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利應注意哪些事項,哪些是不能申請專利的,申請專利時需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1-03 20:10:06

1樓:

現在國家對智財權越來越重視,企業對專利在提公升核心競爭力方面的作用也有了進一步認知,專利申請量也在不斷迅速增加,而且我們都知道,只要有新點子,每個人都是可以申請專利的,乙個想法、一件設計、一種改進……都可以轉化為實打實的專利,為我們的智慧型財產保駕護航。那麼我們在申請專利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呢?

第一,  申請要及時。因為專利申請的新型性和創造性都是和申請日有關的,如果我們晚一天申請,這一技術被別人提前公開的可能性就會大一分。而且,專利權是授予最先申請的人。

所以,很容易導致你可能只是因為申請日比別人晚了一天,就要受制於在先申請的人二十年。

第二,  證書不等於保護。現在,很多**人總是以「保證授權」的承諾去承攬專利申請業務,這是不對的。因為申請專利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而不是僅僅是為了乙個授權證書。

雖然說要得到應有的保護需要有授權證書,但有授權證書不等於就必然會得到應有的保護。所以,我們要注意,不要被那些「保授權」的**人員忽悠了。

第三,  申請專利要在技術轉讓發生前。因為如果你在申請專利之前把技術告訴了別人的話,一旦別人把你的技術傳播了或者申請了專利,你就什麼都沒有了。

第四,  要找專業人士處理。專利對質量的要求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因為只要有人能把你的專利權推翻,就意味著你會前功盡棄,術業有專攻,所以,不要試圖自己去處理自己不擅長的問題。

2樓:赤兔網智財權

申請專利需要注意以下三點:

在先申請原則

申請專利遵循在先申請的原則,我們在提交申請前一定要檢索專利避免出現重複的專利。

形式原則

專利申請有很複雜的流程和手續,如果沒有不按照專利局規定的流程進行申請,就無法通過審查。

單一原則

單一原則是指一件專利申請只能限於一項發明創造。但是屬於乙個總的發明構思的兩項以上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同一產品兩項以上的相似外觀設計,或者用於同一類別並且成套**或者使用的產品的兩項以上的外觀設計,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

哪些是不能申請專利的,申請專利時需要注意什麼?

3樓:零號窗網路****

專利法的相關規定如下:

第五條 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布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第二十三條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應當不屬於現有設計;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外觀設計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與現有設計或者現有設計特徵的組合相比,應當具有明顯區別。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不得與他人在申請日以前已經取得的合法權利相衝突。

本法所稱現有設計,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設計。

第二十四條 申請專利的發明創造在申請日以前六個月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喪失新穎性:

(一)在中國**主辦或者承認的國際展覽會上首次展出的;

(二)在規定的學術會議或者技術會議上首次發表的;

(三)他人未經申請人同意而洩露其內容的。

第二十五條 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對前款第(四)項所列產品的生產方法,可以依照本法規定授予專利權。

4樓:

根據《專利法》第二十五條的規定,下列客體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提交專利申請檔案注意事項

(1)向專利局提交的各種檔案申請人都應當留存底稿,以保證申請審批過程中檔案填寫的一致性,並可以此作為答覆審查意見時的參照。

(3)專利局在受理專利申請時不接收樣品、樣本或模型。在審查程式中,申請人應審查員要求提交樣品或模型時,若在專利局受理視窗當面提交的,應當出示審查意見通知書;郵寄的應當在郵件上寫明「應審查員×××(姓名)要求提交模型」的字樣。

可參考資料

申請專利需要注意什麼?

5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專利申請步驟

一、申請專利的原則

申請發明、實用新型專利的原則

根據我國專利法第三十一條規定,「一件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

」即發明、實用新型申請專利必須堅持一發明(或一實用新型)一專利的原則。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原則

根據我國專利法的規定,申請外觀設計專利,一般也應遵循一外觀設計一專利的原則。

二、申請專利前的準備

學習和熟悉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了解什麼是專利,誰有權申請並取得專利,如何申請和取得專利。

對準備申請專利的專案是否具備專利性進行較詳細的調查。

需要從市場經濟的角度對申請專利進行認真考慮。

了解專利申請檔案的書寫格式和撰寫要求、專利申請的提交方式、費用情況和簡要的審批過程。

其它在申請前應注意的事項

為了保證專利申請具有新穎性,在提出專利申請以前,申請人應當對申請內容保密。

三、申請專利應提交的檔案

(一)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應提交的檔案

1.請求書

(1)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名稱;

(2)關於與發明創造及專利申請有關係的人和機構;

(3)申請檔案及附加檔案的清單;

(4)其他事項。

2.說明書

首先,說明書是乙個技術性檔案,是專利申請檔案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申請專利的核心檔案;其次,說明書是乙個法律性檔案,在實踐當中,說明書撰寫得好與差,將會影響到專利權是否能夠獲得;第三,說明書的主要內容應包括以下八個方面: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或實用新型所屬技術領域、有用的背景技術、發明或實用新型的發明目的、發明的內容、發明的優點及積極效果、有關附圖及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實施例及最佳實施方案。

3.權利要求書

權利要求書用以確定申請人請求專利保護的範圍,也就是再一次用簡明方式寫明發明或實用新型的技術特徵。

4.摘要

摘要是對說明書內容的簡短說明。

(二)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應提交的檔案

請求書請求書是申請人向專利局表示請求授予專利權的願望的檔案。

**或者**

為了清楚而準確地顯示請求保護的物件,申請人可就每件外觀設計提交不同角度、不同側面或者不同狀態的**或**。

四、申請日與優先權日

(一)申請日

專利申請人向專利局遞交上述檔案後,即表明專利申請人正式提出了專利申請。

專利局收到申請檔案後,應當明確申請日,給予申請號,並通知申請人。

(二)優先權日

優先權是《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規定的一種權利,即在申請專利或商標等工業產權時,各締約國要互相承認對方國家國民的優先權。

第一次提出申請的日期即為優先權日。

申請專利需要哪些材料,專利申請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鼎智智財權 專利分為三種型別 1 發明專利 針對產品 方法或者產品 方法的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可以申請發明專利 2 實用新型專利 針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可以申請實用新型專利 3 外觀設計專利 針對產品的形狀 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 圖案的結合所作出...

申請專利一般會遇到哪些問題,申請專利都要注意哪些問題?拜託各位大神

零號窗網路 違反公共秩序和道德的發明,一般都規定不授予專利。不過這項規定的應用是與國家的階級實質密切相關的。科學發現和自然科學基礎原理,因不能在工農業生產上直接應用,不授予專利。許多國家都依專門法律給予獎勵 見發現權 某些物質發明,如以化學方法獲得的物質,以原子核變換的方法獲得的物質以及食品 飲料等...

申請專利的基本步驟有哪些?

三種專利申請流程 一 發明專利的申請 1 發明專利申請審批流程專利申請 受理 初審 公布 實質審查請求 實質審查 授權。2 申請發明專利需要提交的檔案。2 說明書 包括發明專利的名稱 所屬技術領域 背景技術 發明內容 附圖說明和具體實施方式。4 說明書附圖 發明專利常有附圖,如果僅用文字就足以清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