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犯人進監獄必須剃光頭,為什麼犯人要剃頭?

時間 2022-01-19 00:15:08

1樓:笑笑科普

我們總會看到囚犯大多都會剃光頭 似乎囚犯進監獄剃光頭已經成為一種不成文的規定

2樓:量子生活科技

科普一下:犯人進監獄之前,為什麼一定要剃光頭?

為什麼犯人要剃頭?

3樓:匿名使用者

男性罪犯一入獄,監獄就給其剃光頭發――這不僅是一種慣例,而且似乎還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必須要做的事,所以我從小到大所看到的那麼多的男性罪犯,無一例外都被剃了大光頭。對此,筆者也是司空見慣了,直到有一天,我的腦海裡突然冒出乙個問號:監獄有權強行給罪犯剃光頭嗎?

前幾天,我目睹一群被押送轉移的男性罪犯,個個都是大光頭,和周圍人群精心梳理的時髦髮型形成了極其強烈的對比,當時我的心咯噔一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可罪犯為啥個個都剃了光頭?是出於自願,還是出於被迫?

自願恐怕不可能,儘管留光頭也是一種另類時尚,但不會人人都喜歡;要是被迫,那麼監獄有強行給罪犯剃光頭的權利嗎?

翻遍《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未見罪犯進監獄必須剃光頭發的條款,也未見該法授予監獄給罪犯剃光頭的權力。該法倒是明確規定:「罪犯的人格不受侮辱。

」而強行剃光罪犯的頭髮,顯然是對罪犯的一種侮辱。在現代法治社會,對私權來說,法無禁止即自由;對公權來說,法無授權即禁止。監獄強行剃光罪犯的頭髮,並沒有法律依據,往輕裡說是不妥,往重里說則是侵犯了罪犯的權利。

怎麼理髮,應是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擁有的權利,是一種天賦人權。無論在我國,還是在外國,頭髮都非同小可。有些人以「發」明志,如我國清末時,男人們以剪掉大辮子表示對舊時代的決裂。

有些人以「發」彰顯一種生活態度,如我國古代有的詩人,留一種高高的特殊髮型,以示自己與眾不同,志向高潔。更多的人將頭髮當成美的載體,精心梳理,作為對美的追求。頭髮甚至關乎人的生死,明末清兵入關時,「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發」,當時許多人為了自己的信仰,寧可死也要留住自己的頭髮。

由此可見,頭髮的極端重要。

罪犯也是人,也有愛美之心。一方面,他們對美的追求,是對心靈的淨化;另一方面,美對他們來說,也是促其好好生活、重新做人的一種感召和力量。

罪犯犯罪入獄,當然要失去一部分權利,包括一定程度的自由,接受法律的懲處,以此洗刷罪行,警示世人。但罪犯並沒有完全喪失自己所有的權利。筆者以為,監獄不應強行給罪犯剃光頭,罪犯完全有留自己喜歡髮型的權利(只要這種髮型不妨礙他人,不影響服刑,不妨礙監獄的工作)。

司法機關抓罪犯入獄,並不僅僅著眼於對罪犯的懲罰,更重要的是對罪犯的改造。《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一章總則第三條明確規定:「監獄對罪犯實行懲罰和改造相結合、教育和勞動相結合的原則,將罪犯改造成為守法公民。

」改造罪犯,儘管方法很多,但無論如何不能讓美缺席,要對罪犯進行美的教育,要時時刻刻讓罪犯感受到美,讓美對罪犯進行充分的薰陶,不僅要讓罪犯看到周圍環境的美、先進人物心靈的美,也要盡量使其自己在不被限定的範圍內美起來,對美有所追求,比如留個自己喜歡的髮型。而這,在罪犯向守法公民的改造過程中,是極其重要的。假如監獄弄得罪犯連愛美之心都沒有了,監獄的工作便是失敗的,而罪犯也是斷然不會改造好的。

罪犯關於自己頭髮的權利,表面上看似乎是乙個小小的「細節」,其實並不盡然。假如每乙個權力機關在每乙個「細節」上,都能合理運用公權,都能充分尊重公民應有的權利,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法治國家的程序才能加快。我們欣慰地看到,這些年來,司法機關對罪犯的應有權利越來越尊重了,對罪犯的管理越來越依法辦事了,越來越人性化了,只要法律沒有禁止的,都盡量滿足罪犯的要求。

如重慶市黔江區21歲男青年蔡孟林被槍決前要求與家人合影被允許,成為我國第乙個刑前能與家人合影的死刑犯(2023年4月12日東方網)。再比如,2023年1月8日,服刑期間的張要輝向永州市看守所寫了乙個要求請假結婚的書面報告,最後公安部作出了同意結婚的批覆,張要輝由此成為全國首位被允許結婚的服刑罪犯(2023年5月16日新華網)。

筆者覺得,在現代法治社會,所有人的應有權利都應得到尊重與維護,因為只有這樣,每個人的權利才能得到尊重與維護。筆者之所以追問罪犯關於頭髮的權利,用意也正在於此。

4樓:山海軒

一、這緣於我國古代的一種刑罰,在古代表示是對犯人人格的侮辱。在古代中國秦朝開始,剃光頭就是一種刑罰,叫做髡刑,指剃光犯人的頭髮、鬍鬚和鬢毛這是一種羞辱刑,意在從人格上貶低犯人,在精神上對犯人予以打擊。這通常作為徒刑的附加刑,被經常採用。

二、其實囚犯剃光頭是國內監獄長期以來一種不成文的管理規定。因為這不僅便於監獄管理(如衛生、防止頭髮裡藏物品),而且很容易區分。一旦有囚犯逃跑,抓捕時很容易識別和發現目標,即便罪犯戴上假髮偽裝也很容易被識破。

我想當初恐怕就是基於這種想法而採取的必要措施。留光頭和服刑一樣,體現了囚犯的一種懲罰,警戒他們以後不得再從事犯罪活動。對囚犯的「人文關懷」並不體現在留不留光頭上,而應該切實關心他們的改造活動,淨化其心靈,並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開始新的生活。

目前隨著司法文明的進步,這一傳統做法正逐漸改變。海口、上海等地已取消了這一強制規定,犯人可以留板寸頭,這也體現了監獄管理的人性化走向。

三、從現在起,上海各監所的男性服刑人員可自主選擇平頭、寸發和光頭三種髮型。市監獄管理局日前正式下發《關於服刑人員自主選擇髮型範圍的通知》,並開始在各監所、監獄總醫院內執行。

2023年3月初,市監獄管理局開始在上海各監所逐步推行《文明執法十項措施》,力圖在不與我國《刑法》相悖的基礎上,在人格權、健康權、通訊權、個人合法財產權和學習權等方面給予服刑人員更多的自由度。而這十項措施中就包括「服刑人員在規定範圍內可自主選擇髮型」。同時,市監獄管理局還舉行了有關「十項措施」的聽證會,並在各試點單位逐步試行。

5樓:牡0伯溫

我的老同學在刑警隊上班,經常去提人(逮捕、預審完了要送看守所,刑拘則是直接送看守所)。

1.個人衛生。

10個犯人關一間大倉,擦地刷尿桶最髒最累的活歸新來的幹,晚上兩人一組輪流值夜,不能睡覺不能說話不能走動,沒有經常洗頭的條件。

2.防止越獄。

監獄民警(監內)和武警(監外)禁止剃光頭,身體原因變成禿頭的會被調離,犯人則是光頭,特徵太明顯了,偷、搶警服越獄的機會徹底沒有了。

3.防止自殺。

曾經有在頭髮裡藏刀片割腕、傷人的。

不止監獄,被雙規也有在頭髮裡藏刀片自殺的,還有趁送餐機會用筷子自殺的(順鼻孔捅進去)。

4.其他不可告人的因素。

監區並非每處都有監控,犯人之間可能打架,打架雙方都會向獄警隱瞞,剃光頭能及時發現犯人頭上的傷,該處理的處理,該罰的罰。

至於還有沒有別的原因,我就不太清楚了。

6樓:笑笑科普

我們總會看到囚犯大多都會剃光頭 似乎囚犯進監獄剃光頭已經成為一種不成文的規定

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意味著洗心革面,從頭做人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改過自新,從頭做起。

為什麼監獄裡的男犯人都是光頭,女犯人都是短髮

男的是被剃光頭,女的雖然不可能被剃光頭而是均勻地剪短發。這樣警察管理起來很方便。通常,電影和電視節目的朋友在進入監獄後,會在電視連續劇中看到乙個囚犯的鏡頭時看到乙個禿頭的男囚犯。然後乙個好奇的朋友問為什麼在監獄中的囚犯會剃光頭。在中國,被稱為 從頭開始 的理髮一直是我國習俗的開始。入獄的人是犯有刑事...

監獄裡的犯人為什麼要把頭剃成光頭

四哥有法說 犯人剪光頭,是我國改造罪犯的多年傳統,只是監獄管理 衛生的需要,沒有特別的意義。如果有人聯想到古代的 髡刑 取羞辱之義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對此沒有明文來解說。一 相關規定 司法部制定 監獄服刑人員行為規範 第十條 保持個人衛生,按時洗澡 理髮 剃鬚 剪指甲,衣服 被褥定期換洗。二 歷史知識...

感情專家進,她為什麼這樣想,感情專家進,她為什麼這樣想? 200

嘉興尊善 內向,敏感,你一開始就道出了主要的原因 這個女孩自信心不夠,受過感情的傷,對感情帶著很大的疑慮 她對你是有好感的,只是感覺你還隱約有些欠缺 欠缺的估計是 完整的信任,和成熟度 信任和成熟度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當下的辦法是不要給她太多壓力。她的壓力來自於你急於讓她接受你,急於吻她,雖然她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