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登月50多年,怎麼一直都沒有辦法登陸火星

時間 2021-10-14 23:56:55

1樓:科學地平線

在人們的生活質量日益提高的同時,人類的科學文明科學技術也在不斷地發展,這給了探索大自然研究科學的人們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條件。2023年,在美國東部時間7月20日16點17分42秒,阿波羅11號(apollo 11)完成了第五次載人任務。它帶著人類完成了第一次登陸月球表面的任務,而尼爾·阿姆斯特朗與巴茲·奧爾德林就是首次登月的人。

登月的時候,全世界都在**著現場直播,且都在矚目著人類科學技術的進步,感慨著日漸先進的生活。

距離登陸月球已經過去了51年了,在這51年間,我們看到人類在天文研究上有著巨大的成就。但也總會疑惑,為什麼人類不登陸火星?其實,百因必有果,對登陸火星望而卻步,有著很多原因。

其中,主要有以下幾點。

路途過於遙遠,燃料消耗過多,耗費時間長

火星與地球的距離不一,近距離曾在2023年達到過最近的資料為5500km,而最遠的距離就達到了4億km之遠。我們知道,登陸到另外一個星球需要耗費燃料,像火星與地球這麼遠的距離,需要耗費的燃料有多少?想想都覺得數字肯定很驚人。

巨大的成本,大概就是阻斷人類登陸火星的原因之一。

火星地表崎嶇,大氣稀薄,著陸困難

與擁有71%水的地球不同的是,火星上基本上沒有液態水,至今人類僅在火星上發現一處有液態水,所以火星也被稱為“沙漠行星”。在地球上一些缺水的地方地表都會幹旱到裂開,“沙漠行星”火星的地表基本上都是沙丘、石頭。

此外,乾燥的火星會伴隨著極低的氣溫,且火星上常年會出現沙塵暴,大氣非常稀薄。如此惡劣的環境,即便真的登陸成功,登陸上去的飛船“壽命”也不會很長,並且人類在火星上活動也非常困難。

火星的氣候惡劣,起飛困難

地球的逃逸速度,也被稱為第二宇宙速度,地球的逃逸速度的大小大約是11.2千米每秒。而火星的則是5.

02km每秒,這對起飛非常不利。假如人們真的順利登陸火星,回來卻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火星上的氣候惡劣,常出現沙塵暴。著對起飛來說非常不利,所以人們也稱登陸火星為單程旅行,非常有可能一去不復返。

人類對大自然和宇宙的探索向來都是生命不息,探索不止。哪怕在n年前術發展以及有很多知識侷限的年代,人們都會秉持著對大自然和宇宙科學極大的興趣創造出很多的神話故事,並且還努力發明出一些能夠研究天文、研究大自然的儀器,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就不得不提。條件艱難下的我們都會努力探索科學,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終將突破登陸火星的難題,然後順利登陸火星,探索火星文明。

2樓:人能科技探索

從地球飛到火星的距離非常遠,需要耗費非常多的燃料和時間,成本非常大。火星的地表崎嶇,空氣稀薄,人類的飛行器很難安全著陸火星。火星的的環境非常惡劣,沙暴經常出現,人登陸難以在火星上正常活動。

3樓:影視娛樂飯

因為火星距離地球的距離比較遙遠,而航空飛船一次所攜帶的食物不能支援宇航員的生活,還有就是現在的科技水平還達不到登陸火星的水平。

4樓:技術小輝

因為火星距離地球非常遙遠,而且火星上面的環境根本不適合人類生存,所以一直都沒有辦法登陸火星。

人類登月過去幾十年,為什麼還沒有登陸火星?

5樓:社會圈裡遊

三、科技水平的限制因為這趟火星之旅實在是太過漫長,所以必須準備充分的燃料供給還有食物。這就需要足夠大容量的飛行器才可以實現的,登月的飛行器顯然是不夠格的。正因為容量的問題,才讓這趟旅程遲遲沒有擺上檯面,若是貿然前去想必就是有去無回。

而且火星條件十分惡劣,也沒有水源存在,人類登陸火星還需要很長時間。

6樓:體壇剖析者

目前人類還沒有能力登入火星。不過,美國已經有機器人登入過火星了,隨著科技的進一步發展,人類也有機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登入火星。

7樓:九天老瑟

因為我們的科技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高,簡單的資料就可以表明登月和登陸火星的巨大差距,月球與地球的平均距離是38萬公里,而火星離地球最近的時候也有5500萬公里,為了將質量約為46噸的阿波羅11號送到月球,人類消耗了高達2700多噸的燃料,而要想登上火星,消耗的不知道要多多少,這樣算下來,要想登火星,就像是在高速公路上蹬自行車一樣辛苦。

8樓:snow許我長歡

因為去火星的距離要比月球遠,消耗的太空裝備要多,代價就越高。月球距離地球也就三四十萬公里,但火星卻要5000萬公里,在這距離的前提,你需要大量的燃料和太空飛船等裝備,還有人體能否承壓。這種代價是目前不能去冒險的。

9樓:難掩的喜

因為離得很遠,要去的話要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而且上面已經有探測器了,探索了很多東西,暫時還不需要去登上親自看。

10樓:娛禮有呱

一晃50多年過去,人類除了登陸過月球,火星為何沒有登陸過一次?

登陸火星有多難,為什麼載人登月過了51年,人類還沒到火星?

11樓:鍾銘聊科學

人類早在2023年就實現了登陸登月,然而51年過去了,載人登陸火星至今是紙上談兵,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擁有這項技術。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登陸火星這麼難呢?

登陸火星

登陸火星的第一難,難在距離。我們知道,地月距離平均為384403.9千米,月球在近地點時,與地球的距離是36.3萬千米,遠地點的距離是40.6萬千米。

而地球與火星的距離最近時達到了5500萬公里,最遠時超過了4億公里。由於火星距離地球非常遠,以至於人類製造的飛行器大約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可以登陸火星。

2023年,美國水手4號228天成功飛過火星。

2023年,水手6號155天飛過火星。

2023年,水手7號128天飛過火星

2023年,水手9號用時168天,成為首次進入火星軌道的地球飛行器。

2023年,美國維京1號用時304天成功登陸火星。

2023年,好奇號火星探測器254天登陸火星。

而且以上這些飛行器都不是載人飛行器,想要實現載人登陸月球,難度比現在高100倍還要多。這是因為人類是有重量的,還要佔據一定的體積,而且人類需要能量來維持生存,從地球飛向火星的過程中,人類需要大量的能量**以及淡水,這些重量使得載人航天需要非常強大的運載力。

其次,火星的環境非常惡劣,沒有全球性磁場,大氣層也比較薄弱,導致宇宙射線可以直接進入到火星表面。也就是說,火星表面無法種植植物。因此,只能先在地球上備好足夠多的食物和能量,才能保證宇航員達到火星後能正常投入工作,而且還需要準備好返還地球的燃料、食物、淡水。

這無形中大大提高了載人登陸火星的難度。

最後,登陸火星的計劃雖然很浪漫,但卻危險重重,在登陸火星的過程中但凡發生任何意外,遠在地球上的人類都無法施以援手。再加上宇航員能做的工作,火星探測儀也可以完成,所以沒比要花費這麼大精力實現載人登陸火星。

這也導致儘管人類登月已經過去了51年,但至今仍未載人登陸火星。

無法返航的旅途

登陸火星第二難,難在無法返航。

我們知道, 想要逃離一個星球,速度至少要達到該星球的逃逸速度。這是由牛頓提出的思想實驗:牛頓大炮。

牛頓認為,如果在一座高山上有一座理想的大炮,可以發射任意速度的炮彈。那麼當大炮發射的速度較慢時,炮彈就會向前飛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呈拋物線落在地面上。

但當大炮的發射速度足夠快時,該炮彈雖然也會落下來,但下落的幅度和地球的圓球幅度相當,以至於炮彈永遠也落不到地面上,這就是第一宇宙速度。

如果大炮發射的速度非常快,達到第二宇宙速度,那麼炮彈就會逃脫該星球的引力束縛,飛向宇宙,這就是逃逸速度。

逃逸速度和質量有關,在地球上飛船的逃逸速度是11.2千米/秒 ,火星上的逃逸速度是5.02千米/秒。

在地球上發射火箭,我們確實可以做到達到火星的逃逸速度,但是火星上並沒有這些發射設施以及備用的火箭,這就意味著,除非預先在火星準備好另一個火箭和建造好發射器,才可以幫助宇航員返回。但是要把攜帶這麼多的設施帶到火星,並搭建好,並非易事。

2023年,荷蘭一家非盈利團體火星一號宣佈開展登陸火星計劃,該計劃打算招募4名志願者飛往火星,建立人類聚集地,但該計劃的負責人明確指出,志願者登陸火星之後是無法再返回地球。

儘管如此,仍有20萬人參與報名。

多說一句,之所以登陸月球之後可以憑藉飛行器直接返回地球,是因為月球的質量較小,逃逸速度只有2.4千米/秒,再加上在地月系統內,地球引力仍舊是主導,所以飛船不需要非常強的動力,就可以擺脫月球的引力,返回地球。

總結

儘管登陸火星如此困難,但至今為止仍有很多國家把登陸火星作為下一階段的目標,這是因為火星是太陽系內環境和地球較為相似的星球,儘管火星沒有大氣層以及全球性磁場使得這裡不適宜生物生存,但科學家們仍舊想要探索火星、研究火星來為移民外星球做準備。

美國宇航局的研究員佈雷特·德雷克說:目前仍將人類登陸火星作為未來的一項探索目標。甚至有科學家認為,火星是人類的希望。

12樓:美美小百科

為什麼人類現在還無法實現載人登陸火星?原來困難這麼多

13樓:技術小輝

非常難。因為火星距離地球非常遙遠,飛船飛到火星都需要1年時間,所以難度非常大。

14樓:舞弦花姨

廣義相對論對白牛頓的引力給出了最本質的解釋,即力的性質是一種幾何現象,表達了彎曲時空的種類。地球圍繞太陽運動。您可以想象一個蘋果放在桌布的**,您會發現蘋果已經沉沒在周圍的桌布上。

餐桌臺階可以看作是時間和空間,中間的蘋果相當於太陽。然後,您取一個橙子並將其扔在桌布上。由於桌布是彎曲的,因此迫使橙子在太陽周圍移動。

15樓:小張遊戲快報

登陸火星比登陸月球難一百倍,因為火星的情況十分惡劣,不適合人類的生存。

16樓:今天

向火星問好

辭人悵惘九宵天,烈焰星球世代眠。

水陷濃情三萬裡,雲飛浩志百千川。

巡迴未解平原土,釋得迷團火灶仙。

再攬蒼穹尋奧祕,求真問道賦鴻篇。

親戚的鼻炎好多年了,一直都沒有治好請問有沒有治療鼻炎的好方法

徹底治好是沒辦法的,只要對生活沒什麼大礙就沒什麼問題的。我從小就有鼻炎,一直都沒有 好,有沒有什麼 鼻炎的好方式呢?求大家幫幫忙啊! 你好 現在 鼻炎都是採用了美國40 超低溫等離子微創 是新一代低溫消融技術,它利用等離子高頻產生的能量迅速分解蛋白,特別是針對鼻炎的 在區域性病灶消融 凝固 止血方面...

為什麼學生的減負問題一直都沒有很好的落實

減負 減了多年,至今成效並不樂觀,有人認為是有關部門管理不力,或說沒有對所有學校 一視同仁 須知繁重課外作業,課外及假期補課等是學校,教師和學生家長互有要求才能實現的,我們來看看實際情況 1 學校和教師方面,主要是業績問題。現在的考核,無論是教委對學校還是學校對教師雖說指標繁多,但學生考試成績無疑是...

我今年32歲,一直都沒有談女朋友,有房有車,長的還行,就是個子不高,親戚介紹過幾個,五花八門的女人

夏銣浛 找女朋友需要別人幫你想條件?可見你不是乙個很有主見的人,這是很大的弱點呀。認清自己,問自己需要怎樣的女生,然後按照自己的要求去找,不能夠成為夫妻的女生也可以成為朋友,還需要她們幫你介紹適合你的女生 你個子不高?可是你有什麼優點沒有?例如有好工作,沒有好工作或是有錢有車有房嗎?你看不上的也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