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布齊 毛烏素沙漠是怎麼治理的?塔克拉瑪干也能治理成功嗎

時間 2021-10-30 03:24:14

1樓:一頓一頓一頓

通過種植根莖發達的植物來固沙蓄水,慢慢就能治理沙漠,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塔克拉瑪干面積太大,就算能夠治理成功,也不一蹴而就的。

2樓:我是個大優優

不一定。庫布齊、毛烏素沙漠靠近黃河,有豐富的水資源,容易治理。而塔克拉瑪干沙漠遠離河流海洋,降水稀少,治理難。

3樓:旭子講科學

庫布齊、毛烏素沙漠治理使用的辦法是將植物種在裝滿水的玻璃瓶子中。塔克拉瑪干治理很難,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4樓:鍾銘聊科學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投入,我國森林覆蓋率明顯提升,從原來的不到9%,到改革開放初期的12%,再到如今的22.96%。與森林覆蓋率節節升高相反的是,我國的沙漠面積不斷下降,其中毛烏素沙漠已經完全從我國版圖上消失,庫布齊沙漠也已經治理成功了60%以上,完全消滅指日可待。

隨著我國治理沙漠的成功,很多人會對治理沙漠產生樂觀的情緒,認為我國可以在短時間內能夠消滅境內所有的沙漠,那這種說法對嗎?

沙漠能夠被消失嗎?根據沙漠形成的原因不同,沙漠又可以分為兩種沙漠。一種是因為地理條件所形成的沙漠,比如:

塔克拉瑪干沙漠;另一種是由於人為破壞形成的沙漠。目前我們能做的,是恢復由人類破壞所形成的沙漠。

以庫布齊沙漠為例,在過去,庫布齊沙漠地區是漢朝鼎鼎有名的朔方城,當時這裡水草肥美,地勢險要,漢武帝在此修築了朔方城,並且還從內地遷移了十萬人定居。但隨著歷朝歷代的戰亂,以及當地人們無休止的放牧、過度開墾土地種植農田,使得這裡水土流失嚴重,植被不斷減少。而植被的減少又會導致極端天氣的增加,久而久之當地不斷荒漠化,朔方城也逐漸被人們遺棄,最終這裡退化成了沙漠地區。

在過去,庫布齊沙漠每年會向黃河岸邊推進數十米的泥沙,導致黃河攜沙量增大。等到黃河下游時,由於黃河下游的地勢平坦,水流緩慢,此時黃河之中的泥沙不斷淤積,最終形成地上河,地上河非常容易決堤,所以在我國古代時,黃河氾濫是歷朝歷代都會面臨的嚴重問題。

新中國成立之後,由於庫布齊沙漠距離北京較近,以至於北京地區經常遭受數十米高的沙塵暴,整個城市都瀰漫在黃沙之中。

為了保護黃河,也為了恢復當地的生態環境,我國在上個世紀時就開始治理庫布齊沙漠、毛烏素沙漠等荒漠地區。

沙漠的消失能夠明顯改善當地的水迴圈,能夠增加當地生物數量和種類,豐富當地的生態鏈。在黃河周圍的沙漠被治理成功後,黃河的含沙量也會明顯減少,使得黃河氾濫的次數越來越少。

總而言之,治理沙漠對於我國是一件有利無害的事情。

沙漠的治理沙漠的治理,難點是缺水。為了恢復當地的生態環境,專家和當地農民沒少吃苦。最開始,他們在種植樹木時,採取深挖的方式種植樹木,但後來發現深挖種樹的成活率非常低,10棵只能成活1棵左右,而且深挖對當地環境破壞更大,會使得土壤深層的水汽被蒸發到大氣層中。

後來,人們發現用裝滿水的玻璃瓶種樹成活率更高,簡單來說就是把樹插入到裝滿水的玻璃瓶中,等到植物生長過程中,樹根會從玻璃瓶中漫出來,紮根到深處。

為了防止風沙移動,當地人們還用農作物秸稈以及植物莖稈等編製成方格,將沙子一寸寸地固定在方格之中。這種草編方格還有一個用途是如果當地產生降雨,那麼雨水也不會流失或者蒸發,而是會被固定在方格之中,只要有了足夠的水分,植物就可以在這裡生長。

後來,有了黑科技之後,人們又用高壓水槍的方式種樹,這樣的方式是樹木的成活率高,對當地的破壞程度小。

為了儘可能地保護種樹種草的成果,當地禁止人們採挖髮菜,有規律地採挖甘草等經濟作用。

種種措施之下,我國成功治理了多片沙漠,而我國北方的城市發生沙塵暴的概率明顯降低,最近幾年甚至完全沒有出現過沙塵暴天氣。

難以被消滅的沙漠雖然我國在治沙上比較有經驗,但是塔克拉瑪干沙漠目前我們仍沒有辦法讓它從我國版圖中消失。因為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地理位置實在是太不好了。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我國內陸地區,三面環山,而高山會阻礙水汽的進入,使得這裡降雨量非常小。塔克拉瑪干沙漠周圍雖然有冰雪融水,但是塔克拉瑪干沙漠主要是由沙子組成,比熱容非常小,因此正午時分溫度異常高,而高溫會加速水汽的蒸發,所以即使有冰雪融水,也很難流經這裡。

更重要的是,冰雪融水對於周圍的生態地區也非常重要,如果我們將一部分冰雪融水引入到塔克拉瑪干沙漠,那麼將會導致其他地區因缺水而荒漠化,所以從目前來看,治理塔克拉瑪干沙漠難度非常大,治理成本非常高,因此現階段我們難以消滅它。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庫布齊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於鄂爾多斯高原脊線的北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的杭錦旗、達拉特旗和準格爾旗的部分地區。總面積約1.

39萬平方公里,流動沙丘約佔61%,長400公里,寬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條黃龍橫臥在鄂爾多斯高原北部,橫跨內蒙古三旗。形態以沙丘鏈和格狀沙丘為主。

庫布齊、毛烏素沙漠都消滅了,塔克拉瑪干沙漠也能消滅嗎?

6樓:鍾銘聊科學

毛烏素沙漠曾經是我國四大沙地之一,過去這裡黃沙漫天,寸草不生,然而在今年上半年,根據陝西省林業局公佈的資料來看,毛烏素沙漠的沙漠治理率已達93.24%,這意味著該沙漠已經徹底從我國版圖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草原、綠洲。

除了毛烏素沙漠之外,庫布齊沙漠在過去屬於我國第七大沙漠,距離北京非常近,在過去曾經是導致北京出現沙塵暴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在2023年,庫布齊沙漠的植被覆蓋率達到了53%,成功改善了該地區的環境。

儘管我國在治理沙漠上取得的成績顯著,然而塔克拉瑪干沙漠至今還未取得良好的成績,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沙漠的形成

治理沙漠的研究人員認為,在治理沙漠之前,應該先搞清楚沙漠究竟是怎麼形成的,這樣才能研究出如何治理它。一般來說,沙漠的形成主要有自然和社會兩方面的因素,其中自然因素主要是當地的降雨量、氣候、地形、地貌等。而社會因素主要是指人類的活動,以及人類活動對植被的破壞,導致當地生態失衡。

庫布齊沙漠以及毛烏素沙漠的形成原因,和當地的降雨量有關係,也和人類的活動有關係。

在過去,庫布齊沙漠以及毛烏素沙漠土壤肥沃,水草鮮美,以至於這裡可以養育眾多的牛羊,成為了遊牧民族的天堂。

但隨著人口的增多,以及氣候的變遷,導致當地的地面植物消失,水土流失嚴重,以至於形成了大型沙漠。

據研究發現,毛烏素沙漠大約是在唐朝開始形成,在明清時期形成了大型沙漠,而庫布齊沙漠的形成也是最近一兩千年的事情。

如果說這兩個沙漠的形成是自然因素加上人文因素,那麼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形成,更多的是由於自然環境所限制。

從地圖上看,塔克拉瑪干沙漠周圍被山脈環繞,周圍有天山,阿爾金山脈,崑崙山脈等,高大聳立的山脈阻擋了海洋的水汽,使得這裡降雨量非常少。

由於塔克拉瑪干沙漠中植物稀少,砂石裸露,所以當地的比熱容非常高,在正午時分這裡的溫度上升速度快,且溫度高,而晚上則降溫速度快,溫度過低,晝夜溫度可達40℃,甚至更高。

除此之外,當地的蒸發量巨大。據統計,當地的蒸發量高達2500~3400毫米,然而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使得植物難以在這裡生存,所以當地才會出現茫茫沙漠。

沙漠的治理

雖然同樣是沙漠,但是庫布齊沙漠和毛烏素沙漠的治理難度相對容易治理,這是因為它們周圍沒有山脈的阻隔,能夠接收到來自海洋的水汽。

但在過去,由於當地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所以當地的蒸發量巨大,導致降雨無法被植物利用。為了留住這些雨水,當地的農民以及研究所們研究出了草編固沙法,利用植物秸稈等變成一個個的方格,然後將沙漠一寸寸的固定住。

這樣噹噹地出現降雨時,草編方格能夠留住降雨,而其草編方格也使得方格內的土壤不被風吹走,留住營養物質。

除此之外,當地的村民們還發明出了一種節水種植法,將樹苗插在盛滿水的瓶子中,然後將它們一起埋入到地下,這樣樹苗就可以吸收瓶子中的水來滿足生長需要,同時新生的根系會從瓶子上方伸展出來,紮根於荒漠之中。

而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提升,人們又利用高壓水槍種植樹苗。

一系列種樹方法的改進,使得當地的樹木存活率大幅度提升,原先種植10棵樹也不能成活一棵,現在種植10棵能成活9棵。

正是利用這樣的治理荒漠的手段,我們國家一步步消滅了庫布齊沙漠以及毛烏素沙漠,成功將它們變為了草原、森林地區。

然而這樣的手段,卻無法應用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這主要是因為當地的降雨量實在是太小了,有時一年的降雨量只有4-5毫米。

降雨量小,再加上塔克拉瑪干沙漠過大,使得人們想要完全治理好它,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以及更長的耐心。

總結

之所以庫布齊沙漠以及毛烏素沙漠能夠被治理,是因為導致它們沙漠化的原因有一定的人類因素,而且當地的降雨量稍多,只要將當地降雨量利用起來,就有機會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

而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環境因素,這裡的降雨量不僅小,而且土壤的營養物質較為貧瘠,植物很難在這裡生長。但這也不是完全不具備治理的可能,只是需要人們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7樓:饅饅唯唯典點

這幾個地方以前都是山清水秀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紅旗河由夢想成為現實,那有望消滅塔克拉瑪干。

9樓:技術小輝

能。因為人類已經具備了改造沙漠的能力,而且已經消滅了庫布齊、毛烏素沙漠,所以塔克拉瑪干沙漠也能消滅,只是時間比較長。

10樓:木木林

塔克拉瑪干沙漠也能消滅的,現在在我國人民的齊心協力下,我國的庫布齊以及毛烏素等沙漠都已經慢慢消失消滅了,相信在我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塔克拉瑪干沙漠也能慢慢消滅的

11樓:花花就是我

塔克拉瑪干沙漠應該是很難被消滅的,因為這個沙漠的區域特別的大。

庫布其、毛烏素沙漠都能被消滅,塔克拉瑪干沙漠也能消滅嗎?

12樓:杜家行九

所以從以上來說,庫布齊沙漠和毛烏素沙漠有其可行性,而塔克拉瑪干沙漠沒有這種可行性。再說,沙漠也不是一無是處,相反沙漠裡有豐富的風能,光能,熱能以及豐富的礦產資源等待區開發利用,只要合理使用,就能給人們帶來益處。就像當我們踏入沙漠,望著一望無際的黃沙,是不是也感慨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奇?

13樓:盤多多

土地沙漠化是全世界性的問題,原因主要**於人類活動的範圍擴大,造成了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以及牲畜的過度養殖造成的土地不堪重負,最後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問題,而沙漠化是環境問題導致的惡劣後果,這些年我國一種在研究治理沙漠,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庫布其沙漠的治理成功有多方面的因素成就的,首先庫布奇沙漠在之前其實並不是沙漠,而是一片廣袤的草原,在3000多年前的西周時期,這裡已經開始有人類活動,生活在這裡的是古匈奴人,以放牧為生。

由於過度的放牧,到了春秋時期這個地方開始有了沙漠化的苗頭,由於植被受到過度的破壞導致了環境的惡化,降雨也隨之減少,沙漠化在幾千年的時間裡面形成。

塔克拉瑪干沙漠不一樣,塔克拉瑪干沙漠是流動沙漠,屬於流動沙丘型,種植植被很難存活,加上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水資源不足,植物種植需要水。

而且流動沙丘對植物的毀滅性很強,這種環境下植物很難存活,加上塔克拉瑪干沙漠氣候非常惡劣,一年的降水微不足道,根本不足以支撐大規模的植物存活。

而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治理國家也一直在進行,塔克拉瑪干沙漠風沙肆虐,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屬於沙丘地形雨水稀少,氣候惡劣植物很難存活,治理起來遠不是庫克奇沙漠能比的,不過雖然難以治理但是我們在外圍建設的防沙工程取得了進步,成功的延緩了沙漠的擴大。

而且在這幾年塔克拉瑪干沙漠擴大的步伐幾乎停止,但是想要完全治理成功還需要很多年的時間,形勢上其實也並不樂觀,成功**的只有兩個,擴張的卻有四個任務艱鉅,說白了就是缺水。

庫布齊 毛烏素沙漠都消滅了,塔克拉瑪干沙漠也能消滅嗎

鐘銘聊科學 毛烏素沙漠曾經是我國四大沙地之一,過去這裡黃沙漫天,寸草不生,然而在今年上半年,根據陝西省林業局公布的資料來看,毛烏素沙漠的沙漠治理率已達93.24 這意味著該沙漠已經徹底從我國版圖上 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草原 綠洲。除了毛烏素沙漠之外,庫布齊沙漠在過去屬於我國第七大沙漠,距離北京非常近,...

怎麼去去希拉穆仁大草原 庫布齊沙漠遊玩

唯途旅行 坐火車在呼和浩特下比較方便,坐巴士去。如果怕麻煩,到了當地可以找家知名點的旅行社報團就比較省事。草原上可以住蒙古包,沙漠可以住正規酒店,有經濟型的。呼和浩特周邊還可以去喇嘛教寺廟也被譽為 銀佛寺 的藏傳喇嘛召廟 大召 門票30元 人 遊覽約30分鐘 將軍衙署 門票25元 人 領略清代一品封...

中國每年花巨資治沙,但為什麼只有庫布齊沙漠效果顯著

說起沙漠,許多人都會覺得這個乙個荒無人煙水資源貧乏之地,因此,沙漠也被稱之為是 死亡之海 只要是黃沙所在之地,都毫無生機。同時,我們國家也是收到沙漠荒漠化最嚴重的國家,一直以來,將沙漠變成綠洲都是我們的夢想。每年我們中國都花上大量的人力物力巨資來治理沙漠,不單單是 官方,還有企業,私人捐助,國外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