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為什麼會不准呢

時間 2021-10-22 06:41:29

1樓:

天氣預報不准的七個理由

理由一:她還很年輕

雖然古人觀察現象、尋找規律,早已經有了很多**天氣的經驗,但是現代科學基礎上的天氣預報只有100多年的歷史,她是通過簡單的定時觀測得出氣壓場、高低壓、冷暖鋒,並進行簡單的線性推算這樣乙個簡陋的手工作坊裡發展起來的,而以數值預報為代表的對天氣變化的簡化物理過程的求解和運算只有幾十年的時間。對於很多天氣現象的發生、演變的內在機理和規律,人們還並沒有完全掌握。氣象科學還是早晨七八點鐘的太陽,是乙個極其年輕的學科。

年輕人總是要犯錯誤的。

理由二:有無數隻蝴蝶的翅膀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洛倫茲用一種形象的比喻來表達他的這個發現:乙隻小小的蝴蝶在巴西上空煽動翅膀,可能在乙個月後的美國德克薩斯州會引起一場風暴。這就是混沌學中著名的「蝴蝶效應」,也是最早發現的混沌現象之一。

在我們的眼前,似乎有「無數隻蝴蝶的翅膀」在煽動著。且不論城市熱島、工業排放所產生的溫室效應,就是這個星球錯綜複雜的地形地貌就對天氣的變化產生著決定性的影響,而且植被、水體等等都在發生著微妙的變化,而這一切在模擬運算中無法進行詳盡的描述。

當然,我們並不會因為有「無數隻蝴蝶的翅膀」就遷就天氣預報的不準確,就如同學生不會因為自己考不了滿分就慨嘆考題太難。經常用「混沌」來進行自我安慰的人,還不具備預報天氣的職業心理素養。

理由三:我們的眼睛有盲區

要**天氣,首先要觀察天氣,從理論上講,要明察秋毫,任何乙個細微之處都不能放過。而人類本身並不具有千里眼、順風耳,我們的眼睛有盲區。

自從有了氣象衛星,我們眼睛的盲區減少了,視野更加開闊了。颱風無論多狡猾,都不會騙過衛星敏銳的目光,颱風的螺旋雲型、颱風眼都一目了然,我們也才會胸有成竹地發布那些颱風警報。但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氣象衛星也一樣。

地球同步氣象衛星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天氣變化,但是它離地面的距離是36,000公里,比較遙遠,分辨能力比較有限;極軌氣象衛星的高度是800多公里,離地球近一些,但是它不可能目不轉睛地觀察特定區域,它的雲圖是拼接而成的,在觀察乙個特定區域時,相當於衛星有「眨眼睛」的毛病,而有一些天氣就在「眨眼間」發生了。另外,如果有雲層覆蓋,我們就難以觀察並測算植被、水體、沙塵的面積和強度等等,雲層會掩蓋很多秘密。

我們沒有一雙可以洞察一切的慧眼,在分析和**的時候會產生誤差,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理由四:東邊日出西邊雨

人們常用「東邊日出西邊雨」來形容天氣的區域性差異。在地形比較複雜的地區,或者強對流天氣 如暴、冰雹等 比較流行的季節,在乙個範圍很小的區域中,天氣也常常會迥然不同。

一座大山,迎風坡和背風坡,氣溫、降水量的差別非常大,因而植被的面貌也大相徑庭。僅僅一山之隔,卻展現著兩種氣候型別,古人說:始悟一嶺隔,氣候殊寒暄。

而我們國家幅員遼闊,既有中高緯度大陸性天氣系統的影響,也有低緯度海洋性天氣系統的影響,各種天氣災害琳琅滿目,是天氣災害種類最繁多、表現最劇烈的國家之一。我們用一兩分鐘的時間概述全國天氣,只能「從大局出發」,描述大範圍的特點,肯定會刪減很多局地特殊性的天氣現象,會遺漏很多天氣情節,它無法表述那麼紛繁複雜的天氣變化。

理由五:疑難病誤診

疾病的種類很多,而診治各種疾病的難度各不相同。再妙手回春的醫生也有誤診的時候,為天氣把脈也常常碰到疑難雜症。

我清晰地記得乙個例子:乙個颱風剛剛生成,就氣勢洶洶地向東南沿海奔襲而來,我們發布了警報。可是颱風卻很詭異地停止前進,在原地就地休整。

但是正當人們稍稍松了一口氣的時候,它又殺了乙個回馬槍,重新瞄準東南沿海,於是我們再次警覺地發布颱風警報,然而當警報聲響起的時候,颱風卻大搖大擺地朝向太平洋揚長而去。最終這個颱風讓人們虛驚一場。事後有幾位同事總結說:

這個颱風好像是專門來戲弄我們的。

即使某種常規的天氣過程,預報了不發生(行話叫:報空了),沒預報發生(行話叫:報漏了)的情況也時常出現。

長期以來,為了減少負面的社會影響,一些業內人士有一種「寧空勿漏」的心態。且不去議論業內的預報心態,我個人覺得,正是因為很多難度極大的預報,報錯了 尤其是漏報 ,人們(包括領導)對於錯誤缺乏公允的評價,很多從事預報的同行經常有一種如履薄冰、如驚弓之鳥的感覺。我的一位領導有一句掛在嘴邊的話:

一萬年之後,人們還會談論天氣預報準確性的問題。天氣預報永遠有不準確的時候。但願他的這句話給一萬年之後的觀眾也打個預防針。

——天氣預報的難題將長期存在。摸準老天爺的脾氣的確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

理由六:你的感覺欺騙自己

2023年春天,有位實習生對我說:到了夏天,你們怎麼辦啊?這一句話讓我摸不著頭腦。

他解釋說:大家都說,高溫季節明明是40多度,你們卻總報36度、37度的樣子,怕引起恐慌,所以不敢報也不願報高溫。

聽了這樣的分析,我真是覺得冤枉啊!

2023年的夏天,南方出現長時間、大面積的高溫天氣,缺水、缺電現象非常突出,大上海的夜間照明也採取了限制措施。在福建、江西、浙江,很多地區的氣溫像進行體育競賽一樣,氣溫新高屢屢被重新整理,各大「火爐」交相輝映。於是有很多觀眾反映天氣預報故意壓低氣溫結果,隱瞞不報,甚至將其上公升到了「剝奪百姓知情權」的政治高度。

但實際上,對於2023年夏季的高溫天氣,氣象部門恰恰做出了非常精彩、確鑿的預報,僅**氣象台就破天荒地發布了31次高溫預報和警報,而且對於氣溫的預報誤差一般在一度左右甚至更低。可是,科學層面的精彩和公眾層面的印象何以有如此強烈的反差呢?

我們追根溯源,氣溫與人們的身體感覺(體感溫度)的差異是引起抱怨和質疑的首要原因。

我們所說的氣溫是指百葉箱裡的溫度,它是在草坪上,距離地面1.5公尺,通風,而且不受陽光的直射。但是我們的體感溫度卻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

同樣的氣溫,陽光下和樹蔭下,感覺差別很大;有風和無風,差別很大;濕潤和乾燥,差別很大,感覺上的差別一般會在5度以上。而且在火辣辣的陽光烘烤下,地面溫度,遠遠高於氣溫,當氣溫是35度的時候,表層土地的溫度可能是50度,水泥或柏油馬路的溫度可能是70~80度,所以走在馬路上的時候你感覺溫度遠遠不止35度,於是對天氣預報的懷疑產生了。

實際上在天氣預報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在盛夏季節主觀故意壓低氣溫預報結果的情況。如果真有那樣的事,完全是傷害職業道德的卑劣行為,也是我們自己難以容忍的!

理由七:缺少對不準確的總結

我拜讀過大量關於預報多麼精彩、分析多麼成功的文章和總結,但是極少看到對於預報失敗個例的分析、點評,似乎一些人不願意觸及傷疤,沒有誠懇地**失敗的職業氛圍。一旦預報出現重要錯誤,氣氛會變得很凝重,不敢提及,生怕傷害了誰的感情。

北京電視台的天氣預報在結尾處,有一屏是「某月某日天氣預報滿意率」,由觀眾為每天的天氣預報結果打分。我每次都會認真地閱讀這條資訊,這是了解觀眾對於預報質量所持態度的重要渠道。滿意率經常很高,百分之九十幾甚至百分之百。

但是也有滿意率非常低的時候,比如預報了2023年6月14日和15日北京有「小雨」,但是老天爺就是不願意配合,14日刮了一陣六級大風和一場揚沙天氣,15日儘管天色陰沉、雲層濃密,但偏偏不下雨,當天我路過一座游泳館,那裡的工作人員認出我來並開玩笑地說:「這兩天天氣預報這麼不准,你還敢在大街上走 」結果6月14日的天氣預報滿意率只有43%。當然,內行人都知道那幾天預報的難度的確是非常大的。

6月16日似乎老天爺終於被執著的預報感動了,下了一天的雨,但預報的最高氣溫是24度,而實際上下午的氣溫僅僅是17度,穿著單薄的人們被凍得哆哆嗦嗦,怨言叢生,但是6月15日對於16日預報的滿意率是81.8%,看來雖然溫度預報離譜,但是終究預報了降雨,大家還是很寬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預報是一種推測,主要運用的手段為:衛星雲圖、經驗、觀測等。

衛星雲圖就是通過對衛星觀測到的衛星雲圖的走向和現在分布用計算機進行計算得出結果。這是一種概率。就想我們平常所說的什麼××事發生的可能性有百分之多少多少一樣,並不是一定會那樣發生。

而衛星雲圖觀測的就是雲層水汽及冷暖氣流等。首先它是變化莫測,而且就在雲層覆蓋之內也未必就一定會下雨。

經驗呢,就是人們多年積累的,但也會出現微妙的變化,比如:一般情況下,四川省遂寧地區在8月底9月初收割水稻,但是2023年卻是9月中旬才開始收割,推遲了10至15天時間。天氣也一樣。

還有就是觀測,這就是觀察生物的變化和風向、溫度等,很多生物都有**天氣變化的本領。

決定城市溫度的原因有很多,特別是近年來趁勢熱島效應非常嚴重,這使得溫度變得更加難測,可能相差3到5度。

不過一般來說天氣預報還是準確的,我觀察過,**氣象局的預報基本沒出過錯,說雨就是雨。

縱上所訴,......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預報說的只是一種可能性,涉及到概率學

4樓:馬三十

因為天氣預報本身帶有一定的"猜".借助於電腦,人們可以根據當天以及前幾天的天氣情況匯出明天的天氣情況.但是任何外界的"擾動"都會導致結果的不准.

5樓:郗明悉雪晴

天氣預報,在於個「預」字。它只是根據現在的衛星雲圖推測未來的天氣,是推測!跟我們看見烏雲推測要下雨一樣

為什麼現在手機上的很多天氣預報都不准?

6樓:中關村**

不得不說,現在天氣預報的作用對我們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對於個人,相信大家安排出行的時候肯定會或多或少的關注一下天氣。但是有時候天氣預報並不是很準,導致錯過了外出的機會或者被困在戶外引起麻煩,為什麼手機上的天氣預報不准呢?

**都會有出入

其實不只是會有手機上的天氣預報不准的情況的出現,其他媒介上的天氣預報都是一樣的,資料**都是氣象局。但是大家可能會更加迷信於電視,廣播中的天氣預報,因為看起來似乎更加權威,其實不然,使用相同的資料預報出來的自然是一樣的。

天氣預報只是乙個對天氣的**,根據現在的天氣狀態,雲層,風力,溫度等等因素對接下來的時間的天氣狀態做出乙個預判,更多的時候也是比較準的。但是我們自身不能左右天氣的變化,可能**之後天氣出現了其他不在意料中的轉變,『天有不測風雲』並不是一句空話。所以天氣預報只是乙個大概率的**,並不是一件板上釘釘的必然事件。

時間跨度越長越難**

現在手機上的天氣預報基本上都有時段天氣預報,可以到精確到小時級別。一般來說,小時的天氣都是比較準的,因為就在最近的時間裡面,發生的不可預料的變化少,所以相對來說預報更準確。而一些三四天的,一周的,十五天的天氣預報其實只是報了乙個大概的天氣走向,可能會下雨,但是下雨的天數並不準確,可能公升溫,但是上公升到多少度也不能說定。

時間越長,變動的可能性越大,所以,相對於中長期的**,短時間的天氣預報是更加準確的。

蘋果和安卓的差別

天氣預報根本就不准,為什麼天氣預報都不准

第一點,從氣象學的學科角度看,觀測氣象不可能達到絕對的準確。氣象學是一門很年輕的學科,建立在現代科學基礎上的天氣預報,只有100多年的歷史。人類關於很多天氣現象的原理和規律,還沒有完全掌握。氣象學家或科學家,觀測氣象的技術和經驗也是乙個積累過程。從兩個角度來看下這種侷限性。首先,人們觀測氣象的 眼睛...

北京的天氣預報為什麼不準,天氣預報為什麼有時不準

enjoy就是家 古人云 天有不測風雲 既然是預報,就不能100 的準確,不過這兩年北京氣象臺確實有些讓人失望。去年一場大暴雨突降京城,打了個防汛部門和京城百姓措手不及,氣象臺長解釋說是前面的高樓擋住了訊號造成判斷失誤。今年 麥莎 將至,氣象臺預報會有大暴雨降臨,結果全城皆兵,嚴陣以待,但 小麥 就...

天氣預報為什麼有時不准

憑欄看劍 隨著大氣探測手段和天氣預報方法的不斷改進和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性總體可達80 但人們還覺得天氣預報不太準確。至於天氣預報為什麼有時候不准,除去由於某些天氣現象如龍捲風,冰雹,雷暴空間尺度太小,生成至衰亡時間很短,使預報員無法進行預報外,還有以下幾個主要原因。首先,氣象科學是一們年輕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