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生態環境的基本狀況是什麼,我國現在的生態環境情況 15

時間 2021-10-30 03:2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區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國環境形勢依然相當嚴峻,不容樂觀,這主要表現在:汙染物排放總量還相當大,遠遠高於環境的自淨能力;工業汙染治理任務仍然相當繁重,有些經過治理的地方又出現反覆,城鎮生活汙染比重明顯增加;不少地區農業水質、土質汙染日益加劇,有些地方的農產品有害殘留物嚴重超標,影響人體健康和產品出口;部分地區水土流失、荒漠化仍在加劇;等等。

2樓:招其雨

從總體上來看比較好的

我國現在的生態環境情況 15

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的四項基本原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生態

環境保護有以下四項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生態環境保護與生態環境建設並舉。在加大生態環境建設力度的同時,必須堅持保護優先、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徹底扭轉一些地區邊建設邊破壞的被動局面。

二是堅持汙染防治與生態環境保護並重。應充分考慮區域和流域環境汙染與生態環境破壞的相互影響和作用,堅持汙染防治與生態環境保護統一規劃,把城鄉汙染防治與生態環境保護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城鄉環境保護一體化。

三是堅持統籌兼顧,綜合決策,合理開發。正確處理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經濟發展必須遵循自然規律,做到近期與長遠統

一、區域性與全域性兼顧,絕不允許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眼前和區域性的經濟利益。

四是堅持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恢復,誰使用誰付費制度。要明確生態環境保護的權、責、利,充分運用法律等手段保護生態環境。

4樓:小芋頭帥哥

一是堅持生態環境保護與生態環境建設並舉。

二是堅持汙染防治與生態環境保護並重。

三是堅持統籌兼顧,綜合決策,合理開發。

四是堅持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恢復,誰使用誰付費制度。

請問“生態文明”的概念最早是在什麼時間提出的,基本涵義是什麼,其發展經歷的那些階段?

5樓:鍠甸叡侃

2023年美國的羅依·莫里森 (roy·morrison) 在《生態民主ecological democracy) 》一書中明確提出了“生態文明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這一概念[1]。生態文明是人類遵循人、自然、社會和諧發展這一客觀規律而取得的物質與精神成果的總和;是以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迴圈、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為基本宗旨的倫理形態[2]。它以環境資源承載力為基礎, 以自然規律為準則, 以可持續的社會經濟政策為手段,

致力於構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社會。其要義為:

第一, 生態文明絕不拒絕發展, 而是要更好地發展。通過生產力的進一步提高、生產生活方式的根本轉變, 提高人類開發利用自然和修復保護自然的能力,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健康地發展。

第二, 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包含著自發的生態文明。現今、未來的生態文明應是自覺的生態文明, 不僅要有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理念,

還必須以科技發展為基礎, 自覺地轉變生產生活方式[1],

提升民眾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道德素質。

第三, 生態文明是可持續發展的文明,

即人類的可持續和自然的可持續二者相統一。人類所有利用環境、開發資源的活動都必須以環境可承載和可恢復、資源可接替為前提,

必須兼顧後代的利益。人類活動對自然影響的程度不能導致自然生態系統功能的失調和降低, 要維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平衡和可持續。

保護環境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長期以來,我bai國經濟增長過度依du賴資zhi源消耗,一些地區的發dao

展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版造成了嚴權重的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目前,我國的環境問題主要表現在:汙染物排放總量還相當大,遠遠高於環境自淨能力;工業汙染治理任務仍相當繁重,有些經過治理的地方又出現反覆,城鎮生活汙染比重明顯增加;不少地區農業水質、土質汙染日漸突出,有些地方的農產品有害殘留物嚴重超標,影響人體健康和產品出口;部分地區水土流失、荒漠化仍在加劇等。

我們應該增強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意識,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生活方式和生產方式,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7樓:樂觀羅江山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新修訂的《環境保**》第四條規定:保護環境是國家的基本國策。

國家採內取有利於節約和迴圈利用資容源、保護和改善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的經濟、技術政策和措施,使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相協調。明確保護環境是國家的基本國策,也對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關係作出規定。

環境保護主要內容是什麼?

9樓:我認得你

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基礎,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環境的惡化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嚴重的災難。如何保護環境,實現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是地球上每一個人都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作為2l世紀的地球公民,我們有責任共同努力,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個美好的世界。

中國的環境保護目前不是很好。有的人會說:用水用電和我們搞環保有什麼關係呢?其實,節水、節電,就是在保護我們的環境。因為電是動力,是二次能源,它是從一次能源轉化過來的。

現在,用水力、用太陽能等都可以發電,但那隻占人用電量的一少部分,大部分電還是由火力發電廠生產的。火電廠不是燒油就是燒煤,而且大多數是燒煤。全世界每年要消耗幾十億噸煤,多是用於發電。

而且,煤是混合物,其中主成分是碳。煤燃燒生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眾多汙染物。這其中,一氧化碳是有毒氣體,二氧化碳過多會造成溫室效應,而二氧化硫則是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所以說,少用些電,就可能少很多汙染。再來說說水,農村裡自家基本都是打井取水或者引山泉,城鎮多用自來水,自來水並不是自然來的,那是將天然水沉澱、過濾消毒後用泵打到我們房間中的水管子裡出來的。要有自來水,就得用電。

再說,水資源也是十分寶貴而且日益緊張的資源,節約用水,就是節約資源,就是節約用電,也是保護環境。這個道理很容易懂。

我們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保護環境,最簡單易行的,應該從節電、節水做起。環境的汙染和破壞,治理起來得費很大力氣。我們青少年是未來的主人,一定要保護環境。

我們可以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只要大家都能為保護環境做一些有益的事,相信我們明天的環境會更美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片刻骨銘心的時候來的快手了嗎啡色?

什麼省通過生態環境部組織的國家生態省建設試

末你要 1 關注時事政治有助於我們增強公民意識,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理念,幫助我們提高自身政治素質,提高政治參與能力。2 關注時事政治還有助於我們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3 在當代,我國既面臨著難得的機遇,也應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身在校...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什麼問題

陶陶 生態環境問題的本質是 人與自然之間存在著利益關係。自然以它的過程 力量影響社會,直接 間接地由它自身或在人的參與下對社會發生作用。人的生存資料不是從自然界現成得到的,而是通過改造自然物件的活動來獲得。人由於受自身的認識能力和社會條件的限制,造 與自然之間的衝突,人類應該調節自身行為,積極尋找協...

南方地區的主要生態,環境問題是什麼,應該如何治理

南方地區生態 環境問題很多,也很嚴重。要說主要的是水土流失 水汙染治理 自然資源的開發等,不同的地區側重點不同。譬如洞庭湖區域主要是水域面積不斷減少 大量工業和生活廢水流入 生態環境不斷惡化,而且對長江上游的洪峰調節能力降低等等,造成各種漁業資源枯竭,人們生活水源受到汙染,造成各種疾病等。而且在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