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媽媽申領生育保險金遭拒,如何正確申領生育保險金

時間 2022-01-14 22:30:11

1樓:tangren清風

被稱為「國內未婚生育申領生育保險金第一案」的官司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注。生育保險,是一項保障公民在生育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制度。女性生產後可向社保部門申領生育保險金,彌補產假期間的工資收入,並享受生育醫療待遇。

可這位上海的未婚媽媽在申領生育保險金時確遭拒。

《上海市申請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計畫生育情況審核辦法》規定,生育保險申請人需提供計畫生育情況證明,而為了辦理計畫生育情況證明,申請人需提交「夫妻雙方的婚姻狀況證明」。這位媽媽就是被這條規定絆住了。因為是意外懷孕,在家人的支援下生下孩子。

不能提供配偶身份資訊和婚姻證明,所以遭到了拒絕。

如果各位媽媽想要申領生育保險金遭拒,應該如何正確申領生育保險金?

一、申報條件:

1、生育或施行計畫生育手術時的所在單位按照規定參加並履行了繳費義務,且為其繳納生育保險費累計滿3個月的企業職工。

2、生育或施行計畫生育手術符合國家計畫生育政策的職工。

二、申報材料:

(1)單位參保職工:填報並蓋有單位行政公章的《本市生育保險待遇審批表》一式兩份、勞動合同書、身份證、財政部門製作或監製的醫療服務收費票據、出院證明書、生育指標、嬰兒出生證或其它醫學證明、婚姻證明。

(2)個體參保人員:填報《本市生育保險待遇審批表》一式兩份、有效失業證、身份證、財務部門製作或監製的醫療服務收費票據、出院證明書、生育指標、嬰兒出生證明或其它醫學證明、婚姻證明、個人結算性存摺。

2樓:小懂的賬號

應該符合申領生育保險的各項條件,這樣才能領取。

3樓:匿名使用者

想正確申領生育保險金,我覺得可以通過網路多查查。

4樓:你說過

如果你是已婚,只要去填寫申請表就可以了呀。

5樓:強哥遊戲辣評

當然是要提前諮詢好,之後填表進行申請。

6樓:玩轉鋼筋人

正確申領生育保險金就是按照流程進行申請。

7樓:秋白同學

其實只需要填好申請之後就能領了吧。

8樓:欣欣向榮

先去了解一下,看看都需要準備什麼材料,什麼手續,這樣就不容易遭拒了。

9樓:靜好

一般提前去問問需要哪些材料,然後準備齊全就好。

10樓:

想要正確申領生育保險金,可以諮詢一下相關部門。

未婚媽媽申領生育保險金遭拒再審獲受理,相關法律到底是如何規定?

11樓:我是丁小冉

其實現在並沒有相關的法律對此有明確的規定,對於此類事件目前來說都是人們間接的在用人道主義的精神在打抱不平,不過我覺得這件事遲早會有乙個定論,會給所有關注此事的人乙個交代。

那麼這件事究竟是怎麼回事呢?2023年的時候,張萌意外懷孕,當時她剛跟男友分手,但在家人的支援下,決意生下孩子。為了保障自己和孩子的權益,起初,張萌在上海市當地街道辦事處想要申請計畫生育證明,但因為必須得有配偶身份資訊和婚姻證明等其他相關的檔案才可以申請,這些張萌都沒有,所有街道辦並沒有受理她的請求。

後來,張萌又向當地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申請領生育保險待遇,但又因為沒有計畫生育情況證明等相關檔案,而且還無法補全,當地的**告訴張萌不能辦理此項業務。倍感委屈的張萌先後起訴了當地街道辦事處、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但由於缺乏相關檔案,她並沒有足夠的證據,所以均敗訴。

上海市人民法院的二審判決書顯示,根據相關法律和辦法,只有計畫內生育的婦女才有權利申領生育生活津貼、生育醫療費補貼,且申請時需提供人口和計畫生育管理部門出具的屬於計畫內生育的證明。儘管失敗了,依然有其他途徑可以爭取。有人說可以申請***裁決,或申請檢察院抗辯,我們也希望借助**的力量。

有人說維權是一種對抗,我不這麼認為,相反,我認為這是在幫助我們相信司法體系,相信他們有自我糾正的能力。所以我們現在應該團結在一起,只要有精力能夠推動,不管推動的力量有多大,去做就行了。

雖然說目前為止這件事還沒有最終的定論,但是我相信並不是只有張萌乙個人在奮鬥,還有許多關注此事的人也會幫助她們。儘管我國是乙個法治社會,但畢竟有時候情大於法,我們相信法官會給這些弱者以一定的寬容以及關懷。

12樓:小腦袋呆呆

國家對於未婚媽媽申領生育保險金是有非常明確規定,必須工作滿一年。

13樓:

因為各地有各地的政策,現行法律應該是針對婚內生育的,而對未婚生子的並沒有做出詳細規定。

14樓:好好學習哇咔

感覺主要還是她未婚先孕才導致這樣的情況吧,她屬於規定之外的例子,所以事情才會這麼難辦。

15樓:枝紫鮃

相關法律必須要工作滿一年才能享受,如果你達不到要求,人家有權拒絕。

16樓:逗兜浩

具體的法律規定不是很清楚,可能申領需要結婚證之類的證件吧,不過未婚媽媽也是交了保險的,應該要保護她的權益。

17樓:小貓不吃醋

具體我也不太清楚法律,但是我感覺也是挺可以去商討的,其實孕婦都是乙個受害集體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地方政策是不一樣的,主要還是保護正常懷孕的育齡婦女,而未婚的,這方面兒是不給報銷的

19樓:陳如煙的大哥巨集

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1、用人單位為職工累計繳費滿1年以上,並且繼續為其繳費。2.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畫生育規定。

未婚媽媽申領生育保險金遭拒,關於生育津貼必須知道的事有哪些?

20樓:水藍色的飛

現代女性生活壓力真是太大了,又要工作還要照顧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好在社會對女性工作者也有相應的照顧,每個產婦都會享有生產假期,假期結束後還可以報銷生育津貼,讓寶媽在經濟上得到一些補助。

生育津貼實行多年,是一項惠民的好政策,重返職場的寶媽一定不能糊塗,要把相關資料準備好,請人事同事指導怎麼領取這部分款。

首先這個津貼是有領取時間限制的,員工應該在規定時間內辦理領取申請,這個時間各地不一樣,具體要詢問公司負責這方面的同事。

而這部分錢到底能領到多少,也有乙個計算公式。把女職工本人生育當月的繳費基數除以30再乘以產假天數就是應該得到的金額。如果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應該由所在企業補足。

其次生育津貼的領取也有一定的前提條件,員工必須已開立社保賬戶、繳費需連續6個月以上才行。並且員工享受生育津貼必須符合國家優生優育政策和計畫生育的規定,像這次新聞中的寶媽雖然值得我們同情,但是因為從本質講她屬於未婚媽媽,不符合相關的法律政策,法律面前講的是事實,所以這位寶媽領不到這部分津貼也只能對她表示遺憾了。

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女員工意外懷孕終止妊娠的情況也是可以申請生育津貼的。具體的一些規定和金額在相關政策中有詳細的解讀。

除了這些領取的條件,在向單位申請補貼的時候還需要準備一些證件,包括身份證、戶口本、出生證明、發票單據等。只要員工符合申請條件,又把相關資料全部提供,就可以等待這筆款的到來了。

21樓:小懂的賬號

一定要知道申領條件,要不然是不能領取保險的。

22樓:靜好

一般來說需要生育險繳滿一年吧,所以才能申領吧。

23樓:強哥遊戲辣評

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領的,只有一部分人可以。

24樓:欣欣向榮

要滿足什麼條件才能申請這樣的保險金?

25樓:玩轉鋼筋人

生育津貼必須要結婚的才可以,未婚的不算。

2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生育津貼,一定要知道領取的條件。

27樓:秋白同學

生育津貼一定要符合要求的人才能領,千萬不要冒領。

28樓:

一定要知道,生育津貼的領取條件,也要知道能夠領取多少錢。

29樓:你說過

生育津貼好像不是所有人都能領的吧,沒有工作的人就領不到。

未婚媽媽申領生育保險金遭拒,本是婦幼的權益為啥非要跟婚姻制度掛鉤?

30樓:酌亦觴

我覺得這也和我國的傳統觀念有關,認為未婚生子是不潔的,如果乙個女人在沒有結婚的狀況下,就懷了孕,生了孩子,就認為她是乙個混亂的女人,在未來的婚姻中可能會佔據不利的地位。但男人就不一樣,同樣是在婚前發生行為,可能他會被人稱作是花心,但對未來是沒有什麼影響的。

直到現在大部分的傳統家庭都還在認定未婚生子是不潔的象徵,我覺得可能在早期修訂這種申領生育保險金的條款時,我國可能還處於那種更加注重女子貞潔的時期,因此申領生育保險金一定要是已婚的媽媽,而且我國法律規定,如果乙個媽媽講要申領生育保險金,是一定要出具相關證明的,這個證明就是夫妻雙方婚姻證明,也就是說只有已婚媽媽才有資格去領這個生育保險金,但我覺得這樣是不公平的。

生育保險金就是,乙個母親在生育孩子的時候是無法出去工作的,而這個時候損失的工資就由生育保險金來提供,他不是說給你損失的工資,而是給你一定的錢財來彌補這個損失。在網上瀏覽新聞的時候,曾看過這樣一條資訊,是說乙個未婚媽媽在打官司想要申領生育保險金,其實以她的能力是完全不需要申領這個保險金的,但她想到除了她還有很多的未婚媽媽可能會需要這個生育保險金,於是她就去打官司,雖然敗訴了很多次,但終於有一次讓她看到了勝利的希望,我認為她這種為未婚媽媽爭取保險金的舉動非常讓人欣賞。

時代在改變,未婚媽媽現在已經不在稀有,就算是未婚媽媽,我認為她也有權利去領取自己的權益,所以我覺得我國關於申領生育保險金的條例還可以進行改善

以上是我的看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1樓:多肉

可能還是認為只有婚姻內的生子才合情合理吧,這就是一種固定的思維觀念。

32樓:氣子孩

因為還是一直有一種固定的觀念,就是只有結婚生子還是天經地義,未婚先孕的都是不好。

33樓:靜好

也許這樣的觀念根深蒂固吧,孩子需要在婚姻裡吧。

34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國家不提倡未婚生育的舉措。

35樓:玩轉鋼筋人

因為只有結婚了才有生育的權利,所以才會這樣。

36樓:筱雅的殤

這樣婚姻才能有保障,要不然這社會就亂了。

37樓:星期一中年

這可能就是國情吧,通常大家都很難接受未婚先育。

38樓:

因為如果你沒結婚就懷孕的話,證明是國家所不認可的婚姻。

39樓:欣欣向榮

沒規矩不成方圓,如果不定製這樣的規矩,都未婚去領這樣的生育保險,到最後要怎麼辦?

失業保險怎麼,辦理,個人申領失業保險金辦理流程

怎麼領呢?很簡單,只要滿足這三個條件,就可以去當地的社保局申領。第一,失業前繳納失業保險滿一年。第二,不是因為個人意願中斷就業。第三,辦理了失業登記。必須滿足3個條件 1.非因本人原因離職 2.已經一年以上繳納了失業保險 3.勞動者已經進行了失業登記。除此之外,還可以享受醫療保險。我們去上班,每個月...

我失業很久了,請問能申領失業保險金麼

如果你是企業下崗職工,按正常的這個程式是可以辦理失業金待遇的。雖然你下崗了十多年,但是只要是你沒有領取過失業金待遇的話,一般都可以正常領取。就是你下崗之前所在的單位給你正常繳納的失業保險,因為只有繳納失業保險,在累計繳費達到一週年以上,才可以享受這個失業金的待遇。所以說你只要具備這個條件,那麼直接去...

生育保險金是怎麼規定的,生育保險勞動法是怎麼規定的?

生育津貼 職工生育或流 引 產前一個月的繳費基數 30 產假天數。護理假津貼 配偶生育前一個月男職工的繳費基數 30 護理假天數。產假時間按自然天數計算。女職工正常生育的,產假為90天 難產的,增加15天 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 符合計劃生育晚育政策的,增加30天。女職工妊娠不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