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主要通過哪些方面促進個體社會化

時間 2021-10-14 23:50:14

1樓:

1、教育促進個體思想意識的社會化

教育代表一定社會的要求,傳播社會中的主流文化和價值觀念,受這種文化和價值觀念的影響,學生就易於形成與主流社會文化要求一致的思想意識,從而認可並自覺維持現存社會的種種關係。

2、教育促進個體行為的社會化

教育通過社會規範的傳遞,使人們認識社會規範的意義和內容,認識到應該幹什麼,不應該幹什麼,從而規範人的行為,防止個體行為偏離社會的軌道。

3、教育培養個體職業意識和角色

基礎教育作為一種全面的素質教育,也負有職業指導和職業定向的重要職責,要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能力,結合社會的需要,確定自己的未來理想,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

學校教育的特點

1、較強的目的性、系統性和組織性

學校教育有特定的教育目的,有明確的教育方向。同時,學校教育也是社會大系統中的一個子系統,它有自己的組織機構和相關的職能部門,具有嚴格的組織紀律性。

2、較強的可控性

學校教育的物件是青少年,教育者是在正規的師範院校中受過專業訓練的、具備一定教育學和心理學知識的專業人員。因此,教育物件和教育者都具有很強的可控性。

3、教育的專業性

學校教育是由專門的機構和專業人員來承擔的,其主要任務是培養社會需要的各級各類人才。學校中的教師聞道在先,術業有專攻,他們都具有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和科學的教學方法,並由不同學科的教師相互配合,協同工作,從而有利於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4、教育內容的主體複合性

從學校教育中的教育者、受教育者與教育內容之間的關係來分析,教育活動中的主客體關係具有特殊複雜性,我們把它稱為教育主客體的複合性。

2樓:戚謐淡凡白

學校教育在影響人的發展上具有哪些獨特的功能:

(一)學校教育按社會對個體的基本要求對個體發展的方向做出社會性規範;

(二)學校教育具有加速個體發展的特殊功能;

(三)學校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對個體發展的影響不僅具有及時的價值,而且具有延時的功用;

(四)學校教育具有開發個體特殊才能和發展個性的功能。

(1)學校教育按社會對個體基本要求,對個體發展的方向與方面做出社會性規範

社會對個體的要求或期望有體質、思想道德、知識能力等多方面,並提出一系列規範。學校根據這些要求,針對不同年齡、不同專門人才培養的要求而做相應的變化,並有意識的以教育目的和目標的形式去規範學校的其他工作,通過各種教育活動促進學生達到規範的目標。

(2)學校教育具有加速個體發展的特殊功能

學校教育目標明確、時間相對集中、有專人指導並進行專門組織的教育活動,此外、學校教育使個體處在一定的學習群體中,個體之間發展水平有差異,這也有助於個體的發展。如果學校教育能正確判斷學生的最近發展區,這種加速作用將更加明顯、更富有成效。

(3)學校教育具有開發個體特殊才能和發展個性的功能

在開發特殊才能方面,普通學校教育內容的多面性和同一學生集體中學生表現出的才能的差異性,有助於個體特殊才能的表現與發現。在個性發展方面,因為學校教師和領導具有教育學和心理學方面的素養,這有助於他們發展學生個性獨特性的價值,並且尊重和注重學生個性的健康發展。同時,學生在群體中的生活也有助於每人從其他人的身上吸取閃光點,豐富自己的個性。

(4)學校教育,尤其是中小學的基礎教育對個體發展的影響不僅具有即時的價值,而且具有延時的價值

學校教育的內容大部分具有普遍性和基礎性,即使專門學校的教育內容,也屬於該領域普遍和基礎的部分,因而對人今後的進一步學習具有長遠的價值。此外,學校教育提高了人的需求水平、自我意識和自我教育能力,這對人的發展來說,更具有長遠的意義。

(5)學校教育給人的影響比較全面、系統和深刻

學校教育,是根據一定社會的要求,按照一定的目的,選擇適當的內容,利用集中的時間,有計劃地、系統地向學生進行各種科學文化知識的教育,並進行一定的思想品德教育。而環境中其他方面的影響,往往是自發的、偶然的、片段的,是不能與學校教育相比擬的。

(6)學校有專門負責教育工作的教師

學校教育是通過專門培訓過的教師來進行工作的,教師受社會的委託來教育學生,他有責任來教育好學生,他對學生的思想、學業、身體等是全面關心的,他又明確教育的目的,熟悉教育的內容,懂得教育這個轉化活動的規律和方法,自覺地促進學生按照一定的方向去發展。而環境中缺少這樣的專職教育人員,一般地來說,不如學校這方面的條件好與教育效率高。教育對人的發展的主導作用,在年輕一代的成長中表現得更為明顯,年輕一代正是長知識、長身體的時期,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他們知識的獲得和思想品德的形成,主要依賴於**所給予他們的教育,不像成年人那樣,知識的增長和思想品德的提高,除依靠所受的教育外,更多地依靠工作的實踐、自學和自我修養。

因而,教育對年輕一代的發展所起的作用比對成年人的發展所起的作用更大一些。

當然,學校教育對個體發展特殊功能的發揮,不是沒有條件的,他要求學校按照教育規律辦事,並且積極協調各方面的影響。

3樓:

書本知識可以適當少一些,貼近生活的一些常識、技巧、以及平時生活中用到的東西才是實用的社會技能,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才能更好的體驗社會生活。

教育是怎樣促進個體社會化和個性化的

4樓:愚人侃體育

1、個體社會化:學校教育活動的目的性、計劃性和組織性使個體社會化有了充分的保障。學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向青少年傳授一定的社會規範、價值標準、知識技能的活動,它由專職的教師通過特定的教育內容、教育方式和評價制度對青少年學生的社會化發生系統和科學的影響,為青少年學生的社會化提供充分的保障。

學校教育為個體社會化提供了一個特殊的有利環境。學校作為青少年個體社會化的專門機構,是一種非常正式的社會組織,具有明顯的社會性,它的一切活動都體現著社會的要求,處處傳遞著社會的價值準則。

2、個體個性化:許多學校都在各自的辦學目標中列入“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和自主發展能力,豐富和完善學生的個性”等內容,這是個體個性化發展要求在學校教育中的具體體現。教育目標的個性化要求無疑為個體的個性化發展產生了強有力的牽引作用。

充分挖掘個體潛能,為個體個性化創造條件。個體潛能的充分挖掘是個體個性化的重要標誌和根本體現。通過因材施教、個性化教學等科學的方法與手段,注重個體之間的差異,能為每個學生潛能的充分施展提供廣闊的空間,充分挖掘他們的潛能,使個體的個性不斷得到發展和完善。

5樓:周遊寰宇

教育的基本定義

教育是一種人類道德、科學、技術、知識儲備、精神境界的傳承和提升行為,也是人類文明的傳遞。

教育的解釋

廣義上講,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

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

教育的層次提升

一般地,教育的環境可以分為:家庭環境、校園環境、企業環境、個人興趣鬆散團隊環境。

教育的目標可以理解為,自謀求個人的生存技能開始,到謀求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類命運持續科學化、幸福安全的高科技,用以造福人類,沒有止境!

科學的教育是立體的,它分為3個層面: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

學校教育:指對學生智商(iq)的提高為目的教育行為。

家庭教育:指對學生情商(eq)的提高為目的教育行為。

社會教育:指對學生德商(mq)的提高為目的教育行為。

三個層面相互交融、重疊和互補,形成了完整的教育體系。

狹義的教材就是教科書。教科書是一個課程的核心教學材料.

教育是指在一定的社會條件下,依據社會的需要,有組織,有目的,有計劃地對受教育者進行系統的教育和訓練,開發其體力和智力的活動。

教育廣義的教育泛指一切傳播和學習人類文明成果——各種知識、技能和社會生活經驗,以促進個體社會化和社會個性化的社會實踐活動。通常有和狹義兩種概念。產生於人類社會初始階段。

狹義教育專指學校教育,即制度化教育。

簡介教育過程開始於出生並持續終身已被廣泛接受。有些人甚至相信教育可以開始得更早,一些父母讓子宮裡的胎兒聽**和故事,希望對孩子發展產生影響。

"教育"一詞**於拉丁語 educare,意思是 "引出"。

教育具有多方面功能:

·保證人類延續、促進人類發展的功能;

·促進社會發展的功能;

·選擇功能。

社會根據受教育程度選拔人才。人通過受教育實現社會地位的變遷。教育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發展,與人類社會共始終。

對教育的定義,各國學者認識不同。如美國的杜威說:“教育即生活。

”英國的斯賓塞說:“教育為未來生活之準備。”中國的李壯認為"教育是強迫或引導被教育者接受特定的知識,規矩,資訊,技能,技巧等."

6樓:鐔婐煇誨晩鐔

學校教育的功能就是促進個體個性化和個體社會化。

所謂個體個性化就是指學校教育能夠促進個體合理的自我意識的發展培養個體的合理的自主性。學校教育能夠促進個體個性的發展培養個體獨特性。學校教育能夠促進個體創造性的發展使得個體的價值實現。

學校的個體社會化就是指學校教育能夠促進人的意識社會化。

學校教育能夠促進人的職業身份社會化。

學校教育能夠促進人的智力能力社會化。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促進人的社會化是指教育目的強調人是社會的產物,教育就是使受教育者成為社會需要的人,主張受教育者掌握社會的知識和規範,適應社會生活需要。(從社會需要的角度出發)

教育促進人的個性化是從個人自身發展的需要,根據人的本性的需要來確定教育目的,培養個人的價值,注重人的身心和諧發展,使受教育者的本性個性得到發展。(從個體差異的角度出發)

什麼是教育?你認為教育的概念應如何表達?

8樓:萵苣姑娘

你好教育一詞存在多種概念的狀況由來已久,《現代漢語詞典》中對教育一詞的描述(定義)就包括了兩個方面。其一,表達的是巨集觀的教育概念——“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但其在描述教育概念時用到了培養一詞,而它在表述培養概念時又使用了教育一詞——“按一定的目的長期地教育和訓練”,有迴圈描述(定義)的嫌疑。

其二,表達的是基本的教育概念——“教導,啟發”,但同時它對教導的表述是——“教育指導”,又有迴圈描述(定義)的嫌疑。在定義時,定義項中不能直接或間接包括被定義項,否則就形成了迴圈定義的錯誤。這方面,《新華詞典》中對教育一詞的描述就不存在迴圈定義的問題。

《新華詞典》中對教育一詞的描述也分為兩個方面,其一是:“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為直接目的的社會活動”,顯而易見這裡表達的是巨集觀的教育概念。其二是:

“使明白道理”,該表述把教育同訓練活動區別開來了,想來是要表達教育的基本概念。但是,這麼表述是不能把教育同學習、研究、宣傳等活動區別開來的,因為這些活動也可以使人明白道理。因此,這樣表述教育的基本概念是值得商榷的。

《新華詞典》、《現代漢語詞典》中描述的教育巨集觀概念,也被稱為廣義的教育。與之對應,狹義的教育一般指專門組織的教育。學校教育中包括了教育、訓練、學習、資助等各種培養活動,因此學校教育也是屬於巨集觀教育的範疇。

象教育這樣,集多種概念於同一領域,勢必使其難以形成一個統一的定義。因此,人們在不同場合、語境中運用或理解教育一詞時,就需格外注意其確切的含義。

學校教育管理包括哪些方面,教學管理都包括哪些內容

晏涵韻 包含內容太多,具體內容如下 一 行政管理 1 嚴格執行教育法律法規。2 建章立制,依規治校。3 分工負責,科學管理。4 規範學校管理過程。5 抓好開學和期末工作。6 堅持工作例會制度。一 7 民主管理學校。8 抓好檔案資料管理。9 規範進校書刊管理。10 加強校長自我管理。二 教職工管理 1...

學前兒童數學教育主要涉及哪些方面的內容

下面內容要求初步感知。一 數概念與運算 1 10以內的數 基數 序數 數的實際意義 數量的比較與守恆 相鄰數 單雙數 零等 2 數數 唱數 手口一致點數 目測數 按群數等 3 書面數符號 數字的認讀 書寫與表徵 4 數的組合與分解 5 10以內數的加減運算 二 集合與模式 1 集合 集合中元素多少的...

在大學生活裡,你將通過哪些方面的努力來促進自己的心理健康,提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心理健康的標準。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和公尺特爾曼提出的心理健康的十條標準被公認為是 最經典的標準 1 充分的安全感 2 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價 3 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4 與現實的環境保持接觸 5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6 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 7 能保持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