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戶口所在地可以辦離婚嗎,離婚必須要在戶口所在地辦理嗎?

時間 2022-01-14 23:30:14

1樓:泉含海龔菡

不在戶口所在地能不能離婚,區別對待。如果只是不在自己戶口所在地,在對方戶口所在地也可以辦理離婚。如果不在雙方任意一方戶口所在地,不能離婚。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2樓:笑容甜淚水鹹

回答單民強律師:你好,你這種戶籍在外地的下離婚一般情況下,應當到戶籍所在地法院起訴。提起離婚起訴,首先要選擇和確認受訴...

1.起草起訴狀;

2.準備訴訟所需要的證據;

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起訴狀和證據;

4.法院決定是否受理該訴訟;

5.法院受理該離婚訴訟案件之後,在法定時間內向對方傳送起訴狀副本;

6.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7.**: 雙方均可以委託律師或者其他專業人士**訴訟;

更多13條

3樓:鄧桂花種雪

如果是協議離婚的話,那麼在夫或妻任何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均可。

4樓:凌瀅瀅花世

現在中國目前還沒有把這個資訊在網上全部聯網。如果要離婚?兩個人必須同時回到戶口所在地,拿著結婚證戶口本身份證,在你們原先拿結婚證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才可以。

5樓:

夫妻雙方打算離婚的,如果雙方不在結婚登記地居住,那麼有如下幾種情況:

1、一方在外地居住一年以上的且不願回登記地辦理離婚手續的,另一方只能到該地區起訴要求法院判決離婚;

2、雙方都在外地且同是乙個城市的,可在該城市法院由一方提出離婚請求,由法院調解離婚或判決離婚。

3、一方在外地但居住未滿一年的,另一方可在其原居住地或婚姻登記地起訴到法院要求判決離婚。

------------

如果是協議離婚,必須到原結婚登記辦理,如果你們私下協議好了,並且任何一方能拿出證據,法院不會做出新的判定。

6樓:哀星菱

兩個戶口都不在當地可以去民政局離婚嗎

離婚必須要在戶口所在地辦理嗎?

7樓:華律網

當今社會,人口流動性是相當大的,如果雙方感情破裂需要起訴離婚,是否是必須在戶口所在地呢?該問題是要分類討論的。第一種情況是最普通的情況,雙方均沒有被限制人身自由,且沒有證據證明一方離開達一年以上,此時想要離婚一方應當向被告戶籍所在地或被告經常住所地基層法院提起訴訟。

此處的經常居住地是指在某一地連續居住達一年以上,則認為該地是該人的經常住所地。第二種情況是可以在原告的戶口所在地或經常居所地起訴的情形:一方離開住所地達一年以上,另一方起訴離婚的;一方被監禁或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另一方起訴離婚的。

除此之外,被告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或者被監禁的,也由原告住所地或者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非軍人對非文職軍人提起離婚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雙方當事人都是軍人的,由被告住所地或被告所在的團級以上單位駐地的人民法院管轄;中國公民雙方在國外但未定居的,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離婚的,由原告或者被告原住所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8樓:是玉英茆嫣

離婚必須在戶口所在地----------

【離婚程式】

一、當事人自願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起,解除夫妻關係。

二、當事人申請離婚登記時,應當向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提供下列證件和證明:

1、雙方戶口證明;

2、雙方居民身份證;

3、所在單位、村(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4、結婚證或者夫妻關係證明書;

5、當事人一寸免冠近照各二張;

6、離婚協議書。協議書應當寫明雙方當事人的離婚意思,表示子女撫養教育、夫妻一方生活困難的經濟幫助、財產及債務等作出妥善安排的,協議內容應有利於保護婦女和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權益。

三、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離婚申請進行審查,對符合離婚條件的在乙個月內發給離婚證,並登出結婚證,當事人取得離婚證,即解除夫妻關係。

四、離婚的當事人一方不按照離婚協議履行應盡義務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五、收費標準:工本費20元。

9樓:邱素琴盍婉

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結婚證、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

如果是一方不同意或籤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履行的,那麼應當通過訴訟離婚,在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或者在被告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所在地法院起訴,如果被告下落不明或者監禁1年以上的,可以在原告所在地法院起訴離婚。

10樓:談雲德五姬

如果是協議離婚則要去一方戶口所在地民政局辦理。如果是要訴訟離婚,則可在戶口所在地法院訴訟,但如果夫妻雙方已經在外地居住一年,且有相關證據,則可在當地法院訴訟。其他問題參考我的文章。

11樓:沉沉盤盤

離婚手續辦理地點:雙方同意,協議離婚

持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以及離婚協議書到一方戶口所在地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理離婚手續。

經常遇到的難題是:雙方離開戶口所在地在外地居住,而居住地民政局一般不受理;離婚協議書不符合要求(一般要包括同意離婚、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三大方面)。

注意:並非必須到頒發結婚證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離婚必須在男女雙方任何一方的戶口所在地,到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理。如果是起訴離婚,必須到法院起訴。

13樓:海南王工

不必非在戶口所在地刀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地法殯辦理或熟當熱匡洫盡

在異地可以辦理離婚嗎?怎麼辦理?

15樓:法律快車

異地不能辦理離婚登記,但可以起訴離婚,不過由於情況不同,管轄的法院也有所差異。

1.寫好離婚起訴書;

2.準備訴訟離婚所需要的證據。

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離婚起訴書和證據。

4.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5.**、審理、判決。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訴訟方式可異地離婚,但是異地離婚,因目前大多數民政局他們並未實現聯網,異地目前辦不到協議離婚。《婚姻法》規定,雙方自願離婚的,必須到共同到其中一方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去辦理離婚登記

17樓:華律網

離婚不一定在本地辦理,離婚有兩種途徑:如果是協議離婚,應當到任意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如果是訴訟離婚,應當到被告的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基層法院起訴。

18樓:熱浪人間

不能在異地辦理離婚手續。離婚手續必須在雙方當事人任意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辦理。攜帶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離婚協議書、個人近期免冠照等材料直接到有管轄權的區、縣、縣級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或鄉鎮街到婚姻登記處辦理。

下面分兩部分加以說明:

一【辦理離婚手續的兩種情形】

(1)如果雙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為同乙個區、縣、縣級市,應該共同到該區、縣、縣級市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如果鄉鎮轄區內有婚姻登記處,可以就近辦理。

(2)如果雙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不在同乙個區、縣、縣級市,在男方或者女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區、縣、縣級市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均可。

二【《婚姻登記條例》規定的離婚事宜行政管轄地】

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一【《婚姻登記條例》規定提供的手續】

第十一條: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二【《婚姻登記工作規範》規定提供的手續】

第五十五條:受理離婚登記申請的條件是:

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

三【上述證件中可替代證件】

按照《臨時身份證管理辦法》及其他相關規定,沒有身份證的,臨時身份證可以替代;沒有結婚證的,婚姻登記機關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可以替代。

1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可以在異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當事人可以在一方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第十條之規定: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注:常住戶口所在地是指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_

20樓:律圖網

如果雙方同意協議離婚,並非必須到頒發結婚證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可以到任何一方的戶籍所在地辦理。如果雙方不同意協議離婚,則需要到被告住所地(住所地是指戶籍所在地。

21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離婚通常要到夫妻一方的戶口所在地辦理,但是如果在男方戶口所在地結婚,離婚卻在女方戶口所在地,這時可以稱之為異地離婚。還有一種是夫妻雙方均離開經常住所地一年以上,雙方通過訴訟離婚的方式,在異地經法院判決離婚。所以異地是可以離婚的。

22樓:曹姥爺說婚姻

異地可以辦理離婚嗎?通過訴訟方式可異地離婚,但是異地目前辦不了協議離婚。《婚姻法》規定,雙方自願離婚的,必須到共同到其中一方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去辦理離婚登記。

23樓:羅豐彌智偉

不可以因為你在那辦理的結婚手續你就在到那去辦離婚手續

24樓:屠舟貢振華

很肯定的告訴你不可以,必須要到原婚姻登記機關.

1,帶好雙方結婚證

2,帶好你們的離婚協議書,一式三份

3,戶口本原件,主要是戶主那頁和你們自己的那頁4,身份證原件

5,錢,9元工本費和45元**費

6,**就在辦理登記的地方拍就好了

離婚一定要到戶口所在地辦理嗎

勵志師入 回答你好,離婚不一定要去戶籍所在地。如果雙方是協議離婚的,雙方需要到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如果雙方是訴訟離婚的,應當到被告的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的基層法院起訴。提問跨市可以辦理嗎?回答必須到雙方的一方的護理地辦理 提問我們同村的 回答如果女方戶口已經遷過去了,就只能在男方...

戶口不在房屋所在地,能確權嗎,戶口不在村裡 房子怎麼確權?

你好囉嗦哦 你好,如果屬於農村房屋,戶口不在農村集體組織的,不能辦理過戶或確權,你只能根據你們之間的分家協議,對房屋享有所有權,但無法取得該房屋的宅基地使用證,該房屋只能居住使用,不能翻蓋翻建,待該房屋屬於不可居狀態時,農村集體組織可以依法將該宅基地收回。根據你的描述,你買的應該是農村房屋。1 現行...

新婚姻法規定起訴離婚在戶口所在地法院嗎

華律網 當今社會,人口流動性是相當大的,如果雙方感情破裂需要起訴離婚,是否是必須在戶口所在地呢?該問題是要分類討論的。第一種情況是最普通的情況,雙方均沒有被限制人身自由,且沒有證據證明一方離開達一年以上,此時想要離婚一方應當向被告戶籍所在地或被告經常住所地基層法院提起訴訟。此處的經常居住地是指在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