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和諧的家庭關係,如何維持家庭和諧?

時間 2021-10-15 05:04:24

1樓:逆楓軍團

每每讀到《鄭伯克段於鄢》,都能讓自己感慨良多??

文章講述了春秋初期發生在鄭國的乙個歷史事件。東周時期,鄭武公的妻子武姜在對待自己兩個兒子的態度上涇渭分明:對老大鄭莊公冷淡,卻十分寵愛幼子共叔段,甚至勸鄭武公廢長立幼,但鄭武公一直沒有答應。

鄭莊公即位後,武姜又多次要求鄭莊公擴大共叔段的封地。鄭莊公不敢違背母親的要求,便把京地封給了共叔段。在母親的寵愛下,共叔段越來越放肆,並對王位虎視眈眈。

鄭莊公的態度卻耐人尋味,數次拒絕了大臣們的建議,認為「多行不義必自斃」,故意讓共叔段為所欲為。後來,聽說鄭莊公要去朝見周天子,武姜就傳信給共叔段,表示願為內應。共叔段便率大軍去攻打鄭國的國都。

誰知這是鄭莊公的計謀。他假裝去見周天子,讓共叔段以為國都空虛,使其野心暴露,率兵反叛,好治他的罪。最終共叔段造反失敗,畏罪自盡。

鄭莊公對母親武姜願為內應一事耿耿於懷,命大夫祭仲送武姜去城穎居住,並發誓「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這是乙個兄弟相殘、母子反目的家庭悲劇,讓人觸目驚心。但在悲傷之餘,又令人沉思。如果鄭武公的妻子姜武在對待自己兩個兒子的態度上能夠一視同仁,態度一致;如果老大鄭莊公能有一顆仁愛之心對待自己的同胞兄弟;如果老二共叔段不那麼放肆,任性妄為。

可是歷史沒有如果??

認真剖析整個事件: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姜武。在對待兩個孩子的態度問題上涇渭分明,偏愛幼子:

對老大鄭莊公冷淡,但是對老二共叔段十分寵愛,這就導致了鄭莊公的情感缺失和共叔段的任性和驕橫。

而老大鄭莊公正是由於自己的情感缺失,使他自己沒有親情觀念,在發現自己的親弟弟共叔段圖謀不軌的計畫後沒有正確引導自己的弟弟,反而放縱弟弟,好有理由除掉弟弟。此時他們的母親姜武,沒有阻止自己的二兒子,反而與幼子共叔段裡應外合。最後共叔段自盡,鄭莊公與母親也老死不相往來。

殘暴溺愛

在文章的最後我們反思整個事件:是什麼導致了悲劇的發生?其實答案很簡單,是家庭教育的缺失,母親姜武,沒有將仁愛,親情傳遞給自己的孩子,所以這兩個孩子也就沒有仁愛和親情觀念。

反觀我們整個社會,唯有人人秉承仁愛精神,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扶持,才會有和諧的家庭關係,才會有和諧奮進的社會關係。

2樓:重玄

在保持家庭關係和諧的過程中需要謹記的第一點就是夫妻關係是第一關係大於與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只有夫妻間的關係,處理好了乙個家庭才能夠和諧。所以在夫妻相處之間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我與夫人相處,就拿吵架的事情來說我們不隨便吵架兩個人有意義時,必須言之有物,而且吵架時做了乙個約定就是不能超過一天,有什麼事情一定要當天解決,以免越拖越久,誤會越大,而且兩個人中其中必須要有乙個人先服輸,這樣子才不會把事情一直僵持下去。

注重孩子在家庭關係中的作用。

如何維持家庭和諧?

3樓:狗鑫是笨蛋

不能遇到什麼事就開始爭吵,首先要從自身找原因,先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冷靜的分析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要多乙份寬容,多乙份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維持家庭的和諧,首先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的共同努力,其次就是家庭中的每個人都應該給予其他人多一點的包容。

5樓:匿名使用者

當夫妻兩個之間產生矛盾的時候,一定要及時溝通解決,不要壓著小矛盾,日積月累的也會成為大矛盾,等到變成大矛盾爆發之後,就會影響家庭和諧。

6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維持家庭的和諧,一定要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遇到事情多溝通交流,不要盲目發脾氣。

7樓:情感解憂站

要學會與家人溝通,有什麼心事不要隱瞞,不要遇到一點小事就爭吵起來,家人之間要相互理解和包容。

8樓:小小小黃鴨呀

冷靜別暴躁,穩住,不要跟暴躁中的女人爭吵,該認慫的時候就要認慫,千萬別吵吵。

9樓:捕捉可愛多

家庭和諧是要靠男女雙方共同努力的,而且男女雙方還要多溝通,不能把事情都憋在心裡。

10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維持乙個家庭和諧,那麼首先在遇到家庭矛盾的時候,大家都應該保持冷靜,妥善的來處理問題。

11樓:進擊的小二郎

遇到事情不要爭吵,好好解決問題,問題沒法解決的時候雙方冷靜一下,爭吵也解決不了。

12樓:改高馳

乙個巴掌拍不響,這需要家庭成員識大體,有素養,相互理解,相互換位思考,互敬互愛。

否則,只要其中有一人昏庸無道,不識大體,也很難維持。

13樓:知足常樂

我覺得想要維持家庭和諧,最重要的就是要互相尊重,而且還要做到不隱瞞、不欺騙才行。

如何維持穩定和諧的家庭關係?

14樓:易書科技

家庭是愛情最後的歸屬。拋開瑪利亞和金髮女郎的故事,我們來談談家庭中的博弈現象。有一對上班的夫妻,內蒙人,結婚已經有七年了,小孩已經五歲。

俗話說,這個期間是夫妻最為危險的時期,離婚概率比較高。這對夫妻也不例外,經歷了婚姻的蜜月期,對婚姻生活逐漸產生麻木感,他們夫妻倆經常為一些小事爭吵起來。但是,很奇怪,他們雙方爭吵最凶的時候如果男的聲音很高,女的就聲音低了。

有時女的聲音很高,那男的聲音就低了。當時很多人說他們要離婚了,現在好幾年過去了,他們也沒離婚,過得還是不錯。

其實,在所有的家庭中,夫妻在日常生活中吵架也是一場心理博弈。夫妻雙方都有兩種策略,強硬或軟弱。博弈心理的可能結果有四種組合:

夫強硬妻強硬、夫強硬妻軟弱、夫軟弱妻強硬、夫軟弱妻軟弱。

根據生活的實際觀察,第四種家庭中夫軟弱妻軟弱是婚姻最穩定的一種,因為互相都不願讓對方受到傷害或感到難過,常常情願自己讓步。專家在通過對動物界的研究,也得出有相同的結論,性格溫順的雄鳥和雌鳥更能和睦相處,壽命也更長。下面這個故事就非常好地說明了這種現象。

2023年2月,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和撒克斯?科巴格?戈薩公爵的兒子阿爾巴特結婚。

他倆同年出生,又是表親。雖然阿爾巴特對政治不感興趣,但在女王潛移默化的影響下,阿爾巴特也漸漸地關心起國事來,終於成了女王的得力助手。

有一天,兩人為一件小事吵嘴,阿爾巴特一氣之下跑進臥室,緊閉房門。女王處理國事完畢,很是疲憊,急於進房休息,怎奈阿爾巴特餘怒未消,故意漫不經心地問題:

「誰?」

「英國女王。」

屋裡寂靜無聲,房門緊閉如故。維多利亞女王耐著性子又敲了敲門。

「誰?」

「維多利亞!」女王威嚴地說。

房門仍舊未開。維多利亞徘徊半晌,再又敲門。

「誰?」阿爾巴特又問。

「我是您的妻子,阿爾巴特。」女王溫柔地答道。

這時,門立刻開了,丈夫雙手把她拉了進去。這次,女王不僅敲開了門,也敲開了丈夫的心扉。

這個故事中女王在丈夫強硬的狀態下,態度發生轉變,丈夫心裡也就氣消了,也軟了下來,於是兩人和好如初。

第二種:如果夫強硬妻強硬的話,那是婚姻最不穩定的一種,因為大多數結局就是雙方負氣離婚。這樣的事情最好不要出現。

第三種:夫強硬妻軟弱和妻強硬夫軟弱是最常見的一種,許多夫妻吵架都是這樣,最後終歸是一方讓步,不是丈夫撤退到外屋點根菸,或者去外面喝酒散心,就是妻子避讓到臥室裡號啕大哭或者回娘家以及去閨密那裡訴苦。

在家庭生活中,經常看到有時夫妻之間為了吃什麼而爭吵,比如男的喜歡吃素,女的喜歡吃肉,等最終確定下來吃什麼,就會總感到有些後悔,覺得自己沒必要那麼強硬要求,鬧得大家都不痛快,因為其中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也是一種成本。而且,愛人之間經常爭執,對雙方心理也會產生傷害。

在很多時候,夫妻之間的感情破裂、情侶之間的不歡而散,就是因為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無法達成妥協造成的。如果是情侶分手還好辦,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然而,如果是夫妻離婚,隨之而來的便是財產分割、小孩撫養等問題,還會引起曠日持久的討價還價過程,需要耗費更多成本。

因此,已經有家庭的人士一定要了解這個現象,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精神損耗。成家是困難的,既然成了家,就好好地過日子吧。希望每個家庭都快樂幸福和諧!

如何維持家庭的和諧?

15樓:魏啟

第乙個方面,是一定要團結和氣。乙個家庭想要穩定的話必須要足夠的團結,各個家庭成員之間都能夠互相的和睦。

既然那麼幸運的生活在乙個屋簷下面,大家自然要和犧牲才共同的團結起來,為了自己,也為了整個家庭的幸福,共同的努力,這樣才能構築造乙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第二個方面,一定要互相的關懷。親人與親人之間一定要足夠的相互關懷,親情依靠血緣關係為前提的,但同時在相處的過程中也需要大家用情感來相互維繫。

父母對於子女有關懷的天然情感,同樣的,子女對於父母要有感恩之情。這樣,家人之間的情感通過相互的關懷來進行更加的深入,那麼整個家庭才是健康的,有愛的。

第三方面,要有勤勞的家風。乙個良好的家風太重要了,它對於每乙個生活在家庭裡面的成員都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一定要養成勤勞這樣一種習慣,有長輩一代代傳給下一輩。漸漸的形成了一種固定的勤勞態度,才能夠讓整個家庭走的更加的穩定,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在最終能夠乙個好的解決方法,這才是最有用的。

第四個方面,家庭成員之間一定要理解彼此,足夠理解到各自的快樂和苦惱,互相給予對方信任。

家庭成員之間能夠互相理解,信任,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大家都是親人的關係,這種聯絡是一輩子都斷不開的。這自然比普通的朋友人際關係更加的親密,因此之間互相信任,彼此理解,這很關鍵。

16樓:光怪陸離

1、互相尊重

互相尊重是最為重要的乙個中國禮儀了,對於外人我們都能做到最起碼的尊重,更何況是最親的親人呢。只有兒女與父母之間都有了互相尊重,之間的間隙才會更少,溝通才會更多,家庭才會和睦。

2、多溝通、多交流

溝通是家人之間解決問題的乙個手段,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還是事情,溝通是解決問題的最快途徑。即使是家人之間的矛盾,通過不斷的溝通和理解都會很快煙消雲散的,因為家人是不存在隔夜仇的。

3、擁有乙個寬容的心

這一點相信很多父母都能做到,因為自己的孩子不管犯了再大的錯誤,父輩們都能夠原諒他們。然而這一點,作為兒女們就要想父母學習了,我們也要做乙個寬容的人,父母都老了,時不時的犯點錯誤是很正常的,作為兒女我們也要去包容他們。

17樓:芝士排骨年糕

1、柴公尺油鹽醬醋茶是乙個家庭必不可少的,作為家庭的一員,第一要務就是要保證乙個家庭的正常生活開支,不要錦衣玉食,但至少要做到有地方住,不忍飢挨餓。當然最好是有一點存款能做應急之用,比如逢年過節,走親訪友,還有就是難免會有家人生病,這些都需要用到錢。

2、要有一顆積極向上,努力拼搏的心,這樣才能穩定人心,讓家人看到希望。從另乙個角度講,只有上進的人才會有責任感,才會不斷地去改善家庭生活。

3、多溝通,這是維護家庭和諧的最重要的一點,只有多交流,多溝通,家人才會在思想與行動上達成一致,遇到矛盾才會化解。有很多家庭往往遇到問題就爭吵,都憋在心裡互相之間沒有得到好好的溝通,日積月累,矛盾越積越深,最終導致家庭破碎的慘劇。

如何使到家庭關係變好

易點靈犀 每個家庭都按照乙個動力系統在運作,每個家庭成員都在此動力的推動下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抑或即使這個角色本來不屬於他。乙個家庭的動力系統的形成受到很多東西的影響,包括祖輩,親戚曾經受過的嚴重事件,家庭成員中的第三者,或者夭折的,未曾出生的孩子都在潛意識中影響著乙個家庭的關係。你的家整天吵吵鬧鬧,...

怎麼能很好的維持家庭和諧的生活,如何維持家庭的和諧?

帆鬥 大家互相尊重,包容對方 相敬如賓 科學發展觀。如何維持家庭的和諧? 要想維持家庭和諧,首先,要真誠的替對方著想,經常換位思考,多做可以讓對方開心,高興的事。其次,要互相尊重 互相尊重是維繫家庭和諧重中之重。只有家庭成員都有了互相尊重,之間的間隙才會更少,溝通才會更多,家庭才會和睦。再次,多溝通...

要如何保持友誼關係,維持長期的友誼關係會面臨哪些困難 如何解決 5

唯有走心才能長久,這年頭誰也不傻,是何用心大家都能分辨,唯有志同道合 三觀差距不大,說的到一塊玩的到一塊才能成為朋友,並時常保持聯絡。 深藍之藍心 那麼就需要經常聯絡 有一定的互動 大家相處的比較愉快 並且互相還有價值 可以互相幫助 這樣關係就會一直很不錯 房文賦 有事要聯絡沒事也要溝通聯絡,比如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