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落的結構特徵有哪些,結構基因有哪些特徵?

時間 2022-12-03 08:20:07

1樓:秋一嘉苦松

群落結構是指生物群落的外部形態或表相而言。它是群落中生物與生物間,生物與環境相互作用的綜合反映。陸地生物群落的外貌主要取決於植被的特徵,水生生物群落的外貌主要取決於水的深度和水流特徵。

陸地生物群落的外貌是由組成群落的植物種類形態及其生活型(life

form)所決定的。

一定水域中各種生物的聚合稱為水生生物群落。乙個群落中的各種生物之間,生物與環境之間都存在著複雜的相互關係,由這些相互關係決定的各種生物在時間上和空間上的配置狀況,稱為群落結構。

群落結構的特徵主要表現在種類組成、群落外貌、垂直結構和水平結構方面。群落的生物種類是群落結構的基礎;群落的外貌和結構是群落中生物之間、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關係的標誌。群落中的各種生物對周圍的生態環境都有一定的要求,周圍環境起了變化,它們就會產生相應的反應,表現為群落中生物的種類和數量的增減;群落外貌、垂直結構和水平結構也隨之發生變化。

因此,水體汙染必然引起水生生物群落結構的變化。研究這些變化,就可以評價水體的質量狀況。

2樓:姚桂蘭寒婉

群落(英語:biocoenosis)或稱為「生物群落」。生存在一起並與一定的生存條件相適應的動植物的總體 群落生境是群落生物生活的空間,乙個生態系統則是群落和群落生境的系統性相互作用。

結構基因有哪些特徵?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結構基因是一類編碼蛋白質或rna的基因,在大腸桿菌乳糖代謝的基因調節系統中有3個連鎖在一起的結構基因。lacz基因是決定β-半乳糖苷酶的形成,而β-半乳糖苷酶將乳糖水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作為細菌代謝活動的碳源。lacy基因是決定β-半乳糖苷透性酶的合成。

該酶的作用是使乳糖易於進入的細胞中。laca是基因編碼β-半乳糖苷乙醯基轉移酶,此酶的功能尚不清楚。

這3個結構基因具有兩方面的特徵:

(1)它們彼此緊密連鎖。按zlyla順序排列,而且在一起轉錄形成乙個多順反子的mrna;

(2)只有當乳糖存在時,這些基因才迅速轉錄,形成多順反子的mrna,並翻譯成相應的酶,所以這些酶就是由乳糖誘導產生的誘導酶,其活性的產生和活性的提高不是已有的酶被啟用所致,而是在誘導物的誘導下酶的重新合成,並隨著合成的進行,酶的濃度迅速增加的結果。

群落的結構和種群的結構分別是什麼 20

4樓:吧

群落的結構。

有水平結構和垂直結構之分。

1、水平。水平結構是指在群落生境的水平方向上,常成鑲嵌分布。

2、垂直。形成原因:群落中,各個生物種群分別佔據了不同的空間。

種群的空間格局分為均勻分布、隨機分布、集群分布。

1、均勻分布均勻型分布,指種群在空間按一定間距均勻分布產生的空間格局。

2、隨機分布。

隨機型分布,是指中每乙個體在種群領域中各個點上出現的機會是相等的,並且某乙個體的存在不影響其他個體的分布。

3、集群分布,是最常見的內分布型。

5樓:聽風

1、群落中各種生物在空間上的配置狀況,即為群落的結構。群落結構包括形態方面的結構和生態方面的結構,前者包括垂直結構和水平結構,後者指層片結構。

2、種群的結構是指群落中各個生物分別佔據的不同空間,一般不用垂直結構與水平結構來描述,以便於和群落相區別。

群落的結構特徵是指什麼

6樓:景芸應皓潔

垂直結構。

水平結構。時間結構。

3.什麼是群落的結構,群落結構的型別及其主要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群落 (biocoenosis)或稱為「生物群落」.指的是生態學中,在乙個群落生境內相互之間具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所有生物,或曰生物的總合。也有人作如下定義:

生存在一起並與一定的生存條件相適應的動植物的總體。群落生境是群落生物生活的空間。乙個生態系統則是群落和群落生境的系統性相互作用。

乙個群落的生物物種佔據不同的小生境。乙個群落的生物相互之間有著不同的關係。

群落的基本原則:

1.乙個群落生境的小生境越是多樣,那麼其中的群落就越是物種豐富。(熱帶雨林)

2.乙個群落生境的非生物因素和全球平均值相差越大,其物種也會越少,但個體數目卻會越多。這個區域的群落通常是高特異性的。(鹽湖,深海)

3.乙個群落生境的生存環境越是緩慢連續的交替改變,群落也會越是豐富。(珊瑚礁)

在生物群落中,各個種群佔據了不同的空間,使群落具有一定的結構。群落的結構包括垂直結構和水平結構。

垂直結構。

8樓:郜天宇葷靈

答:群落。

結構的時間格局:主要是指群落波動(如群落季相變化)和群落演替。群落結構的空間格局:

包括水平格局和垂直格局。生態意義:對群落結構的時空格局的研究是研究群落性質與功能、群落變化或演替必不可少的內容之一。

簡述植物群落的一般特徵

9樓:清醒主義者

植物群落的基本特徵,主要指其種類組成、種類的數量特徵、外貌和結構等。描述方法:1、群落的種類組成:

應當指該群落所含有的一切植物,但常因研究物件和目的等的不同有所側重 2、種類的數量特徵:一般用以下幾個引數來表證:種的多度,密度,蓋度,頻度。

3、群落的綜合特徵:在對植物群落進行分類時,需要對某綜合特徵進行量化。 4、群落的外貌:

植物群落的外貌指群落的外表形態或相貌。 5、群落的結構:群落結構是指群落的所有種類及其個體在空間中的配置狀態。

3.什麼是群落的結構,群落結構的型別及其

10樓:秒懂百科

群落結構:乙個群落生境內相互之間具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所有生物。

群落的結構特徵是指什麼

性格的結構特點,性格的結構特徵有哪些?

性格其實基本上從生下來就定型的.古人有說 三歲定八十.就是說性格!後天是基本難以改變其性格.性格就是命運這句話我是深信不疑.你可用心觀察一下身邊的人,看看什麼樣的性格會是怎麼樣的命運,就明白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的含義!性格的結構特徵有哪些?性格特點有哪些 hello暴走 外向 活潑 熱情 可 親 開朗...

文章的結構有哪些結構,文章結構有哪些

文章的結構,是文章部分與部分 部分與整體之間的內在聯絡和外部形式的統一。文章都是由中心意思 材料 結構三個要素組成的。中心意思是文章的 靈魂 要明確無誤 材料是 血肉 要豐富,並能集中地反映中心 結構則是文章的 骨架 是謀篇佈局的手段,是運用材料反映中心思想的方法。常見的文章結構方式有四種。1 並列...

文章結構的特點有哪些,文章的結構特點有哪些

表達方式 語文常用的表達方式有記敘 描寫 議論 抒情 說明等。寫作手法 考生要清楚,狹義的寫作手法即 表達方式 廣義的是指寫文章的一切手法,諸如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先抑後揚 象徵 開門見山 託物言志等。修辭手法 常用的有比喻 擬人 反覆 誇張 排比 對偶 對比 設問 反問等。語言特點 一般指口語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