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營造快樂的家庭氣氛,如何營造和諧的家庭教育氛圍

時間 2021-06-30 10:02: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哪一種家庭的生活方式是“正確”的。不過,無論家長嚴厲還是寬容,暴躁還是文靜,家都必須是充滿愛、充滿鼓勵、 充滿對孩子的情感和個性信任的地方,是讓孩子從心理上感到安全可靠的地方。那裡還必須有規矩和準則。

我們大都希望有這樣的家庭環境,但是由於面臨如今的各種壓力,這樣的願望越來越難實現。有時這種壓力有助於讓我們考慮到現實狀況,並儘可能想辦法做些改變,進而改善家庭氣氛。下面是幾條改善家庭氣氛的方法。

1.注意和孩子說話的方式每天和孩子說話的方式是營造情感環境的一部分。此外,要給孩子敞開心扉的機會,就必須選擇好要說的話,並注意表達的方式。我們常常忽視孩子內心是多麼在意家長的批評,忽視這些批評對他們的感情影響 有多大。

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發現,當家長總是過分地責備孩子時,孩子們會感到特別內疚,特別慚愧,情緒上就會非常冷漠。請看這兩種說話方式的區別:“ 羅傑,這房間總是像豬窩!

你真是個懶漢!”“羅傑,你的房間今天太亂了!你必須收拾好再出去玩!

”第一種方式是告訴羅傑他總是什麼也做不好。另一種是告訴他到底該怎樣整理房間才能讓媽媽重新喜歡他,而不會讓他感到自己有改不了的品質缺點。為了讓批評有益於孩子,我們必須說出具體而有針對性的原因。

另一種對孩子有益的批評方式是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行為對我們的影響。這樣做能激發他們同情心而不是怨恨。2.讓家裡保持整齊每天看到家裡始終保持乾淨整齊,井然有序,能讓孩子們——和家長們——感到更加輕鬆愉快,這也意味著大家都有個平靜的好心情。

每當產生爭執、情緒緊張或者發生危機感,秩序井然的家庭就是獲得親人安慰,得到親人支援,永遠不會改變的可依賴的生活港灣。想想早晨的情形。你的孩子們去上學的時候,是心情平靜,充滿信心,還是脾氣暴躁,心煩意亂?

那麼晚上和臨睡前又怎麼樣呢?你是否會因作業和看電視的多少和孩子慪氣呢?臨睡前保持平和心境的習慣,能驅散孩子關燈後獨自睡覺時產生的黑暗恐懼心理。

不過,過於刻板的習慣不利於孩子個人氣質、個人興趣和個人特性的形成。優先創造和家人相聚的機會3.召開家庭會議許多家庭高度重視家人相聚的時光,比如馬丁家,就定時召開家庭會議,讓大家說出一週的煩惱,從而解除煩惱,同時分享快樂。馬丁一家週五晚上聚在一起的時候,還藉機提前安排好下週要做的事情。

2樓:

合理溝通,嘴甜,要看出親人最希望聽到的是什麼

如何營造和諧的家庭教育氛圍

3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一、營造和諧家庭教育氛圍離不開家庭的和睦

和諧的家庭教育環境對於孩子的成長起決定性作用,如果一個家庭的氛圍是和睦、幸福、互助的,孩子自然會感受到溫暖、快樂和幸福,同時和諧的家庭氛圍也會使孩子性格開朗活潑,積極向上。在營造和諧的家庭教育氛圍中,我們父母或者家庭成員之間要互相尊重、理解、信任、關心。這樣我們的孩子從我們父母身上自然會習得這些優秀的品質,也會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父母的榜樣示範作用。

這樣長時間的薰陶孩子必然形成穩定的感受,促進其身心健康成長。

二、營造和諧家庭教育氛圍需要父母的賞識

每個孩子在發展的過程中都有獨特的一面,他們或在某些方面強於他人,或在某些方面弱於他人,但這些都是孩子正常的成長規律。我們家長有些時候過於看重孩子的弱點,也就是“用過於高的標準”要求孩子,這個時候我們的責備、不理解、蔑視,都會嚴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會認為自己什麼都不行。反觀,父母能用賞識的眼光和態度去看待孩子,積極的肯定孩子各方面的成績,哪怕是點點的進步,孩子也會發現自己的價值,從而更好的努力。

比如,孩子在學習上暫時落後了,我們不能無端的數落孩子“怎怎考這麼少啊?”而是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找到問題的根本,幫助孩子出謀劃策。這樣,可以使孩子增加對家長的信任,感受到家庭的寬容,產生深刻的心理體驗。

三、營造和諧家庭教育氛圍應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家庭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當前的以“獨生子女”為主的家庭中,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給了孩子過多的寵愛,而不求孩子的任何回報。因此,學會“感恩”,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尤其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應該成為孩子感恩教育中的首席教師。

在家庭中,父母與孩子的接觸是一種全方位的密切接觸,可以隨時抓住生活中的點滴,對孩子潛移默化地實施感恩教育。作為孩子最初教育者的家長們,應該以身作則,善於抓住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進行積極的正面引導,從點滴做起,讓孩子從尊重老人,關心理解父母,為家庭分憂等小事做起,讓孩子在生活中學會大聲地說:“謝謝”。

經常引導孩子“孝敬爺爺奶奶的孩子是最棒的”“誰最辛苦啊”“媽媽我來幫你”,引導孩子關心和照顧生病的大人等。孩子是最純真的,只要你給他創造一個機會,他就會將“愛爸爸愛媽媽”的語言化為實際行動,你要及時感謝孩子的施恩行為,“媽媽真高興,你這麼懂事”“謝謝你”等及時回報給孩子。這樣我們就可以從孩子的眼中看到濃濃的自豪感,看到他施恩的快樂,培養其感恩意識。

如何營造和諧歡樂的家庭氛圍

4樓:咖啡o鶯

孩子受不了家長要平和 前不久,部分初中相繼召開了期中考後的家長會。家長會後,孫女士就開始了全力“備考”。早晨5點,孫女士就給兒子做好營養餐,為了讓兒子有胃口,還特別做到一週不重樣。

中午,孩子原本在學校吃盒飯,現在,孫女士天天做好飯送到學校。晚上孩子放學一進門,時鮮水果就遞到手上。只要兒子在學習,家裡電視不開,**拔下,就連說話、走路都儘量悄無聲息。

以前經常在外有應酬的丈夫,也在孫女士的要求下,天天接孩子放學。 儘管如此,兒子並不領情。他覺得父母這些反常的舉動,讓他承受不起。

專家點評:在孩子備考期間,家長應該先放平自己的心態。嘮叨、攀比不可取,過度呵護更容易讓孩子有壓力。

家長應該在保證衛生的前提下,適當地調理孩子的飲食,儘量保持平日的飲食習慣。另外,家長應該給孩子創設一個寬鬆的學習氛圍,可通過散步、談天等形式讓孩子放鬆下來。 孩子要中考家長要放鬆 王先生的兒子今年面臨初中升高中。

前不久,他得知孩子學校初三新課程沒講完,還沒有進入到總複習階段。為了讓孩子能搶先進入總複習,“贏在起跑線上”,向來不過問孩子學習情況的他,這幾天也開始急著給孩子四處找家教。 專家點評:

家長的這種過分著急,反而給孩子帶來了更大壓力。面對孩子升學考試,家長不能先慌。其實,各校進度都差不多,大家都是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家長根本不必過分焦慮。

孩子對自己的學習情況心裡有數,如果家長一味加壓,可能帶來更多不良後果。學校老師佈置的作業已經很多了,如果再讓家教佔去過多時間,孩子就得熬夜做老師佈置的作業。因而導致孩子睡眠不足,上課打瞌睡,學習效率低下,然後再請家教補,如此形成了一種惡性迴圈。

況且一味地強化、灌輸只會使孩子被動地接受,不利於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家長可先與老師溝通,看看自己的孩子屬於哪種型別,是否適合或需要請家教,然後再採取行動也不遲。 孩子難進步家長要和諧 眼看初三第一學期已經過半,王瀾的學習退步了,也越來越不愛回家了。

放學後,他寧可在教室裡做完作業,也不願意早點回去。父母為了他的學習已經吵了好幾次架,要麼是爭吵孩子成績上不去是誰的責任,要麼為要不要請家教意見不統一。看著吵得面紅耳赤的父母,王瀾心裡又難過又煩躁。

專家點評:大多數孩子看到父母吵架都會緊張不安。青春期的孩子對父母關係更是敏感。

對任何夫妻而言,吵架拌嘴是難免的,但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否則會給孩子的成長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面臨初三備考的孩子,本身心理就比較脆弱,如果家長再總為了學習、成績之類的事情爭執,會讓孩子更加無心學業,甚至自暴自棄。初三家長要儘量營造一個和諧歡樂的家庭氛圍,讓孩子能心無旁騖應考。

邁進初三這道門檻,不但學生一時間會覺得無所適從,對初三家長來說,也是頭一遭兒,雙方心裡都緊張,家裡的氣氛自然也就不同以往了。處理不好的家庭, 免不了“硝煙四起”,大吵小吵斷不了。家庭關係不和諧,對學生的影響肯定不小,作為家長,該如何化解親子矛盾,營造一個溫馨平靜的備考環境呢?

豐臺區中小 學心理健康中心教師建議,大考當前,初三家長要穩住神兒,當好孩子的“定海神針”。

如何營造良好家庭氛圍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您愛人的性格開朗,可以鼓勵他多主動溝通,挑選大家都感興趣的話題,比如大家一起追劇的時候討論一下劇情之類的。

第二,如果住在您家裡的是您孃家的父母,我建議您稍微克服性格劣勢,想對的主動一點。我們都知道,要求岳父母和女婿完全像原生家庭的一家人一樣自然親密,那是一種理想狀態,是需要不懈的努力融合才能達到的。需要你去做他們的粘合劑。

畢竟是因為你的原因,他們才成了一家人。

第三,不要對老人要求太多,親人之間的溝通,子女要主動。主動詢問父母的感受,主動滿足父母的需求。父母覺得和在自己家一樣自然了,氛圍自然就好了。

第四,您一定要提醒您的愛人,好氛圍的營造需要時間,需要你們夫妻雙方共同努力。所以不要急於求成,要主動解決問題。

希望可以幫到你。

6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7樓:嗆胃該巖朔c蓋

家庭父母恩愛和諧,互相溝通良好,不把工作上的事情帶到生活中,有矛盾儘量不在孩子面前爭吵,與鄰居關係融洽,…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孝敬老人,並且要教會小的也去懂得怎樣去孝敬老人。其次要懂得幽默,讓老人在快樂中度過,讓老人的晚年幸福

9樓:僕珍閭丘和悌

如果說孩子是一顆種子,那麼家庭就是土壤,家庭心

理氛圍便是空氣和水分。因此,家庭心理氛圍,對孩子成長至關重要。怎樣營造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圍,是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

一、密切家庭成員的關係,維護家庭的完整性。家庭成員之間的人際關係決定了家庭心理氛圍和家庭的穩定程度。現代家庭中的親子關係既是長輩和晚輩的關係,也是夥伴和朋友的關係,從前者看,父母要愛子女,關心他們的成長,幫助他們克服困難,樹立信心。

子女對父母要尊重和愛戴。從後者看,父母與子女之間應平等,相互尊重,特別是父母應尊重孩子的人格。夫妻之間更應相互理解,共同承擔家務和教育子女的責任。

家庭人際關係的和睦有利於家庭成員的心理相容,避免心理衝突,使家庭成員的心理健康水平不斷提高。

二、重視親子之間的交流與互動。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許多父母由於工作繁忙疏於和子女交流,而兩代人之間價值觀、個性等方面的差異,也容易形成心理隔閡,只有雙方經常溝通交流,才能縮短心理距離,增加共同語言。因此,除一般的日常接觸外,父母還應有目的地和孩子溝通交流,如安排家務勞動、重大決策徵求或採納孩子的合理建議、選擇好書好節目和孩子一起看、耐心聽孩子說說學校的事情、幫助他們面對挫折克服困難、親子共同出遊培養生活情趣豐富精神生活等等,使孩子時時意識到自己是家庭一員,樂意與父母溝通。

三、調整心理,對孩子期望適中。父母對孩子的期望,能使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和愛,是激發孩子積極向上的動力。但脫離孩子實際水平的過高期望,會造成家庭教育對孩子的一種高壓狀態,一旦孩子達不到父母的要求,父母便失望、埋怨甚至打罵,影響家庭和諧的心理氛圍。

因此父母應實事求是地調整對孩子的期望,為孩子的幸福成長著想。

四、父母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1)提高文化素質。未來的家庭是學習型家庭,父母不斷學習文化知識,不僅能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而且這種學習態度和學習精神,也為孩子樹立了榜樣。

(2)提高心理素質。父母心理素質對家庭心理氛圍影響極大。當家庭在生活中、工作中、孩子成長中遇到困難時,父母情緒穩定、積極樂觀、對家庭有責任感、對孩子有信心,實際上就已經為孩子營造了一種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圍。

(3)提高思想品德素質。心理學研究表明,在道德判斷和價值定向方面,父母與子女的相關係數為0.55。

孩子思想品德素質正處於形成時期,可塑性強,孩子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耳濡目染,父母的一言一行都起著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對孩子影響非常深刻。正如教育家馬卡連柯所說:“你怎樣穿衣服,怎樣和別人談話,怎樣談論其他人,你怎樣表現歡欣和不快,怎樣對待朋友和仇敵,怎樣笑,怎樣讀報——所有這些對兒童都有很大的意義。

如何營造輕鬆的課堂氣氛,如何營造輕鬆活躍的課堂氛圍

邰墩優 讓學生 動 起來 在數學課堂中,教師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而不是老師講得津津有味,學生聽得索然無味。多點互動總是好的。比如用上101教育ppt的互動習題 連連看 魔方盒遊戲 字謎遊戲 讓學生動起來,增加師生 生生互動。還有101教育ppt裡的互動工具,隨機點名 裡有個巴啦啦小魔仙,一下子...

父母如何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如何營造良好家庭氛圍?

情感視角 每乙個家庭不一樣,貧窮不是罪過,富裕不是炫耀,做為父母,要做到理性公平的教育和親子關係的浸潤。孩子從出生後開始模仿,但行為受著周遭人文關係制約,一方面尋求別人的認同,另一方面做出行為應對。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也是家庭的一員,家庭是乙個小團體,同樣需要一種團體精神,那就是公平 公正 和諧的...

如何讓營造企業和諧氛圍,淺談如何營造和諧有效的課堂氛圍

淡茶水清 第一則是人員的心態,為人處理法則 第二則是事情出來的時候,總要對事不對人 第三則是需要做出獎罰分明。 合易人力資源 在企業內部如何構建以人為本 公正民主 誠信友愛 安定有序的和諧企業氛圍,應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做到以人為本樹和諧。在思想政治工作實踐中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從企業員工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