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根本就不准,為什麼天氣預報都不准

時間 2021-05-05 21:56:15

1樓:百度

第一點,從氣象學的學科角度看,觀測氣象不可能達到絕對的準確。氣象學是一門很年輕的學科,建立在現代科學基礎上的天氣預報,只有100多年的歷史。人類關於很多天氣現象的原理和規律,還沒有完全掌握。

氣象學家或科學家,觀測氣象的技術和經驗也是乙個積累過程。

從兩個角度來看下這種侷限性。

首先,人們觀測氣象的「眼睛」是有盲區的。目前觀測氣象的各種觀測站和觀測裝置,比如氣象站放出去的雷達、衛星等,就像組成了一張捕捉天氣變化的大網。這張網的疏密程度不同,分布地區也不均勻。

有時候,一些影響半徑在幾十公里的小尺度的天氣變化,就像漏網之魚,逃過了觀測系統的眼睛。這會導致一些氣象資訊沒有被**到,天氣資訊的預報也就很難精準。不過有了氣象衛星後,盲區少了很多,整體觀測視野更開闊了,準確率也在提高。

其次,觀測氣象更避不開「蝴蝶效應」。蝴蝶效應指的是,巴西的乙隻蝴扇動了翅膀,有可能導致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風暴。竇志鋼解釋說,對天氣預報行業來說,面臨的挑戰是,無數隻蝴蝶會隨時扇動翅膀的可能性。

變幻莫測的天地自然間,哪怕一些突發的很微小的變化,都會影響到最終氣象資訊的計算結果,所以要得出準確的天氣資料難度很大。

第二點,不同的氣象資料**,計算得出的天氣資訊,會出現差異。

竇志鋼表示,就中國來看,目前天氣資訊資料的**有幾個渠道。

首先是官方渠道,也就是中國氣象局提供的觀測資料,這是主要的資料**。

其次是交換資料。世界氣象組織wmo有個協定,各個成員國之間要進行資料交換。比如中美之間,中國要給美國一些中國的資料,美國也會給中國一些美國的資料,彼此共享一部分天氣資訊。

不過現在衛星技術很發達,不同國家之間也能監測到對方的資料。比如,美國能觀測到中國的一些氣象資料,這些資料一部分用來官方交換,一部分也會進行**,賣給一些商業氣象機構。

此外,還有社會觀測資料。竇志鋼提到,隨著智慧型時代到來,ai和iot技術的普及,有一樣裝置已經覆蓋了城市的各個角落,就是攝像頭。這些攝像頭也是一種初級觀測裝置,雖然它記錄的資訊,都是非標準環境下的觀測資料,但匯集到一起,也是對氣象資料的乙個很大的補充。

所以,當不同的氣象服務機構,使用不同的資料**和預報模型時,得到的天氣資訊的精準度也會有差異。

第三點,人們對天氣資訊的需求,發生了變化,這也影響了人們對天氣預報準確度的感受。

以中國為例,在早期電視時代,人們獲取天氣資訊,基本只靠每晚7點半的天氣預報。它通常提供24和48小時天氣資訊,以城市為地域範圍來預報。在網際網路時代,人們對天氣資訊的需求更精細化。

人們需要知道每小時、甚至每分鐘,直徑幾公里範圍內的天氣會怎樣;或幾小時或幾天後,百公里外的地方天氣會怎樣。需求的精細化,也提高了天氣觀測精準度和播報頻率的標準。

竇志鋼解釋說,手機移動端天氣預報產品的出現,並不會從根本上提高氣象觀測的準確率。但從傳播手段上,可以隨時更新天氣資料。人們查詢天氣時,每次看到都是最新的天氣資訊,就會覺得天氣預報「好像更準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預報根本不准這個發展的日本版財務版事實上天氣預報。竟然是天氣預報?竟然是天氣預報的?肯定會有一些**性的東西**效能能達到百分之百太苛刻了,也不對。

3樓:巴翠巧育兒分享

你好,天氣預報只是乙個資料,而天氣是千變萬化的。所以有時候也會不准。

滿意的話歡迎採納。

4樓:一零啞劇

我覺得天氣預報基本上還是比較準確的,有時候嗯一周或者兩周的預報比不那麼太準確但是最近兩三天的天氣預報還是比較準確的。

5樓:鹹芷雲

不是的,是其實以前對時間沒什麼觀念,只知道乙個大概的時間,然後下雨了看時間,再想想天氣預報就會覺得天氣預報太準了,其實天氣預報只能給我們概括乙個時間範圍,並不是特別準,如果中間雲層發生變化,也是會導致出現一些誤差的。

6樓:玄閑靜

這種說法不對,天氣是變化的,預報是範圍,不是某乙個地方,要相信科學,相信天氣預報,不可能天氣預報做到100%的準。

7樓:匿名使用者

嗯,沒錯尤其是最近幾天的預報,都不是很準。

8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預報顧名思義就是乙個預前的報告。不是說是百分之百的精準,但是可以了解乙個大概。因為天氣在不斷的變化,因此不可能百分之百精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變化無常,沒有誰能百分之一百預報準確,檢測天氣的機器也是根據各個資料來統計的概率。

10樓:zyz會飛的豬

天氣預報是根據氣象圖來**天氣的,只是**,大部分能夠做到準確,但不會特別精確

11樓:熱愛生活

預報只是一種**,它能否變成現實得看天氣變化的走勢。

12樓:來自青龍山稚氣未脫的百合

你好天氣預報,那只能預報乙個大概的氣候,變化並不能做到精準的100%。

13樓:

天氣預報是對於巨集觀現象的大體趨勢進行的**,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天氣預報的準確率近年來呈現上公升趨勢,天氣預報不准的人為原因也是有的,例如焚燒秸稈和人工降雨等等

14樓:亥靜竹

一般天氣預報都是很準的,可能某天會有一些差別,但一般天氣預報都是非常準確的。

15樓:惲天心

真心是不准,我指的是手機上的天氣預報,就拿湘潭來說晚上看預報未來兩天是有雨的,還提示百分之八十會下,結果到了第二天在看哪有一滴雨,偶爾還出來點太陽,特別過分的是只過乙個晚上本來是報有雨的結果顯示是晴天了,大太陽連溫度都公升了幾度,我就不知道這種預報有什麼用!

16樓:柯丹紅

天氣預報不准,很正常,工資職稱這個不准就不正常了,錢少了一分都不行

17樓:我就是幸運兒

準著了啊,大多數都可准了,我們要相信科學,只是有時它畢竟是預告,提前告訴我們的大概

18樓:殺無赦

濟南的天氣預報是世界最不准的

19樓:才童欣

天氣預報一般是準的。

為什麼天氣預報都不准?

20樓:天頂星

天氣預報不准的七個理由

理由一:她還很年輕

雖然古人觀察現象、尋找規律,早已經有了很多**天氣的經驗,但是現代科學基礎上的天氣預報只有100多年的歷史,她是通過簡單的定時觀測得出氣壓場、高低壓、冷暖鋒,並進行簡單的線性推算這樣乙個簡陋的手工作坊裡發展起來的,而以數值預報為代表的對天氣變化的簡化物理過程的求解和運算只有幾十年的時間。對於很多天氣現象的發生、演變的內在機理和規律,人們還並沒有完全掌握。氣象科學還是早晨七八點鐘的太陽,是乙個極其年輕的學科。

年輕人總是要犯錯誤的。

理由二:有無數隻蝴蝶的翅膀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洛倫茲用一種形象的比喻來表達他的這個發現:乙隻小小的蝴蝶在巴西上空煽動翅膀,可能在乙個月後的美國德克薩斯州會引起一場風暴。這就是混沌學中著名的「蝴蝶效應」,也是最早發現的混沌現象之一。

在我們的眼前,似乎有「無數隻蝴蝶的翅膀」在煽動著。且不論城市熱島、工業排放所產生的溫室效應,就是這個星球錯綜複雜的地形地貌就對天氣的變化產生著決定性的影響,而且植被、水體等等都在發生著微妙的變化,而這一切在模擬運算中無法進行詳盡的描述。

當然,我們並不會因為有「無數隻蝴蝶的翅膀」就遷就天氣預報的不準確,就如同學生不會因為自己考不了滿分就慨嘆考題太難。經常用「混沌」來進行自我安慰的人,還不具備預報天氣的職業心理素養。

理由三:我們的眼睛有盲區

要**天氣,首先要觀察天氣,從理論上講,要明察秋毫,任何乙個細微之處都不能放過。而人類本身並不具有千里眼、順風耳,我們的眼睛有盲區。

自從有了氣象衛星,我們眼睛的盲區減少了,視野更加開闊了。颱風無論多狡猾,都不會騙過衛星敏銳的目光,颱風的螺旋雲型、颱風眼都一目了然,我們也才會胸有成竹地發布那些颱風警報。但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氣象衛星也一樣。

地球同步氣象衛星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天氣變化,但是它離地面的距離是36,000公里,比較遙遠,分辨能力比較有限;極軌氣象衛星的高度是800多公里,離地球近一些,但是它不可能目不轉睛地觀察特定區域,它的雲圖是拼接而成的,在觀察乙個特定區域時,相當於衛星有「眨眼睛」的毛病,而有一些天氣就在「眨眼間」發生了。另外,如果有雲層覆蓋,我們就難以觀察並測算植被、水體、沙塵的面積和強度等等,雲層會掩蓋很多秘密。

我們沒有一雙可以洞察一切的慧眼,在分析和**的時候會產生誤差,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理由四:東邊日出西邊雨

人們常用「東邊日出西邊雨」來形容天氣的區域性差異。在地形比較複雜的地區,或者強對流天氣 如暴、冰雹等 比較流行的季節,在乙個範圍很小的區域中,天氣也常常會迥然不同。

一座大山,迎風坡和背風坡,氣溫、降水量的差別非常大,因而植被的面貌也大相徑庭。僅僅一山之隔,卻展現著兩種氣候型別,古人說:始悟一嶺隔,氣候殊寒暄。

而我們國家幅員遼闊,既有中高緯度大陸性天氣系統的影響,也有低緯度海洋性天氣系統的影響,各種天氣災害琳琅滿目,是天氣災害種類最繁多、表現最劇烈的國家之一。我們用一兩分鐘的時間概述全國天氣,只能「從大局出發」,描述大範圍的特點,肯定會刪減很多局地特殊性的天氣現象,會遺漏很多天氣情節,它無法表述那麼紛繁複雜的天氣變化。

理由五:疑難病誤診

疾病的種類很多,而診治各種疾病的難度各不相同。再妙手回春的醫生也有誤診的時候,為天氣把脈也常常碰到疑難雜症。

我清晰地記得乙個例子:乙個颱風剛剛生成,就氣勢洶洶地向東南沿海奔襲而來,我們發布了警報。可是颱風卻很詭異地停止前進,在原地就地休整。

但是正當人們稍稍松了一口氣的時候,它又殺了乙個回馬槍,重新瞄準東南沿海,於是我們再次警覺地發布颱風警報,然而當警報聲響起的時候,颱風卻大搖大擺地朝向太平洋揚長而去。最終這個颱風讓人們虛驚一場。事後有幾位同事總結說:

這個颱風好像是專門來戲弄我們的。

即使某種常規的天氣過程,預報了不發生(行話叫:報空了),沒預報發生(行話叫:報漏了)的情況也時常出現。

長期以來,為了減少負面的社會影響,一些業內人士有一種「寧空勿漏」的心態。且不去議論業內的預報心態,我個人覺得,正是因為很多難度極大的預報,報錯了 尤其是漏報 ,人們(包括領導)對於錯誤缺乏公允的評價,很多從事預報的同行經常有一種如履薄冰、如驚弓之鳥的感覺。我的一位領導有一句掛在嘴邊的話:

一萬年之後,人們還會談論天氣預報準確性的問題。天氣預報永遠有不準確的時候。但願他的這句話給一萬年之後的觀眾也打個預防針。

——天氣預報的難題將長期存在。摸準老天爺的脾氣的確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

理由六:你的感覺欺騙自己

2023年春天,有位實習生對我說:到了夏天,你們怎麼辦啊?這一句話讓我摸不著頭腦。

他解釋說:大家都說,高溫季節明明是40多度,你們卻總報36度、37度的樣子,怕引起恐慌,所以不敢報也不願報高溫。

聽了這樣的分析,我真是覺得冤枉啊!

2023年的夏天,南方出現長時間、大面積的高溫天氣,缺水、缺電現象非常突出,大上海的夜間照明也採取了限制措施。在福建、江西、浙江,很多地區的氣溫像進行體育競賽一樣,氣溫新高屢屢被重新整理,各大「火爐」交相輝映。於是有很多觀眾反映天氣預報故意壓低氣溫結果,隱瞞不報,甚至將其上公升到了「剝奪百姓知情權」的政治高度。

但實際上,對於2023年夏季的高溫天氣,氣象部門恰恰做出了非常精彩、確鑿的預報,僅**氣象台就破天荒地發布了31次高溫預報和警報,而且對於氣溫的預報誤差一般在一度左右甚至更低。可是,科學層面的精彩和公眾層面的印象何以有如此強烈的反差呢?

我們追根溯源,氣溫與人們的身體感覺(體感溫度)的差異是引起抱怨和質疑的首要原因。

我們所說的氣溫是指百葉箱裡的溫度,它是在草坪上,距離地面1.5公尺,通風,而且不受陽光的直射。但是我們的體感溫度卻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

同樣的氣溫,陽光下和樹蔭下,感覺差別很大;有風和無風,差別很大;濕潤和乾燥,差別很大,感覺上的差別一般會在5度以上。而且在火辣辣的陽光烘烤下,地面溫度,遠遠高於氣溫,當氣溫是35度的時候,表層土地的溫度可能是50度,水泥或柏油馬路的溫度可能是70~80度,所以走在馬路上的時候你感覺溫度遠遠不止35度,於是對天氣預報的懷疑產生了。

實際上在天氣預報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在盛夏季節主觀故意壓低氣溫預報結果的情況。如果真有那樣的事,完全是傷害職業道德的卑劣行為,也是我們自己難以容忍的!

理由七:缺少對不準確的總結

我拜讀過大量關於預報多麼精彩、分析多麼成功的文章和總結,但是極少看到對於預報失敗個例的分析、點評,似乎一些人不願意觸及傷疤,沒有誠懇地**失敗的職業氛圍。一旦預報出現重要錯誤,氣氛會變得很凝重,不敢提及,生怕傷害了誰的感情。

北京電視台的天氣預報在結尾處,有一屏是「某月某日天氣預報滿意率」,由觀眾為每天的天氣預報結果打分。我每次都會認真地閱讀這條資訊,這是了解觀眾對於預報質量所持態度的重要渠道。滿意率經常很高,百分之九十幾甚至百分之百。

但是也有滿意率非常低的時候,比如預報了2023年6月14日和15日北京有「小雨」,但是老天爺就是不願意配合,14日刮了一陣六級大風和一場揚沙天氣,15日儘管天色陰沉、雲層濃密,但偏偏不下雨,當天我路過一座游泳館,那裡的工作人員認出我來並開玩笑地說:「這兩天天氣預報這麼不准,你還敢在大街上走 」結果6月14日的天氣預報滿意率只有43%。當然,內行人都知道那幾天預報的難度的確是非常大的。

6月16日似乎老天爺終於被執著的預報感動了,下了一天的雨,但預報的最高氣溫是24度,而實際上下午的氣溫僅僅是17度,穿著單薄的人們被凍得哆哆嗦嗦,怨言叢生,但是6月15日對於16日預報的滿意率是81.8%,看來雖然溫度預報離譜,但是終究預報了降雨,大家還是很寬厚的。

天氣預報今天白天,今天的天氣預報

今日天氣 星期四 白天 陰轉晴 高溫 28 無持續風向 微風夜間 晴 低溫 16 無持續風向 微風 今天的天氣預報 今日天氣 星期二 白天 陰轉晴 高溫 28 無持續風向 微風夜間 晴 低溫 16 無持續風向 微風 今天的天氣預報 今天14時至明天14時,廣東東部 台灣西南部 福建 浙江大部 江西大...

天氣預報準么,天氣預報準麼?

天氣預報是概率分析,不可能完全準確 至於32度,指的是陰涼避光處的空氣溫度,人的體感溫度還和風速 濕度 壓強等因素有關 你感覺跟實際溫度是有差距的 天氣預報也不一定準,比如說預報有時下雨,但可能只是陰天甚至是晴天 氣象站有5個工作人員在開會,3個人認為明天會下雨,兩個人覺得不會.第2天的天氣預報說 ...

青島一周天氣預報,青島天氣預報 青島天氣預報一周在哪能看到?

小小de魚 8月13日 多雲轉晴 20 28 北風4 5級 8月14日 晴轉多雲 21 27 北風4 5級轉南風4 5級8月15日 多雲轉陰 22 28 南風4 5級 8月16日 陰轉多雲 24 27 南風3 4級 8月17日 多雲轉晴 25 28 南風3 4級 烟花垂落 8月13日 陰 23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