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是個什麼詞,勞動的詞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2-20 17:30:45

1樓:日落夕暉

名詞 他用勞動換來了糧食

動詞 我勞動,我快樂。

勞動的詞語是什麼

2樓:糗果果

labor 名詞 動詞 形容詞都有

什麼勞動填詞語

3樓:多元老人

在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的九萬條詞彙中用【勞動】一詞搜尋,得下列詞語:

剩餘勞動;個體勞動;義務勞動;家務勞動;體力勞動;創造性勞動;複雜勞動;必要勞動;忘我勞動;手工勞動;普通勞動者;愛勞動;生產勞動;簡單勞動;腦力勞動;辛勤勞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可填:熱愛勞動、辛勤勞動

表示「勞動辛苦」的詞語有哪些?

5樓:我就是安妮媽咪

1、含辛茹苦:hánxīn rú kǔ

形容經受過艱辛困苦。也作「 茹苦含辛」。比喻忍受千辛萬苦。

2、不辭辛勞:bù cí xīn láo

不逃避勞累辛苦。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3、揮汗如雨:huī hàn rú yǔ

形容人多物廣之意,並非汗多的意思。

4、早出晚歸:zǎo chū wǎn guī出去得很早,回來得很晚,形容辛勤工作。

5、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指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6、櫛風沐雨:zhì fēng mù yǔ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7、風餐露宿:fēng cān lù sù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8、汗流浹背:hàn liú jiā bèi意思是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濕透了。

9、任勞任怨:rèn láo rèn yuàn比喻做事不辭勞苦,不怕別人埋怨。

10、兢兢業業:jīng jīng yè yè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用「勞動辛苦」造句:

1、農民伯伯勞動辛苦了、

2、爸爸媽媽每天上班勞動,辛苦了。

3、看見環衛工人這麼冷的天氣還在上班勞動,真的辛苦了。

4、我們現在吃的每一粒糧食都是農民勞動辛苦得到的。

5、從小就要知道勞動的辛苦。

6樓:q_魚刺

1、起早貪黑

拼音:qǐ zǎo tān hēi

釋義: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九:「『頭年給你幹一整年活,衝風冒雨,起早貪黑的。』郭全海說,氣急眼了。」

例句:在旅遊高峰期,我們總是起早貪黑,送往迎來,忙得不亦樂乎

2、夙興夜寐

拼音:sù xīng yè mèi

釋義: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出處:《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例句:滿腹的愁怨,迭加在夙興夜寐的絞索裡損我柔腸。

3、勤勤懇懇

拼音:qín qín kěn kěn

釋義: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例句:做人做事應清清白白,為政為民須勤勤懇懇。

4、汗流浹背

拼音:hàn liú jiā bèi

釋義:浹:濕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出處:《史記·陳丞相世家》:「勃又謝不知,汗出沾背,愧不能對。」《後漢書·伏皇后紀》:「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

例句:當他們來到水閘時,哈里斯已是汗流浹背,罵不絕口。

5、大汗淋漓

拼音:dà hàn lín lí

釋義:液體溼濕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

①形容因運動或體力勞動等導致出了很多汗。

②一種病態的表現,如發燒等病發而引起。

③出虛汗。

出處:金庸《鹿鼎記》第三十七回:「只見明珠身後跟著二十來個大鬍子軍官,有的黑鬍子,有的白鬍子,有的花白鬍子,個個塵沙被面,大汗淋漓。」

6、熱火朝天

拼音:rè huǒ cháo tiān

釋義: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第九章:「但這幾天熱火朝天的參軍運動,也衝擊著他們的身心。」

例句:挖地基,伐樹,鑄梁,王冬幹的熱火朝天,也自樂其中。

7、任勞任怨

拼音:rèn láo rèn yuàn

釋義: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處: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漢書·石顯傳》:「誠不能以一軀稱快萬眾,任天下之怨。」

例句:我讚美那默默無聞的蠟燭,更讚美那和蠟燭一樣任勞任怨的人。

8、不違農時

拼音:bù wéi nóng shí

釋義:違:不遵守。不耽誤農作物的耕種時節。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

例句:為了不違農時,部隊官兵利用假日幫助我們搶種玉公尺。

詞語什麼的勞動

7樓:匿名使用者

辛勤的勞動,緊張的勞動,繁重的勞動,愉快的勞動。

8樓:若存

辛勤的勞動

快樂的勞動

生產勞動是什麼詞語組合

9樓:

勞動是人類運動的一種特殊形式。在商品生產體系中,勞動...勞動基本資訊 詞目勞動拼音láo dòng英譯labor...人類機體是由眾多生理系統、組織或細胞有機地組合

形容勞動人的詞語是

10樓:雷天羽

【安家樂業】:猶安居樂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安家立業】:安置家庭,創立基業或事業。也指長期在乙個地方勞動和生活。

【安居樂業】: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安生樂業】:猶安居樂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安營下寨】:安、下:建立,安置;寨:防守用的柵欄。指部隊駐紮下來。也比喻建立臨時的勞動或工作基地。

【安營紮寨】:安、扎:建立,安置;寨:防守用的柵欄。指部隊駐紮下來。也比喻建立臨時的勞動或工作基地。

【按勞分配】:根據勞動的大小進行分配。

11樓:匿名使用者

辛勤的勞動人民 光榮的勞動人民

勞動保護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勞動保護

百家百談 勞動保護是國家和單位為保護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採取的立法 組織和技術措施的總稱。它是指根據國家法律 法規,依靠技術進步和科學管理,採取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消除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不良條件和行為,防止事故和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其內容包括 勞動安全 勞動衛...

人勞動的目的是什麼,勞動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

勞動的含義是指人們運用一定的生產工具,作用於勞動物件,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有目的的活動。勞動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最基本的條件,勞動在人類形成過程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自然界 勞動 人類社會的辯證關係 1.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而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通過勞動過程而相互聯絡著。一...

勞動合同的「順延」是什麼意思,勞動合同順延是什麼意思?

華律網 合同順延是將合同有效期延期,合同延期是相對於主合同而言,對主合同約定的期限進行變更的協議。在寫延期協議時需要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需要主合同雙方當事人簽署。第二,需要明確延期的具體時間,並在協議中註明。第三,該協議中需要明確主合同的內容,或者將主合同作為附件的形式。第四,雙方簽字確認。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