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沙漠是從什麼時候形成的,請問撒哈拉是沙漠形成已經有多少年曆史 了

時間 2021-10-30 03:28:17

1樓:匿名使用者

沙漠的地表覆蓋的是一層很厚的細沙狀的沙子(有去過海邊嗎?和沙灘是一樣的.只不過形成的原因不同,一個是水的長期作用,而另一個是風的長期作用.

)沙漠的地表是會自己變化和移動的,當然是在風的作用下。因為沙會隨著風跑.沙丘就會向前層層推移,變化成不同的形態.

沙漠地區溫差大,平均年溫差可達30-50℃,日溫差更大,夏天午間地面溫度可達60℃以上,若在沙灘裡埋一個雞蛋,不久便燒熟了。夜間的溫度又降到10℃以下。由於晝夜溫差大,有利於植物貯存糖分,所以沙漠綠洲中的瓜果都特別甜。

沙漠地區風沙大、風力強。最大風力可達10-12級。強大的風力捲起大量浮沙,形成凶猛的 風沙流,不斷吹蝕地面,使地貌發生急劇變化。

值行人們警惕的是,有些沙漠並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人為造成的。如美國1908-2023年間 由於濫伐森林9億多畝,大片草原被破壞,結果使大片綠地變成了沙漠。蘇聯在1954-2023年的墾荒運動中,使中亞草原遭到嚴重破壞,非但沒有得到耕地,卻帶來了沙漠災害。

撒哈拉沙漠給人類帶來很大危害,它吞沒農田、村莊,埋沒鐵路、公路等交通設施。據史書記載,我國絲綢之路上的樓蘭古城,就是被沙漠吞沒的。現在,人類正在千方百計地防沙治沙,如植樹造林、植草固沙、設定沙障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阿拉伯語撒哈拉意即“大荒漠”。位於阿特拉斯山脈和地中海以南,約北緯14°線(250毫米等雨量線)以北,西起大西洋海岸,東到紅海之濱。

橫貫非洲大陸北部,東西長達5600公里,南北寬約1600公里,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約佔非洲總面積32%。

撒哈拉沙漠乾旱地貌型別多種多樣。由石漠(巖漠)、礫漠和沙漠組成。石漠多分佈在撒哈拉中部和東部地勢較高的地區,主要有大片砂岩、灰巖、白堊和玄武岩構成,或岩石裸露或僅為一薄層岩石碎屑。

如廷埃爾特石漠、哈姆拉石漠、莎菲亞石漠等,尼羅河以東的努比亞沙漠主要也是石漠。

礫漠多見於石漠與沙漠之間,主要分佈在利比亞沙漠的石質地區、阿特拉斯山、庫西山等山前沖積扇地帶,如提貝斯提礫漠、卡蘭舒礫漠、蓋圖塞礫漠等。沙漠的面積最為廣闊,除少數較高的山地、高原外,到處都有大面積分布。

著名的有利比亞沙漠、賴卜亞奈沙漠、奧巴里沙漠、阿爾及利亞的東部大沙漠和西部大沙漠、舍什沙漠、朱夫沙漠、阿瓦納沙漠、比爾馬沙漠等。面積較大的稱為“沙海”,沙海由複雜而有規則的大小沙丘排列而成,形態複雜多樣,有高大的固定沙丘,有較低的流動沙丘,還有大面積的固定、半固定沙丘。固定沙丘主要分佈在偏南靠近草原地帶和大西洋沿岸地帶。

從利比亞往西直到阿爾及利亞的西部是流沙區。流動沙丘順風向不斷移動。在撒哈拉沙漠曾觀測到流動沙丘一年移動9米的記錄。

撒哈拉地區地廣人稀,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足1人。以阿拉伯人為主,其次是柏柏爾人等。居民和農業生產主要分佈在尼羅河谷地和綠洲,部分以遊牧為主。

20世紀50年代以來,沙漠中陸續發現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鈾、鐵、錳、磷酸鹽等礦。隨著礦產資源的大規模開採,改變了該地區一些國家的經濟面貌,如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已成為世界主要石油生產國,尼日成為著名產鈾國。沙漠中也出現了公路網、航空線和新的居民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沙漠形成的時間不同

沙漠一般都是隨著水土流失後,慢慢形成的

《自然地理》北非的沙漠是什麼時候形成的?中東的沙漠是什麼時候形成的?中國西北地區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10

3樓:操晴嵐索騫

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國境內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故被稱為“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也是全世界最大流動沙漠。

荒漠化最容易發生在塔里木河流域和沙漠邊緣的綠洲。

五項技術可有效遏制荒漠化

1.植物固沙

這是控制流沙最根本且經濟有效的措施。固沙植物能為沙區人畜提供燃料和飼料,同時,又可以恢復和改善生態環境。其內容主要包括:

建立人工植被或恢復天然植被;營造大型防沙阻沙林帶,以阻截流沙對綠洲、交通線、城鎮居民點的侵襲;營造防護林網,控制耕地風蝕和牧場退化;保護封育天然植被,防止固定半固定沙丘和沙質的沙漠化危害。

2.工程治沙

治理流沙時,採用柴草、粘土、卵石、網板等材料設定障礙物或鋪壓遮蔽,藉以阻沙固沙;利用地形地物設定屏障,改變大風方向,輸導流沙定向吹移;採取一定的工程措施,機械地進行干擾控制,以固定阻擋、輸導搬運流沙,定向塑造風沙地貌,改變沙地條件,轉害為利。

3.化學固沙

在流動沙地上通過噴灑化學膠結物質,使其在沙地表面形成有一定強度的保護殼,隔開氣流對沙面的直接作用,提高沙面抗風蝕效能,達到固定流沙的目的。

4.旱地節水

水資源匱乏,是制約荒漠化地區土地綜合整治與開發的主要難題。因此,引進和開發節水技術,發展灌溉農業就顯得至關重要。一般採取渠道防滲、低壓管道輸水、噴灌微灌、田間節水等技術。

5.退化地開發

我國在防止荒漠化的同時,適度進行了開發利用,形成和完善了不少農牧業開發技術。在農業上,主要有引水拉沙造田、老綠洲農田改造、沙地襯膜水稻栽培、鹽鹼化土地改良,以及日光溫室栽培與養殖、地膜覆蓋栽培和無土栽培等技術;在牧業上,主要有合理輪牧、以草定畜、草場改良和溫室養殖技術;農牧綜合技術主要有“小生物經濟圈”建設,以及小流域綜合治理技術。

如和田位於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西南邊緣,以綠洲為中心建立防護體系,興修水利,節水灌溉,並採取固定流動沙丘的辦法,治沙效果明顯。被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授予“全球環境500佳”稱號。和田模式適合極端乾旱區地區的荒漠化防治。

請問撒哈拉是沙漠形成已經有多少年曆史 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撒哈拉沙漠約形成於二百五十萬年前,乃世界第二大荒漠,僅次於南極洲,是世界最大的沙質荒漠。它位於非洲北部,氣候條件非常惡劣,是地球上最不適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其總面積約容得下整個美國本土。“撒哈拉”是阿拉伯語的音譯,源自當地遊牧民族圖阿雷格人的語言,原意即為“沙漠”。

請問桂林從什麼時候開始是廣西的首府?

桂林以前一直是省會,不過1958年成立廣西壯族自治區時可能因國家發展的需要這才將省會遷往南寧!好像由於要搞自治區的原因吧。南寧的壯族比桂林多好多。還有城市規模的問題。搬到柳州?你有沒有搞錯,你也不看看柳州人那素質,一開口就是什麼 什麼 的,就連上網聊天也不用國標,故意裝什麼柳州腔,簡直是丟廣西人的臉...

請問什麼時候出星際2,請問什麼時候出星際

請問什麼時候出星際 明確告訴你樓主,現在星際2只有暴雪內部有測試版,肯定不會外流的。而且人家也知道,在這個盜版比盜錢還要猖獗的國家,一發布測試版那還不完了啊 網上傳聞最早也要明年下半年才會發售星際2.所以你現在只能去看看星際2的新聞,時刻關注其研發動態,哪天星際2正式發售了也可以知道。這2個地方關於...

請問露珠是怎麼形成的,請問露珠是怎麼形成的?

耐撕 露的形成原因和過程與霜一樣,只不過它形成時的溫度在0 c以上罷了。在0 c以上,空氣因冷卻而達到水汽飽和時的溫度叫做 溫度 在溫暖季節裡,夜間地面物體強烈輻射冷卻的時候,與物體表面相接觸的空氣溫度下降,在它降到 以後就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因為這時溫度在0 c以上,這些多餘的水汽就凝結成水滴附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