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寧區的地理環境

時間 2021-10-14 23:47:34

1樓:萬雅韶

江寧境內地質條件十分複雜。常態地貌有低山、丘陵、崗地、平原和盆地,其中丘陵崗地面積最大。地勢南北高而中間低,形同「馬鞍」。

境內有大小山丘400個,主要山峰有東北部的青龍山、黃龍山、湯山、孔山等,海拔約300公尺,是寧鎮山脈主體;西南部的橫山、雲台山、天馬山、鶯子山等,海拔多在250公尺~350公尺,多系茅山餘脈;中部的牛首山、方山等,海拔200公尺~243公尺。

江寧區地形呈馬鞍狀,兩頭高,中間低,地勢開闊,山川秀麗,山體高度都在海拔400公尺以下(下文所有涉及高程的都指海拔高),屬典型的丘陵、平原地貌。常態地形有低山丘陵、崗地、平原等,眾多河流、水庫散步其間。

低山丘陵:江寧境內低山丘陵面積約30570公頃,有近400座低山不均勻地分部在各街道內,可分為東北與西南兩大片區。東北片區山脈主體呈北東走向,自湯山往東轉為近東西走向,山勢連綿,山坡陡峭,組成山體的岩石多數為古生界地層,中生界地層較少。

岩石褶皺、斷裂發育,並見有火成岩侵入體出露。山體屬寧鎮山脈的西延部分。西南片區山勢雄偉,峰巒挺拔,但組成山體的岩石年齡普片晚於東北片區,屬中、新生界陸相沉積地層,其中一些山脈完全為火山噴發堆積而成。

由於常年風化剝蝕,有些山體逐年變矮,形成緩坡地,有些形成山前堆積層、丘地或山坳。低山丘陵區幾乎都被植被覆蓋,有常綠針葉林,落葉闊葉林,竹林,喬、灌木混雜林,人工茶林或荒草地。

湯山:湯山位於湯山集鎮西,滬寧高速公路南側。山體長軸方向呈北東東向,延長達5公里,短軸方向最寬處可達1.

5公里,最高峰稱糰子尖,高292.3公尺。山體由寒武系中上統厚層白雲岩和奧陶系下統厚層灰岩、灰質白雲岩等岩石組成。

這裡在地質構造上為一穹窿狀短軸背斜,糰子尖正好位於該背斜核部。湯山東、西兩端都蘊藏有豐富的地熱資源,都已被開發利用。湯山山體北坡還陸續發現幾個溶洞,其中「葫蘆洞」面積約300平方公尺,因2023年在洞內發現古人類顱骨和一枚牙齒化石而名氣大增,現已開發成旅遊景點。

孔山:古名雁門山。宋《景定建康志》記載:

「山勢連亙,類北地雁門,因名」。唐李白詩「綠水向雁門」,即指此山。孔山位於湯山街道古泉行政村正北方,主峰高341.

9公尺,其北面是轟隆山,高169.5公尺,南面連土地山,高238.9公尺,東面連西貌頭山,高266.

4公尺,西面是排山,高126.8公尺。孔山出露一套較為完整的古生代地層,曾是華東、華中地區一些大、專院校相關專業的野外實習基地。

該山出露的優質石灰石資源,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制水泥的原材料,正被開採利用。

青龍山:青龍山位於江寧東北部。地跨東山、湯山兩街道。

唐李白有「青龍見朝墩」詩句,即描述此山。又名青山,《南唐書》載,「後主李煜獵青山」。山呈北東走向,與黃龍山平行延伸,長達14公里,2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20個,最高峰高277公尺。

山體為泥盆、石炭、二迭、三迭系灰岩、泥質灰岩、砂岩、泥頁岩等組成。青龍、黃龍兩山間的坳地為質地較軟的泥頁岩經長期風化剝蝕形成。優質石灰岩主要產於黃龍山及青龍山的北東端,薄煤層產於二迭系上統龍潭組砂岩泥頁岩夾層中。

祖堂山:祖堂山位於谷裡街道祖堂行政村北。古名幽棲山,因南朝大明三年(459)建有幽棲寺而得名。

唐貞觀初,法融:(賴融)禪師在這裡得道,成為佛教牛頭宗第一祖師,山也因此更名祖堂山,又名花岩山。該山總面積約360公頃。

主峰芙蓉峰,高255.9公尺,山體多為侏羅系火山角礫岩、沉凝灰岩、集塊巖、角閃安山岩等組成。山西南麓,新中國初曾發掘了距今千年的南唐先、中二主陵墓,即南唐二陵。

祖堂山西南山腰,還蘊藏有高嶺土礦。

吉山:吉山位於東善橋集鎮西2公里處,主峰高235.2公尺。山體岩石全由閃長玢巖組成,為超淺層火山岩侵入體。閃長玢巖頂部發現一大型貧磁鐵礦床,與磁鐵礦共生的還有鈉長石礦。

牛首山:牛首山位於谷裡街道祖堂山正北,跨雨花台區鐵心橋。古稱牛頭山,雙峰東西相對,狀似牛頭而得名(西峰因採礦而殘缺不全)。

又名天闕山。山體總面積約500公頃,主峰高242.8公尺。

山體由侏羅系輝石安山岩、火山角礫岩、沉凝灰岩等組成。舊時此山名勝古蹟較多,有著名的古剎巨集覺寺。由於此山古代盛產松、竹、茶(名天闕茶)、蘭,尤其是暮春季節,桃花盛開,滿山春蘭和杜鵑花,加以松竹掩映,景色絕佳,所以明清以來素有「春牛首」之稱。

雲台山:雲台山位於江寧西南的橫溪街道。 此山因古有雲台寺而得名。

山體呈北東走向,總面積約720公頃,主峰高319.1公尺。山勢巍峨,山體由三迭系黃馬青組砂岩和侏羅系閃長玢巖等組成。

山東南有雲台山硫鐵礦及雲台山抗日烈士墓。宋《景定建康志》引《六朝記》雲:「雲台山北有大石,如臥鼓、中空,可坐數十人,其高九尺,上有小石,吳時呼為石鼓」,今已無存。

雲台山南2公里是母雞山,山高273.4公尺,該山亦蘊藏有豐富的硫鐵礦資源。

橫山:橫山位於蘇皖二省的江寧、溧水、當塗三地交界處,在江寧的橫溪、銅山南境。橫山又名橫望山、衡山。

據《太平府志》載:「春秋楚子重伐吳,至衡山即此,四望皆橫,故名。」又據《當塗縣志》稱「左氏傳作衡山,衡橫通用也。

」主峰因呈拱形,太陽一出即可照到,所以得名太陽拱,俗稱拖船壑,面積約1835公頃。山體石質為侏羅系西橫山組砂岩等。山由62條大小山嶺組成,蒼翠亙天,橫列若屏障。

山上盛產竹木、藥材,野獸野禽。現山區建有國有林場,從50年代起開始造林,森林覆蓋面已達80%。

方山:方山位於江寧中部,秦淮河東岸。山體呈方形,孤絕聳立,山頂遠視平坦,故稱方山。

又似一枚方印,也稱天印山。總面積約650公頃,高208.6公尺,山體石質多為第三系橄欄玄武岩、集塊巖和火山角礫岩。

是南京地區著名的死火山。是晚第三紀上新世喜馬拉雅山期岩漿活動的產物。乙個迴旋,兩次噴發,形成兩套玄武岩。

火山口及頸部充填了輝綠玢巖。火山岩下部為中生界白堊系赤山組細砂岩,是很好的鑄型用砂材料。2023年12月,方山被省地質公園評審委員會正式評審為省級地質公園。

土山:土山位於東山集鎮北,秦淮河東岸。總面積約30公頃,高62.

1公尺。山體由侏羅系象山群砂岩及礫岩組成。據《丹陽志》記載,東晉太元中太傅(宰相)謝安,仿舊隱會稽東山,在此土山營樓建館,竹林甚盛。

世稱小東山,也叫東山。又據史誌記載,謝安曾和謝玄在東山決策,取得「淝水之戰」的勝利。清代東山曾是「金陵四十景」之一,名「東山秋月」。

2023年被命名為東山公園。

黃土崗地:黃土崗地主要分布於南北低山丘陵之間,面積約81610公頃。地勢呈殘丘緩崗,崗地地表起伏顯著,高10~40公尺。

長、寬1至數公里不等,幾乎為第四系黃色粘土覆蓋,俗稱黃土崗地。崗頂平緩,崗間梯田展布,自上而下,田麵逐漸增大成扇狀。

沿河平原:沿秦淮河、七鄉河、九鄉河等中下游兩岸和長江岸邊呈帶狀分布。總面積約45206公頃。

秦淮河平原位於江寧中部,包括湖熟、淳化、東山、秣陵、祿口、谷裡等街道,面積約30700餘公頃。平原大部分地勢平坦,高6~8公尺。其中偶見有孤獨低山出露,如方山、尚義山等。

沿江平原主要分布在江寧西部的沿江地帶。地處長江天然堤與東側或南側丘陵崗地間,呈帶狀分布或呈孤島顯露在長江中,地勢平坦,高程多在5公尺以下,最低處僅2.2公尺。

沿江平原區的成土和耕作較遲,一般在數百與數十年內,其內田園規劃整齊,渠道交織。平原區是農作物的主要種植區。 境內河道主要有秦淮河和長江兩大水系。

秦淮河為區境最長的河流,位於境內中部,縱貫南北,經南京市雨花台區入江,支流密布,灌溉江寧區一半以上的農田。境內西部瀕臨長江,江岸線長22.5公里,水面3667公頃。

流入長江的主要幹流有便民河、九鄉河、七鄉河、江寧河、牧龍河、銅井河等。境內主要湖泊有百家湖、楊柳湖、西湖、白鷺湖、南山湖、甘泉湖等。

江寧西北部瀕臨長江,境內河水多數為西北流向,入長江。河流分為3個小水系。第一,青龍山、湯山以北,牛首山、天台山以西,分別為便民河、九鄉河、七鄉河、板橋河、江寧河、牧龍河、銅井河等,是流入長江的沿江水系。

第二,介於青龍山、湯山、牛首山、天台山、橫山之間的,為秦淮河水系,向西北經秦淮河入長江。第三,天台山、橫山諸山以南,包括原小丹陽部分地區,水流為東南流向,流入石臼湖,即石臼湖水系。

長江:長江自江寧西部經過,流經江寧境內共長22公里,水面達3666.67公頃。

長江水資源豐富,對江寧經濟建設以及人民生活關係極大。沿江有和尚港、銅井河口、新濟洲、仙人磯等碼頭可停泊船隻。秦淮新河在長江邊建的節制閘可以排澇,可以提水抗旱,對江寧區一半以上農田旱澇保收起著關鍵作用。

江寧已在長江邊建成日產30萬噸自來水提水工程,保證向江寧城區充分**工業、生活用水。

秦淮河:秦淮河本名龍藏浦,漢代起稱淮水。李白《留別金陵諸公》詩中,有「六代更霸王,遺跡見都城。

至今秦淮間,禮樂秀群英」的詩句,出現了「秦淮」河名。秦淮河為江寧境內最大河流,縱貫南北,支流密布,灌溉江寧區農田3.47萬公頃,佔江寧區農田面積一半以上。

這條河有兩個源頭:東源句容河,出自句容城北30公里的寶華山,匯集赤山湖水之後,進入江寧區湖熟街道,到西北村與南源匯合。南源溧水河,來自溧水區東南10公里的東蘆山,經溧水和江寧的銅山、祿口、秣陵、龍都等地,兩源在西北村匯合後,再繞方山的南西兩面,轉西北流至東山、河定橋,經秦淮新河流入長江。

兩主流河長110公里,在江寧境內長約80.5公里,是秦淮河的主要河道。在江寧的主要支流有湯水河、索墅河、解溪河、雲台山河、牛首山河,總長共167.

8公里。秦淮新河是1975~2023年,從東山附近的河定橋至南京郊區的金勝村入江處開挖的一條全長18公里、河面寬130~200公尺,行洪800立公尺/秒的人工洩洪河。在河口建有節制閘,用於排洪、抗旱和航運。

七鄉河:源頭在江寧境內的湯山、孔山。舊時因流經孟塘、孟北等七鄉,得名七鄉河。

該河在湯山境內先呈東西流向,後折而北流,經南京市棲霞區攝山鄉的漳橋、西渡流入長江。在江寧境內長約11公里,為湯山街道重要洩洪和灌溉河道。

九鄉河:源頭在江寧區湯山街道,北經南京市棲霞區石埠橋注入長江。這條河相傳秦代開鑿,古稱瑣石溪,下游是明代重要運糧運石水道,又名運糧河。

新中國前,該河主要為九個鄉鎮數萬畝農田排灌所用,故改名九鄉河。全長約10公里,江寧境內長約6公里,除洩洪、灌溉外,下游還是運輸石料的主要水道。

板橋河:源頭在牛首、吉山等山,在南京市雨花台區大勝關附近入江。全長15公里,在江寧境內長約3公里。舊稱板橋浦,2023年更為現名。因河身窄淤,僅供兩岸灌溉用。

江寧河:古稱南浦,也稱江寧浦,源頭在安徽天馬、蘿蔔山和江寧境內的娘娘山、楊家山,在江寧街道河口附近注入長江。江寧境內長約15公里,灌溉江寧約4666.

67公頃農田,自江寧集鎮以下段,夏季可通船。

牧龍河:古稱牧龍浦。宋《景定建康志》稱:「舊有香木浮其上,土人迎之以建亭,曰木龍亭」。後「木」訛傳成「牧」,才有今名。源自銅井經牧龍鎮入長江。全長約4公里。

銅井河:源頭在銅井集鎮,向西流入長江。全長2.8公里。

水庫:江寧境內水庫大小有幾十個,較大一些的有趙村水庫、紅星水庫、公塘水庫、谷裡水庫、百家湖、東焦水庫、佘村水庫、黃龍埝水庫、譚山水庫、湯山水庫、安基山水庫等。多數水庫對防洪抗旱、農田灌溉、水產品養殖、人民生活用水起著重要作用,少量水庫還開發成風景區,成為旅遊觀光景點。

江寧區脊椎動物有290種,主要分為家禽家畜、野獸、鳥類、爬行動物、魚類、昆蟲等。珍貴動物有中華鱘、揚子鱷、獐、獾、穿山甲、龜、鱉、刀魚、鰣魚、鰻魚等,其中中華鱘、揚子鱷屬國家一類保護動物。江寧區有木本植物和藥用植物1000種,較珍貴的有雪松、柏樹、銀杏、楓樹、金桂、銀桂、櫸樹,明黨參、夏枯草、板蘭根、桔梗、蒼朮、百部、柴胡、女貞子等。

商州區的地理環境,商洛的地理環境

商洛市位於我省東南部,地處秦嶺東段南麓,丹江上游,大部分屬長江流域,其中商南縣屬黃河流域。商州境內有商山 洛水而得名。地勢 總趨勢是西北高東南低,北部為綿延東西的秦嶺山脈,南部河嶺相間,有蟒嶺 流嶺 鶻嶺等。氣候 屬大陸性溼潤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量充沛,年降雨量為550 11 04公釐。年平...

義大利 地理環境,義大利的地理環境

法國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平原面積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山脈有阿爾卑斯山脈 庇里牛斯山脈 汝拉山脈等。法意邊境勃朗峰海拔4810公尺,是歐洲第二高峰 主要河流有羅亞爾河 1010公里 羅訥河 812公里 以及塞納河 776公里 法國為歐洲國土面積第三大 西歐面積最大的國家,東與比利時 盧森堡 德國 瑞士 ...

張掖市的地理環境,張掖的地理環境

張掖市地處河西走廊中部,南靠青藏高原,北臨巴丹吉林沙漠.西 西北與酒泉市相連,東 東北與武威市接壤,屬於典型的大陸性草原荒漠氣候。天氣主要受中高緯度地區的西風帶環流控制和極地冷氣團w響,氣候乾燥,冬長較寒 夏短較暖,降水少而集中,多大風 風沙天氣.張掖市氣象台位於張掖市西關街,地理引數 東經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