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主觀唯心主義觀點,在下列命題中,屬於主觀唯心主義觀點的是

時間 2021-10-14 22:16:40

1樓:上官文濱禚男

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觀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

主觀唯心主義必然導致荒謬的唯我論,因為它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看作是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的顯現和產物,實際上就是認為世界上

的一切事物都只能存在於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之中,沒有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也就沒有世界上的事物。中國宋明時期的陸王學派所謂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英國貝克萊的所謂“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和唯我論觀點。

2樓:同雋艾翰藻

主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3樓:紅樂蕊蟻騫

主觀唯心主義觀點如下:

主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把主體的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意識世界中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中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中國宋明時期的心學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英國貝克萊的“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即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英文:subjective

idealism】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把主體的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意識世界中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意識體的主觀精神所派生的,它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精神是本源的、第一性的,而外部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

片面地極端的理解主觀唯心主義會導致唯我論。主觀唯心主義把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看作是自我主觀精神的顯現和產物。實際上就是認為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由每個自我的主觀精神決定,沒有每個意識體自我的主觀精神,也就沒有外部世界上的事物,即客觀世界依賴於主觀精神而存在。

中國宋明時期的陸王學派所謂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英國貝克萊的所謂“存在即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即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觀點。

在下列命題中,屬於主觀唯心主義觀點的是 5

4樓:萇春綠戢旺

選abd

a為法國哲學家

復笛卡制爾的觀點,屬於主觀唯心主義

b存在就是被感知是英國哲學家貝克萊的觀點屬於主觀唯心主義c是德國哲學家黑格爾的觀點屬於客觀唯心主義(凡是提到絕對觀念,絕對精神,絕對理念都是客觀唯心)

d是德國思想家康德的觀點,屬於主觀唯心主義(注意不要看到理性就認為是客觀唯心,這句話強調的是人主觀的理性,屬於人主觀的意識,並沒有假借客觀外物,因此屬於主觀唯心主義,前面諸位都答錯了)

5樓:**座尼瑪羊

abde,絕對正確不用謝

c是客觀唯心主義,絕對觀念是指真一類的造物者之類的東西.ade都是強調人的主導性,b的意思是存在的東西是被人感知到的,人感知不到的即不存在所以也是主觀唯心主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來案b

主觀唯心主義是自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bai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du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zhi神如感覺、經驗、dao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中國宋明時期的心學所謂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英國貝克萊的所謂“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和唯我論觀點。

下列觀點屬於主觀唯心主義的是()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b項。a項是樸素唯物主義,c項是客觀唯心主義,d項是宿命論

8樓:

b,其它都是客觀唯心。

a先有理,c先有理,d天控制

下列屬於主觀唯心主義觀點的是:①存在就是被感知 ...

9樓:牛夜晴

b試題分析:主觀

抄唯心主義把人的主觀精神(如人的目的、意志、感覺、經驗、心靈等)誇大為唯一的實在,當成本原的東西,認為客觀事物以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①“感知”④“吾心”這說明是主觀唯心主義觀點;②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觀點,與題意不符;③是客觀唯心主義觀點,與題意不符。該題選b。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什麼區別,請舉例回答,謝謝。

10樓:吳_小度

主觀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與客觀唯心主義並稱。

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和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觀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主觀唯心主義必然導致唯我論,因為它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看作是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的顯現和產物,實際上就是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只能存在於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之中,沒有個人自我的主觀精神,也就沒有世界上的事物。

中國宋明時期的心學所謂的“心即理”、“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吾心即是宇宙”,英國貝克萊的“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等觀點,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和唯我論觀點。

主觀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有:

中國:孟軻(約前372年-289年)、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陸九淵(2023年-2023年)、王守仁(2023年-2023年)。

英國:貝克萊(2023年-2023年);

德國:費希特(2023年-2023年);

客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哲學的一種;客觀唯心主義是唯心主義的基本形式之一,與主觀唯心主義並稱。[1]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被認為是客觀唯心主義的創始人。

指把某種“客觀”精神(“宇宙”、“理念”、“絕對精神”、“天理”等)說成是世界的本原,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都是這種“客觀”精神的產物。神學唯心主義也是一種客觀唯心主義。

代表人物

柏拉圖:古希臘哲學家

朱熹:中國南宋哲學家,他提出“理在事先”,“理”乃是“天地萬物之根”等。

黑格爾:德國古典哲學家,他把“絕對精神”說成是世界的本原,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絕對精神”的體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 是 客觀唯心主義

王陽明 是 主觀唯心主義

12樓:皿才

主觀唯心主義:我是神!世界是我創造的!

客觀唯心主義:神創造了世界,並創造了我!

3在下列命題中,屬於主觀唯心主義觀點的是

豬油夢醒 b是指一個東西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感知到了,換句話說 我感知到了物體,才會有這個物體的存在,我沒有感知到,說明它不存在。這是明顯的主觀的唯心主義。認為客觀事物是因為我的感知才會存在。c是指物質和精神是絕對的,亦即物質就是物質,精神就是精神,它們之間截然不同,這是客觀的唯心主義觀點,仍然是從...

主觀唯心和客觀唯心的區別,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什麼區別,請舉例回答,謝謝。

人間寶藏 主觀唯心主義認為,客觀事物以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 如人的意志 目的 感覺 經驗 心靈等 客觀唯心主義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是客觀精神 如上帝 理念 絕對精神等 的外化和表現。唯物和唯心只是在物質和意識何者為本原的問題上使用唯物認為物質是世界的本原 唯心認為意識是世界的本原 唯物有...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什麼區別

主觀的是人心想的,比如說莊子的理論,心外無物 之類的。客觀的是認為上帝主宰,或是一種精神的引導,就象宗教一樣,一種精神的力量。 o影子v冷鋒 主觀他們說的還對 客觀麼 應該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比如神啊 鬼啊 上帝啊 和人沒有關係的 哈哈,lz你找對人了,主觀唯心主義是指以當事人內心來判斷事物,即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