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農村合作醫療不是誰交誰就可以報,戶口上一人沒交,其他人

時間 2022-01-13 19:40:08

1樓:黃遠泉

新農合要求按戶口簿上的人數交費,事實上很多家庭只剩老和少在家,年輕的大部分在外打工,像在廣東,深圳的工廠都有買保險,那些打工的、在家裡入了農合也沒保到啊,為什麼強制要求這些沒保到的人也要入保呢

2樓:職場導師肖哥

回答不是的,新農合隨便你們家人交不交都不影響彼此,但是不可以同時交兩種醫保,有了社保醫保的就不可以再交新農合醫保,規定是不允許的,經濟條件允許或者有單位的建議交社保,因為報銷的比例高,新農合醫保報銷的不多。另外就是你不交新農合了也不影響家裡其他人交新農合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新農保制度簡介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為每個新農保參保人建立終身記錄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及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對參保人繳費的資助,地方**對參保人的繳費補貼,全部記入個人賬戶。個人賬戶儲存額目前每年參考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金融機構人民幣一年期存款利率計息。

國家將建立健全新農保**財務會計制度。新農保**納入社會保障**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單獨記賬、核算,按有關規定實現保值增值。試點階段,新農保**暫實行縣級管理,隨著試點擴大和推開,逐步提高管理層次;有條件的地方也可直接實行省級管理。

參保範圍  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在戶籍地自願參加新農保。

新政要點**籌集  個人繳費分12檔 地方補貼每年至少30元

根據這份指導意見,新農保**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構成。

在個人繳費方面,參加新農保的農村居民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標準目前設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1200元12個檔次,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

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

在集體補助方面,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鼓勵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

在**補貼方面,**對符合領取條件的參保人全額支付新農保基礎養老金,其中**財政對中西部地區按**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給予50%的補助。

地方**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貼,補貼標準不低於每人每年30元;對選擇較高檔次標準繳費的,可給予適當鼓勵,具體標準和辦法由省(區、市)人民**確定。對農村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地方**為其代繳部分或全部最低標準的養老保險費。

養老金待遇  養老金支付終身 計發標準與城鎮職工相同

根據這份指導意見,養老金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支付終身。

**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對於長期繳費的農村居民,可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提高和加發部分的資金由地方**支出。

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月計發標準為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除以139(與現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係數相同)。參保人死亡,個人賬戶中的資金餘額,除**補貼外,可以依法繼承;**補貼餘額用於繼續支付其他參保人的養老金。

養老金領取  實施時已滿60歲 不用繳費可領基礎養老金

年滿60周歲、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農村有戶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

新農保制度實施時,已年滿60周歲、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不用繳費,可以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但其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當參保繳費;距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應按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繳費不超過15年;距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這份指導意見同時明確,要引導中青年農民積極參保、長期繳費,長繳多得。具體辦法由省(區、市)人民**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現在也碰見了同樣的問題

農村合作醫療是不是戶口本上所有的人都必須交費?

5樓:哪吒搞笑動漫

不是必須,是自願參保。

農民以家庭為單位自願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遵守有關規章制度,履行繳費義務,按時足額繳納合作醫療費用。如果在單位交有職工醫療保險或居民醫療報銷,為了避免重複參合,可以選擇不參加合作醫療。

城鄉各類流動就業人員按照現行規定相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得同時參加和重複享受待遇。

如已在外地工作並已參加當地基本醫療保險,可按規定提交參保憑證,不再與家庭成員一起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6樓:小張學長

一種是以自由人身份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自由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是以上年度全市最低保障工資為繳費基數的(一般各個地級市每年都會發布上年度全市職工的社會平均工資,這個平均工資乘以60%就是全市的最低保障工資,也就是自由人的參保繳費基數),社保的繳費比例目前是20%,醫保繳費比例是8%,當然全部要自掏腰包。

二種是掛靠企業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繳費基數是企業虛擬的乙個工資額,繳費比例是社保23%(政策規定企業負責15,個人8%,因為你父母是掛靠的,所以全部也是由你父母承擔),醫保繳費比例是8%(政策規定企業承擔6%,個人承擔2%,實際這個也是你父母全部承擔),你看看,你父母反而比第一種還交多了,這個享受的待遇和第一種基本沒差別,要說區別就是你父母為企業作了貢獻(企業因你父母掛靠而不用為其他人上社保)。

以農村戶口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保),這個新農保繳費標準設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和500元5個檔次。參保人可以根據自己經濟情況自由選擇的。**對參保人給予補貼,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年30元(其中省財政給予平均補貼20元,縣財政補貼10元),對每提高乙個檔次繳費的,縣財政增加5元的繳費補貼。

對農村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沒有收入**等繳費困難群體,縣**代其繳納全部每年100元的養老保險費。

對農村低保戶中的重度殘疾人,縣**憑《低保證》和《殘疾人證》為其代繳每人每年全部100元的養老保險費;對被認定為當年度農村特殊困難戶(含農村重度殘疾人、低保戶)的其他繳費困難群體,縣人民**為其繳納或補貼每人每年80元的養老保險費,個人再按規定的繳費檔次繳納剩餘部分的養老保險費。農村重度殘疾人、農村低保戶等繳費困難群體代繳或補貼養老保險費的資格由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會同縣殘聯、縣民政局審核認定。集重度殘疾、低保、特困等多重身份的繳費物件,繳費補貼按照參保物件能享受的最高補貼標準進行補貼。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的吧畢竟只要交了這個外面的一些就不用了啊

8樓:不服輸的黑岩

應該是的吧畢竟是按人口來的好像這也沒什麼疑問啊

農村合作醫療以戶口本為單位。一定要戶口本裡的全部人都買全才可以報銷嘛。

9樓:純與唇

不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是以戶為單位,要求全家都參加,如果有1人不參加,就不發證。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為了解決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所以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物件是:

我縣轄區內農村戶籍人口以戶為單位參合;

未參加城鎮醫療保險和未以農民家庭為單位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鄉鎮企業職工;外出打工、經商、上學的農村居民、因小城鎮建設占用土地的農轉非人員。

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為什麼每年交一次錢?

因為合作醫療資金按年度收支平衡來預算,農民交錢後,國家才撥付補助資金,才有資金給農民補償醫藥費。

是否隨時都可以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不可以。因為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規定,以戶為單位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辦理參加,超過規定時限就不能辦理了,只能等到下一年才能參加。故廣大農民群眾要及時辦理,不可錯失良機。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辦理程式:

1、本人申請並積極繳納合作醫療款。

2、村委會審核並向鎮合管站提交籌資花名冊、籌資票據。

3、鎮合療辦複查,審核合療籌資表,向縣合療中心提出申請簽證。

4、縣合療經辦中心審核無誤後,辦理簽證、蓋章、登入,確認。

詳情請諮詢當地有關部門。

10樓:濰醫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採取個人繳費、集體扶持和**資助的方式籌集資金。

這是就是我國實行的新農合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農民自願參加,對於你說的情況,你可以去當地衛生局新農合辦公室,或者在網上找到當地新農合辦公室的**進行反映,現在正是新農合政策貫徹執行的重點時期,前段時間,各地市、區衛生局剛剛對部分新農合定點醫院進行了檢查,國家對新農合政策的落實非常重視,確保這項利國利民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參合農民。

農村合作醫療,農村合作醫療是什麼

當然可以享受生育相關報銷,但必須到參保地指定醫療機構就醫才可以的。最好在購買地就醫,並不支援異地就醫的,因此就醫前徵得當地醫療管理機構批准很是必要。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是當年購買,次年生效享受報銷待遇,年交為20元 年 人。其報銷需要到當地合作醫療管理機構或指定醫療機構醫保結帳視窗報銷。其手續包括 本人...

合作醫療今年要交多少錢啊,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每年要交多少錢

醫療保險主要分為職工醫療保險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不同型別繳費金額不同。職工醫療保險,繳費金額 單位醫保繳費基數 繳費比例 個人醫保繳費基數 繳費比例。一般情況下單位繳納8 個人繳納2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一年交多少沒有明確規定。這是國家在套錢嗎?老百姓還有活路沒有?買藥不給報!還要那麼多?國家 那些官窮...

合作醫療是多少錢,今年還交嗎,農村合作醫療今年乙個人多少錢

今年的合作醫療是240,這是三檔,二檔的話是350,我建議你每年繼續交上,畢竟錢不是很多,能買來以後的健康,如果不出意外的話,這個這個錢也可能是白交噠,如果有事情的話,有病的話,他這個就很合算了。合作醫療交錢是根據你所在地要求交的。職工和農民交的錢是不 樣地。但是有 條合作醫療錢是必須交的,若不交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