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算不算是犯罪

時間 2021-10-14 18:50:53

1樓:習雲繆羽

首先,犯罪和違法行為不是乙個意思。犯罪是必須觸犯刑法的行為,而違法行為不一定都是犯罪。吸毒在我國刑法中沒有相應罪名,只有販毒製毒罪。而在我國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中就屬於違法行為:

第七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非法持有鴉片不滿二百克、***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滿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脅迫、欺騙醫務人員開具***品、精神藥品的。

2樓:西西美女

吸毒是違反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要強制戒毒、情節嚴重的需要**。強制戒毒以及**都是行政行為。其次、以上情況是有例外的,如果存在以販養吸的情況,這就不僅僅是吸毒的範疇的而是販毒的,這另當別論。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七十二條第(三)項規定「吸食、注射毒品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隨著社會發展的高速話與複雜話,涉毒犯罪的方式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隱蔽。對於自控能力較差的年輕人涉毒是一種較為容易被涉及的犯罪型別,二百克以上不滿一千克、***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滿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數量較大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3樓:千尹鬱懷芹

不算是犯罪,但是你最好先報警.把具體的情況和**說清,這是在救他,也是救你們自己!

4樓:功知酆笑柳

首先,要澄清的是吸毒並不犯罪,這跟樓上諸位有本質區別。吸毒是違反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要強制戒毒、情節嚴重的需要**。強制戒毒以及**都是行政行為。

但還是要向諸位重申,未經法院判決,不能認定犯罪的。其次、以上情況是有例外的,如果存在以販養吸的情況,這就不僅僅是吸毒的範疇的而是販毒的,這另當別論。無論是否採納,請從根本上正視吸毒的危害。

5樓:吾本漁樵

吸毒是行政違法行為,但不屬於犯罪。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七十二條第(三)項規定「吸食、注射毒品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6樓:簡桃解思美

是。2023年12月28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禁毒的決定》。由於吸毒害人、害己、害家、害國,所以《決定》中規定:

「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機關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吸食、注射毒品成癮的予以強制戒除,進行**、教育。強制戒除後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可以實行勞動教養,並在勞動教養中強制戒除。」

7樓:地幔

是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我國刑法裡沒有吸毒罪.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七十二條裡規定:吸食,注射毒品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20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8樓:李公尺格

違法不犯罪。

但吸毒者往往販毒,以獲毒資。

9樓:找法網

如果只是乙個人吸毒,雖不構成犯罪,仍是違法行為。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七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20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一)非法持有鴉片不滿200克、***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滿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脅迫、欺騙醫務人員開具***品、精神藥品的。

10樓:法律快車

其實吸食毒品是並不構成犯罪的,但是屬於違反治安管理,公安機關會對吸食毒品人員進行行政拘留和一定的金額處罰、強制戒毒或者勞動教養。這裡的強制戒毒就是指的行政處罰,並不屬於刑事處罰。

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將會被判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的拘留,可以並處兩千元以下罰款;如果情節比較輕的,會被判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處五百元以下的罰款。但是如果吸毒成癮的,國家可以直接進行強制戒毒的,戒毒時間為兩年,如果兩年後沒有戒掉的話是可以再延長一年的。

暗戀算不算是愛情的一種啊,暗戀算不算是愛情的一種啊

人類最複雜的感情當屬愛情,千萬年來人人身體力行從來沒有人能夠把它說得簡單明瞭,即使最單純的愛情也總是 剪不斷,理還亂 人類最簡單的感情也數愛情,簡單得不需要任何理由,簡單得人人都會,人人都懂。愛情的最基本規則是 愛是兩個人的事,只有兩個人同等的給予,同等的付出,共同 分享快樂,一起承當痛苦,才能構成...

什麼算是詩歌,算不算詩歌?

這是正常的,詩歌往往容易在情感充盈的時候誕生,能抓住這種時候,把它詮釋好,就是詩歌。我覺得你表達的.古詩算不算詩歌? 天下的大路 詩歌包括古詩,詩歌按時間劃分可分為現代詩歌和古代詩歌。按地域劃分有中國詩歌和外國詩歌。中國古詩有七絕 七律 五絕 五律等。 古詩不能算詩歌 有人把 詩 分解 說 詩 是從...

警察誘導他人犯罪算不算主犯及犯罪

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九條 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如果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對於教唆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證據證明的話,算犯罪,是誘導而不是唆使的話不是主犯。公安人員誘導算不算犯罪 對嫌疑人進行誘捕,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