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單位合同還可以簽不交保險勞動合同嗎

時間 2022-01-03 20:10:06

1樓:微風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保,不能不交,用人單位未依法給勞動者繳納社保的,勞動者可以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社保局進行投訴,要求補繳社保。

勞動者如果以用人單位未繳社保為由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需要依法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第六十三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用人單位逾期仍未繳納或者補足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向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查詢其存款賬戶;並可以申請縣級以上有關行政部門作出劃撥社會保險費的決定,書面通知其開戶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劃撥社會保險費。用人單位賬戶餘額少於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要求該用人單位提供擔保,簽訂延期繳費協議。

用人單位未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且未提供擔保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賣其價值相當於應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財產,以拍賣所得抵繳社會保險費。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樓:baby無知的螞蟻

1、不能,社保是國家強制保險,所有單位都需要給員工足額繳納社保的。否則是屬於違法行為。

2、員工和單位簽訂的不繳納社保的合同是屬於無效合同,沒有法律效力。

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但是不買保險可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十七條規定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勞動合同期限;

(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勞動報酬;

(七)社會保險;(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從建立勞動關係起,單位就有義務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4樓:騰昶

我們現在是感覺被騙了,我來應聘時和我說的工資和現在要長期幹的工資不一樣,她們不賣保險卻要我們籤勞動合同,要不就不發工資這個怎麼辦?

籤勞動合同同意不交社保合同還有效嗎

5樓:情感老師李二苟

有,不但有,而且不給你交社保,除了以下六種情況,你還可以找他賠償

簽訂勞動合同不交社保可以嗎?公司當然可以不用交社保!

降低社保費率,直接給企業減負,這就直接降低社保改革後企業對個人施壓的影響。

現在,正處於社保改革的過渡期,社會上關於其討論和謠言相對來說比較多,最關鍵的是要以官方公布的資訊為準,並保持自己的思考能力。在改革的過度期中,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今天注會菌給大家詳細列舉一下:

恭喜,這6種人可以不交社保

恭喜!如果企業符合下列這6種情況,就可以不考慮給員工購買社保了。

據測算,當前我國企業社保總費率在30%左右,普遍高於發展中國家,而且高於很多發達國家。

對企業而言,社保費用是企業人力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社保費率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產品的競爭力。因此,對於很多以人力成本為主要優勢的中國企業而言,企業逃繳、漏繳、少繳社保的動機較強。

此前,社保費的徵收被劃分為稅務部門職責之外,稅務部門僅僅履行第三方監督作用,由於涉及地域、企業資訊複雜,社保經辦機構沒有足夠的力與資源去一一核查。

社保徵管體制改革之後,社保繳費體系規範性提公升,企業虛報社保繳費基數、漏繳少繳社保的操作空間將進一步壓縮。

不過,在新政之下,以社保為切入點來節省用工成本也並非沒有可能。如果企業符合下列這6種情況,就可以不考慮給員工購買社保了。

一、社保改嫁稅務後,這5種情況可以不交社保!

情況一:與退休人員簽訂勞動合同

《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因此,企業不用為享受基本養老保險的返聘員工繳納社保。

情況二:非獨立勞動的兼職人員

非獨立勞務的兼職人員是指在不脫離本職工作的情況下,利用業餘時間從事第二職業;為第三方提供體力或腦力勞動支出。兼職人員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簽訂勞動合同和繳納社會保險,均有工作單位辦理,和兼職公司無關,因此無需繳納社保。

情況三:聘用勞務派遣人員,並由接受企業支付薪資

勞務派遣單位派遣勞動者,應當與接受勞務派遣的用人單位簽訂勞務派遣協議。若勞務派遣協議中約定,勞務派遣人員的考勤和工資發放比照自有 員工處理,社保和公積金繳納由勞務派遣公司繳納,則應支付勞務派遣員工相應費用,不論在個人所得稅還是企業所得稅中均認定為工資薪金專案。派遣人員已由勞務派遣公司繳納社保,企業可以不用為這部分人員繳納。

情況四:聘用實習生,簽訂實習協議

一般來說大學生實習並不足以形成勞動關係,實習是大學生學習知識和實踐教學的內容。無論實習單位是由學校安排,還是學生自己聯絡,實習目的不是獲取報酬而在於獲得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高校大學生與實習單位之司並未成立事實勞動關係,所以單位是不需要為其繳納社保。

情況五:個體戶外包企業業務

將生產線上的員工,以組為單位成立個體工商戶,員工工資便成為了個體工商戶的利潤,而個體工商戶是有一定限額的免稅政策,同時個體工商戶還可以給公司開具發票,降低成本。

以上5種情況都是可以不用為相關員工繳納社保的,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聘用相關人員。

二、這種「人」不是人,也不需要交社保!

1.企業為員工繳納社保是法定義務

①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72條的規定:「社會保險**按照保險型別確定資金**,逐步實行社會統籌。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②《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第12條規定:「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應當以貨幣形式全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繳費個人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所在單位從其本人工資中代扣代繳。

社會保險費不得減免。」

2.我公司購買的機械人是人嗎?

企業購買的用於經營用的機械人不是人,是電子人,屬於企業的固定資產。

除了以上6種情況以外,其餘的員工只要一旦簽訂勞動合同,企業就必須給員工購買社保。社保主要包含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6樓:匿名使用者

01具體分析

勞動合同只要是雙方協商一致自願簽署的,那麼就是有效的。但是勞動合同的內容如果違反了法律的規定,那麼該項內容就是無效的。比如:

單位和你在合同中約定的不買社會保險的條款就屬於無效條款。

只要您和單位之間形成了勞動關係,那麼單位就有義務給你購買社會保險。如果單位沒有給你購買社會保險是因為你在其他單位已經購買了,或者是因為你自己沒有按照要求提供你本人應當提供的相關材料而導致的,那麼單位就不用為此承擔責任。如果並不是你自己的原因導致無法購買社會保險才和你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不買保險,那麼現在為你提供以下建議。

02專家建議

如果你目前還在職,那為你提供以下建議:

先到當地的社會保險部門諮詢一下,看看是否還可以補買,因為社保部門有自己的辦事原則,並不是隨時可以補買的。

如果還可以補買,先和單位協商,讓單位為您購買社會保險,並對之前沒有購買的部分進行補買。

如果還可以補買,而又和單位協商不了,那麼您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仲裁,要求為您補買,您也可以向社保部門投訴,請求社保部門向單位進行追繳。

如果已經不能補買了,那你如果還執意要提起仲裁的話,對你來說是得不到什麼好處的,因為就算要求單位進行補買,但是社保部門已經不允許了,那麼仲裁結果也是得不到實現的。

如果已經不能補買了,那麼最好就是和單位協商,在經濟上進行補償。如果單位不願意,那麼你也可以提起仲裁,在仲裁的過程中請仲裁委員會從中進行調解,然後讓單位進行經濟上的補償。

如果因為單位沒有給你購買社會保險,而導致你無法享受各項保險待遇,那麼針對你的實際損失(比如沒有買社保導致你享受不了生育保險或者工傷保險等),你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單位對你的損失進行賠償。

如果單位給你購買社保或者是進行補償已經不可能了,而你也有想要從單位辭職的打算,那麼你可以以單位未依法為你購買社會保險為由提出辭職(一定要提交書面的辭職申請,並說明辭職原因是單位未依法購買社保),那麼這樣的話你辭職的時候就可以要求單位向你支付辭職的經濟補償。

簽合同可以不交保險嗎,簽了勞動合同後不交社會保險行嗎?

昆重帥師 社保是法定必須交的,單位不交社保,就是違法,如果被當地社保查到,或者你去勞動局投訴,單位無條件補交的,甚至還會被罰款 所以,交不交,不由你決定的,得看單位是否願意承擔風險,單位願意的話,可以不交的 在同乙個城市內轉移社保關係是不複雜的,原單位停交和減員了,你提供身份證給新單位就可以接續上了...

勞動法有規定小時工可以不交保險嗎

報備不喜歡賣萌 社保是必須繳納的。用人單位繳納社會保險的總原則 用人單位應當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憑營業執照 登記證書或者單位印章 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予以審核,發給社會保險登記證件 用人單位的社會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或者用人單位依法...

工作半年多公司沒有籤勞動合同沒有交保險公

特特拉姆咯哦 自第二個月起可以要求雙倍工資,而且可以要求買保險和支付賠償。半年的話,應該賠償8000元,並且補交保險。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10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