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認定勞動局不認工作證,我該怎麼維權

時間 2022-01-09 16:15:10

1樓:法律達人

《工傷認定辦法》規定,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用人單位未在規定的期限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受傷害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按本辦法第三條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用人單位員工發生傷(亡)事故後,若用人單位不按規定出具事故報告及申請工傷認定的,受傷員工本人或親屬可向屬地參保或企業營業執照註冊所在地勞動保障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同時,個人申請工傷認定須攜以下材料:員工和用人單位有效的書面勞動合同或事實勞動關係證明《職工工傷認定申請書》員工本人身份證和工作證(或工卡)員工或用人單位傷(亡)事故情況材料(如實敘述事故發生經過)有關旁證材料(如目擊證人書面證明材料現場記錄、**、口供記錄等)道路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常住位址證明材料等(屬交通事故的)工傷認定所需的其他材料受傷員工委託證明、親屬關係證明(屬親屬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

2樓:當hr遇見家庭教育

你提供勞動合同呀,有效期內的勞動合同啊!!!

3樓:在神農頂洗衣服的布偶貓

應該去工傷鑑定部門做出工傷等級,攜工作單位的出具的勞動合同手續。去勞動仲裁部門仲裁。

4樓:律行師誠

對於工傷認定不服的可以申請復議,對復議結果不服

的應該向有管轄權的法院提起勞動爭議訴訟

自己如果沒有能力提起的可以 委託律師辦理。

5樓:浩海疏雅

既然勞動局不認你的工作證,你就看你的工作證有沒有問題,你所在的勞動部門是不是勞動局批准的合格部門。

6樓:合朗

弄清楚工傷認定都需要哪些條件和材料。準備好再去勞動局辦理。該提供的材料都提供了,應該能給辦理。如果不行,你就走法律程式。

7樓:類螺

勞動局要什麼你就提供什麼

8樓:life肝帝

工資流水賬單 不行嘛?

9樓:法之道

你可以諮詢還需要提供什麼資料,如果依然不認定,可以去法院起訴。

採納謝謝

10樓:綠色碳酸鈉

拿工資流水單老勞動局需要什麼證據你就拿什麼證據出來

工傷認定單位不認是單位員工該怎麼辦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九條規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根據審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用人單位、職工、工會組織、醫療機構以及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

職業病診斷和診斷爭議的鑑定,依照職業病防治法的有關規定執行。對依法取得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不再進行調查核實。

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認為是工傷,用人單位不認為是工傷的,由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

勞動局不予受理工傷認定 應該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提問者提及的是在社保局經常遇到是事情:「女,51歲,上班途中遭遇車禍,對方全責。現在去勞動局去申請工傷認定,勞動局說超過法定退休年齡,未購買工傷保險不予受理,無法認定工傷」;

這樣的回覆是合法的!依據《工傷保險條例》(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第二條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會、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組織和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下稱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條例規定參加工傷保險,為本單位全部職工或者雇工(以下稱職工)繳納工傷保險費。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會、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組織的職工和個體工商戶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條例的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權利。

這位遇到車禍的女同志,確實屬於法定退休人員,也就是社保五金一險屬於停止繳納的養老金領取人員,就是再就業也是作為勞務聘用人員的,所以不能依法認定工傷的。

儘管不能認定工傷的,但是可以依據交通管理部門「上班途中遭遇車禍,對方全責」,交通事故認定書、就醫發票、本人**、**和家屬護理的誤工直接損失(要有用人單位證明),依據《侵權責任法》的相關條款向當事人經常居住地或戶籍地(只要找到責任(被告))的縣市區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就可以,得到相應的賠償了。

13樓:七台河李陽平

職工或者其近親屬、用人單位對不予受理決定不服或者對工傷認定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工傷認定辦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或者其近親屬、用人單位對不予受理決定不服或者對工傷認定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第二十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並書面通知申請工傷認定的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和該職工所在單位。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對受理的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在15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

作出工傷認定決定需要以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的結論為依據的,在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尚未作出結論期間,作出工傷認定決定的時限中止。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工作人員與工傷認定申請人有利害關係的,應當迴避。

發生工傷後 單位不承認我們之間的勞動關係怎麼辦?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工傷後 單位不承認勞動關係存在,可提供上班記錄表、進出用人單位的門卡、飯卡、工資條、工作服、暫住證等證明勞動關係的存在。

在發生工傷事故後,勞動者可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如果勞動者未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工傷事故後,沒有直接證據證明雙方之間存在勞動關係,易對當事人申請認定工傷產生糾紛。

對未簽訂勞動合同的勞動者來說,一定要增強證據意識和職業風險意識,平時盡可能收集、儲存相關物品以便在與用人單位發生爭議時用以證明勞動關係的存在。

一是盡量提供能證明為用人單位提供過勞動的相關材料。如加蓋用人單位公章的業務授權委託書、代簽的業務合同、上班記錄表、進出用人單位的門卡、飯卡、工資條、工作服、暫住證、評定員工等級證明、表彰或處罰決定等等。

二是請同事提供證人證言,而且要出庭作證,證明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存在事實的勞動關係。三是讓自己任職期間接觸過的客戶予以證明,證明自己曾經以用人單位的名義向其提供過服務。

四是申請調查取證。

15樓:白花

半年前我到乙個餐飲集團下屬的一家餐館工作。一天,我在餐館洗碗時不慎摔傷,我於是要求餐館為我做工傷認定。但是該餐館經理卻說我是餐飲集團的人,不是該餐館的員工,拒絕為我向勞動部門提起工傷認定。

請問,在這種情況下我該怎麼辦?讀者:王寇王寇:

《工傷保險條例》第17條規定,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另外,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18條規定,你向勞動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一)工傷認定申請表;(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

現在,你所在的餐館不承認與你存在勞動關係,你有義務提交證明材料證明與該餐館存在勞動關係,相關的材料有幾下幾類:工資報酬的領取證明,包括銀行卡、工資條等,用人單位發放的用以證明身份的工作證、胸牌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時用的應聘登記表招工表等,還有考勤表、同事的證言等。

受了工傷,我自己申請工傷認定,但是沒有勞動合同和工作證和工資卡怎麼辦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1.要先確認存在勞動關係,這就要求傷者在申請工傷認定之前注意收集可以證明和單位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材料,如工資卡、工資單、工作服、員工證、考勤卡、暫住證以及其他一切能證明勞動關係的材料,上述證據材料可以是書面證據,也可能是證人證言、錄音證據、實物證據、電子證據等;

2.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問或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申請工傷或者雇員損害賠償。申請工傷的,首先要在事故發生之日起一年內由單位或者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工傷認定作出後可申請勞動能力傷殘等級鑑定,然後根據傷殘結果確定賠償數額。賠償的專案:

一次性傷殘賠償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和傷殘津貼等等。雇員損害賠償的,申請傷殘鑑定,根據鑑定結果確定賠償數額。賠償的專案有:

醫療費、住院伙食補助費、營養費、交通費、陪護費、誤工費被撫養人生活費、傷殘賠償金、精神損失費,每一項費用的計算,都有相關法律規定。具體事宜,建議來電諮詢。

沒有勞動關係證明材料勞動局不給做工傷認定怎麼辦? 20

18樓:匿名使用者

注: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營業執照得話勞動局是不會幫你處理的 如果你想維護你的權利你只能去當地的中級法院去申請起訴他

你只要找個由單位蓋章而且有你簽名的書面證明就可以了 如果你連這東西都沒有的話只有認命了。

1.拿醫生的工傷鑑定的推薦表去勞動局申請認定是否工傷,如果認定了是工傷而用人單位沒有幫你入社保得話,所有得費用應該由用人單位支付,

2.工傷期間的工資只有住院才享受原工資待遇,出院後只能享受底薪的80%

3.如果如果證明是工傷後不能提供工資條的話 一般會按當地的同工同酬得方式支付工傷賠償金

19樓:匿名使用者

找勞動保障部門,或報警好了

20樓:簡簡單單

1、沒有勞動關係證明材料勞動局不給做工傷認定,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確認勞動關係的。

2、《勞動仲裁法》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我自己向勞動局工傷認定,工傷認定後可以先報銷醫藥費嗎?要不要先留下來作賠償證明

asfg是我 工傷認定了後是不能報銷醫藥費的,勞動仲裁後所有費用就都算清了 王元頁 認定後可以報銷 費用,不過最好影印一份 而且因為單位不及時申請工傷認定造成無法報銷費用,是單位承擔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

如何進行工傷認定呢,勞動局工傷認定流程是如何進行的

工傷認定流程如下 1.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填寫申請表並提交相應的資料。2.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申請。3.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根據審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用人單位 職工 工會組織 醫療機構以及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4.作出決定。決定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

我哥工傷,勞動局已經認定九級工傷了,然後去仲裁了,公司說不服工傷認定,起訴勞動局,我哥需要參與嗎

芥末留學 1,如果勞動仲裁要求公司賠償的工傷費用數額在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以上,公司不服裁決結果,可以在收到裁決十五日內向法院起訴。2,如果勞動仲裁要求公司賠償的工傷費用數額在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以內,除非公司有證據證明裁決不合法,否則實行一裁終局,公司不能再起訴。3,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