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給員工上保險需要什麼 調檔案用不用學歷證書,還有簽訂合同的一些情況

時間 2022-01-02 00:06:03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以前上過就直接把保險檔案轉出,由前家公司出示證明就好了,如果沒上過,需要填寫單子,身份證影印件,**就好了;但是有的公司是根據員工的學歷上社保的,所以這樣你就必須提供學歷證書及檔案;

1.對職工而言社會保險現在通常說的是"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具體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是各承擔50%,那是按照個人全年平均工資計算的.國家規定的是:住房公積金不低於工資的10%,效益好的單位可以高些,職工和單位各承擔50%.

所以說交住房公積金對職工很划算啊!

"五險"方面,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6%,個人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生育保險1%全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0.8%也是全由單位承擔,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

2.社 會 保 險 辦 理 流 程

各類企業(含國有企業、集體所有制企業、股份制企業、股份合作製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等)、企業化管理(職工工資及退休待遇按企業標準執行)的事業單位,均應按屬地管理的原則,到納稅地(非納稅單位按單位位址區域)

所管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社會養老保險登記手續。新成立的單位應在單位批准成立之日起1個月內輸登記手續。參保單位必須為與其發生事實勞動關係的所有人員(聘用的退休人員除外)辦理社會保險手續。

一、 需填報的**及附報資料:

1、 社會保險登記表及在職職工增減異動明細表(一式兩份)並在所管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領取。

相關證件如下:

(1) 企業營業執照(副本)或其他核准執業或成立證件;

(2) 中華人民共和國組織機構**證;

(3) 地稅登記證;

(4) 私營企業如相關證件無法清楚地認定其單位性質,應補報能證明其私營性質的相關資料(如:工商部門的證明、國稅登記證、驗資報告等)。

(5) 事業單位應附有關事業單位成立的檔案批覆。

(6) 駐地辦事處應附總公司或總機構的授權書。

附報資料:新參保職工身分證影印件(戶口不在本市的職工還需提供戶口或者暫住證影印件)

以上證件同時需要原件及影印件,到所在社保經辦機構辦理。

二、 **填報說明:

1、 社會保險登記表

「稅號」:稅務登記證中「稅字如420103748300492號」欄號碼。

「工商登記執照資訊」:需經工商登記、領取工商執照的單位(如各類企業)填寫此欄,不填「批准成立資訊」欄。

「批准成立資訊」:不經工商登記設立的單位(如:機關、事業、社會團體等)填寫此欄,不填「工商登記執照資訊」欄。

「繳費單位專管員」:填寫參加社會保險單位具體負責該項工作的聯絡人,其所在部門及聯絡**。

「單位型別」、「隸屬關係」:根據參保單位的單位型別及隸屬關係,對照表下方「說明」中所對應的**填報。

「開戶銀行」:須填報開戶銀行清算行號。

2、 在職職工增減異動明細表:

「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個人帳戶(身份證號)」:均要嚴格按身份證中資訊填寫。

「個人編號」 :「續保」、「轉入」人員需提供其原參保的個人編號,填報此欄。「新增」人員在申報時暫不填報此欄,其個人編號待錄入微機產生。

(1)「新增」 :原未參保人員,屬新增型別,已參保人員不可按新增辦理。

(2)「續保」 :原參加過社保,已停保或轉到流動視窗投保,現續接到新單位投保的,屬續保。在流動視窗投保的人員需在申報此表前將欠費繳清並辦理其在流動視窗的停保手續。

(3)「轉入」 :此處特指已參保的在徵人員在本市參保單位之間的轉移。

(4)「市外轉入」 :此類人員需在單位開戶手續辦理完畢後,由單位到市**結算中心辦理其轉入**結算及「市外轉入」異動業務。

「月繳費工資」 :應按職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總額填表報。本年度新招人員,按實際發放的月工資總額填報(但不得低於586元)

企業和個人繳費比例表:

險 種 國有、集體企業 三資、私營企業 外來務工人員

單位繳納 個人繳納 單位繳納 個人繳納 單位繳納 個人繳納

養老保險 22% 7% 20% 7% 13% 7%

注:每月20日之前在所管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

住房公積金辦理如下:

一、單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手續如下:

(1)到當地財政局資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填報《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表》,「資金管理中心」按規定對申報單位進行審核並指定住房公積金經辦銀行。

(2)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須附的相關證件:1、企業營業執照副本及影印件,行政事業單位及其它機構批准設立的批文原件及影印件;2、法人**證原件及影印件;3、國稅稅務登記證副本原件及影印件。

(3)本表一式四份,武漢市房改委資金管理中心核定登記表後留存二份;單位送交指定的公積金辦理銀行乙份,憑此表設立住房公積金的單位帳戶和職工個人帳戶;公積金帳戶建立後將每月交乙份員工繳存住房公積金表及匯補表交附給公積金辦理銀行。

二、單位為新錄用或者新調入職工繳存住房公積金,辦理手續如下:

新的正式錄用職工或者新調入及調出職工在起用的三十日內到受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帳戶的設立手續,並同時為已設立住房公積金個人帳戶的職工辦理帳戶轉移。

三、核定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如下:

按職工月均工資總額的10%計繳。(其中單位部分按5%計繳,職工個人部分按5%計繳。)

四、繳存住房公積金的單位名稱、位址發生變更的,辦理手續如下:

單位名稱、位址發生變理的,原單位應當自發生變更之日起三十日內到市房改委資金管理中心辦理變更登記,並持經「市房改委資金管理中心」審核的《單位住房公積金繳存情況變更登記表》到受託銀行辦理相關手續。

五、繳存住房公積金的單位撤銷、破產或者解散的,辦理手續如下:

單位撤銷、破產或者解散的應當自發生上述情況之日起三十日內持相關證明檔案,由原單位或者清算組織到市房改委資金管理中心辦理登出登記並自登出登記辦理完畢之日起二十日內持「市房改委資金管理中心」審核的《單位住房公積金帳戶登出登記表》,到受託銀行為本單位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帳戶轉移或者集中封存手續。

失業保險相關手續如下:

新參保失業保險的公司應在所管轄的失業保險管理辦公室辦理失業登記手續;如做異動的單位需在原單位所管轄的失業保險管理辦公室開出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再拿現單位所管轄的失業保險管理辦公室登記辦理手續,並蓋上現管轄失業辦的章,然後,再拿到原單位所管轄的失業辦蓋章;最後,在拿到現單位所管轄的失業辦辦理此事。

一、 需填報的**及附報資料:

1、 在失業辦領取:失業保險登記表、繳費單位月度繳費基數申報(異動)表及失業保險繳費職工花名冊(一式四份)。

相關證件如下:

(1)企業營業執照(副本)及影印件;

(2)中華人民共和國組織機構**證及影印件;

(3)地稅登記證及影印件;

(4)財務報表及工資表;

(5)軟盤一張拷貝(做乙份失業保險繳費職工花名冊)拷貝到失業辦作記錄;

二、失業保險繳存比例如下:

按職工月均工資總額的3%計繳。(其中單位部分按2%計繳,職工個人部分按1%計繳。)

2樓:裴蓁律師

取決於是什麼保險。商業保險,應該符合保險合同條件

單位給職工上社會保險需要檔案嗎?

3樓:可靠的小賴

可以辦理。不需要檔案。

參保員工分兩種,根據不同種類所需材料不同:

第一種,從未繳納過保險員工

需要準備材料:

1.身份證影印件。

2.一寸**。

3.與之簽訂的勞動合同。

第二種,之前繳納過保險員工。

需要準備材料:

1.保險轉移單。

2.繳費憑證。

3.人員減少表。

4.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

5.身份證影印件。

6.勞動合同。

拿著以上資料去社保局辦理參保手續即可。

拓展資料: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計畫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在我國,社會保險 (social insurance) 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另外,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但是勞動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繳費義務,並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才能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單位給職工辦理社會保險只要提供就業登記證(或外來人員就業服務證)、勞動合同等相關材料就可以了。

5樓:王元頁

單位給職工繳納社保不需要檔案。

如果是第一次辦理社保,提供身份證的影印件、1寸**,填寫職工參保個人資訊表,單位蓋章後,由單位社保經辦人提交單位所在地社保局辦理參保手續

如果在其他單位繳納過社保的,單位直接辦理職工社保關係轉入即可,不需要個人再提交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單位直接參保就完了,但是你單位如果是國企或是要單位,必須要檔案、2023年以後參加工作的直接帶上身份證辦理退休,和檔案沒關係

7樓:殤花炫爛

應該是需要的,但是你的檔案可能要新單位給你開介紹信才能去拿,自己應該是不能取的吧~這個你最好問問新單位的人事~不要著急,這個早一天晚一天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像想像的那麼嚴重。

8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檔案/第一次上社保:只需要你提供戶口本首頁和本人頁、二代身份證和一寸**,作資訊採集就可以了。你的檔案繼續掛在人才交流中心,因為現在企業大多數都不具有保管檔案的權利。

你放在人才交流中心轉定級,算工齡都可以。

9樓:匿名使用者

新參保不用,續保需要。

上社保需要什麼手續,會查到學歷嗎?

10樓:牛肉包包

上社保不需要學歷的,主要是需要用人單位的相關資料以及你的繳費基數。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辦理下列手續:

1、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單位首先應向當地社會保險經機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辦理社會保險登記須攜帶法人**證、營業執照(或批准成立證件、其他核准執業證件)等材料;

2、單位辦理社會保險登記後,要按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要求辦理繳費申報,填報本單位參保職工及退休人員有關名冊,並提供能夠真實反映參保人員數量、工資收入的有關資料,以供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進行參保情況的核實和確認;

3、單位進行了登記並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實了參保人員的資料後,就應按規定及時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為職工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用,並辦理其它相關業務。

參考資料社保費徵收有變化.人民網[引用時間2018-5-13]

給小孩上戶口需要什麼證件,給小孩上戶口需要什麼證件

困難解決局 孩子出生後,孩子的父母親需要給孩子上戶口,帶著相關證件到當地派出所辦理即可,那麼上戶口時需要帶些什麼證件呢? momo玩具家族 孩子上戶口需要什麼證件?上戶的流程是怎樣的? 不一樣噠社會喵 帶上以下資料到其中乙個戶籍所在地辦理 1,雙方身份證原件以及影印件 2,雙方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

單位車輛過戶給個人需要什麼手續

公司汽車需要過戶給個人的,由公司的代表人與個人到二手車市場,繳納二手車交易稅 雙方將所有證件帶到相關部門辦理機動車過戶手續。所需材料有 機動車登記 過戶登記申請表 機動車所有人身份證影印件 機動車登記證 銷售發票等。法律依據 機動車登記規定 第十八條。已註冊登記的機動車所有權發生轉移的,現機動車所有...

單位車過戶給個人需要什麼手續

法律分析 公司車輛過戶給個人需要的手續有 1 單位的組織機構 證ic卡原件 2 車輛行駛證原件 3 機動車登記證書原件 4 車輛副表 5 車船使用稅憑證 6 個人的身份證戶口薄原件。法律依據 機動車登記規定 第十八條 已註冊登記的機動車所有權發生轉移的,現機動車所有人應當自機動車交付之日起三十日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