養老金怎麼計算的,怎麼計算退休金?

時間 2021-12-30 10:10:18

1樓:紫月開花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您今年已經47歲,養老保險最少繳納15年才會有基礎養老金,看您當地社保部門能否補交3年費用。可以補交就可以辦理。退休也是根據您本人的繳費基數算的,每一年的社保部門會公布上一年的城市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數目,比如上年度城市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為2500,您定的每月繳費比例為60%,那你本年度養老金的繳費基數為2500*60%=1500,每月養老金繳費為1500*20%=300(單位),1500*8%=120(個人),醫療為1500*8%=120(單位),1500*2%=30(個人)+90元大病統籌=120.

至於退休能拿多少,有乙個公式。您可以自己算: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月、55歲為170月、60歲為139月)這裡要提一下,單位交的放統籌賬戶,個人交的放個人賬戶。

辦理退休時,會從統籌賬戶轉3%到您個人賬戶。臨近退休的是比較適合辦理社保的。我本人建議你去辦理。

2樓:趙老師談職場

回答您好,這個問題由我來給您回答。養老金計算公式如下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a+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 費工資)÷2×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以上兩項之和為每月退休金之和的

更多2條

3樓:幸懷寒

養老金主要由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調節金組成:

1、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計算公式為: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2、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

計算公式為: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3、過渡性養老金月標準以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發給1.2%。

計算公式為: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1.2%

4樓:二姐聊保險

計算公式如下:1、職工個人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8%(目前為8%)=職工個人工資總額×60%~300%×8%;企業繳費額=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0%;2、個體勞動者(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18%。

5樓:學霸大姐大

你知道退休後自己能領到多少養老金嗎?養老金演算法要知道

6樓:小豆企服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7樓:安木雨

養老金也稱退休金、退休費,是一種最主要的社會養老保險待遇。即國家有關檔案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貨幣形式支付的保險待遇,是造福社會的需要,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養老金本著國家、集體、個人共同積累的原則積累、運作。當人們年富力強時,所創造財富的一部分被投資於養老金計畫,以保證老有所養。

8樓:太史付友慄茶

全國統籌後養老金的計算原則

一、養老保險受益的不同:

社會保險中的養老保險,繳費多的受益多,繳費少的受益少。

養老保險費的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

影響繳費金額多少的2個因素:

1.繳費基數;

2.繳費比例。

二、繳費比例:

1.單位職工參保的:單位繳納20%

,個人繳納8%

(進入個人賬戶8%

)。2.個人身份參保的:個人繳納20%

(進入個人賬戶8%

)。繳費比例和進入個人賬戶的比例全國統一,不會形成不同地區的繳費差額。

三、繳費基數:

以勞動者所在省份上一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300%(有的地方是40%-300%)為繳費基數。

由於經濟發展水平的不平衡,同一年份不同地區的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是不同的。

2023年度,發達地區達到3000元左右/月,欠發達地區只有1500元左右/月。形成不同地區的繳費差額。

還有,有的參保人按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作為繳費基數,有的按100%,甚至有按40%的,繳費差額就更大。

舉例:1.發達地區的參保人甲,月繳納養老保險費:3000*28%=840元;個人繳納並且進入個人賬戶的金額:3000*8%=240元。

2.欠發達地區的參保人乙,月繳納養老保險費:1500*60%*28%=252元;個人繳納並且進入個人賬戶的金額:1500*60%*8%=72元。

因此可知,進入個人賬戶的金額,甲是乙的3.3倍。

四、全國統籌後養老金的計算原則:

個人跨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個人退休時,基本養老金按照退休時各繳費地的基本養老金標準和繳費年限,由各繳費地分段計算、退休地統一支付。

五、2023年實現省級統籌,2023年實現全國統籌後,依據各個繳費地分段計算養老金,繳費多的得多,繳費少的得少,體現公平合理的原則。

怎麼計算退休金?

9樓:臨淵羡魚

1、退休金由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和過渡性養老金構成。因此總的退休金就是這三種養老金 之和。

2、基礎養老金的計算。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a+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         費工資)÷2×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1% 。其中a,根據本人月均繳費指數來確定,當         本人平均繳費指數大於等於0.

6時,a=1。當本人平均繳費指數小於0.6時,a=本人平均繳費指       數÷0.

6 。3、個人賬戶養老金的計算。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例:50歲195個            月、60歲139個月)。

4、過渡性養老金的計算。過渡性養老金=退休時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全部平均工       資指數×本人97年以前繳費年限(工齡)×1% 。

10樓:憨牛笨笨

城鎮職工中人的養老保險分為三個部分來領取,分別是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和過渡性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這一部分來自大家所在的企業(單位)的繳費,你要是自由職業者,沒有企業給你繳費,那這一部分就得你自己繳費,總之都要交進當地的統籌賬戶,從裡面去領取。

基礎養老金的計算方式: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上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加上你自己的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兩者相加之和除於2,求乙個平均數,然後用所得的平均數乘以你自己的繳費年限的百分比,得到的結果就是你的基礎養老金。

公式=(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x繳費年限ⅹ1%。

比如你退休時上年度2023年平均工資是5000元,而你的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也是5000元,那麼兩者相加除以2還是5000,而你繳費了30年,5000元乘於30等於150000元,150000x1%等於1500元,這就是你第一部分的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這是我們自己繳費,不斷累積起來在自己個人賬戶裡的錢。

領取方式是等到退休時,整個繳費的本金和利息的累積額就確定了,用這個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即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內養老金儲存額÷計發月數。

計發月數和你的退休年齡相關,比如60歲退休就是139個月。假設你在退休時個人賬戶儲存額是20萬元,每個月領多少,就是20萬除以139等於1438.85元。

公式=200000÷139=1438.85元

過渡性養老金是針對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參巳參加工作,卻要以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才退休的這一大批「中人"。這批人改革前的工作年限沒有繳費,也沒有建立個人賬戶,而繳費年限和個人賬戶儲存額又是計算養老金的主要因素,所以國家在政策上對中人進行補貼,就是過渡性養老金,另外還有乙個視同繳費年限。

過渡性養老金=退休時上年限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x指數化視同繳費基數ⅹ視同繳費年限x1.3%或者是1.4%。

公式=退休時上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x指數化視同繳費基數x視同繳費年限ⅹ1.3%(1.4%)。

擴充套件資料

退休金(pension plan) ,是企業或事業單位職工或工作人員退休後一次或分次支付給職工的服務酬勞的一部分。企業制訂的退休辦法,應有利於提高職工的勞動積極性,使其老有所依,對社會的安定和提高企業效益均有益處。

以上三個部分就是基本養老金的組成部分。通過養老金計算的三項公式,我們可以看出影響養老金的主要原因:

1、退休時的社會平均工資,水平工資越高,計算的養老金越高;

2、個人的繳費年限,繳費年限越長,計算的養老金越多;

3、個人的繳費基數,繳費基數(檔次)越高,計算的養老金越多;

4、個人的繳費工資,工資總額越高,繳費越多,繳費越多,個人賬戶儲存額越高;

5、個人賬戶內養老金儲存額,個人賬戶儲存額越多,計算的養老金越多;

6、退休年齡,退休年齡越大,計發月數就更少,計算出的養老金就更多。

11樓:弒心孤

養老保險分為三個部分來領取,分別是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和過渡性養老金。

第一部分: 基礎養老金。

這一部分來自大家所在的企業(單位)的繳費,你要是自由職業者,沒有企業給你繳費,那這一部分就得你自己繳費,總之都要交進當地的統籌賬戶,從裡面去領取。

基礎養老金計算方法:當本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上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加上自己的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兩者相加之和除於2,求乙個平均數,然後用所得的平均數乘以自己的繳費年限的百分比,得到的結果就是你的基礎養老金。

第二部分: 個人賬戶養老金。

這是自己繳費,不斷累積起來在自己個人賬戶裡的錢。等到你退休時,整個繳費的本金和利息的累積額就確定了,用這個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內養老金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和你的退休年齡相關,比如60歲退休就是139個月。

第三部分: 過渡性養老金。

過渡性養老金是針對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參巳參加工作,卻要以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才退休的這一大批「中人",這批中人改革前的工作年限沒有繳費,也沒有建立個人賬戶,而繳費年限和個人賬戶儲存額又是計算養老金的主要因素,所以國家在政策上對中人進行補貼,就是過渡性養老金,另外還有乙個視同繳費年限。

過渡性養老金=退休時上年限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x指數化視同繳費基數ⅹ視同繳費年限x1.3%或者是1.4%。

擴充套件資料

退休金指的是乙個人因為年齡或其他因素從某一工作退下來。公司或雇主必須給予的一次性較大額酬勞。退休在不同的地方及職業有不同的指定年齡或年資,超過此年歲的職員,被視作想再繼續工作也不合適,所以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繼續工作,此時雇主必須給予一筆大額金錢作為勞工勞苦一生的獎勵,並以此作為不工作後的養老生活費和醫療費**。

參考資料

天津養老金繳費計算問題,天津退休金的計算方法

welcome211,不要再複製你那些無聊的東西,沒有意義的很多東西都是錯,不要再來騙人了 回答樓主 養老金的計算很複雜的,跟退休前1年當地社平工資 交費基數和交費時間 含視同工齡 有關,並且跟基數和時間成正比關係的,但是計算公式呢不是welcome211複製的那個,因為沒有考慮多交多得的因素 還有...

退休金如何計算,怎麼計算退休金?

養老金計算與參加工作年限有關。95年12月31日前參加工作的正式工其養老金由三部份組成 基本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 過渡性養老金 96年前工作的才有 96年1月1日後工作的其養老金只有前兩項.基礎養老金 本人退休時上年度非私單位月平均工資x 1 個人平均繳費指數 2 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

2023年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怎麼計算

退休時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 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儲存額 計發月數 50歲為195 55歲為170 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繳費年限 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1 本人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