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綠》問題 急,朱自清的《綠》一個問題 急

時間 2021-10-29 03:30:15

1樓:倚月沉香

1、作者寫景有三個立足點。

第一個立足點是山邊,寫梅雨潭的遠景。

第二個立足點是梅雨亭邊,寫梅雨潭的環境:山、巖、亭、天、草、瀑布、水花。

第三個立足點是梅雨潭邊,寫梅雨潭的綠:潭面、水波、水光、水色,並聯想。把三個立足點所繪之景合在一起,就是一幅懸瀑、飛亭、流雲等作背景的“梅雨潭圖”。

2、這篇散文的文眼是:我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了。

3、作者是這樣抓住“文眼”來寫“綠”的:

文章開頭點題:我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了。便按遊蹤之先後,遠寫飛瀑及梅雨潭周圍的環境,實際上仍抓住“驚詫”來寫:

“飛瀑之下必有深潭”,暗示出梅雨潭並非死水之潭,則是有不盡的活水深潭,是充滿生機之綠,這也是梅雨潭可愛之由。其瀑流飛瀉而下的氣勢、威力令人“驚詫”,水花飛瀉情景更可“驚詫”。然而寫到梅雨潭的綠招引我們去“追捉”時,“我心中已沒有瀑布了”,這顯示作者先寫瀑布,不過是用作陪襯,強調了“梅雨潭的綠”尤其令人“驚詫”,驚詫於她的潭面、水波、水光、水色,最後,文章結尾照應開頭:

“我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了”,顯示“驚詫”這“文眼”貫穿始終,而在“驚詫”之前加上“不禁”,更突出了“綠”的強烈印象。

文章充分體現了“形散神不散”的特點。

課文結構:(投影螢幕顯示)

開頭點題:驚詫於梅雨潭的綠

結尾扣題:不禁驚詫於梅雨潭的綠

4、本文是這樣做到情景交融的:(以課文第三段為例)

我們先看作者怎樣寫景:當“梅雨潭閃閃的綠色招引著我們”時,“便到了汪汪一碧的潭邊了”,首先看到那醉人的綠,彷彿一張極大極大的荷葉鋪著,滿是奇異的綠。然後作者用博喻來描寫了潭水的水波、水光、水色,但還覺得未能很好地表現出這綠的可愛,於是用了一連串的比較,通過這比較,突出地說明了梅雨潭的水色不淡不濃,水光不明不暗,正如一個漂亮的姑娘,個兒要高,又不能太高,臉要白,又不能太白,白裡透紅,又不能太紅——恰到好處。

通過比喻和比較,這奇異的綠,可愛的綠就呈現在我們的眼前。面對這奇異、可愛的綠,作者的感情是怎樣的呢?

當“梅雨潭閃閃的綠色招引著我們”時,“我們開始追捕她那離合的神光了。揪著草,攀著亂石,小心探身下去,又鞠躬過了一個石穹門,便到了汪汪一碧的潭邊了”。作者用“招引”一詞是擬人用法,把靜態的“梅雨潭閃閃的綠色”寫成動態,反襯“我”急於領略那可愛的綠的急切心情。

用“追捉”、“揪著”、“攀著”、“探身”、“鞠躬”等動詞,準確、自然地寫出了探奇攬勝的急切心情。這時,“我的心隨著潭水的綠而搖盪”,看著那醉人的綠,作者情不自禁地“想張開兩臂抱住她”。當作者盡情地欣賞發潭面、水波、水光、水色之後,當作者又用心地比較了水光、水色之後,那種狂喜、傾慕、歡愉、神往的感情終於傾瀉而出,達到了高潮:

“可愛的,我將什麼來比擬你呢?我怎麼比擬得出呢?”那醉人的綠呀!

……我含不得你,我怎捨得你呢?我用手拍著你,撫摩著你,如同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姑娘。我又掬你入口,便是吻著她了。

“我送你一個名字,我從此叫你‘女兒綠’,好麼?”這感情的傾瀉,不但表現在語言上直接抒發,更表現在動作上的情不自禁:“我想張開兩臂抱住她”,“我用手拍著你,撫摩著你”,“我又掬你入口,便是吻著她了。

還忍不住要從此叫你‘女兒綠’。”

這樣,作者在描繪景色的過程中,就把狂喜、傾慕、歡愉、神往的感情融匯在梅雨潭的一片綠色之中,情與景交織在一起。

為朱自清的綠提3個問題,急急急!!!

2樓:平凡中的我

一、文題為《綠》,文中**體現了綠,應該與什麼作比較,而突出了“綠”

二、《綠》中介紹兩個自然景觀,一是梅雨潭,與對應的景物是什麼?這樣對應著寫,有什麼作用。

三、比喻是本文的主要修辭手法,幾處用了比喻,都把什麼比作什麼?

朱自清《綠》的閱讀答案!! 急急急!!!限20分鐘!!

3樓:翼冰鳳

1.都用了大量的修辭手法;都從多角度描寫景物;都表達了作者對自然對生活的熱愛(具體自己)

2.一個“踞”字,氣勢盡出,一個“浮”字,神態畢現,一“踞”一“浮”,化靜為動,把凌空而立、翼然石上的梅雨亭寫得神采飛揚,惟妙惟肖。

3.畫面美,動態美

朱自清《綠》的閱讀答案!!! 急急急!!!限20分鐘!!!

4樓:perhaps雙魚

1都用了擬人/比喻的手法,把文章襯托得十分生動。

2(1)把亭的高大/立體寫得活靈活現;(2)把天空的廣闊無垠和雄鷹翅膀的巨大寫得十分具體,給人以鋼中有柔的感覺;(3)把雲的變化多端/輕盈寫得恰到好處;(4)寫出了梅雨潭的活/靈/雅/幽/靜。

朱自清《綠》環境描寫賞析,求大神,急!!!!!!!!!!!!!!!!!!!!!!!!

賞析朱自清的(綠),朱自清的散文綠的賞析

這些資料你自己參考 中學語文課本將朱自清描寫充滿 人生味 生命活力的南方景色的 綠 與 荷塘月色 編在一起,是很有 意思 的 它們象徵著中國知識分子追求的兩種人生境界,確實耐人尋味 讀罷朱自清的散文名篇 綠 眼前彌望綠色的蒼茫,胸中蓄滿綠色的意境.這生命的顏色,在朱自清的筆下,濃透紙背,穿越時空,靈...

《綠》不是朱自清的。跪求閱讀答案

手機使用者 艾青的 綠 好像綠色的墨水瓶倒翻了 到處是綠的 到哪兒去找這麼多的綠 墨綠 淺綠 嫩綠 翠綠 淡綠 粉綠 綠得發黑 綠得出奇 刮的風是綠的,下的雨是綠的,流的水是綠的,陽光也是綠的 所有的綠集中起來,擠在一起,重疊在一起,靜靜地交叉在一起。突然一陣風,好像舞蹈教練在指揮,所有的綠就整齊地...

《綠的宿命》這首詩的內容是什麼,《綠》朱自清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綠 是朱來自清先生早期的遊記散文 溫州的蹤跡 裡的一篇,作於1924年2月8日,是一篇貯滿詩意的美文自.文章不僅取題為 綠 也用 綠 自然地將全文勾連在一起.文章結構小巧,全篇只有四段文字,大約有一千二百百字。這不同於一般的遊記散文,而是通過梅度雨潭的綠綠的潭水,抒寫作者之情。所以,第一段只用了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