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復生用什麼成語代替,形容死而復生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18:50:54

1樓:木木的橙子丶

涅磐重生

讀音niè pán chóng shēng

典故鳳凰涅盤 浴火重生

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迴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涅磐”。

釋義鳳凰在大限到來之時集梧桐枝於**,在烈火中新生,其羽更豐,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佛經中的天龍八部提到的迦嘍羅(一種超級大鳥)就是中國鳳凰的原形,500年涅磐一次,叫聲是仙界的**,每天要吃100頭龍,1000條大毒蛇。

涅盤是佛教教義,其為音譯,意譯為滅、滅度、寂滅、安樂、無為、不生、解脫、圓寂。涅盤原意是火的息滅或風的吹散狀態。佛教產生以前就有這個概念;佛教用以作為修習所要達到的最高理想境界。

鳳凰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稱為“鳳凰涅盤”,以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義無返顧、不斷追求、提升自我的執著精神。

2樓:蛋蛋

浴火重生,涅槃,起死回生

3樓:熊孩子伊芳

死而復生近義詞:起死回生

死而復生 [sǐ ér fù shēng] 生詞本基本釋義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緊縮式出 處三國·曹植《辯道論》:“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繫獄;佯死數日;目陷蟲出;死而復生;然後竟死。”

例 句他心臟已停止跳動,還能~嗎?

近義詞起死回生

反義詞與世長辭

形容死而復生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死而復生 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雖死猶生

發音:suīsǐyóushēng

釋義:猶,如同。指人雖死,精神不滅,楷模猶存。也指心無牽掛、憾事,雖死猶同活著。

出處:晉·常璩《漢中士女志·文姬》:“先公為漢忠臣,雖死之日,猶生之年。”

示例:至曾晢、晏子,身為賢士,名傳不朽,其人~。(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六回)

形容一個人死而復生的詞語有哪些?

5樓:go臉臉醬

這類成語不多,如下:

死而復生(sǐ ér fù shēng):死而復生,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轉世說認為,人在物理死亡之後其靈魂或精神迴歸物質世界,並在新軀體中獲得重生。起死回生

起死回生(qǐ sǐ huí shēng):道教術語,中醫理想 使死人或死的動物,植物復活。形容醫術高明。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回來。

死而復甦(sǐ ér fù sū):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七死八活(qī sǐ bā huó):如同多次死去活來一般。 形容受盡痛苦。

死而復生字開頭的成語

6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生機勃勃、

生吞活剝、

生機盎然、

生生不息、

生靈塗炭、

生殺予奪、

生死與共、

生財有道、

生死相依、

生離死別、

生死未卜、

生老病死、

生生死死、

生死之交、

生動活潑、

生死關頭、

生生世世、

生米煮成熟飯、

生不逢時、

生死存亡、

生龍活虎、

生拖死拽、

生帳子貨、

生炒熱賣、

生桑之夢、

生拼硬湊、

生關死劫、

生拽死拖、

生死長夜、

生擒活捉

7樓:神祕的夜晚來了

死而復生sǐ ér fù shēng

[釋義] 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語出] 三國·曹植《辯道論》:“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繫獄;佯死數日;目陷蟲出;死而復生;然後竟死。”

[正音] 復;不能讀作“fú”。

[辨形] 復;不能寫作“覆”。

[近義] 起死回生 死去活來

[反義] 與世長辭

[用法] 多用於失而復得。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起死回生”有別:~多用於描述別人的經歷過程;“起死回生”多用於形容別人的主觀努力。

[例句] 他心臟已停止跳動;還能~嗎?

死而復生對應的詞語

8樓:茅屋為瀟瀟歌

【成語】: 死而復生

【近義詞】: 起死回生、死去活來、死而復甦【反義詞】: 與世長辭

【拼音】: sǐ ér fù shēng

【解釋】: 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出處】: 三國·魏·曹植《辯道論》:“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繫獄,佯死數日,目陷蟲出,死而復生,然後竟死。”

【舉例造句】: 經過死而復生的掙扎,他才在風雪中摸下了祁連山。 ★碧野《山高水長》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失而復得

形容復活的成語有哪些?

9樓:thedreamer擄

東山再起、死灰復燃、借屍還魂、起死回骸、閻羅王面前須沒放回的鬼、招魂揚幡

東山再起

[ dōng shān zài qǐ ]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出處《世說新語·排調》:“謝公在東山,朝命屢降而不動。後出為桓宣武司馬,將發新亭,朝士鹹出瞻送。

高靈時為中丞,亦往相祖。先時,多少飲酒,因倚如醉,戲曰:“卿屢違朝旨,高臥東山,諸人每相與言:

‘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今亦蒼生將如卿何?”謝笑而不答。

”,……,“謝公始有東山之志,後嚴命屢臻,勢不獲已,始就桓公司馬。”《晉書·謝安傳》:“謝安少年既有名聲,屢次徵辟皆不就,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死灰復燃

[ sǐ huī fù rán ]

冷灰重新燒了起來。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出處《史記·韓長儒列傳》

原文:御史大夫韓安國者,樑成安人也。......事樑孝王為中大夫。

吳楚反時,孝王使安國及張羽為將,......安國持重,以故吳不能過樑。吳楚已破,安國、張羽名由此顯。......

其後安國坐法抵罪,蒙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然(燃)乎?

’田甲曰:‘然即溺之。’居無何,樑內史缺,漢使使者拜安國為樑內史,起徒中為二千石,田甲亡走。

[1]借屍還魂

[ jiè shī huán hún ]

迷信者認為,人死後可將靈魂附於他人屍體而復活。比喻已經消滅或沒落的事物又以另一種形式出現。

出處《借屍還魂》選自《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

起死回骸

[ qǐ sǐ huí hái ]

是指使死人或死東西復活。形容醫術高明。比喻挽救了看來沒有希望的事情。

出處宋·范成大《問天醫賦》:“竊聞大神,天醫之王。範圍堪輿,運平陰陽;起死回骸,斡旋天藏。”

用什麼成語可以形容鐵路,形容男生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1.白駒過隙 鐵路的發展史2.瞬息萬變 鐵路的資訊瞬息千里3.風馳電掣 列車行進時4.迅雷不及掩耳 處理事故轉瞬即逝 無語日新月異 高鐵建設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風馳電掣 拼音 f ng ch di n ch 解釋 馳 奔跑 掣 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出處 六韜 龍韜 王翼 奮威四人,...

用什麼成語形容外表,用什麼成語形容狼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1.鼻如懸膽 形容人鼻樑挺直 2.櫻桃小嘴 口 形容女子的嘴唇小巧而紅潤,如同櫻桃一般 3.唇紅齒白 形容美人面貌姣好。亦作朱唇皓齒。4.尖嘴猴腮 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長相極為醜陋...

和顏悅色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

和顏悅色可以用平易近人 和藹可親代替 和顏悅色 成語拼音 h y n yu s 成語解釋 面容 悅色 高興的臉色。指溫和高興的臉色。成語出處 先秦 孔子 論語 為政 子夏問孝,子曰 色難。漢 鄭玄注 言和顏悅色為難也。成語繁體 咊顏悅色 成語用法 和顏悅色聯合式 作狀語 含褒義,形容和善可親。成語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