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意義的冬天有哪些特徵,冬季的氣候特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7 12: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主要的特徵有氣溫低、霧多、昆蟲出來的少、人的**比較乾燥等等。整個冬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個節氣。冬至之日,是地球北半部夜最長、晝最短的一天,自冬至之日起便進入“數九寒天”。

冬天,天氣越來越冷了,颳起了西北風,人們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了手套、圍巾、帽子。

大雁、燕子飛到南方去過冬了。小河水結冰了,小魚在水底下游玩。天下起了雪,小朋友在雪地裡玩雪球、打雪仗。

柳樹的樹葉都掉光了,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枝,人們給一些樹幹包上稻草保暖.小草也變黃了。冬天,梅花開了.

冬天,狗熊、蛇、刺蝟、青蛙等很多動物都冬眠了.貓、狗身上長出厚厚的皮毛,長得胖胖的.

冬季蓄養精銳。民間習慣於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整個冬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個節氣。冬至之日,是地球北半部夜最長、晝最短的一天,自冬至之日起便進入“數九寒天”。

2樓:無為

1、天文

冬季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到南迴歸線,再折回向北。

2、物候

從氣候學上講,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10℃算作冬季。冬季在很多地區都意味著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很多植物會落葉,動物會選擇休眠,有的稱作冬眠。

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越冬。3、氣象

在北半球,冬季是最寒冷的季節,即使溫帶的氣溫也可能降到0℃以下。在冬季,很多地方會經歷降雪,北方大部分地方的冰雪到春天才會融化。

4、空氣溼度

夏天溫度高,水分容易蒸發成為水蒸氣,所以空氣中的水汽多,空氣越潮溼。而冬天溫度低,空氣中的水汽反而少,所以乾燥。 地理學裡面我們把空氣的乾溼程度稱之為“溼度”。

當然,使得冬天空氣乾燥的原因不止是溫度影響水分蒸發量這一個地理原因。

5、疾病

到了冬季,寒氣當令,人體陽氣收藏,氣血趨向於裡,**緻密,水溼不能從體表外洩,經腎、膀胱的氣化,少部分變為津液而散佈周身,大部分化為水,下注膀胱化為尿液,無形中就加重了腎臟的負擔。所以,到了冬季。腎炎、腎盂腎炎、遺尿、尿失禁、水腫等病就容易**或加重。

冬季以寒氣為主,若人們不能應時增添衣被,就可使人抵抗力下降,心、胃、肺等臟器的功能紊亂,甚至引起氣管炎、胃痛、冠心病**,使感冒、關節痛、咳嗽、風溼性關節高血壓等病發生或加重。

6、飲食

冬季,氣候寒冷,陰盛陽衰。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各項生理功能和食慾等均會發生變化。

冬天的寒冷氣候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的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從而促進和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類熱源營養素的分解,以增加機體的禦寒能力,這樣就造**體熱量散失過多。因此,冬天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可適當多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冬天,又是蔬菜的淡季,蔬菜的數量既少,品種也較單調,尤其是在我國北方,這一現象更為突出。因此,往往一個冬季過後,人體出現維生素不足,如缺乏維生素c,並因此導致不少老人發生口腔潰瘍、牙根腫痛、出血、大便祕結等症狀。

3樓:墨皖奕

1.冬天是一個什麼樣的季節

秋天是一個豐收的季節;秋天是一個秋高氣爽、芳香四溢的季節;秋天是一個快樂的季節;秋天是一個忙碌的季節。

秋季是春夏秋冬四季之一。從氣象意義上劃分,北溫帶的秋季在8月23日(處暑)~11月20日(小雪);南溫帶的秋季在2月19日(北半球雨水)~5月21日(北半球小滿)。秋季最明顯的變化在樹木,城市開始清掃大量落葉,山區則湧進不少觀賞楓紅的遊客。

總體來講,進入秋季,太陽高度角漸低,溫度漸降;秋風送爽、炎暑頓消、碩果滿枝、田野金黃。秋季是收穫的季節,很多植物在秋季成熟。在北半球**帶地區,相對於夏季,秋季的氣溫明顯下降。

隨著氣溫的下降,許多落葉多年生植物的葉子會漸漸變色、枯萎、飄落,只留下枝幹度過冬天。而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將會步入它們生命的終結,整個枯萎至死去。

2.冬天有什麼特點

冷冬季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北方的冬天,室外溫度會達到零下10-20℃,寒冷的冬季會導致河水結冰。人們都會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手套、圍巾和帽子來抵禦寒冷。

雪只有在冬天才會下雪,白茫茫的一片,空氣清新而舒暢,下雪時一般比較清冷,少了動物的啼鳴聲。南方的雪像小粒子,北方的雪像撕扯棉花一樣,勢大而乾燥。房簷低矮處會掛上冰凌。

晝短夜長

冬天相對於夏天的特點就是晝短夜長,冬至之日是北半球夜最長、晝最短的一天,自冬至之日起便進入“數九寒天”。在冬至之後白天和晚上就會逐漸變得一樣長了。

動物冬眠

動物在寒冷天氣來臨時,無法維持正常活動所需要的恆定體溫,只好找個地方躲起來冬眠來度過寒冷的冬季。動物冬眠其實是一個節能的過程,它們的身體機能減慢,呼吸、體溫、新陳代謝和心率都會下降。對於動物來說,冬眠是一個直覺,它們覺得自己應該這麼做。

4樓:優創物語

特徵一:冷

冬季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北方的冬天,室外溫度會達到零下10-20℃,寒冷的冬季會導致河水結冰。人們都會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手套、圍巾和帽子來抵禦寒冷。

特點二:雪

只有在冬天才會下雪,白茫茫的一片,空氣清新而舒暢,下雪時一般比較清冷,少了動物的啼鳴聲。南方的雪像小粒子,北方的雪像撕扯棉花一樣,勢大而乾燥。房簷低矮處會掛上冰凌。

特徵三:晝短夜長

冬天相對於夏天的特點就是晝短夜長,冬至之日是北半球夜最長、晝最短的一天,自冬至之日起便進入“數九寒天”。在冬至之後白天和晚上就會逐漸變得一樣長了。

特徵四:動物冬眠

動物在寒冷天氣來臨時,無法維持正常活動所需要的恆定體溫,只好找個地方躲起來冬眠來度過寒冷的冬季。動物冬眠其實是一個節能的過程,它們的身體機能減慢,呼吸、體溫、新陳代謝和心率都會下降。對於動物來說,冬眠是一個直覺,它們覺得自己應該這麼做。

5樓:微言悚聽

在南北半球所處的時間不同。在南半球,冬季在7、8、9月份;在北半球,冬季在1、2、3月份。在我國,冬季從立冬開始,到立春結束;西方人則普遍稱冬至至春分為冬季。

從氣候學上將,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10攝氏度算作冬季。

冬天,指冬季。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其他的為春、夏、秋。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2月,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十、十

一、十二”三個月。冬季是部分地區一年四季中的第四季,由於天氣轉冷(赤道地區除外),在很多地區都意味著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很多植物會落葉,動物會休眠,有的稱作冬眠。

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過冬。

民間習慣於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整個冬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個節氣。冬至之日,是地球北半部夜最長、晝最短的一天,自冬至之日起便進入“數九寒天”。

6樓:何時明月老師

從氣象學上講,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10℃算作冬季。

入冬,北半球一般將12月、1月和2月視為冬季,南半球則將6月、7月和8月視為冬季。進入冬季天氣變寒冷。

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西方人則普遍稱冬至至春分為冬季)。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緯度位置相差很大。在多個地理因素(太陽輻射,氣候,地形)的綜合作用下,使得我國冬季南北溫度差異很大。

7樓:公西振

氣象意義的冬天應該就是隻冬天的氣候,還有他的一些天氣變化,比如說下雪或者是氣溫的上升與下降都包括在這裡面都包括冬天這個季節裡面這個季節裡面。

8樓:心明心誠

氣象學上規定,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低於10℃,就算進入冬天,第1天即為入冬之日。 所以也就是說當連續5天氣溫都在10℃以下時,那麼第一天就是入冬。 也就是說,例如11月1日到11月5日這5天氣溫都在10℃以下,那麼11月1日起就是入冬了。

9樓:樂觀的劉姨

氣象意義的冬天,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已經到零下了,到達寧夏的時候就已經到了,真正意義上的冬天,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去穿衣服

10樓:濯鵬鵾

嗯,氣象意義的冬天其實就是立冬我們這裡立冬的話就屬於到冬天了,這屬於一個自然現象,還有的就是說到冬天的話就是萬物開始那個花木花草樹木花草樹木開始凋零了,這些都屬於是冬天的嗯,氣溫變龍還有的話就是那個降血脂類的。

11樓:小龍答

你好!冬天一般都是下雪或者凝凍天氣很容易受到影響的,還有就是樹木的葉子都脫落了。

12樓:蘭州房產小祁

地肖依依的冬天有哪些特徵,我感覺蹊蹺,跟冬天沒有任何關係,但是特徵的話就是下雪

13樓:五韋兆

氣象意義的冬天有哪些特徵?氣象意義的特徵就是天氣變冷了,獅白天變短了,晚上變長了,望採納,謝謝

14樓:水色空萌

其實南北氣象入冬概念是不同的。北方多雨雪。南方多低溫。另外可以從供暖計算。北方供暖,在家可以短袖。南方不供暖,冬天在家也是棉衣棉褲。所以這種特徵很明顯。

15樓:小小呂子涵

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會有雪,再就是氣溫要在0度以下,特別是北方的冬天是特別冷的。而且大地一般會進入冬眠的狀態,很多時候植物也沒有了生機。

16樓:幻滅泡泡

冬天對我們北方人來說就是下雪,氣溫有點低,夜間容易結冰虎的北風颳著穿著厚厚的帽子

17樓:韋永祥

在氣象意義上有很多可以看出來他們獨特的冬天的氣息特徵和特點,主要表現氣溫驟降比較寒冷,同時空氣的質量沒有秋天這麼好,慢慢就變成了冬天的來臨。

18樓:

氣象意義上的冬天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到了寧夏。那麼水潑出去,立馬就能變成冰這樣就可以稱作為是氣象意義上的冬天,我們就發現冬天真的到了。

19樓:老王老師**

我覺得屬於冬天的天氣特徵,有降溫結冰,下雪下霜。

冬季的氣候特點有哪些?

描寫冬天天氣氣候的特點是什麼?

20樓:語文

1、走進了冬季,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有一種惆悵失落之感,而在我眼裡,冬天的事物仍舊是那麼生動靈氣,雖貌似冰冷,但心如熱火。一個寒冷的冬季,總孕育著希望與活力,待來年一展芳華!

2、一片片翻飛的雪花,飄飄揚揚,零零灑灑,好似一個個六角小精靈,從遙遙九重天為人們帶來福音。

3、冬天動物們都冬眠了,小青蛙在呼呼大睡,飢餓的狗熊只好在洞裡舔自己腳掌,紫貂靠秋天抓的野兔過日子,偶爾有隻可愛的小松鼠從樹洞滑下來,在枝頭散散步,看看美麗的春天是不是快要來臨了。

4、冬天雖然有太陽,但是那耀眼的光芒一點也不存在了,活像個滾圓的大雞蛋黃兒,吊掛在那裡。看到那個太陽,覺得太陽帶來的只是一點光,連溫暖的氣息都少了許多,缺少了一些的陽剛之氣。

5、三九嚴寒,大地冰封,一股股寒流一步步向我們逼近,這使我們不得不加厚了衣服,更注意保暖了。雖然天非常冷,北風呼嘯,寒風刺骨,但仍掩蓋不住我們孩子那心裡高興的心情。

6、夜幕降臨了,寒風好似一個醉漢,在大雪原上,在小鎮的每座房前遊蕩著,時而放開喉嚨狂怒地咆哮,時而疲憊地喘著粗氣。光禿禿的樹枝在狂風怒吼中戰慄,搖曳不定,月也怕冷似得躲進了雲層。人們顫著身子,捂著雙手走在大街上,狂風肆無忌憚,涼颼颼的,直灌入人的衣襟,吹得人心寒。

樹木“嘩嘩”直響,狂風捲著樹枝、樹葉揮動,像魔鬼的爪子在亂舞。冬天,用自己的獨特向人們展示了它的風姿!

7、冬天,是白色的,孕育之夢。萬物停止了喧囂,狂風怒吼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傲霜而立的臘梅,“噼噼**”打在窗臺上的粒粒冰晶都在訴說著冬的心事。它們是如此的寧靜、樸實、純美、聖潔。

冬,寒風中磨礪著風骨,冰雪中孕育著新的希望。這因為這份浪漫,也使冬變得唯美起來。

8、冬天帶來的寒氣遍佈了每個角落,即使是無風的時候,也是乾冷乾冷的,人們只要站在寒風刺骨的地方,待一會你的耳朵就會變成像雞冠那麼紅。

9、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這話不是亂編的,有充分的道理。寒冬大雪可以把土裡的一部分害蟲凍死,莊稼就會長得很壯實。所以,又有一句諺語:“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10、外面到處是冰條兒,地上也結了冰,連車子也戴上了防滑鏈。山上的松樹堆滿了蓬鬆鬆的雪球,路上的小樹也掛滿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銀條兒。道真成了名副其實的粉妝玉砌的世界。

11、雪不但好玩,而且很美麗,你看雪花就像一隻只銀白色的蝴蝶一樣,在蔚藍的天空上飛來飛去,把天空擦得那麼美麗,雪花還像一個個軟軟的“棉花糖”呢!軟綿綿的我都想嘗一口呢!我把雪放在手心裡,涼絲絲的,不一會就化了,雪化了變成小水滴,過會就蒸發了。

冬季不耐寒的植物有哪些,常見的適合冬天種植的植物有哪些

一 多肉 多肉好不容易熬過了酷熱的夏季,又迎來了寒冷的冬季。多肉過冬是個很嚴肅的話題,順利過冬的肉肉屈指可數。花友們可以將玉露類多肉罩在一次性塑料杯裡,晚上罩就行,白天開啟。如果是其他品種,罩起來的時候,需要在上面戳幾個孔通風。二 綠蘿 綠蘿是最常見的室內盆栽植物了,別看綠蘿春夏秋都蓬勃生長,可到了...

適合冬天的水果有哪些,冬季的水果有哪些

第一,山楂。山楂又名山里紅 山里紅,為薔薇科落葉喬木,樹高6公尺。它的肉很薄,核很硬,味道有點酸。其果實可做果脯蛋糕或生食,曬乾後可入藥。是我國特有的藥用和果樹樹種。它生於山坡森林或灌木叢中,海拔100 1500公尺。適應性強,喜歡涼爽濕潤的環境。產於黑龍江 吉林 內蒙古 遼寧 河南 河北 山西 山...

常見的天氣災害有哪些,主要的氣象災害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dyshine 安全教育作業 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班級 11物流管理班 姓名 吳 彩 常見的自然災害有哪些?自然災害種類一 氣象災害 包括熱帶風暴 龍捲風 雷暴大風 乾熱風 幹風 黑風 暴風雪 暴雨 雷電 連陰雨 酸雨 高溫 熱帶氣旋 沙塵暴 濃霧 寒潮 冷害 霜凍 雹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