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有什麼作用,小蘇打有哪些作用?

時間 2021-12-30 10:10:18

1樓:家鄉的燕子

小蘇打在生活中有什麼作用和功效?看完你就明白了!

2樓:小柚子

小蘇打的作用有:1,洗各種餐具,如油汙,茶葉漬,水垢等都能洗掉,而且還不會產生什麼有害物質。2,做蛋糕或麵包時,可以使麵糰變得蓬鬆。

3,小蘇打中含有鹼性物質,所以可以中和胃酸,緩解反酸,消化不良等症狀。4,靜脈給藥時可以用於**代謝性酸中毒。5,鹼化尿液,預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風。

6,美容,可以去臉上的黑頭。7,工業上用於製造滅火器。

3樓:不值得的煩惱

回答小蘇打是一種鹼性物質,可以用於抗酸,如通過鹼化尿液的方式**高尿酸血症,還能中和胃酸,以此緩解燒心、胃痛、反酸、胃部灼熱等症狀。

**代謝性酸中毒:小蘇打具有較高的醫用價值,臨床中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給藥,可以**代謝性酸中毒,此外,對患有牙周炎、口腔潰瘍、牙齦炎的人來說,碳酸氫鈉注射液用來漱口還能起到消炎抑菌的作用。

4樓:法律人張大炮

可以改善人體的酸鹼平衡,預防酸中毒中和胃酸,小蘇打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具有弱鹼性。可以很好的改善人的身體功能。

5樓:樂清

1.洗各種餐具,如油汙,茶葉漬,水垢等都能洗掉,而且還不會產生什麼有害物質。

2.做蛋糕或麵包時,可以使麵糰變得蓬鬆。

小蘇打有哪些作用?

6樓:

作用:1、去除異味:在冰箱裡放一盒小蘇打粉,能有效除掉異味,並為食物保鮮。此外,在鞋內撒一些小蘇打粉可去除鞋內的臭味,還能避免真菌產生,預防足癬。

2、防霉變:將小蘇打粉裝進紙袋或盒子中,放進自家的抽屜或衣櫃,能起到乾燥、防發霉的作用。

3、去汙神器:灶具、水池、瓷磚、馬桶等都可用小蘇打粉去汙,具體方法是:將小蘇打粉和水(比例為1:5)調成稀糊狀,塗抹在汙漬上,半小時後再用抹布擦拭。

4、徹底清潔砧板,用小蘇打清潔砧板可以去除上面的汙漬,還能去除異味。

5、在垃圾桶或其他任何可能發出異味的地方灑一些小蘇打,會起到很好的除臭效果。

7樓:小夕陽丶

小蘇打的妙用:

1、美白。取適量小蘇打粉,與清水調配成小蘇打溶液,倒在噴霧瓶內,睡前把臉清潔後,噴上小蘇打溶液,噴完後用手輕輕拍打以便更好吸收。靜置幾分鐘後,用清水把臉上剩餘的小蘇打溶液沖洗乾淨。

常用稀釋的小蘇打洗臉可以達到美白的效果。

2、去角質。用盆打好清水,把小蘇打粉倒入盆中,將小蘇打稀釋成溶液,用來洗臉,輕輕地用手指腹部的力量在臉上進行按摩,來回打圈,小蘇打溶液就會融化角質,使角質一點點脫落。

3、防止**乾燥。把適量的小蘇打放在手心上,沾取適量的水,將小蘇打和水調成糊狀,可以當成是自製的小蘇打**,把它塗在臉上,過一段時間就用清水沖洗乾淨就可以了,這樣的做法可以防止臉部**乾燥。

4、淡化黑眼圈。材料需要用到杏仁,所以要事先準備好杏仁。把杏仁放到榨汁機上榨成杏仁汁,然後再把適量的小蘇打粉匯入杏仁汁中,進行調配,最終要調成糊狀。

調好之後就把臉清洗乾淨,把調好的「**」敷在臉上,著重敷黑眼圈的地方,片刻之後,用水清洗乾淨,注意不要等到全乾之後再清洗,不然很難清洗而且對**有一定的傷害。

5、淡化色斑和痘印。既然小蘇打可以淡化黑眼圈,那麼小蘇打也可以淡化色斑和痘印,可以使用淡化黑眼圈的方法,也可以用以下方法:先把臉清洗乾淨,不用擦乾,保持臉部的濕潤度,將適量的小蘇打溶液放在掌心,用雙手進行揉搓,然後再放在臉部揉搓,之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6、除皺。將適量的小蘇打粉倒在碗或其他器皿中,加入適量的水,注意水要比小蘇打粉的量少許多,因為要將小蘇打調配成濃厚的膏狀,之後把調好的小蘇打膏均勻地塗在臉部的皺紋上,注意不可以塗太厚,否則不易**吸收,大概敷10分鐘就可以用清水洗乾淨了。

7、去除油脂。將適量的小蘇打溶液倒在洗臉盆上進行稀釋,注意如果是易過敏的膚質,小蘇打溶液的濃度不可以太高,用稀釋後的小蘇打溶液來洗臉,用手指腹去按揉,著重清洗鼻翼兩側和油脂分泌比較旺盛的地方,之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你會感覺臉上的油脂少了,看起來臉也會乾爽很多,不再是油光滿面。

8、防治粉刺。粉刺很大程度上來說是由於**清潔不夠徹底導致毛孔堵塞而形成的,而小蘇打溶液可以深度清潔**,將調好的小蘇打溶液裝在噴霧瓶,洗臉的時候往臉上噴,用手拍打至吸收,再用清水洗掉剩餘的小蘇打溶液。

9、去頭屑。先像平時洗頭一樣,先用洗髮水把頭清洗乾淨,然後再將小蘇打溶液當護髮素一樣用,倒在洗好的頭髮上,用雙手搓洗頭髮,按摩頭皮,然後再靜置5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沖掉小蘇打溶液,把頭髮擦乾即可。經常這樣做,有助於去除頭屑。

10、預防頭髮開叉。頭髮受損、頭髮營養不足都可以導致頭髮開叉,而用小蘇打溶液洗頭可以促進頭髮對營養的吸收,預防頭髮開叉。方法很簡單,就是將小蘇打溶液放在一盆溫水中,把頭髮放在溫水中浸泡片刻,再進行搓洗,最後用清水清乾淨即可。

8樓:當你故事大

小蘇打,又叫碳酸氫鈉,是一種弱鹼性的抗酸藥物,也是廚房用品。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其妙用。 1??

炒洋蔥的時間長了,會失去原味,而炒的時間短、太快了,又使其不柔軟。如果先用少許小蘇打撈一下,不論妙、煮,甚至炸都能使其柔軟,而且食後容易消化。 2??

剖魚時如不小心把魚膽弄破了,只要在膽汁汙染過的地方塗上一點小蘇打,然後反覆用清水清洗,就可以把魚肉上的苦味衝去。 3??油炸面拖黃魚、鮮蝦或排骨時,在麵粉糊裡和上一點小蘇打,吃起來又松又脆。

因為小蘇打受熱後分解,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使油炸麵糊裡留下許多氣孔。 4??炒牛肉絲時,把新鮮的牛肉切成細絲後,放在稀薄的小蘇打溶液中拌一下,炒出來的牛肉纖維疏鬆,吃起來又嫩又香。

5??新鮮的水果容易霉爛變質,這是黴菌、乳酸菌及許多腐敗細菌在作怪。由於它們害怕生活在鹼性的環境中,因此只要把新鮮又沒有破損霉爛的水果放進1‰濃度的小蘇打水溶液中浸泡2分鐘,然後撈出晾乾,裝進食用塑膠袋裡密封起來,便可儲存較長的時間。

同樣,要儲存雞蛋或鴨蛋,也可採用這個方法。 6??熱水瓶用久了,瓶膽裡壁會沉積起一層水垢,欲把它除去,可在熱水瓶裡放入一些小蘇打和破碎的蛋殼,再灌進一些食鹽水,然後輕輕地不斷搖晃,不用多久,水垢就會慢慢地從瓶膽壁上脫落下來。

7??搪瓷器皿上焦黃的斑痕,有時用去汙粉也難以擦去。若用濕布沾上一點小蘇打,再使勁地擦,搪瓷器皿就會被擦洗得乾乾淨淨,光亮如新。

8??家用地毯上不慎沾了油漬,可先將油漬處濕一下,再放一小撮小蘇打在上面,置一夜,翌日以吸塵器吸去小蘇打,油漬即可消除。 9??

利用較濃的小蘇打溶液,來清洗玻璃製品、銀器以及不鏽鋼用具等,將會比其他洗潔劑要更勝一籌。 10??在清洗油膩的器物時,將它們浸泡在小蘇打的稀溶液中30分鐘後再洗,效果甚佳。

11??家裡的塑料盛器內有異味,可以用1茶匙的小蘇打溶於1000毫公升的清水中,把塑料容器浸入,然後再軟擦輕拭一遍,臭味即除。 12??

蜜蜂叮人後特別痛,若萬一被叮了,可用小蘇打和冷開水調成漿狀,敷在痛的部位,會立刻止痛。 13??家庭養花者,花卉含苞欲放之際,若用萬分之一濃度的小蘇打溶液來澆花,可使鮮花怒放,豔麗奪目,得到美的享受。

9樓:蔣墨徹貫戊

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它最主要是用來做麵包的發酵作用的,在實驗上它還可以用來鑑別石灰石和與一些活潑金屬發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水道堵了,準備小半杯小蘇打和白醋,混在一起倒入下水道中。

把小蘇打和檸檬汁加到水裡,噴一噴,空氣清新極了。

在案板上撒點小蘇打,半個檸檬擦上一遍,既除異味,還能消菌。

11樓:月亮愛你

1、緩解感冒和胃痛:小蘇打水是碳酸氫鈉的水溶液,它是弱鹼性的。生病時,適量飲用能維持人體酸鹼平衡,改變酸性體質,使病毒和致病菌無法在體內存活。

2、去除異味:在冰箱裡放一盒碳酸氫鈉可以有效去除異味,保持食物新鮮。此外,在鞋內噴灑一些碳酸氫鈉可以去除鞋內的異味,還可以避免真菌的產生,防止腳癬。

3、防霉變:將小蘇打粉裝進紙袋或盒子中,放進自家的抽屜或衣櫃,能起到乾燥、防發霉的作用。

4、消滅**異物:如果手上或其他部位**扎刺了,可用小蘇打水浸泡扎刺部位,一般兩天後異物就能消失。

5、止癢:用小蘇打水或小蘇打粉塗在被蚊蟲叮咬的**上,可快速止癢,還能預防再次被叮咬。

6、防曬傷:夏天洗澡時,在溫水中加入約200毫公升碳酸氫鈉,然後洗澡。洗滌後不要使用浴巾,讓你的身體自然乾燥,這樣可以防止夏天曬傷。

小蘇打是幹什麼用的?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1、蚊蟲叮咬

先將小蘇打粉末溶入裝滿清水的容器中,用小蘇打溶液反覆清洗被蚊蟲叮咬的地方,直到沒那麼癢為止。也可將膏狀的小蘇打塗在被蚊蟲叮咬的地方,可以使癢痛感消失。

2、被蜂蜇傷

出行時被蜂蜇傷疼痛難忍,可用手將膏狀小蘇打均勻地塗在被蜂蜇的、感到腫痛的部位。等到膏狀的小蘇打幹了以後,可以將新制的塗上,反覆幾次,腫痛就會減輕。

3、清潔廁所

在馬桶中倒入1杯小蘇打、1杯醋之後,再用馬桶刷清洗,和專門的馬桶清潔劑相比,清洗後更有光澤度!

4、擦洗案板

廚房非常容易藏汙納垢,把小蘇打、鹽、水混合在一起,攪拌成糊狀,然後再放幾滴檸檬汁,用來擦洗廚房案板或餐桌,直到桌面看起來光亮如新。

5、清潔銀飾

給濕布蘸上小蘇打後,用來擦洗銀飾,將黑色的東西擦除掉後,沖洗乾淨,銀飾馬上就會亮麗一新。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蘇打的作用:

1、研磨

(1)小蘇打具有輕柔的研磨效果,在有油或灰塵的地方,通過摩擦研磨,具有清潔效果。

(2)小蘇打遇水呈弱鹼性,遇水後的皂化反應會使不溶於水的油性汙漬變為可溶性。

(3)利用這種特性,在濕布上沾一點小蘇打,可輕鬆搞定油乎乎的灶台或不好清潔的陳年灰塵。

(4)小蘇打可用在玻璃、瓷器、不鏽鋼、塑料等材質的表面。

(5)不適用於大理石等有光澤的表面。

2、除臭

小蘇打具有卓越的除臭能力,與掩蓋異味的香料不同,小蘇打是從根本上解決異味。因此,用於冰箱、鞋或鞋櫃、塑料餐盒的異味、不能頻繁清洗的地毯或布藝沙發等,效果非常好。

二、小蘇打常用用途

1、洗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上的農藥殘留物多為有機化合物,水溶性弱,用清水清洗效果甚微,一般用洗潔精清洗效果好。但又擔心洗潔精殘留物,到底要農藥殘留物還是洗潔精殘留物,糾結死了,哈哈。不用糾結,灑一些小蘇打和用一點點洗潔精就搞定了。

倒水清洗30秒以上後,流水清洗。

2、消毒牙刷

據說如不經常消毒牙刷就會變成細菌的溫床。一杯溫水裡倒入半湯匙的小蘇打,溶解後放進牙刷10~20分鐘。一周消毒一次。

3、地毯或布藝沙發清潔

灑在地毯或沙發上,用吸塵器吸回。

4、清潔廚房水槽

水槽裡灑上蘇打粉之後倒醋,水槽變回乾乾淨淨的,並消除異味。將廚房用的鋼絲球或百潔布等等泡在小蘇打水裡,具有殺菌除異味功效。

5、除臭

將小蘇打粉放進冰箱或水槽下面的櫃、鞋、鞋櫃等地方,除臭效果非常棒。過一段時間失去除臭能力時,可用來清潔就不會浪費了。

小蘇打有哪些作用?小蘇打的作用有那些?

作用 1 去除異味 在冰箱裡放一盒小蘇打粉,能有效除掉異味,並為食物保鮮。此外,在鞋內撒一些小蘇打粉可去除鞋內的臭味,還能避免真菌產生,預防足癬。2 防霉變 將小蘇打粉裝進紙袋或盒子中,放進自家的抽屜或衣櫃,能起到乾燥 防發霉的作用。3 去汙神器 灶具 水池 瓷磚 馬桶等都可用小蘇打粉去汙,具體方法...

小蘇打溶液指的是,小蘇打溶液有什麼作用

碳酸氫鈉溶液。碳酸鈉稱為純鹼,也叫蘇打。碳酸氫鈉叫小蘇打,它是酸式碳酸鈉。作用。1 把小蘇打當成餐具清潔劑來使用,既不燒手,又能把碗 盤子等餐具洗得乾乾淨淨。2 將咖啡壺和茶壺泡在熱水裡,放入3匙小蘇打,汙漬和異味就可以消除。3 鍋底除焦 把小蘇打均勻地撒在燒焦的鋁鍋底上,隨後用水煮一陣子,鍋底上的...

小蘇打的作用和副作用,小蘇打的副作用有哪些

食用小蘇打主要用於食品 飲料汽水和冷飲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 還用於飼料新增劑 醫藥 化學 製革 消防製劑 生物養殖 洗滌劑 環保脫硫 殺菌滅毒 洗浴保健等行業。能中和胃酸,溶解粘液,降低消化液的粘度,並加強胃腸的收縮,起到健胃 抑酸和增進食慾的作用。小蘇打的 有 1 對精神系統的影響 長期服用碳酸氫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