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生的減負問題一直都沒有很好的落實

時間 2021-08-11 22:18:36

1樓:匿名使用者

“減負”減了多年,至今成效並不樂觀,有人認為是有關部門管理不力,或說沒有對所有學校“一視同仁”,須知繁重課外作業,課外及假期補課等是學校,教師和學生家長互有要求才能實現的,我們來看看實際情況:

1、學校和教師方面,主要是業績問題。現在的考核,無論是教委對學校還是學校對教師雖說指標繁多,但學生考試成績無疑是最重要的指標。考核內容要具體化,還要“量化”,除了考試分數外,還有什麼呢?

“素質”能“量化”麼?所以大家嘴上喊“減負”而實際上仍然搞應試教育,否則“三率”(優生率、及格率、升學率)上不去,怎麼評優晉級加薪?而且補課還有補課費收入的問題,大家有積極性。

最多變個花樣,比如找一人承頭辦補習班,聘原任教師任課,學校只出租教室而已,你能奈何?趨利避害,人之常情,且補課收費,乃付勞得酬,畢竟不同於**盜竊和坑蒙拐騙,總不能說出租了空閒教室或找點“外水”就算犯了多**吧?

2、家長和學生方面:除了怕得罪學校和老師,今後日子不好過外,最重要還是大家都面對競爭壓力。升學要成績,就業要文憑。

現在多是獨生子女,哪個家長不願意他們子女今後成龍成鳳?而目前,義務教育只到初中為止,想進高中就得靠競爭。實際上,競爭從小學就開始了,因為還有個“重點學校”問題,小學基礎不好,中學學習就吃力,如何保送或投考“重點中學”,差1分得交錢。

進了重點中學,才能較有把握考上大學。當今社會,大學文憑可是進辦公室的准入證。而且這“辦公室”門檻正越來越高,“專科”已有點費力,須得“本科”甚至“碩士”、“博士”才行,現實如此,幾十幾百元補課費,幾千幾萬“贊助費”願意出,有幾人能真正體會那些父母的心情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昨日看**臺生活頻道,介紹一種拉桿書包。看到很多低年級的孩子,拉著這種書包上學,頗有點當年我們大學生假期回家趕火車的味道。看著這麼小的孩子這樣幹,有些滑稽,有些不忍...。

主持人還對比了這種書包和普通書包,極力表明這種書包適合“國情”。我想,如果教育部長看了這個節目,最少應當驚詫,好一點的話,應當感到羞愧。排列出厚厚的必帶書籍。

採訪中問一個孩子:為什麼要帶上這麼大的水壺呢? 因為學校的水燙,渴了不能立即喝。

雨點爸爸想到,銀行的水不燙、**交易所的水不燙...。甚至我這小破公司的水都能夠做到不燙。===還查到一則新聞:

shtml設計還需更貼心 《拉桿書包校園難風光》追蹤 2023年11月24日10:41 新聞晨報   昨日晨報《拉桿書包校園難風光》一文,引起了不少師生的共鳴。他們認為商家如何把握廣大學生需要,設計出更為人性化的拉桿書包才是眾望所歸。

  南京東路一家專營青少年用品的商場五樓是書包的專櫃,記者走一圈後發覺幾乎每戶商家都將拉桿書包放在了最顯眼的位置,這些拉桿書包的身價不菲,一般在二三百元左右。最便宜的一款**198元,比傳統雙肩背書包貴了將近一倍。此外,大小不等的口袋也增添了書包本身的分量,以一款268元的拉桿書包為例,插鉛筆、放水瓶……大大小小的口袋有9個之多。

  據箱包生產廠家介紹,拉桿書包之所以比一般的書包重,就是因為多出了拉桿與支撐底座的分量。雖然有個別廠家設計了拉桿可以脫卸的書包,但考慮到穩定性等方面的問題,市場上大部分的拉桿書包還是拉桿和書包固定於一身。  “拉桿書包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確實減輕了孩子揹負的重量。

”徐彙區世界外國語小學校長王小平認為,拉桿書包的有些功能對於低年級孩子來說根本不需要,商家完全可以通過劃分年齡層的方式使得書包更適合孩子,將那些“雞肋”化的功能精簡掉。  世界外國語小學的幾名少先隊員向記者描述了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拉桿書包:更輕、更漂亮、能讓所有的小朋友輕鬆搬動。

記者李芹===人性化的書包。誰在這浮躁的社會,給我們的孩子安放一個小小的人性化課桌呢? 誰最該有一點人性化的目光呢?

為什麼要給學生減負?

3樓:

學生喊累,到底累在哪?日前,通過相關調查瞭解到,目前讓中小學生感覺負擔太重的主要原因在於“三多”,即作業多、考試多、補課多,由此直接導致了學生睡眠不足、娛樂時間太少等問題。 市教委對本市中小學生的“減負令”中規定,“小學

一、二年級不留家庭作業,

三、四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40分鐘,

五、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1小時,初中不超過1.5小時。嚴禁懲罰性作業。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中小學生每天實際作業量卻遠超“減負令”中的規定! 根據市教科院專家的調查報告,超過半數的中小學生對作業有厭煩情緒,“作業量太大”“形式單一,效果不佳”“內容重複,懲罰現象屢見不鮮”是學生反映最嚴重的三個問題。 另外,近六成中小學生在課堂學習之外,還要參加課外補習。

巨大的需求之下,本市家教市場一片紅火,然而這些形式多樣的“小班”卻良莠不齊,有的甚至沒有合法資質,打出“名師”噱頭就直接招生,補課質量難以保證。 專家的調查報告還顯示:學生考試焦慮日趨低齡化,近1/5的中學生存在過度(中度以上)考試焦慮,2.

8%的學生存在重度考試焦慮。

早在很多年以前就關注到了學生的課業負擔過重的情況,於是各方面要求給學生進行減負,可減來減去,減了這麼多年卻沒有任何效果。學生的課業負擔根本沒有減輕,反而還在不斷加重,而且還愈演愈烈。

〖調查結果顯示〗

暨南大學醫學院團委曾在2023年5月18日問卷調查了中小學生家長對“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決定”認同程度及研究“減負”後果活動,此次調查總人數239人,從調查的情況來看,大多數家長認為造成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原因是應試教育以及教育制度不健全,然而在對待減負後,您要求孩子把主要的課餘時間用於哪方面時,許多家長還是提到了學習和看書,而對於家長的這個決定,孩子的服從都有些陽奉陰違。在對於孩子明顯減少的作業和明顯增多的課餘時間,許多家長對此表示有些擔心。在家長對待孩子的學業負擔有何看法上,竟然有200多人認為學業的負擔是孩子成長和發展的動力。

在對待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時間問題,減負前和減負後,沒有根本性的改變,由此可以看出,減負對於學生來說,根本沒有任何效果。

〖聽聽家長的心聲〗

一位家長說:現在你倒是進行快樂教育了,到時候高考的分數達不到錄取的分數線,考不上大學.誰管哪?

另一位家長更是有理:現在的情況是小學不好好學就考不上好初中,考不上好初中就別想考上好高中,考不上好高中上大學就沒戲,這是一環扣一環,哪環鬆了也不行。

有的學生家長還擔心,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就是學校放鬆了,不少家長也會給孩子暗地裡加碼,那反而是一種更可怕的競爭、更可怕的壓力。

…… 【原因分析】

學生的負擔到底重不重呢?由調查結果顯示,現在的學生負擔確實很重,而且家長的壓力也很大,所以學生的學業負擔**於家長、學校以及老師的壓力三座大山,壓得學生幾乎無法喘息,這三座大山的根源在於我們應試教育的考試評價制度,分數高於一切,在這樣的情況下,來自各方的壓力自然讓學生承受不了。所以教育要改革,首先得從我們的教育評價制度進行改革,改變甄別、選拔的功能,提高學生的素質、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學生的負擔過重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學習負擔。除了每天的正常課堂學習之外,家長還佔用了孩子每天的休息時間、玩樂時間,把這些快樂時光變成了枯燥的學習,就連節假日也不放過,把孩子送到教師家裡、少年宮、輔導班等地方讓孩子無休止地學習,這樣的孩子**有快樂而言。

二、作業負擔。正常的老師佈置的作業就得花很多時間去完成,即使完成了老師佈置的作業,還有家長的作業,為此家長會經常到新華書店去看看有什麼複習資料,購買《練習試卷》、《課課通》、《每日一刻鐘》等資料讓學生繼續作業。重複著相同的作業,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學生則怨聲載道。

三、心理負擔。由於應試教育的盛行,來自教師、家長各方面的壓力特別大,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限,班級進行分數排名,攀比等形式,特別是讓一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心理上造成了障礙。家長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之心也會無形之中影響著孩子,給他們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以上眾多原因,註定了學生減負之路的艱難性。

【理性建議】

有人說,給學生減負,其實就得從教師入手,解決教師的素質問題就能給學生減負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思想。要給學生減負,必須從根本上解決教師、學校領導、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家長以及社會等方面的思想觀念問題。這才能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協調好學生減負問題。

一、學生減負從給教師“加負”開始。減負是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加負”是要求老師通過不斷提升自身素質以教育方式的改變促使教育質量的提高,形成以“務實、高效、創新”為標誌的教學風格,使課堂教學效益不斷提高。在這一點上,江蘇海門市東洲中學的語文老師俞玉萍就很典型。

俞老師平時從不佈置常規性的家庭作業,也不設課堂作業本,課外作業就是讓學生多讀書、寫隨筆。俞老師的這種教學方法,曾引起學校及家長的擔心,但一次次考試結果卻讓大家放了心。俞老師在談體會時說:

“做老師的關鍵是抓好課堂,當然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背後,是一個教師課堂外的備課功夫。正所謂功夫在詩外。”教師要給自己定個目標——努力成為教育家,不要成為教書匠。

這樣,學生的負擔才能真正減輕。

二、領導不要“看人就看考試成績”。作為學校領導或上級領導,應該是減負的主要源頭,因為領導看人一般都看分數,如看學生的學習成績、看教師的教學實績,所以形成“以分數論英雄”的評價機制。因此,領導眼睛裡千萬不要只有分數,除了分數就容不進任何東西,看人也只看其分數,就連教師的教學也不例外,領導注重教師的教學實績之後,那麼教師就加強了這方面的要求了,這本無可厚非,但有些老師通過增加過重課業負擔來達到上級規定的硬性指標,學生的負擔怎麼能不重呢?!

三、教育部門應加強出臺檔案的落實。雖然各地都根據教育部的《關於在小學減輕學生過重負擔的緊急通知》的減負精神相應地出臺了一些強制性的減負規定,例如《山西“十條鐵紀”為小學生減負》、《廣州公佈十四項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廣東小學生減負有硬規矩》等,這些規定、鐵紀、措施的出臺從制度層面上給予了一定的保障,但真正落實的情況令人堪憂,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當這些規定、鐵紀、措施到了下面落實時,都成了表面文章,因為上級領導來檢查時,就是看看資料,然後了事,根本不去真正過問落實的情況。所以給學生減負,應加大對這些出臺減負檔案落實,在必要時,應制定硬性規定強制執行,確保這些出臺減負檔案真正落到實處。

四、學生減負還得依靠家長的支援。要減輕學生負擔,僅有教育部門的行動是不夠的,學生的父母更應該採取切實的行動來協助。近幾年,教育部門為減輕學生負擔,制定了一些相關政策,但收效甚微,主要是因為學生的家長並沒給孩子減負。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促使他們給孩子請家教,甚至不惜高額花費,給孩子報名目繁多的補習班,也不管孩子需不需要、願不願意。週六週日本該是學生休息的時間,可是他們卻被父母逼著去學習。所以,要減輕學生負擔僅僅教育部門的行動是不夠的,如果家長不行動起來,問題是不能得到根本解決的。

學生減負,咋就這麼難?要讓它不在難,就讓學校、家長、社會共同努力起來!

唐代宗李豫在位18年,為什麼一直都沒有立皇后

鳳凰綠咬鵑 唐代宗李豫是唐玄宗的孫子,唐朝第九位皇帝,他繼位於亂世之中。一直沒有立皇后,原因可能有兩個 第一,史傳李豫是個多情的皇帝,他一直難忘沈氏,但沈氏在史思明攻陷洛陽後,不知所蹤,尋找未果。第二,太子的生母必須是皇后。沈皇后既然沒找到,就一直沒立後。在沈氏失蹤的時間裡,代宗獨寵獨孤氏,在代宗死...

為什麼我一直都沒有借唄,花唄得額度也不高,一直也不提額

康波財經 花唄額度是由支付寶系統對賬戶基本情況 花唄使用記錄進行評估後計算得出的,額度在500 50000元不等。如果使用者符合提額條件,系統會自動為使用者的花唄提額,人工是無法干預的。想要增加花唄額度,使用者要保證按時還款,盡量多使用花唄付款,並增加輔助認證。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

距高考還有五十天,可是成績一直都沒有很大的進步,該怎樣複習,才能快速提分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我是去年考上的北京大學,針對高考考衝刺,特別是還有2個月左右的時間,給你介紹下我的衝刺秘訣 速讀,通過學習快速閱讀短時間內總結知識點,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成績。希望對你有用。1 快速閱讀 速讀 的方法需要訓練,是一種眼腦相互協調的高效率學習方法,一般情況下,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