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汙染”與“生態破壞”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愛軍

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不是同一等級的詞,環境汙染是指由於人類活動或者自然原理造成的某一特定地區的自然生態的損害,嚴重時會造成生態破壞。而生態破壞是指,由於人類活動或自然的因素造成的生態系統上短期內不可恢復的破壞,比如食物鏈的斷裂,某個物種的消失,等等,以至於無法正常維持生態系的穩定性的破壞 .

臭氧層破壞: 它會影響農作物的生產。

實驗表明,過量的紫外線輻射會使植物葉片變小,減少了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面積,從而影響作物的產量同時,過量紫外線輻射還會影響到部分農作物種子的質量,使農作物更易受雜草和病蟲害的損害。一項對大豆的初步研究表明,臭氧層厚度減少25%,大豆將會減產20%-25%。

再次,它會影響水生生態系統。

研究結果表明,紫外線輻射的增加會直接引起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幼體魚類以及整個水生食物鏈的破壞。可見,紫外線輻射的增加,對水生生態系統有較大的影響。

臭氧層被破壞後,吸收紫外輻射的能力減弱,將給人體健康帶來很多不利影響。紫外輻射增強將使患呼吸系統傳染病的人增加,還會增加**癌和白內障的發病率,促使**老化和病變。

臭氧層破壞對植物產生難以確定的影響,如植物的葉片變小,植物更易受雜草和病蟲害的損害。紫外線的增強還會使城市內的煙霧加劇,使橡膠、塑料等有機材料加速老化,使油漆褪色等,在高溫和陽光充足的熱帶地區,這種破壞作用更為嚴重。

大氣中的臭氧含量僅一億分之一,但在離地面20至30公里的平流層中,存在著臭氧層,其中臭氧的含量佔這一高度空氣總量的十萬分之一。臭氧層的臭氧含量雖然極其微少,卻具有非常強烈的吸收紫外線的功能,可以吸收太陽光紫外線中對生物有害的部分(uv-b)。由於臭氧層有效地擋住了來自太陽紫外線的侵襲,才使得人類和地球上各種生命能夠存在、繁衍和發展。

2023年,英國科學家觀測到南極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並證實其同氟利昂(cfcs)分解產生的氯原子有直接關係。這一訊息震驚了全世界。到“2023年,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壞面積已達2400萬平方公里,北半球上空的臭氧層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薄,歐洲和北美上空的臭氧層平均減少了10%-15%,西伯利亞上空甚至減少了35%。

科學家警告說,地球上臭氧層被破壞的程度遠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嚴重得多。

氟利昂等消耗臭氧物質是臭氧層破壞的元凶,氟利昂是本世紀20年代合成的,其化學性質穩定,不具有可燃性和毒性,被當作製冷劑、發泡劑和清洗劑,廣泛用於家用電器、泡沫塑料、日用化學品、汽車、消防器材等領域。80年代後期,氟利昂的生產達到了高峰,產量達到了144萬噸。在對氟利昂實行控制之前,全世界向大氣中排放的氟利昂已達到了2000萬噸。

由於它們在大氣中的平均壽命達數百年,所以排放的大部分仍留在大氣層中,其中大部分仍然停留在對流層,一小部分升入平流層。在對流層相當穩定的氟利昂,在上升進入平流層後,在一定的氣象條件下,會在強烈紫外線的作用下被分解,分解釋放出的氯原子同臭氧會發生連鎖反應,不斷破壞臭氧分子。科學家估計一個氯原子可以破壞數萬個臭氧分子。

環境汙染與生態破壞的區別

環境汙染

由於自然或人類原因,產生有害成分(化學及放射性物質、病原體、噪聲、廢氣、廢水、廢渣等),引起環境質量下降,危害人類健康,影響生物正常生存發展的現象。按環境要素可分為大氣汙染、水汙染、土壤汙染等;按汙染物的性質可分為生物汙染、化學汙染、物理汙染;按汙染物形態可分為廢氣汙染、廢水汙染、廢物汙染、噪聲汙染、輻射汙染等。 生態破壞。

由於自然或人為原因,導致生物的生存環境惡化的現象。在其潛伏期,往往不易被察覺,如森林減少、草原退化、水土流失、沙漠擴大、水源枯竭、氣候異常、生態平衡失調等。一旦形成,則幾年、幾十年、甚至上百年都難以恢復。

我的理解:環境汙染直接地危害人類,危害較短期;生態破壞間接地危害人類,危害較長期。環境汙染強調有害要素超量。生態破壞強調平衡被打破。

根據這樣的理解,二氧化碳增多所多無多,不至於使人呼吸困難,更非有毒氣體,不直接危害人體健康,所以不屬於環境汙染。但是它導致地球表面熱平衡失調,從而影響生物生存,屬於生態破壞。

2樓:孫向鬆容海

環境汙染難免造成生態破壞。生態破壞不一定來自環境汙染。

很多工程都會造成非汙染生態影響。

“生態破壞”與“環境汙染”的聯絡和區別

3樓:一人一花綻放

生態破壞和環

bai境汙染的關係:生du態破壞比環zhi境汙染更為嚴重。dao後者版可能導致前者。

生態破壞和環境

權汙染的區別在於:概念不同、危害程度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概念不同

1、生態破壞是指人類不合理地開發、利用造成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從而使人類、動物、植物的生存條件發生惡化的現象。

2、、環境汙染是指由於自然或人類原因,產生有害成分化學及放射性物質、病原體、噪聲、廢氣、廢水、廢渣等,引起環境質量下降,危害人類健康,影響生物正常生存發展的現象。

二、危害程度不同

1、生態破壞間接地危害人類,危害較長期。

2、環境汙染直接地危害人類,危害較短期。

三、側重點不同

1、生態破壞側重於強調平衡被打破。

2、環境汙染側重於強調有害要素超量。

4樓:·小牛

生態破壞 包括象亂砍濫伐導致植被覆蓋率底 水土流失 物種滅絕等等! 環境汙染 能破壞生態,但生態破壞不一定是環境汙染造成的!

5樓:王新軍

生態破壞 造成一定嚴重的後果直接損失的

環境汙染 不一定有重大的損失,但是造成損害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一樣,先環境汙染再生態破壞

生態破壞與環境汙染的區別 15

7樓:左佛十四

無本質區別!生態破壞是基於環境汙染。簡單來說,環境受汙染,生態就會被破壞.....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破壞植被破壞,動植物的死亡。環境汙染是由於認為原因導致環境質量的下降,水體富營養化,生態破壞等是環境汙染的表現

環境汙染事故的定義,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事故屬於什麼事件

到底是誰用了我的暱稱 環境汙染事故是指由於違反環境保 規的經濟 社會活動與行為,以及意外因素的影響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等原因使環境受到汙染,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植物 自然保護區受到破壞,人體健康受到危害,社會經濟與人民財產受到損失,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突發性事件。主要型別有水汙染事故 大氣汙染事故 雜...

環境汙染的定義,環境汙染 是什麼意思

曾平卉 由於人類的各種社會活動而引起的環境質量下降,進而有害於人類和其他生物的生存和發展的現象,為環境汙染。環境汙染一般可以分為大氣汙染 水體汙染和土壤汙染 按汙染源的性質可以分為生物汙染 化學汙染和物理汙染 按汙染源的形態則可以分為廢氣汙染 廢水汙染和固體物汙染及噪聲汙染 輻射汙染等。環境汙染 是...

環境汙染的含義是什麼,環境汙染 是什麼意思

無語翹楚 環境汙染 environment pollution 是指人類直接或間接地向環境排放超過其自淨能力的物質或能量,從而使環境的質量降低,對人類的生存與發展 生態系統和財產造成不利影響的現象.具體包括 水汙染 大氣汙染 噪聲汙染 放射性汙染等. 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環境保護就是研究和防止由於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