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佛一般在哪個年代流行,銅佛是什麼時候流行的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匿名使用者

也行在唐代,佛教最盛行

銅佛是什麼時候流行的

2樓:浮士德2號

在中國大體上是伴隨著佛寺的興盛而發達的,多供養在宮中或佛寺,流行的盛期大致在南北朝至唐代。

中國最早的銅佛像是什麼時候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從史籍記載還是考古遺物發現,佛教早在東漢即傳入我國並有佛像遺留最早期的佛造像多見於石雕石刻.隨著佛教的興盛,金銅佛像開始出現金銅佛像,大多形體較小而精緻便以攜帶供奉於佛寺和信眾家中佛龕或納藏於佛塔地宮之中.《三國志》記載有「笮融大起浮屠祠內有一尊金銅佛像,這是中國正史中首次明確的金銅佛像記載,但銅佛像實物最早的是五胡十六國時期的.

十六國是西晉末年北方少數民族一時間紛立的小朝廷絲綢之路傳來的佛教使這些地區得風氣之先,所以十六國佛教較之南方東晉更為昌盛佛像藝術也因之而勃興其中後趙、前後秦、北涼統治者以更虔敬的態度接受佛教當時的佛教流行造像功德思想,人們迫於戰亂又熱切希望解脫痛苦這是佛像藝術得以興盛的根本原因.美國舊金山亞洲美術館藏後趙建武四年(338年)金銅佛像是中國現存有明確紀年的最早金銅佛像

4樓:林半雙媯謹

從東漢時期佛教文化流傳到我國,而且有銅佛像遺留,銅佛像大多形體較小而精緻,便以攜帶供奉於佛寺和信眾家中,或納藏於佛塔地宮之中。這些也是銅佛像藝術品得以發展的必要條件。銅佛像是指用銅或青銅鑄造,可移動的較小佛造像。

這類佛像中有相當部分表面鎏金,故又稱「金銅佛像」。廣義的「金銅佛像」包括一切金屬質地的可移動小佛像,常見的有銅鎏金、銀鎏金、黃銅佛像、青銅佛像等等。

看造像特徵以斷代,各時代的銅佛像有各時代的造像特徵,這是斷定的主要依據。

1、漢和十六國時期,佛像方臉,面目平和,頭髮平直,為坐式。這一時期的佛多為單的,尺幅較小。例如2023年1月,四川綿陽何家山東漢晚期崖墓出土一株銅質搖錢樹,樹幹上鑄有佛像5尊,每尊高6.

5厘公尺,頭後有橫橢圓形光,頭頂有肉髻,雙眼微從事,兩耳較大,上唇有髭,穿通肩袈裟,右手施無畏印相,左手拳執,結跏跌座佛衣下垂呈「u」形,繞於手腕,垂於足前,這是我國發現的時代最早的銅佛像了

2、北朝(北魏以後),佛像頭為蓋碗式,長臉而瘦,高鼻大耳,閉目凝神,面目清癯,高額髮髻,呈螺旋式,披袈裟,袒右肩。有的結跏跌坐,有的盤腿坐,掌心朝上。佛座或為點腰較矮的須彌座或為4足方座。

有的頭攮

項光,有的身後的背光,皆尖,周圍作作火焰紋。北魏造像還有一顯著特點是主佛兩旁常為1至2菩薩,多為立姿。

3、隋唐時期銅鑄造像,頭扎蓮花冠,臉龐發圓,腮發胖,高額髻,身著僧祗支,外披袈裟,寬衣下著百褶裙,垂於雙足。座下有雙層4足高床或單層4足,項或背光為較粗的尖楣形。

4、宋代銅佛像以菩薩像居多,有的高髮髻,臉上胖下尖,身段高長。有的腿為一拱一掉,左手臂放於拱腿上,右手往下垂搭,平按於座上。衣裙稍有褶,掉於腿後,左手盤於腿上,右手於腹前伸。

佩戴纓絡,身坐兩層蓮花的細腰圓座。宋代出現了普賢、文殊、觀音銅像,坐於長方形四腿座上或像背、獅背、猻背上。河北正定隆興寺內有大悲銅菩薩像。

通高22公尺餘,共有42臂,造型體型纖細頎長,比例勻稱,衣紋流暢,富於宋代藝術風格。巨集光銅雕工藝品廠專業鑄造人物雕塑,銅香爐,銅佛塔。

什麼年代銅佛像?

釋迦牟尼佛是什麼時候圓寂,佛祖釋迦牟尼在哪裡圓寂的

念憶 一 釋迦牟尼在印度毗舍離度過了雨季,又帶病行至拘尸那迦城外的希拉尼耶伐底河邊,那裡有一片娑羅樹林,佛陀與阿難陀走進樹林。二 他叫阿難陀在兩棵娑羅樹中間鋪上草和樹葉,又將僧伽梨 大衣 鋪在上面,然後佛陀頭向北方 面向西方 右肋而臥 頭枕右手。這是佛陀所選擇的僻靜的 荒野的地方,來作為他涅磐的處所...

一般嚴打時期是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

公安部門新管上任的通常會有開展嚴打 俗話說 新官上任三把火嘛。真個很難說。恩,比如有大事的之前 例如什麼奧運會啊 亞運會啊還有就是出什麼惡性案件了。再有就是新官上任了。一般有什麼國家大事,如什麼會議之前,或者什麼事情鬧出人命了,就馬上開始了。公安部門新管上任的通常會有開展嚴打 俗話說 新官上任三把火...

收穫季節一般是什麼時候?收穫季節是什麼時候

這要看您說的是什麼作物的收穫季節。稻穀什麼季節收割 稻穀在夏秋季節收割。稻穀分早稻 中稻 晚稻,早稻收割時間7月中下旬,中稻也就是所謂的一季稻,9月中旬收割,晚稻為10月中下旬。收割技巧 稻穀必須充分成熟 籽粒飽滿後 再收穫。稻穀成熟度達到85 90 時 85 90 穀粒黃化 收割,邊收邊脫。切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