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行業常用的保險有哪幾種,建築工程保險種類有哪些

時間 2022-01-13 14: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保險險種包括:建築工程保險、安裝工程保險、科技工程保險。

一、建築工程保險的被保險人大致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是工程所有人,即建築工程的最後所有者。

2、是工程承包人,即負責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單位,它又可以分為主承包人和分承包人;

3、是技術顧問,即由工程所有人聘請的建築師、設計師、工程師和其他專業技術顧問等。

二、安裝工程保險有如下特點:

1、以安裝專案為主要承保物件。其中亦可包括附屬建築 專案。

2、安裝工程的風險分布具有明顯的階段性。

3、承保風險主要是人為風險,並顯具技術色彩。

三、科技工程保險包括以下幾點:

1、海洋石油。

2、衛星保險 。

3、核電站保險。

一、建築工程保險:在火災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及責任保險的基礎上逐步演變而成的一種綜合性保險。其主要特徵為:

(1) 承保風險的特殊性。建築工程保險承保的保險標的大部分都裸露於風險中,同時,在建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始終處於動態過程,各種風險因素錯綜複雜,風險程度增加。

(2)風險保障的綜合性。建築工程保險既承保被保險人財產損失的風險,又承保被保險人的責任風險,還可以針對工程專案風險的具體情況提供運輸過程中、工地外儲存過程中、保證期間等各類風險。

(3) 被保險人的廣泛性。包括業主、承包人、分承包人、技術顧問、裝置**商等其他關係方。

(4) 費率的特殊性。建築工程保險採用的是工期費率,而不是年度費率。

(5)保險期限不等。傳統保險的保險期限通常為一年, 期滿可續保;而建築保險的保險期限一般按工期計算,即自工程開工至工程竣工為止。

特別是大型工程,其中有的專案是分期施工並交付使用,因而各個專案的期限有先有後,有長有短。

二、安裝工程保險的標的範圍很廣,但與建築工程險一樣,也可分為物質財產本身和第三者責任兩類。其中,物質財產本身包括安裝專案,土木建築工程專案,場地清理費,所有人或承包人在工地上的其他財產;

第三者責任則是指在保險有效期內,因在工地發生意外事故造成工地及鄰近地區的第三者人身**或財產損失,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賠償責任和因此而支付的訴訟費及經保險人書面同意的其他費用。

三、建築工程意外傷害險定義

1、建築工程意外傷害險指的是:凡在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從事施工作業與工程管理、並與施工企業建立勞動關係的人員均需按照國家建築法要求,由所在施工企業對該類勞動團體購買保險,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2、意外傷害保險費由施工單位支付。實行施工總承包的,由總承包單位支付意外傷害保險費。意外傷害保險期限自建設工程開工之日起至竣工驗收合格止。

3、建工險的保險金額一般是建築方根據自己的利益進行選擇。一般保險費是根據施工人數或建築面積或工程總造價三者選一來計算。

2樓:工保網

上世紀八十年代,國內工程保險制度發展之初,工程保險的保障重點主要圍繞著「施工安全」、「工程質量」、「財產保障」風險而來,保險保障方向與險種業務都較為單一,並未形成完整的險種保障體系。同時,從險種保障功能與保險服務角度而言,傳統工程保險主要發揮著風險事故後的保險賠償作用,基礎性的保險投保與理賠服務,缺乏險種功能拓展與保險服務完善。

但近年來,隨著國家越發重視保險業在工程建設領域發揮的重要保障作用,國內工程保險在險種研發上不斷創新,針對各類工程風險的保險保障更加垂直細分;在保險功能與服務上進一步拓展應用,除基礎性的投保理賠,更加重視險種的風險管理服務,搭建資訊化系統平台,完善保險功能與服務。

1、更加垂直細分的保險保障體系

相較於工程保險制度發展之初的「建築工程一切險+安裝工程一切險+建築工程意外傷害險+工程質量保險」初步險種框架體系,當下,國內工程保險險種體系更加垂直、細分、架構完整。

綜合性工程財險保障

建築工程一切險與安裝工程一切險,以及二者範圍廣闊的各項附加險應用,建立起建設工程保險領域強大的綜合性工程財險保障。

安全生產保險保障

建築工程意外傷害保險,是國內施工安全生產保障領域發展較早較成熟的保險險種,但其保障物件主要為專案人員,未能為企業雇主提供有效的保險保障。而近年來,隨著雇主責任保險與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快速發展應用,國內施工安全生產保險的險種類別進一步健全,險種保障功能進一步拓展完善,初步形成施工安全生產領域的保險保障體系。

工程質量保險保障

廣義上的工程質量保險劃分,只要涉及工程質量保險保障的相應險種都可認為是工程質量保險,包括上文提及的建築工程一切險與安裝工程一切險。但客觀上,這種劃分並不具體明確,而隨著工程質量責任保險、工程質量保修保險,尤其是近年來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的出現,工程質量保險出現更加明確、針對性的質量險種。

目前,隨著工程質量保險領域的險種迭代更新,狹義的工程質量保險即是指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

工程責任保險保障

工程責任保險,主要應對各建設活動主體的相應質量責任風險,在現有工程險種體系中,其市場發展相對較為遲緩,但整體上,已形成包括對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等建設活動主體完整的保險保障體系。

工程保證保險保障

工程保證保險,是隨著國內工程擔保制度進一步發展完善,出現的保險保函形式,也是保險機構進一步參與工程建設風險管理的具體表現。工程保證保險通過具體的險種研發,可以將保障功能覆蓋到投標、履約、工程質量、農民工工資支付、工程款支付、預付款使用等建設工程全流程環節。

其它險種保障

除上述險種類別劃分,目前工程保險市場還有著針對各類風險更加垂直、細分的保險保障產品,如針對工程機械損壞風險的工程機械保險;針對巨災損失風險的巨災保險;針對運輸風險的運輸保險等等。

2、更加完善優化的保險功能服務

相較於傳統工程保險圍繞保險投保與理賠的基礎性保險功能服務,目前針對建設工程各風險環節更高一層級的風險管理服務要求,以及更加完善的保險投保、理賠服務要求,國家有關部門與保險機構依託各具體工程險種,已逐步加大對保險風險管理服務功能的探索發展,同時不斷推動資訊化系統平台的建設應用,完善優化保險功能服務。

風險管理服務

傳統的保險理賠功能,對風險事故的應對呈現出靜態、被動特徵,其保障功能是基礎性的。而全新發展的保險風險管理服務,則具有覆蓋保前與保後全程、動態的風險管理特點,能夠在借助專業技術、管理力量的基礎上,主動、有效的防範與應對相應風險,加強專案風險管理意識,提高專案風險管理保障。

目前,擁有風險管理服務功能的工程險種主要包括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安全生產責任保險與各工程保證保險險種。其中,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與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風險管理服務功能受到國家政策上的重點推動與規範指導,因此發展速度較快;工程保證保險的風險管理服務功能目前主要依靠市場化需求推動,發展相對較慢。

資訊化系統平台建設應用

近年來,隨著各項資訊化技術應用快速發展,保險行業日益呈現出資訊化系統網路平台發展趨勢。一方面,資訊化系統平台日益成為保險銷售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資訊化系統平台成為優化與完善保險功能服務的重要形式載體。

以上文提及的保險風險管理服務功能為例,無論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還是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政策指導意見中都有提及資訊化系統平台建設要求。

現行工程保險體系日益完善,險種功能與保險服務不斷優化,這對國內置設工程風險管理有著重要的制度保障意義。尤其隨著細分險種體系的快速發展應用,這種保障功能將深入到如工程質量、安全生產、工程擔保、工程責任等各類具體風險領域,在有效防範與應對各類風險同時,促進保險業參與工程建設風險管理的進一步快速發展。

3樓:睢文赤文華

建築工程行業常用的保險如下: 平安保險中的機器損壞綜合險。平安保險中的機器損壞險。

平安保險中的附加利潤損失險保險條款。平安保險中的建築工程一切險及第三者責任險。平安保險中的安裝工程一切險及第三者責任險。

平安保險中的安裝工程一切險條款。人保財險中的建築安裝工程一切險條款。人保財險中的安裝工程一切險條款。

永誠財險中的建築工程一切險條款。永誠財險中的機器損壞險條款。永誠財險中的建築工程一切險。

永安財險中的建築工程一切保險。華泰財產保險中的建築工程一切險。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建築施工人員團體意外保險」:適應年滿16--65周歲的施工人員,投保人數佔總施工人數的75%以上,最少8人以上,可更換人員不得少於8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施工人員意外傷害保險

還有就是建築責任險

可以諮詢產險公司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市場上有的與建築工程相關的保險如下:

·機器損壞綜合險條款--平安保險

·建築安裝工程一切險條款--人保財險

·安裝工程一切險條款--永誠財險

·建築工程一切險條款--永誠財險

·機器損壞險條款--永誠財險

·建築工程一切險--永安財險

·建築工程一切保險--太平保險

·安裝工程一切保險--太平保險

·第三者責任保險--太平保險

·石油化工行業保險--太平保險

·衛星保險--太平保險

·建築工程一切險--華泰財產保險

7樓:匿名使用者

意外傷害險,工傷保險。

8樓:儒雅的香香

建工險,每個工程必備的

建築工程保險種類有哪些

9樓:abc保險網

您好!建築工程保險是以承保土木建築為主體的工程,在整個建設期間,由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風險造成保險工程專案的物質損失和列明費用損失的保險。建築工程保險承保的是各類建築工程。

在財產保險經營中,建築工程保險適用於各為民用、工業用和公共事業用的建築工程,如房屋、道路、水庫、橋梁、碼頭、娛樂場、管道以及各種市政工程專案的建築。這些工程在建築過程中的各種意外風險,均可通過投保建築工程保險而得到保險保障。

10樓:齋霖冉柔婉

實際上,保險保的是「未來的風險」,設想,如果第二天你就要生病,今天去買大病險,誰會賣給你呢?由比如,明天你開始拿養老金,今天開始交錢,誰會賣給你呢?

所以從某個意義上來說,年輕人買什麼都合算,年紀大的買什麼都不合算。

建議1,意外保險

相對於身體比較弱的中老年人,青年人得病機率比較小,但是意外機率更大,而乙份10萬的意外+1萬的意外醫療,一年不會超過2,300元,這個是最適合年輕人的保障保險。

2,醫療保險

包括重大疾病保險,住院醫療和補貼保險。你可以定期體檢,然後購買不多的保險就可以了(年輕人5w-10w,一般5w就可以了,一年交費便宜的就1000左右),在年紀大了以後,再購買設計更成熟的適合中老年用醫療保險。

3,養老保險

錢買了保險後,保險公司會用這些錢去投資,而投資時間越長,年化收益率越大。比如你購買保險後20年開始養老,每年收益5%,30年後開始,每年收益7%,40年後開始,每年收益10%。所以養老保險越早越好。

不過一般養老保險**昂貴(這個保險買了保險公司幾乎必賠付,能不貴嗎),所以年輕人一般買不多,你可以量力而行。

最後要建議你的是,社會保險是飯,商業保險是菜。要活命先吃飯,要活的舒服再吃菜。如果找工作,一定要公司交社保的,不然千萬不能去,否則以後吃大虧!

工程竣工結算方式有哪幾種,建築工程結算方式有哪幾種

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1 按月結算 實行旬末或月中預支,月終結算,竣工後清算的方法。跨年度竣工的工程,在年終進行工程盤點,辦理年度結算。2 竣工後一次結算 建設專案或單項工程全部建築安裝工程建設期在12個月以內,或者工程承包價值在100萬元以下的,可以實行工程價款每月月中預支,竣工後一次結算。3 分段...

常用的濾波器有哪幾種,濾波電路有哪幾種

濾波器主要有低通濾波器 高通濾波器和帶通濾波器三種。低通濾波器,利用電容通高頻阻低頻 電感通低頻阻高頻的原理。對於需要截止的高頻,利用電容吸收電感 阻礙的方法不使它通過 對於需要放行的低頻,利用電容高阻 電感低阻的特點讓它通過。高通濾波器按照所採用的器件不同進行分類的話,會有源高通濾波器 無源高通濾...

圍巾常用面料有哪幾種

難受君丶 面料一般採用羊毛 棉 絲 莫代爾 人棉 腈綸 滌綸等材料。在氣候寒冷的地方,人們會穿戴用羊毛編織的厚圍巾來保暖。在氣候乾燥 多塵或是空氣汙染嚴重的地方,人們可以將一條輕薄的圍巾包著頭部,以保持頭髮清潔。隨著時間發展,這種習慣成為了不少文化中女性的潮流服飾。在某些國家,編制圍巾之類的衣物是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