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錢不還可以報警嗎

時間 2022-01-13 17: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欠錢不還不可以報警,本案不屬於公安機關管轄,屬於人民法院受案範圍。

當事人可通過提起民事訴訟的方式維權,請求法院判令對方承擔相應的給付責任。

一、當事人起訴,首先應提交起訴書,並按對方當事人人數提交相應份數的副本。當事人是公民的,應寫明雙方當事人的姓名、性別、年齡、籍貫、住址;當事人是單位的,應寫明單位名稱、位址、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姓名。起訴書正文應寫明請求事項和起訴事實、理由,尾部須署名或蓋公章。

二、根據"誰主張誰舉證"原則,原告向法院起訴應提交下列材料:

1、原告主體資格的材料。如居民身份證、戶口本、護照、港澳同胞回鄉證、結婚證等證據的原件和影印件;企業單位作為原告的應提交營業執照、商業登記證明等材料的影印件。

2、證明原告訴訟主張的證據。如合同、協議、債權文書(借條、欠條等)、收發貨憑證、往來信函等。

三、當事人向法院提交書證,應填寫一式兩份證據清單,詳細列明提交證據的名稱、頁數。證據經法院承辦人核對後,由承辦人在證據清單上 簽字蓋章,乙份交當事人,乙份備案。

四、立案庭在當事人履行必須的手續和交齊有關證據材料之後,在七天內,對符合立案條件的,辦理立案手續;對不符合立案條件的,依法裁定不予受理。

五、當事人應在收到受理通知書之日起七天內預交案件受理費和其他訴訟費用,如確有困難,可在預交期內向本院提出減、緩、免交的書面申請,逾期不交或者書面申請緩、減、免交未獲批准而仍不預交的,本院將裁定按自動撤訴處理。

六、立案手續後,案件由法院排期**,當事人應服從法院的各項工作安排,並於結案後到財務室結算訴訟費用,多退少補。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欠錢不還只是屬於民間借貸的經濟糾紛,不屬於公安機關管轄。根據法律規定,無論欠多少錢都可以報警或者起訴的。當然需要符合起訴的條件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有明確的被告;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等等。

3樓:生活助手小羊三月

回答親親,您好~

有欠條不還錢是可以報警的哦

但是對於借錢不還的糾紛當事人最好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只要提起訴訟的當事人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有明確的被告,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及事實和理由等。

1、有借條對方不還錢報警是可以的,但是對於絕大多數借款案件,不能報警處理,只能通過訴訟方式,也可以發律師函,主張自己的權利。故此最好通過協商、訴訟、仲裁、調解來解決。

2、如果一方以借款名義詐騙他人財產,可能會構成詐騙罪,這時候可以報警處理。

提問之前乙個朋友把我錢偷走了 當時有報警 警察來處理了 寫了欠條 然後現在錢一直不還 可以報警嗎?

警察還會幫我處理嗎?

回答這種情況是可以報警的

他一開始是偷你的錢

提問金額比較小 2100元沒有還

對 錢是他偷的

回答您是可以報警處理 然後說他偷竊您的私人財產

提問報警了 處理了 現在一直賴著不還 我擔心警察覺得金額太少不還

回答您可以多聯絡一下警察

然後讓他們那邊施加一下壓力

您朋友肯定覺得你不會拿他怎麼樣

所以您去跟他說左右不大

只能靠**聯絡他

或者您聯絡他的家人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哦[愛你]

更多18條

4樓:吳律師法律情感**

欠錢不還屬於民事糾紛,不屬於公安機關的受案範圍,應當去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5樓:恭平雅

不可以報警,但你可以起訴,想要起訴,沒有借條先補借條,補不了,也可以收集聊天記錄以及轉賬記錄去起訴。只有一項證據起訴不了,所以沒有證據的,先收集證據。起訴需要證據、雙方的身份資訊、寫起訴書,到管轄法院立案。

訴訟費用不高,一萬也才50訴訟費,不用請律師,流程有不明白可以找欠條說

6樓:創西

欠錢不還屬於民事糾紛,報警一般不受理,可以去法院起訴。不過要有證據還有對方身份資訊,這兩樣很重要,沒有的話法院會不通過你的案件,這樣訴訟都沒有用了,所以有機會的趕緊補個借條,在欠條說,有模板,建立好發給對方簽字

7樓:安法網法律諮詢

欠錢不還可以報警嗎?金額要達到多少?

8樓:

朋友欠錢不還有報警有用嗎

欠錢不還可以報警嗎

9樓:知道法也團隊

不能,因欠錢不還撥打110報警的,公安機關不予立案受理,欠錢不還屬於經濟糾紛,不在公安機關管轄範圍。

欠錢不還可以先與對方協商,約定分期還款。協商不成需要通過訴訟解決。去法院起訴立案需要提交原告身份證明材料影印件、起訴狀(按對方當事人人數提交副本)、證據影印件乙份、並預交訴訟費用。

公安機關的職責:

預防、制止和偵查違法犯罪活動;防範、打擊恐怖活動;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行為;管理交通、消防、危險物品;管理戶口、居民身份證、國籍、入境事務和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居留、旅行的有關事務;維護國(邊)境地區的治安秩序;

警衛國家規定的特定人員、守衛重要場所和設施;管理集會、遊行和示威活動;監督管理公共資訊網路的安全監察工作;指導和監督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重點建設工程的治安保衛工作,指導治安保衛委員會等群眾性治安保衛組織的治安防範工作。

10樓:miss陳晨

通過報警是無法解決欠錢不還這個問題的。

這是屬於經濟糾紛,不屬於派出所管轄的範圍(派出所主要負責治安、刑事案件),建議你直接通過法院起訴他。

欠錢不還屬於民事案件,一般情況下**介入的會很淺,不會深入進去,最多也就是調解調解,不會立案。如果以欺詐罪來報案,那麼**會非常慎重,欠錢不還的人是否能構成欺詐罪還不一定。

擴充套件資料

訴訟一、經濟訴訟概述

(一)經濟訴訟的概念和任務

經濟訴訟是指人民法院在經濟糾紛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審理和解決經濟糾紛案件的訴訟活動,以及由此而產生的訴訟法律關係的總和。

經濟訴訟的任務是保護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保證人民法院查明事實,分清是非,正確適用法律,及時審理經濟糾紛案件,確認經濟權利義務關係,制裁經濟違法行為,保護當事人的合法經濟權益,維護社會秩序、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二)經濟訴訟的主體

1、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在經濟訴訟中,它代表國家依法行使審判權並履行相應的職責。作為案件的審判者,人民法院在經濟訴訟中既是訴訟的參加者,也是訴訟的組織者和指揮者,法律賦予人民法院審判權,使其可以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和方式進行活動,依法行使訴訟權利和履行訴訟義務。所以,人民法院在經濟訴訟中處於主導地位,對經濟糾紛案件的解決起著決定性作用。

2、訴訟當事人

經濟訴訟的當事人,是指因經濟權益發生糾紛,以自己的名義參加訴訟,受人民法院裁判拘束,與案件審理結果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當事人主要有原告、被告和第三人。

原告,是指因自己的經濟權益受到侵害或者與他人發生經濟權益爭議,以自己的名義向人民法院起訴並引起訴訟程式發生的人。

被告,是指被訴稱侵害了原告合法經濟權益或與原告發生經濟權益爭議而被人民法院通知應訴的人。

第三人,是指對原告和被告爭議的訴訟標的即原、被告所爭議的經濟實體權利,具有獨立的請求權,或者雖無獨立的請求權,但案件的處理結果與其有法律上的利害關係,而參加到訴訟中來的人。第三人可分為有獨立請求權的第三人和無獨立請求權的第三人兩種。當事人作為經濟訴訟的主體,其訴訟行為對經濟訴訟有重大影響。

3、訴訟**人

訴訟**人是指根據訴訟**權,以被**的當事人的名義進行經濟訴訟的人。

訴訟**人參加訴訟,是為了維護被**的當事人的利益。訴訟**人在**許可權範圍內所為的訴訟行為,視為當事人的行為,對被**的當事人發生法律效力。

11樓:終剛強兮

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屬於民事糾紛,警察無法處理,應收集有效證據去被告住所地的法院立庭去立案。

建議先收集相關證據再去起訴。比如提供能夠證明債權、債務關係存在的借據、欠條或借貸合同等書面證據。沒有書證的,應提供形成債權債務關係的時間、地點、金額,並提供無利害關係的證人證言或證據線索。

拓展資料:

民事糾紛的處理

自力救濟

自力救濟,包括自決與和解。它是指糾紛主體依靠自身力量解決糾紛,以達到維護自己權益的目的。自決是指糾紛主體一方憑藉自己的力量使對方服從。

和解是指雙方互相妥協和讓步。兩者共同點是,都是依靠自我的力量來解決爭議,無需第三方的參與,也不受任何規範的制約。

社會救濟

社會救濟,包括調解(訴訟外調解)和仲裁。他是只依靠社會力量處理民事糾紛的一種機制。

調解是由第三者(調解機構或調解人)出面對糾紛的雙方當事人進行調停說和,用一定的法律規範和道德規範勸導衝突雙方,促使他們在互諒互讓的基礎上達成解決糾紛的協議。調解協議不具有法律上的強制力,但具有合同意義上的效力。

仲裁是由雙方當事人選定的仲裁機構對糾紛進行審理並作出裁決。仲裁不同於調解,仲裁裁決對雙方當事人有法律上的拘束力。但是,仲裁與調解一樣,也是以雙方當事人的自願為前提條件的,只有糾紛的雙方達成仲裁協議,一致同意將糾紛交付裁決,仲裁才能夠開始。

公力救濟

公力救濟,包括訴訟和行政裁決。民事訴訟是指法院在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以審理、判決、執行等方式解決民事糾紛的活動,以及由這些活動產生的各種訴訟關係的總和。民事訴訟動態地表現為法院、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進行的各種訴訟活動,靜態地則表現為在訴訟活動中產生的訴訟關係。

行政裁決是指行政機關或法定授權的組織,依照法律授權,對當事人之間發生的、與行政管理活動密切相關的、與合同無關的民事糾紛進行審查,並作出裁決的具體行政行為。行政裁決的主體具有法定性。行政機關只有獲得法律授權,才能對授權範圍內的民事糾紛案件進行審查並裁決,沒有法律授權,行政機關不能自行決定和裁決某些民事糾紛案件。

12樓:安法網法律諮詢

欠錢不還可以報警嗎?金額要達到多少?

13樓:綠新視界

朋友欠錢不還有報警有用嗎

14樓:吳律師法律情感**

欠錢不還屬於民事糾紛,不屬於公安機關的受案範圍,應當去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15樓:居洋

這種事情報警也沒什麼用,這屬於經濟糾紛。就算向法院起訴也不一定要得會,了解一下對方是不是真的沒錢還,如果對方有經濟困難那只能自認倒霉。但對方如果有經濟實力而不還那就想辦法,得用非常手段。

以後長點心,再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借錢,有被不還錢的心裡準備。

欠錢不還可以報警嗎

1 欠錢不還應當向法院起訴,警察不能介入,報警沒用 2 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不得非法越權干預經濟糾紛案件處理的通知 和 公安部關於嚴禁公安機關插手經濟糾紛違法抓人的通知 1992年4月25日 中對公安不能插手合同 債務等經濟糾紛案件有詳細規定,建議查閱 欠錢不還屬於民事糾紛,不屬於公安機關的受案範圍,...

欠錢不還可以報警處理嗎,欠錢不還報警可以嗎

借錢不還屬於民事債務糾紛,對於絕大多數借款案件無法報警處理。當事人可以通過協商 訴訟 仲裁 調解來解決。借錢不還,不屬於公安機關管理範圍,公安機關不能處理。但是,如果一方以借款名義詐騙他人財產,可能會構成詐騙罪,這時候可以報警處理。欠錢不還要的方法如下 1 盡量保留對方欠錢的證據,如果沒有的,可以補...

打牌欠錢不還可以報警嗎

打牌欠錢不還不可以報警。打牌所欠錢的債務,不是合法債務,不受法律保護,如果向人民法院起訴的,債務人不有坐牢等懲罰。我國法律規定,以營利為目的,為賭博提供條件的,或者參與賭博賭資較大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款。賭博本身就是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