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天氣災害有哪些,主要的氣象災害有哪些?

時間 2021-06-06 04:55:1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dyshine

安全教育作業

學院:經濟管理學院

班級:11物流管理班

姓名:吳 彩

常見的自然災害有哪些?

自然災害種類一:氣象災害

包括熱帶風暴、龍捲風、雷暴大風、乾熱風、幹風、黑風、暴風雪、暴雨、雷電、連陰雨(酸雨)高溫、熱帶氣旋、沙塵暴、濃霧、寒潮、冷害、霜凍、雹災及旱災等。

自然災害種類二:海洋災害

包括風暴潮、海嘯、潮災、海浪、赤潮、海冰、海水侵入、海平面上升和海水回灌等。

自然災害種類三:洪水災害

包括洪澇災害、江河氾濫、暴雨災害、山洪、融雪洪水、冰凌洪水、潰壩洪水、泥石流與水泥流洪水等。

自然災害種類四:地質災害

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縫、塌陷、火山、礦井突水突瓦斯、凍融、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土地鹽鹼化等。

自然災害種類五:**災害

包括由**引起的各種災害以及由**誘發的各種次生災害,如沙土液化、噴沙冒水、城市大火、河流與水庫決堤、構造**、陷落**、礦山**、水庫**等。

自然災害種類六:農作物災害

包括農作物病蟲害、鼠害、農業氣象災害、農業環境災害等。

自然災害種類七:森林災害

包括森林病蟲害、鼠害、森林火災等。

**災害的應急處置應注意哪幾個問題3、

主要的氣象災害有哪些?

2樓:wuli小亮仔

1、熱帶氣旋

熱帶氣旋是在熱帶海洋大氣中形成的中心溫度高、氣壓低的強烈渦旋的統稱。造成狂風、暴雨、巨浪和風暴潮等惡劣天氣,是破壞力很強的天氣現象。因其造成的損失年平均在百億元人民幣以上,像2023年在浙江登陸的“雲娜”,一次造成的損失就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2、風雹

風雹災害是指在對流性天氣控制下,積雨雲中凝結生成的冰塊從空中降落而造成的災害。冰雹常常砸毀大片農作物、果園,損壞建築物,威脅人類安全,是一種嚴重的自然災害,通常發生在夏、秋季節裡。

3、低溫冷凍

低溫冷凍災害主要是冷空氣及寒潮侵入造成的連續多日氣溫下降,致使作物損傷及減扒禪產的農業氣象災害。戚此並嚴重凍害年如1968、1975、2023年因凍害死苗毀種面積達20%以上。

4、雪災

長時間大量降雪造成大範圍積雪成災的自然現象。危害有:嚴重影響甚至破壞交通、通訊、輸電線路等生命線工程,對人民生產、生活影響巨大。

5、乾旱

是在足夠長的時期內,降水量嚴重不足,致使土壤因蒸發而水分虧損,河川流量減少,破壞了正常的作物生長和人類活動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其結果造成農作物、果樹減產,人民、牲高跡畜飲水困難,及工業用水缺乏等災害。

3樓:匿名使用者

1、暴雨:山洪暴發、河水氾濫、城市積水;

2、雨澇:內澇、漬水;

3、乾旱:農業、林業、草原的旱災,工業、城市、農村缺水;

4、乾熱風:乾旱風、焚風;

5、高溫、熱浪:酷暑高溫、人體疾病、灼傷、作物逼熟;

6、熱帶氣旋:狂風、暴雨、洪水;

7、冷害:由於強降溫和氣溫低纖慶造成作物、牲畜、果樹受害;

8、凍害:霜凍,作物、牲畜凍害,水管、油管凍壞;

9、凍雨:電線、樹枝、路面結冰;

10、結冰:河面、湖面、海面封凍,雨雪後路面結冰;

11、雪害:暴風雪、積雪;

12、雹害:毀壞莊稼、破壞房屋;

13、風害:倒樹、倒房、翻車、翻船;

14、龍捲風:區域性毀壞性災害;

15、雷電:雷擊**;

16、連陰雨(淫雨):對作物生長髮育不利、糧食黴變等.

17、濃霧:人體疾病、交通受阻;

18、低空風切變:(飛機)航空失事;

19、酸雨:作物等受害。

氣象災害是指大氣對人類的生命財產和國民經濟建設配豎行及國防建設等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的損害。它是自然災害中的原生災害之一。一般包括天氣、氣候災害和氣象次生、衍生災害。

氣象災害是自然災害中最為頻繁而又嚴重的災害。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發生十分頻繁、災害種類甚多,造成損失十分嚴重的少數國家之一。

特點特徵:

①種類多。主要有暴雨洪澇、乾旱、熱帶氣旋、霜凍低溫等冷凍害、風雹、連陰雨和濃霧及沙塵暴等其他災害共7大類20餘種,如果細分;可達數十種甚至上百種。

②範圍廣,一年四季都可出現氣象災害;無論在高山、平原、高原、海島,還是在江、河、湖、海以及培譁空中,處處都有氣象災害。

③頻率高。

④持續時間長。“同一種災害常常連季、連年出現。

⑤**性突出。某些災害往往在同一時段內發生在許多地區如雷雨、冰雹、大風、龍捲風等強對流性天氣在每年35月常有**現象。

⑥連鎖反應顯著。天氣氣候條件往往能形成或引發、加重洪水、泥石流和植物病蟲害等自然災害,產生連鎖反應。

⑦災情重。聯合國公佈的1947一2023年全球因自然災害造**員死亡達121.3萬人,其中61%是由氣象災害造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氣象災害

是自然災害中最為頻繁而又嚴重的災害。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發生十分頻繁、災害種類甚多,造成損失十分嚴重的少數國家之一。每年由於乾旱、洪澇、颱風、暴雨、冰雹等災害危及到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國民經濟也受到了極大的損失,而且,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亦呈上升發展趨勢,直接影響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

影響我國的主要氣象災害:

--乾旱,是在足夠長的時期內,降水量嚴重不足,致使土壤因蒸發而水分虧損,河川流量減少,破壞了正常的作物生長和人類活動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其結果造成農作物、果樹減產,人民、牲畜飲水困難,及工業用水缺乏等災害。乾旱是影響我國農業最為嚴重的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相當嚴重。

據統計,我國農作物平均每年受旱面積達3億多畝,成災面積達1.2億畝,每年因旱減產平均達100億-150億公斤,每年由於缺水造成的經濟損失達2000億元。目前,全國420多個城市存在乾旱缺水問題,缺水比較嚴重的城市有110個。

全國每年因城市缺水影響產值達2000億至3000億元。

--暴雨,是短時內或連續的一次強降水過程,在地勢低窪、地形閉塞的地區,雨水不能迅速排洩造成農田積水和土壤水分過度飽和給農業帶來災害;暴雨甚至會引起山洪暴發、江河氾濫、堤壩決口給人民和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我國氣象部門規定,24小時降水量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稱為“暴雨”。長江流域是暴雨、洪澇災害的多發地區,其中兩湖盆地和長江三角洲地區受災尤為頻繁。

1983、1988、1991、1998和2023年等都發生過嚴重的暴雨洪澇災害。

--熱帶氣旋(颱風),熱帶氣旋是在熱帶海洋大氣中形成的中心溫度高、氣壓低的強烈渦旋的統稱。造成狂風、暴雨、巨浪和風暴潮等惡劣天氣,是破壞力很強的天氣現象。近年來,因其造成的損失年平均在百億元人民幣以上瞎簡衫,像2023年在浙江登陸的“磨腔雲娜”,一次造成的損失就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風雹,風雹災害是指在對流性天氣控制下,積雨雲中凝結生成的冰塊從空中降落而造成的災害。冰雹常常砸毀大片農作物、果園,損壞建築物,威脅人類安全,是一種嚴重的自然災害,通常發生在夏、秋季節裡。我國風雹災害發生的地域很廣,據統計,農業因風雹受災面積的重災年達9900多萬畝(2023年),輕災年也有5600多萬畝(2023年)。

--低溫冷凍,低溫冷凍災害主要是冷空氣及寒潮侵入造成的連續多日氣溫下降,致使作物損傷及減產的農業氣象咐敗災害。嚴重凍害年如1968、1975、2023年因凍害死苗毀種面積達20%以上。2023年10月25~29日強寒潮使內蒙古、新疆積雪深0.

5米,草場被掩埋,牲畜大量死亡。

--雪災,長時間大量降雪造成大範圍積雪成災的自然現象。危害有:嚴重影響甚至破壞交通、通訊、輸電線路等生命線工程,對人民生產、生活影響巨大。

2023年12月山東威海、煙臺遭遇40年來最大暴風雪,此次暴風雪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3.7143億元。

這個時節常見的天氣災害有龍捲風和冰雹大風暴風乾旱等這個時節是指?

5樓:馮耿馮莊村村通

個世界常見的天氣災害有龍捲風和冰雹,大風,暴風,乾旱等,這個時間指的是夏天。夏天福利天的時候,這個災害都比較多。

6樓:凌晨

這種時節通常指夏季,也就是夏季氣候經常颳起颱風,導致大規模的降雨,冰雹等極端天氣

7樓:來自大觀園有個性的喬松

時節常見的天氣災害有龍捲風和冰雹,大風,暴風,乾旱等。這個時節是指春季。

8樓:望覓雙

這個肯定是夏季啦!其他的季節是很少有這樣的天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