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塔克拉瑪干沙漠變成草原的話,對當地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10-30 03:29:17

1樓:鐘銘聊科學

如果塔克拉瑪干沙漠變成了草原,那麼我國西部地區降雨量將會增加,將會有更多的地方適宜耕種,能夠供養的人類和動物都會增加,當地生態環境將會改善。另一面,如果沙塔克拉瑪干沙漠變成了草原,那麼新疆地區的早晚溫差將會減少,溫差減少會導致當地水果甜度下降,或許我們再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葡萄了。

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形成

地球上的沙漠形成方式一共有兩種,一種是身居內陸,遠離海洋和大型湖泊,使得流向當地的水汽變少,氣候逐漸乾旱並形成沙漠。比如:塔克拉瑪干沙漠。

還有一種沙漠形成原因和人類有關,人類濫砍濫發,導致當地水迴圈被破壞,使得這裡的土地荒漠化。比如:人們會在熱帶雨林放火燒山,然後在燒焦的土地上耕種。

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形成,和地質變遷有關係。我國科學院主持的大陸環境鑽探專案,從塔里木盆地獲取了深約1000公尺的巖芯,通過研究發現,大約在4900萬年前,塔里木盆地還有許多間歇性湖泊,周圍水草豐盛,很適宜生物居住。但隨著周圍山體的隆起,導致來自海洋的水汽無法深入到這裡,當地湖泊逐漸消失。

塔克拉瑪干沙漠形成永久性沙漠時期,是在中更新世,隨著印度洋板塊不斷衝擊亞歐板塊,使青藏高原開始隆起,阻擋了南部印度洋水汽的進入。而塔克拉瑪干沙漠東部的秦嶺,又阻擋了來自太平洋的水汽,使得這裡成為了永久性沙漠和極端乾旱地區。

如果塔克拉瑪干沙漠形成草原

多年來,我國一直在治理沙漠,並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西部地區的毛烏素沙漠、庫布齊沙漠都已經治理得非常成功。如果我們有一天能夠掌握新技術,能夠將塔克拉瑪干沙漠變成草原,那麼我們可能改變整個西部地區的氣候。

首先我們知道,沙漠的比熱容較小,稍微接收一些熱量當地溫度就會上公升;太陽一旦下山,當地溫度就會下降,所以這裡日夜溫差非常大。

在白天,當地溫度非常高,而較高的溫度又會使得當地蒸發量增加。沙漠中的土壤保水、固水能力很差,即使有超大降雨,也不會在當地形成河流、湖泊,而是很快就乾涸了。

如果這裡的沙漠地區能夠形成草原,植物的根系能夠固水,當地就不會發生水土流失等現象,更不會發生沙丘隨意移動,改變地形的現象。

如果塔克拉瑪干沙漠能夠形成草原,那麼當地的生物也會增加,人們的收入也會增加。以庫布齊沙漠為例,在過去當地沙漠漫天,農民收入少得可憐,人均年收入不到400元。

但現在庫布齊沙漠被改造成了草原,種上了甘草、沙柳等植被,而每一畝甘草每年都可以為農民帶來400-500元的收益。

現如今,塔克拉瑪干沙漠屬於無人區,幾乎沒有生物能夠在這裡生存,人均年收入幾乎為0,但如果這裡能夠形成沙漠,按照庫布齊的標準每畝地最低每年400元收益計算,那塔克拉瑪干沙漠每年可帶來1980萬收入,這僅僅是農業收入,還不包含生態旅遊、農業副產品收入等。

如果塔克拉瑪干沙漠能夠形成沙漠,那麼當地的生態系統也會改變。

如果我們不在塔克拉瑪干地區發展農業或者畜牧業,那麼我們可以把這裡當作自然保護區保護起來,將藏羚羊、狼、野生駱駝等放在這裡保護起來,只要保護得當,能夠使一大批生物脫離瀕危狀態。

當然,如果塔克拉瑪干沒有形成沙漠,而一直是草原,那麼世界歷史將可能會重寫。在過去,塔克拉瑪干地區是阻擋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存在,也使得東西方地區一直沒有爆發過大規模戰爭。如果沒有了沙漠的阻隔,可能現在的世界格局將要重新書寫了。

總結

我們中國人講究「人定勝天」,而我們確實也憑藉自身的努力,改變了一些地區的自然環境,比如:把毛烏素沙漠、庫布齊沙漠治理成了草原。但是關於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治理,我們現階段確實無能為力。

因為沙漠地區水分少,蒸發量大,憑藉現有的技術手段,我們還無法將它從地球的版圖上消失。

2樓:打人的小狐狸呀

塔克拉瑪干沙漠氣候極其惡厲,天氣乾燥,如果變成草原會減少當地的風沙狀況還有氣候狀況,會讓當地乾燥的氣候增加一些濕度,也會改變當地人的生活狀況和土地的種植面積。

3樓:薄荷初韻

有利於當地發展畜牧業,這有利於增加就業,提高當地人的收入。

4樓:胥茗

積極影響:減少大風,揚塵,沙塵暴等災害,

增加綠化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有利於畜牧業的發展,增加當地遊牧民的收入

消極影響:改變生態穩定性

5樓:匿名使用者

當地氣候可能會變得比較的濕潤,水資源儲存會變的比較的豐富,雨水會變多。

6樓:曇花娛樂

從沙漠變成了草原那可利用的土地面積就增大了,氣候也會發生變化,當地的畜牧業會發展起來吧,有草地的土地總比沙漠強。

如果塔克拉瑪干沙漠變成草原的話,對中國氣候有什麼影響

水瓶聊情感 塔克拉瑪干沙漠如果變成草原的話,對中國的氣候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因為塔克拉瑪干沙漠的面積大約就有33萬平方公里,每年的蒸發量就有3000公釐左右,而且在那個地方平時的風力就已經達到了5 6級,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全是長的草原的話,雖然可能性比較小,但是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對於中國氣候影響,...

怎樣去塔克拉瑪干沙漠旅行?要準備沙漠

手機使用者 問你一下,你身體狀況現在怎麼樣?身高體重多少?有沒有什麼疾病?家庭狀況如何 是否能負擔的起旅行產生的高額費用 以前有其他地方的戶外經驗麼?意志堅強?去塔克拉瑪干沙漠旅行。 問題確實夠多,四五六去沙漠還好,七八月最熱,如果你想自己去的話不如跟團,比較安全。你在安徽要到沙漠,你可以坐火車先到...

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國最大的沙漠嗎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南新疆塔里木盆地,維吾爾語意 進去出不來的地方 當地人通常稱它為 死亡之海 整個沙漠東西長約1000餘公里,南北寬約400多公里,總面積337600平方公里,是中國境內最大的沙漠,面積僅次於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故被稱為 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也是全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中國第一大沙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