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業主委員會有權將公用部分租賃他人嗎

時間 2021-10-14 20:37:54

1樓:未來法律

您好,根據我國物權法的規定,業主對共有部分、共用部位的治理權係通過業委會的授權來行使,業委會的決定對全體業主具有約束力。

因此業主委員會是有權將公用部分租賃給他人的。

但是同時,業委會應向業主公布物業共有部分的使用和收益情況。且租賃產生的收益歸小區全體業主所有。

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物權法的規則,業主對其建築物內的住宅、經營性用房等專有部分享有權,對專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共用部位享有共有和共同治理的權利。而業主對共有部分、共用部位的治理權係通過業委會的授權來行使,業委會的決定對全體業主具有約束力。 2.

我國住房城鄉建設部印發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第十七條(九)作了更詳細的規定:「業主大會可以決定利用共有部分進行經營以及所得的分配與使用」,同時 第三十六條規定:「業委會應向業主公布物業共有部分的使用和情況。

" 依據以上法規,只要小區業主大會授權業委會,小區業主委員會將有權將業主的公用部分租賃他人,租賃人須按租賃合同向小區共用部位權利人(小區全體業主)繳納相應的使用費,也就是說,租賃產生的歸小區全體業主。

業主委員會是否有自行收取業主費用管理小區的權利

3樓:找法網

業主委員會沒有權利收費,只能對收費進行監督。

一、根據《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

第三十五條 業主委員會履行以下職責:

(一)執行業主大會的決定和決議;

(二)召集業主大會會議,報告物業管理實施情況;

(三)與業主大會選聘的物業服務企業簽訂物業服務合同;

(四)及時了解業主、物業使用人的意見和建議,監督和協助物業服務企業履行物業服務合同;

(五)監督管理規約的實施;

(六)督促業主交納物業服務費及其他相關費用;

(七)組織和監督專項維修資金的籌集和使用;

(八)調解業主之間因物業使用、維護和管理產生的糾紛;

(九)業主大會賦予的其他職責。

二、根據《物業管理條例》

第七條業主在物業管理活動中,履行下列義務:

(一)遵守管理規約、業主大會議事規則;

(二)遵守物業管理區域內物業共用部位和共用設施裝置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環境衛生的維護等方面的規章制度;

(三)執行業主大會的決定和業主大會授權業主委員會作出的決定;

(四)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交納專項維修資金;

(五)按時交納物業服務費用;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第四十一條

業主應當根據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交納物業服務費用。業主與物業使用人約定由物業使用人交納物業服務費用的,從其約定,業主負連帶交納責任。

已竣工但尚未**或者尚未交給物業買受人的物業,物業服務費用由建設單位交納。

4樓:韓峰律師

無權。其無權自行決定收取任何費用。

法律依據:《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

第三十五條 業主委員會履行以下職責:

(一)執行業主大會的決定和決議;

(二)召集業主大會會議,報告物業管理實施情況;

(三)與業主大會選聘的物業服務企業簽訂物業服務合同;

(四)及時了解業主、物業使用人的意見和建議,監督和協助物業服務企業履行物業服務合同;

(五)監督管理規約的實施;

(六)督促業主交納物業服務費及其他相關費用;

(七)組織和監督專項維修資金的籌集和使用;

(八)調解業主之間因物業使用、維護和管理產生的糾紛;

(九)業主大會賦予的其他職責。

5樓:卟甾韌芯

業主委員會沒有資格收費。《物業管理條例》規定,收取物業費的主體是物業公司,且要辦理《收費許可證》。業委會屬於業主自治組織,可以監督、審查物業的收入、支出,並監督其定期張榜公布。

如果,業委會違反規定實施收費,業主可以拒交,並可向物價、房管投訴,直至想法院起訴。

業主委員會職責:法律依據:《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第三十五條 業主委員會履行以下職責:

1、執行業主大會的決定和決議;

2、召集業主大會會議,報告物業管理實施情況;

3、與業主大會選聘的物業服務企業簽訂物業服務合同;

4、及時了解業主、物業使用人的意見和建議,監督和協助物業服務企業履行物業服務合同;

5、監督管理規約的實施;

6、督促業主交納物業服務費及其他相關費用;

7、組織和監督專項維修資金的籌集和使用;

8、調解業主之間因物業使用、維護和管理產生的糾紛;

9、業主大會賦予的其他職責。

6樓:匿名使用者

規則是人定的,能為社群居民百姓謀幸福就是最大規則。

小區電梯裡的廣告收益,由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對半分,對嗎,物業可有權拿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區電梯裡廣告收益權歸誰?

「幾乎一夜之間我們小區的電梯裡就上了不少商業廣告。」芙蓉區某小區業主劉先生昨日發現,原來空空如也的電梯裡悄然多了一些汽車、房產廣告,為此他還和小區物業公司鬧起了矛盾:物業公司到底有沒有權利許可廣告公司在電梯裡做廣告?

廣告收益應該歸誰? 更多樓市新聞,盡在長沙好房子資訊網——www.haofz.com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物權法規定,公共部位出租收益應當歸廣大業主所有,業委會可以委託物業公司對小區公共部位進行出租,收益應當除去物業管理的成本外,全部歸業委會用於小區公益或納入專項維修資金賬戶,物業公司的提供的服務成本沒有這麼高,不應當取得這麼高的收入。

小區公共部位收益收入、酬金制物業收入支出、專款專用賬目必須公開,至少每半年公布一次接受廣大業主監督,小區的收益由於補貼物業服務成本增加,而物業費長期沒有漲價的,應當經過業主大會集體討論投票通過才能實施,業委會沒有權利直接決定。

小區業委會對公用部位劃出的停車位收費依據是什麼?

9樓:景永壽

如果業委會召開過業主大會,且二分之一業主通過,業委會有權處置公共區域,但前提條件是所有收入歸全體業主所有。

10樓:張夕黎

收費依據是—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建房274號第三章第三十五條:業主委員會履行以下職責

(1)執行業主大會的決定和決議。

(9)業主大會賦予的其他職責。

第三十六條:業主委員會應當向業主公布下列情況和資料(5)物業共有部分的使用和收益情況。

(6)占用業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場地用於停放汽車車位的處分情況。

第四十二條: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工作經費由全體業主承擔。工作經費可以由業主 分攤,也可以從物業共有部分經營所得收益中列支。

工作經費的收支情況,應當定 期在物業管理區域內公告,接受業主監督。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法》第七十四條對於車庫、車位問題做了原則性規定:

第一,確定了車位、車庫首先滿足業主需要的原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人員說,現實生活中有的開發商將車位、車庫****給小區外的人停放;不少小區沒有車位、車庫或者車位、車庫嚴重不足,占用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場地作為車位,因此物權法有針對性地規定:「建築區劃內,規劃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車庫應當首先滿足業主的需要。」該規定確定了小區車位車庫首先滿足業主需要的原則。

第二,占用業主共有部分的車位屬於業主共有。

物權法規定:「占用業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場地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屬於業主共有。」根據物權法的上述規定,業主共有的道路、綠地等部分劃出的車位,開發商或物業公司在業主委員會委託下可以代為管理和出租,但是由此產生的收益應歸全體業主共有,應該投入到業主共同財產中的維護養護中。

第三,共有部分以外的車庫、車位歸屬由當事人約定。

物權法規定:「建築區劃內,規劃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車庫的歸屬,由當事人通過**、附贈或者出租等方式約定。」事實上,在物權法出台之前,很多開發商已經用簽訂合同的方式與業主確定了車庫、車位的歸屬。

物權法的規定更加明確了當事人對於非共有部分的車庫、車位權屬的約定的效力。「約定」不限於商品房購銷合同中的約定,也包括當事人之間的其他相關協議,包括開發商與非業主簽訂的相關協議。

一般來說 你所在處如果是商品房小區,那麼在你買房的過程中開發商已經樓下的空地、花園、草地算做了分攤面積計算到房價中了,對於這類地方是所有的業主享有共有權利的,如果物業要向你收費的話,需要得到你們所在小區業主大會的同意,並告之收費用途。並定期向業主委員會報告相關情況。在沒有經得上述同意下,由物業強行收費,你是可以不交的!

業主委員會成員應當具備的條件,業主委員會成員必須符合哪些條件

1 本物業管理區域內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業主 2 遵守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 3 遵守業主大會議事規則 業主公約,模範履行業豐義務 4 熱心公益事業,責任心強,公正廉潔,具有社會公信力 5 具有一定組織能力 6 具備必要的工作時間。業主委員會委員應當由熱心公益事業 責任心強 具有一定組織能力的業主擔任...

物業管理委員會業主委員會有什麼區別

向日葵 1 面對主體不同 物業管理主要由物業公司組成 業主委員會的主要組成部分由社群業主組成。2 所屬不同 物業管理主要管理物業的財產,例如社群的公共安全和環境衛生 業主委員會屬於業主組成的管理機構,主要負責物業公司的事務溝通和管理。3 不同的行政權利。物業公司在實施某些事項時,必須通過業主委員會的...

業主委員會主任有什麼權利和義務,業主委員會的成立需要什麼條件?怎麼樣成立?義務和權力是什麼?

從政人員可以參加業主委員會嘛?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因此,根據我國法律的規定,業主委員會主任的權利和義務與業主的權利和義務是一樣的。業主 業主委員會主任 在物業管理活動中享有下列權利 一 對物業管理區域內共用部分實施共同管理 二 對共同管理的有關事項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