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講說說你知道啥與茶相關的故事

時間 2021-10-24 17:46:26

1樓:小月愛你

我知道正山小種紅茶的故事,傳說有乙個軍隊在抵達,乙個小山村時,躺在一片茶菁上,不久後發現茶菁發酵變黑,但是氣味非常好聞,而且廣受好評,如此便有了正山小種紅茶。

2樓:葛向蕊

從遇到那個人之後,我習慣每天一杯水果茶,直到他離開,這個習慣還是儲存著。

3樓:名

岳飛巧用姜鹽茶,他用這個茶治好了士兵們水土不服的症狀。

4樓:支尋槐

我知道的與茶相關的故事,就是在周杰倫的歌裡《爺爺泡的茶》裡面了解的。

5樓:寶48291詘杏

乾隆御封龍井茶。傳說,有一年清朝皇帝乾隆下江南,來到龍井村附近的獅子峰下胡公廟休息。廟裡的和尚端上當地的名茶。

乾隆精於茶道,一見那茶,不由叫絕,於是,乾隆召見和尚,問道:「此茶何名?產於何地?

」和尚回答說:「啟稟皇上,這是小廟所產的龍井。後來乾隆當場封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為「御茶」。

6樓:桑翠春

我知道與茶有關的故事就是綠茶的發現,古代的時候軍隊路過乙個水地聞著很香的味道,後來他們將樹葉放在水裡煮就發明了綠茶。

7樓:沉夜孤星

我知道的與茶相關的故事,有神農嘗茶的傳說,陸羽煎茶的傳說,還有乾隆御封龍井茶的故事。

請用自己的話說說茶道蘊含哪些方面的內容

8樓:晶不語鑫

世間萬物皆有「道」,老子在《道德經》中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說明「道」可包容萬物、無處不在、博大精深、生生不已於有形與無形的世界中,非常之精妙深邃。《道德經》又曰:

「道法自然」,這「自然』二字,並非好解釋的。所以,對於「道」的理解要因人而異了,當然對於「茶道」的理解也是這樣的。

「茶道,就是品賞茶的美感之道」;周作人先生則認為:「茶道的意思,用平凡的話來說,可以稱作為忙裡偷閒,苦中作樂,在不完全現實中享受一點美與和諧,在剎那間體會永久」;所謂茶道是指品茗的方法與意境。「茶道之道」就是通過品茶活動來表現一定的禮節、人品、意境、美學觀點和精神思想的一種行為藝術。

通過沏茶、賞茶、聞茶、飲茶、增進友誼,美心修德,學習禮法,是很有益的一種和美儀式。喝茶能靜心、靜神,有助於陶冶情操、去除雜念,這與提倡「清靜、恬澹」的東方哲學思想很合拍,也符合佛道儒的「內省修行」思想。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茶文化的靈魂。

中國茶道的主要內容講究五境之美,即茶葉、茶水、火候、茶具、環境,同時配以情緒等條件,以求「味」和「心』的最高享受。

9樓:happy涓嶇煡閬

首先,是要研究中國的茶藝。所謂茶藝,不僅僅指是點茶技法,而包括整個飲茶過程的美學意境。中國歷史上,真的茶人是很懂品飲藝術的,講究選茗、蓄水、備具、烹煮、品飲,整個過程不是簡單的程式,而包含著藝術精神。

茶,要求名山之茶,清明前茶。茶芽不僅要鮮嫩,而且根據形狀起上許多美妙的名稱,引起人美的想象。

一芽為蓮蕊』』,二芽稱旗槍,三芽叫雀舌』』。其中,既包含有自然科學的道理,又有人們對天地、山水等大自然的情感和美學的意境。水,講泉水、江水、井水,甚至直接取天然雨露,稱無根水,同樣要求自然與精神的和諧一致。

茶具,不僅工藝化,而且包含有許多文化含義。烹茶的過程也被藝術化了,人們觀其色,嗅其味,從水火相濟,物質變換中體味五行協調,相互轉化的微妙玄機。至於品飲過程,便更有講究,如何點茶,行何禮儀,賓主之情,茶朋之誼,要盡在其中玩味。

因此,對飲茶環境,是十分注意的,或是江畔松石之下,或是清幽茶寮之中,或是朝廷文事茶宴,或是市中茶坊,路旁茶肆,等等,不同壞境飲茶會產生不同的意境和效果。這個過程,被稱之為茶藝。也就是說,要從美學觀點上來對待飲茶。

中國人飲茶,不僅要追求美的享受,還要以茶培養、修煉自己的精神道德。在各種飲茶活動中去協調入際關係,求得自己思想的自潔、自省,也溝通彼此的情感。以茶雅志,以茶交友,以茶敬賓等,便都屬於這個範疇。

通過飲茶,佛家的禪機,道家的清寂,儒家的中庸與和諧,都能逐漸滲透在其中。通過長期實踐,人們把這些思悟過程用一定儀式來表現,這便是茶儀、茶禮。

茶藝與飲茶的精神內容、禮儀形式交融結合,使茶人得其道,悟其理,求得主觀與客觀,精神與物質,個人與群體,人類與自然、宇宙和諧統一的大道,這便是中國人所說的茶道了。中國人不輕易言道,飲茶而稱之為道,這就是說,已悟到它的機理、真諦。讀至此,也許人們會說:

你把茶說玄了,哪有這樣高深的東西?但如果你能認真讀下這本書去,真正領會中國歷史上的茶文化精神,就會感到筆者此論並不為過。

茶道既行,便又深入到各階層人民的生活之中。於是產生宮廷茶文化、文人士大夫茶文化、道家茶文化、佛家茶文化、市民茶文化、民間各種茶的禮俗、習慣。表現形式儘管不同,但都包括著中國茶道的基本精神。

茶又與其他文化相結合,派生出許多與茶相關的文化。茶的交易**現茶法、茶榷、茶馬互市,既包括法律,又涉及經濟。文人飲茶,吟詩、作畫;民間採茶出現茶歌、茶舞;茶的故事、傳說也應運而出。

於是茶又與文學、藝術相結合,出現茶文學、茶藝術。隨著各種茶肆、茶坊、茶樓、茶館的出現,茶建築也成為一門特殊的學問。而在各種茶儀、茶禮中,又與禮制,甚至政治相聯絡。

茶,成為中國人社會交往的重要手段,你又可以從心理學、社會學角度去看待飲茶。茶走向世界,又是國際經濟、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內容。

綜合以上各種內容,這才是中國茶文化。它包括茶藝、茶道、茶的禮儀、精神以及在各階層人民中的表現和與茶相關的眾多文化的現象。

講一講有賣保險的女朋友是啥體驗,講一講有一個賣保險的女朋友是啥體驗?

紫蘇花開 有一個賣保險的女朋友,我覺得挺好的吧,至少她可以懂得很多的專業知識,你在買保險方面就可以參照他的意見,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實惠。賣保險的人他們的人脈關係也比較廣,其實這樣對你的各項發展也是有好處的。再者說賣保險其實是一份比較自由的職業,但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照顧家庭。所以有一個買保險的女朋友,其實...

可否講一講你覺得自己年代有啥特殊的玩具

我是九零後,在我的那個年代有竹蜻蜓,就是一根竹竿,然後上面兩個葉子放在手裡面一撮,他就飛起來了。對我來說特殊的玩具就是可以跳的皮筋,溜溜球,彈弓,紙做的皮卡,還有各種毛絨玩具。比如多啦a夢,小黃人,小豬佩奇。我是乙個90後,我這個年代小時候家裡都不是很富裕,所以不像現在的孩子玩具很多,當時最喜歡的就...

講一講怎樣面對人生的得意與失意?

人生有得意,也有失意。那我們就要正確的對待人生的經歷。在我們獲得成就或者是生活上的的遇見好事的時候,我們就會很開心,很愉快。這個時候我們會很得意,為自己感到開心。但人的一生,只有得意是不完美的,我們的生活就是如此,在失意的時候奮鬥,努力,把自己的生活變的更好,所以失意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們要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