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關於綠蘿的問題,請教關於綠蘿的問題 50

時間 2021-06-09 22:50:58

1樓:蕩魄

盆栽綠蘿應選用肥沃、疏鬆、排水性好的腐葉土,以偏酸性為好。綠蘿極耐陰,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節間增長,葉片變小。綠蘿喜溼熱的環境,越冬溫度不應低於15℃,盆土要保持溼潤,應經常向葉面噴水,提高空氣溼度,以利於氣生根的生長。

旺盛生長期可每月澆一遍液肥。長期在室內觀賞的植株,其莖幹基部的葉片容易脫落,降低觀賞價值,可在氣溫轉暖的5、6月份,結合扦插進行修剪更新,促使基部莖幹萌發新芽。

通常綠蘿的繁殖採用扦插和埋莖法。春末夏初選取健壯的綠蘿藤,剪取15釐米至30釐米的枝條,將基部1節至2節的葉片去掉,注意不要傷及氣根,然後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於廕庇處,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覆蓋塑料薄膜保溼,只要保持環境不低於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養護時須注意以下幾方面:

1、光照:綠蘿的原始生長條件是參天大樹遮蔽的樹林中,向陽性並不強。但在秋冬季的北方,為補充溫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卻應增大它的光照度。

方法是把綠蘿擺放到室內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時搬到密封的陽臺上晒太陽。同時,溫度低的時候要儘量少開窗,因為極短的時間內,葉片就可能被凍傷。

2、溫度:在北方,室溫10℃以上,綠蘿可以安全過冬,室溫在20℃以上,綠蘿可以正常生長。一般家庭達到這個溫度問題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溫差過大,同時也要注意葉子不要靠近供暖裝置。

3、溼度:指的是植物生長環境中空氣的含水量。在保證正常溫度的條件下,加大溼度對植物的生長極為有利。

增大溼度可以採用以下幾種辦法。使植物靠近加溼器,加溼器每天的開放時間在5個小時以上,植物能夠享受到加溼器噴出的水霧;用調到霧狀刻度的噴霧器向植物的葉片、莖部和氣根處噴水,每天若干次;在花盆托盤內保持適量水分,通過它的蒸發增加植物區域性溼度;用冷的溼毛巾或衛生紙輕擦葉面或短時間內(每日1-2小時)輕敷葉面;把透明的塑料薄膜罩在植株上,製造小溫室的效果,通過蒸發土壤中的水氣補充植物的水分,每天不多於2小時,時間太長會影響植物的通氣和光合作用。

4、水:每天澆水以保持泥土的潮溼,但不可積水滋生蚊蟲。秋冬季的澆水量應根據室溫嚴格控制。

供暖之前,溫度較低,植株的土壤蒸發較慢,要減少澆水,水量應控制在原來的1/4-1/2之間。即使供暖之後,澆水也不可過勤,澆水要少向盆中澆,應由棕絲滲水。另外,還應向棕柱的氣生根生長處噴水,以減少因蒸發過快引起根部吸水不足。

冬季澆的水以晾晒過一天後的水比較好,水過涼容易損傷根部。

5、肥:北方的秋冬季節,植物多生長緩慢甚至停止生長,因此應減少施肥。入冬前,以澆噴液態無機肥為主,時間是15天左右一次。

入冬後,施肥以葉面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吸收肥料,肥效可直接作用於葉面。葉面肥要用專用肥,普通無機肥不易被葉面吸收。北大護花神系列和日本出品的花一番等均可作葉面肥使用。

綠蘿樁:綠蘿不結種子,從花店購買或從親朋處剪些嫩壯的梢頭苗即可成活。梢頭苗發芽後,可加入綠蘿樁。

綠蘿柱對綠蘿的生長具有固定支撐的作用,同時還能提供必要的水分。通常用作綠蘿樁放入盆中,略埋些土,用木棍塔成三角形使其固定,再埋入土,因為還要長植物,土不易過多。取已發芽的綠蘿苗插入土中,一般來講,盆中綠蘿苗越密長出後越好看,一盆中應栽4-5株左右。

用線一邊捆住小苗,一邊固定在棕柱上,向棕柱固定澆水,使其保持潮溼,一些天后,綠蘿的氣生根即會在棕柱裡紮根並生長。加入綠蘿柱的時機以春夏之交較好,冬天氣溫低,苗易受傷,加柱時,應注意把握好溫度。

家用清潔洗滌劑和油煙的氣味也是危害人體健康的殺手。在廚房或者洗手間的門角擺放或者懸掛一盆綠蘿之類的藤蔓植物,可以有效吸收空氣內的化學物質。

2樓:灰姑娘

根據我種綠蘿的經驗一是因為土壤不夠疏鬆透氣··二是可能施肥過多燒花了~!~~~建議你換全新的疏鬆盆土

綠蘿養殖時應注意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春、夏、秋三季可放在東面或北面窗臺附近,冬季則可擺在朝南視窗。如長期將其放在光線過於陰暗的環境下,不僅會引起蔓性莖徒長,節間變長,株形稀散,而且葉面上的黃白條斑會變小而色淡,甚至色斑完全消失褪為綠色。如放室外培養,要注意遮陽,特別是夏季更要注意防止強光直射,否則會導致新葉變小,葉色暗淡,同時易灼傷葉緣。

綠蘿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0℃~30℃,冬季室溫不宜低於15℃。

綠蘿喜歡溼潤,生長季節澆水以經常保持盆土溼潤為宜,切忌盆土乾燥,否則易引起葉黃和株形不佳。若澆水過多造成盆土積水,又易引起爛根、枯葉,特別是冬季室溫低時更要注意控制澆水。夏季在充分澆水的同時,還要注意經常向葉面上噴水。

冬季氣候乾燥,也需每隔4~5天用溫水噴洗一次葉片,洗去葉面上的灰塵,以利於保持葉片光亮翠綠。

盆栽綠蘿應選用肥沃、疏鬆、排水性好的腐葉土,以偏酸性為好。綠蘿極耐陰,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節間增長,葉片變小。綠蘿喜溼熱的環境,越冬溫度不應低於15℃,盆土要保持溼潤,應經常向葉面噴水,提高空氣溼度,以利於氣生根的生長。

通常綠蘿的繁殖採用扦插和埋莖法。春末夏初選取健壯的綠蘿藤,剪取15釐米至30釐米的枝條,將基部1節至2節的葉片去掉,注意不要傷及氣根,然後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於廕庇處,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覆蓋塑料薄膜保溼,只要保持環境不低於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養護時須注意以下幾方面:

1、 光照 2、溫度 3、溼度 4、水 5、施肥

4樓:匿名使用者

摘抄的bs 光照充足即可防蟲防凍

5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通風,不要過量澆水

有關綠蘿的小問題綠蘿會不會攀爬,怎麼才

6樓:榮榮和平

可以爬滿牆,綠蘿很好養,放室內明亮處,每次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植物生長更好更旺,葉片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葉片更綠

綠蘿新葉問題

7樓:

水分不足 葉邊發枯。如果綠蘿土壤裡的水分不足,就會引起葉邊發枯乾黃,還有葉子會脫落。因此,此時需 要及時給綠蘿澆足夠的水。

水分過多 葉面暗黃。如果綠蘿土壤裡的或容器中的水分太充足了,也會導致葉黃,葉面會顯得暗黃無光,甚 至根部腐爛,所以,此時需停止澆水,並要適量鬆土。

陽光直射 葉子萎蔫。綠蘿都是生長在陰涼的環境中,因此,長時間把綠蘿放置在強光下照射,容易導致葉子 發蔫枯萎,進而變黃脫落。此時需要將綠蘿放在陰涼有光線的地方,並適當澆水。

光線偏暗 新葉偏黃。如果綠蘿長期被放置在光線較暗且不通風的地方,那麼,綠葉由於缺少葉綠素的緣故, 就會導致偏黃,特別是新長出來的葉子也會偏黃,此時,需要將綠蘿放在陰涼光線充足 處。

施肥太多 老葉脫落。如果對綠蘿施肥太多,會使老葉的營養過剩積累,繼而也會泛黃,最終脫落。此時要減 少施肥次數,並澆清水來稀釋土壤中的肥料。

施肥不足 根葉變黃。綠蘿缺乏營養,施肥不足時,會導致葉面的顏色逐漸變淡變黃,尤其是根部的葉子會先 黃並脫落。此時,需要多進行施肥。

注意通風 溫度適宜。綠蘿的生長環境要求通風陰涼,冬季室內的溫度不要太熱,注意通風,否則乾熱也會導 致綠葉變黃,需要開窗通風並多澆水,保證營養。

適應環境 注重觀察。綠蘿要適應新的環境,一般還要30天左右的時間,這期間個別老的葉子會出現發黃的跡 象,這是正常現象,處於磨合期。此時不要過於著急採取措施,等恢復正常,綠蘿生長 會旺盛起來。

感覺有幫助 請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