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離婚到哪個民政局都行嗎,辦離婚直接去民政局行嗎?需要什麼手續

時間 2022-01-05 23:15:07

1樓:家理律師事務所

根據民政部發布的服務指南,辦理離婚登記的受理機關如下: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根據民政部發布的服務指南,辦理離婚登記的程式如下:

根據《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第一千零七十七條和第一千零七十八條規定,離婚登記按如下程式辦理。

1.申請。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共同到有管轄權的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並提供以下證件和證明材料:

①內地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中國駐外使(領)館頒發的結婚證;

②符合《婚姻登記工作規範》第二十九條至第三十五條規定的有效身份證件;

③在婚姻登記機關現場填寫的《離婚登記申請書》。

2.受理。婚姻登記機關按照《婚姻登記工作規範》有關規定對當事人提交的上述材料進行初審。

申請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一本結婚證丟失的,當事人應當書面宣告遺失,婚姻登記機關可以根據另一本結婚證受理離婚登記申請;申請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兩本結婚證都丟失的,當事人應當書面宣告結婚證遺失並提供加蓋查檔專用章的結婚登記檔案影印件,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當事人提供的上述材料受理離婚登記申請。

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提交的證件和證明材料初審無誤後,發給《離婚登記申請受理回執單》。不符合離婚登記申請條件的,不予受理。當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受理離婚登記申請告知書》的,應當出具。

3.冷靜期。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並向當事人發放《離婚登記申請受理回執單》之日起三十日內(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的次日開始計算期間,期間的最後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結束的次日為期間的最後一日),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和《離婚登記申請受理回執單》(遺失的可不提供,但需書面說明情況),向受理離婚登記申請的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並親自填寫《撤回離婚登記申請書》。

經婚姻登記機關核實無誤後,發給《撤回離婚登記申請確認單》,並將《離婚登記申請書》、《撤回離婚登記申請書》與《撤回離婚登記申請確認單(存根聯)》一併存檔。

自離婚冷靜期屆滿後三十日內(自冷靜期屆滿日的次日開始計算期間,期間的最後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結束的次日為期間的最後一日),雙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4.審查。自離婚冷靜期屆滿後三十日內(自冷靜期屆滿日的次日開始計算期間,期間的最後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結束的次日為期間的最後一日),雙方當事人應當持《婚姻登記工作規範》第五十五條第(四)至(七)項規定的證件和材料,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

婚姻登記機關按照《婚姻登記工作規範》第五十六條和第五十七條規定的程式和條件執行和審查。婚姻登記機關對不符合離婚登記條件的,不予辦理。當事人要求出具《不予辦理離婚登記告知書》的,應當出具。

5.登記(發證)。婚姻登記機關按照《婚姻登記工作規範》第五十八條至六十條規定,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根據上述指南,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因此,您可以根據您跟對方的實際情況確定受理的登記機關。

2樓:大超love雪子

1、只能在夫妻雙方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

2、法律依據:

《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第十條規定:「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擴充套件資料

協議離婚手續辦理流程

通過行政程式進行的協議離婚由民政部門主管。協議離婚的登記管理機關在城市是街道辦事處或者市轄區、不設區的市的民政部門,在農村是鄉鎮、民族鄉的人民**。

1、申請。

協議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不得委託他人**。申請時各方應持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明、所在單位或村、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離婚協議書、結婚證等,以便登記管理機關查明當事人身份,確定管轄權。

2、審查。

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在受理當事人的離婚登記申請後,應當在乙個月內進行審查,在審查過程中,應全面了解協議的內容,尤其是注意雙方當事人請求離婚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子女撫養夫妻一方的生活困難幫助、分割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是否合適。

3、登記。

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審查後,對符合離婚條件的,應予登記,發給離婚證,登出結婚證;對於不符合法定條件不予登記的,應以書面形式說明不予登記的理由,夫妻關係從當事人領取離婚證時起解除。離婚的當事人一方不按照離婚協議履行應盡義務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4、撤銷。

申請離婚的當事人弄虛作假、騙取離婚登記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應當撤銷離婚登記,對離婚的當事人宣布其解除婚姻關係無效並收回離婚證,並對當事人處以200元以下的罰款。如果當事人認為其符合離婚條件,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對復議決定不服,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訴訟。

3樓:光弘電子商務

不行,應該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離婚登記

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4樓:李保忠律師

協議離婚,需要到夫妻雙方一方戶口地的民政局辦理。

5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是聯網的,任何乙個城市都可以辦理離婚的!

6樓:找法網

辦理離婚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不是在哪個民政局都可以辦理離婚的。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十二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受理:

(一)未達成離婚協議的;

(二)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

(三)其結婚登記不是在中國內地辦理的。

第十三條

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對離婚登記當事人出具的證件、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並詢問相關情況。對當事人確屬自願離婚,並已對子女撫養、財產、債務等問題達成一致處理意見的,應當當場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辦離婚直接去民政局行嗎?需要什麼手續

7樓:

協議離婚是到當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

離婚登記按照初審——受理——審查——登記(發證)的程式辦理。

辦理協議離婚時應攜帶的材料

(一)國內一方,應攜帶:

1、本人的戶口簿和居民身份證(含影印件)

2、本人《結婚證》

3、雙方共同簽署的《自願離婚協議書》,協議書應用中文書寫。

(二)香港、澳門、台灣居民,應攜帶:

1、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含影印件);

2、本人的《結婚證》;

3、雙方共同簽署的《自願離 婚協議書》。

(三)華僑、外國人,應攜帶:

1、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含影印件);

2、本人的《結婚證》;

3、雙方共同簽署的《自願離婚協議書》。

說明:1、您還應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

2、辦完離婚登記後,您需要提交登出後的《結婚證》影印件。

辦理期限:

如果你們攜帶的證件齊全、符合離婚登記條件的,婚姻登記管理處會當場受理、發證,一般30分鐘左右就可以辦理完畢。如果你們不符合法定條件,婚姻登記機關會退回你們的相關證件,並會書面告知不予辦理理由。

辦理程式步驟:

1、出示證件

2、填寫《離婚協議書》

3、填寫《申請離婚登記申明書》

4、審查

5、發證

新婚姻法的離婚條件就是分以下兩種: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

新婚姻法有關協議離婚的條件:

協議離婚是雙方當事人的法律行為,據新婚姻法第31條和《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協議離婚須符合以下條件:

(1)協議離婚的男女雙方須有合法的夫妻身份。

(2)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須為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

(3)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須有離婚的合意。

(4)協議離婚時必須對子女的撫養教育作出恰當、合理的安排,並達成一致的協議。

(5)協議離婚時必須對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做出適當的處理。

(6)協議離婚必須合法。

只有符合上述條件的夫妻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婚姻登記機關才能准予登記,收回《結婚證》,發給《離婚證》。

新婚姻法有關訴訟離婚的條件:

《新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1]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民政局離婚辦理時間過年初幾上班,民政局大年初幾上班

2019年民政局過完年2月11日 正月初七 上班。民政局2017年春節放假時間安排 2月4日 內大年三十除夕 至2月10日 正 容月初六 共調休七天。2月2日 星期六 2月3日 星期日 上班。擴充套件資料民政局辦理婚姻登記的時間為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 法定節假日期間除外 其他時間民政局按照元旦 春節 ...

領離婚證任何民政局都可以嗎,辦理離婚到哪個民政局都行嗎

不是的,必須在戶籍所在地民政局辦理,任何一方的民政局都可以辦理。一 離婚登記的條件 l 男女雙方必須自願離婚。2 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3 當事人持有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必須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4 當事人持有內地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中國駐外...

民政局都什麼時候辦理離婚?幾點上班

小王閒談娛樂 上班時間一天都可以辦理離婚。民政局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法定節日除外 上午8 00 12 00,下午3 00 6 00。當事人申請離婚登記時,應當向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提供下列證件和證明 1 雙方戶口證明。2 雙方居民身份證。3 所在單位 村 居 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4 結婚證或者夫妻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