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顏悅色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

時間 2021-09-08 10:26:37

1樓:匿名使用者

和顏悅色可以用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代替

和顏悅色

成語拼音:hé yán yuè sè

成語解釋:面容;悅色:高興的臉色。指溫和高興的臉色。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為政》:“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漢 鄭玄注:“言和顏悅色為難也。”

成語繁體:咊顏悅色

成語用法:和顏悅色聯合式;作狀語;含褒義,形容和善可親。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和,不能讀作“hè”;悅,不能讀作“duì”。

成語辨形:悅,不能寫作“閱”;顏,不能寫作“言”。

成語辨析:見“和藹可親”。

近義詞: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反義詞:橫眉怒目、殺氣騰騰、聲色俱厲

成語例子:

1、老伯伯和顏悅色地回答了我們提出的問題。

2、他什麼時候都和顏悅色,從不發怒。

3、他對於不聽從訓導的人總是和顏悅色、彬彬有禮。

4、她看見黃太太竟那樣和顏悅色地對待師母,心裡是老大不痛快的。

5、這位老師和顏悅色地對犯了錯誤的同學進行教育。

6、申子平急上前,和顏悅色的把原委說了一遍。(清 劉鶚《老殘遊記》第八回)

2樓:匿名使用者

和顏悅色 [hé yán yuè sè]

釋義顏:面容;悅:愉快;色:臉色。臉色和藹喜悅。形容和善可親。

褒義出處

《論語·季氏》:“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也。”邢昺疏:“善柔,謂面柔,和顏悅色以誘人者也。”

近義詞: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 藹然可親

反義詞:髮指眥裂 聲色俱厲 怒容滿面橫眉立眼 正顏厲色 疾言厲色盛氣凌人 金剛怒目

百科釋義

和顏悅色,和藹喜悅的神色;和藹可親的面色。形容人開心。悅,亦作“ 說 ”。

《論語·為政》“ 子夏 問孝,子曰:‘色難。’” 劉寶楠 正義引 漢 鄭玄 注:

“言和顏說色為難也。” 晉 陶潛 《庶人孝傳贊·江革》:“和顏悅色,以盡歡心。

”“和顏悅色”常誤寫為“和顏樂色”,應注意。

3樓:阿曾

和顏悅色    [hé yán yuè sè][釋義]    形容態度和藹可親。

[出處]    《論語·季氏》:“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也。”邢昺疏:“善柔...

與和顏悅色意思相同的成語有怡顏悅色、和藹可親、藹然可親、和善可親等可用藹然可親代替,意思最為接近

拼音: [ ǎi rán kě qīn ]藹然:對人和善的樣子。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出 處:明·李開先《賀邑令賀洪濱獎異序》:“迄今才八閱月,絕從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例 句:早有那般世誼同年,見他翩翩風度,~,都願和他親近進來了。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態度

4樓:平常心新號

和藹可親

【拼音】:hé ǎi kě qīn

【解釋】: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出處】:明·李開先《賀邑令賀洪濱獎異序》:“迄今才八閱月,絕從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示例】:假若有人願意來看他,他是個頂~的人。 ★老舍《四世同堂》二

【近義詞】:平易近人、和顏悅色

【反義詞】:氣勢洶洶、冷若冰霜、橫眉怒目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態度謙和

平易近人

【拼音】:píng yì jìn rén

【解釋】: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瞭解。

【出處】:《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示例】:凡昌黎(韓愈)與東野(孟郊)聯句,必字字爭勝,與他人聯句,則~。★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三

【近義詞】:和藹可親、平易近民

【反義詞】:咄咄逼人、盛氣凌人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人或文章等

白脫油可以用什麼代替

白脫油 黃油,是英文butter的音譯 黃油有特殊的用途,是不可以代替的 黃油,蒙古語稱 希日陶蘇 其味道獨特純香,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牧民招待賓客的佳品。黃油可以從奶皮子裡提,可以從白油中提,也可以從鮮奶凝結出的油皮中提取。若從奶皮子中提取,則要在奶皮子攢多以後,經過一夏天晾乾,然後將其放入鍋中...

孟子語錄這個故事可以用哪個成語來代替

孟子語錄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捨生取義 求出自 論語 和 孟子 的成語,故事,名言 雨天后的七彩虹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怨天尤人 怨 怨恨 天 命運 尤 責怪,歸罪。指遇到...

價效比之王可以用什麼詞來代替,「說」可以用什麼詞代替?

價效比是近些年才提出的乙個詞彙,他的意思是效能和 之間的比率,中國古時候往往用物美價廉來形容。意思 認識 信念 判決的依據 把某種事物作為語言行動或得出結論的前提。造句 說話要有根據。可以代替根據這個詞的有 依據,依照,按照,遵循,遵照,憑據,按照。1 依據 拼音 y j 解釋 把某種事物作為依託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