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理大題中「年降水多」的標準是每年多少公釐

時間 2021-09-21 06:19:11

1樓:岳北一痴哥

年降水量的多少是乙個比較值,就全球來說,達到年降水量1000mm的地區並不多,所以在初中階段,可以用它來作為參照。高中的要求高一些,應該分清楚不同的【地帶】

就緯度地帶性而言,熱帶一般以1500mm為界去衡量多與少;**帶一般以800mm,溫帶以400mm 亞寒帶以200mm 寒帶以50mm為參照值去確定多少。

經度地帶性差異大致相當。

某個氣候型別的降水量區別,一般是通過季節性變化去描述的;同一類氣候在不同地區的比較,主要通過氣候統計圖的細節去看季節性變化的差異。

痴哥好久沒有接觸高中地理,不了解高中地理關於「氣候型別」是不是有【熱帶海洋氣候】這個分類,可以借【熱帶雨林氣候】來討論怎麼理解「氣候」分類的問題:

廣義的熱帶雨林氣候包括兩種:赤道地帶(輻合帶內)的熱帶雨林氣候和信風帶迎風坡的熱帶海洋氣候(主要分布在巴西高原東北部、馬達加斯加島東部、西印度群島和奧裡諾科平原-中美地峽等地);我國地理學界根據西雙版納地區的植被特徵,將這個地區也劃為「熱帶雨林氣候」。按照這個規則,就可以推定「中南半島的熱帶季風氣候也應該劃分到熱帶雨林氣候【季雨林】」。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看這個地區為什麼氣候,如果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熱帶雨林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熱帶草原氣候所在地區,常可認為年降水較多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於熱帶草原的800mm一下,熱帶季風是1000mm以上。

4樓:

其實它沒有固定標準,這裡的「多」等同於「豐富」,沒法定量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秦嶺淮河以南廣大地區的降水量,標準是降水量≥800mm/年。

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呵,高考的標準就是教科書。別認識得那麼細,聽我的沒錯。教科書上所說的氣候型別的特點你記住,考試的時候問及的時候你就答上去。沒錯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於800公釐就是溼潤氣候,即年降水多

8樓:wuli豆包大愛

至少1000mm左右,不能再低於800了,最有把握的就是超過1200mm

是文科吧,高中我學地理的時候也是會糾結,但是最準的還是自己的第一直覺,如果考試的時候再有類似的問題不要猶豫,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覺最準了。還有就是平時多看地圖,多琢磨,不用過於追究這些東西。

9樓:姜利鵬

其實說實在的,乙個地區降水量多少的判斷標準:主要是看降水量和蒸發量的差,如果差值是正的,那麼本地降水一般可以肯定是大的,如果是負的,則認為是小的,而且這主要還取決的是以一年為標準,而不是季節。不過在我國降水量一般認為超過800算降水量比較大。

在世界其他國家降水量判斷標準不很一致,不過主要認為超過500-600一般認為此地區降水量算是比較大了。就像地中海氣候的羅馬,希臘,一年也就降水600左右,但是也算是濕潤區了。想愛爾蘭降水量一年也就500多,不過降水量也算很大了,主要是卻覺與本第的蒸發量較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地理讀傻了,沒有這樣的問題,你什麼時候聽過年降水量多少的標準呢?難道下雨還能給他個標準嗎?

我們只是根據降雨量的多少把地區劃分為濕潤,半濕潤,乾旱和半乾旱地區

這個降水量要看地區的,不是乙個硬性的規定,有的地方一年有3萬多mm,有的地方0.5公釐都不到。

有些問題的答案說年降水量多,那還是變通來的,因為不知道多少,所以籠統的說年降水量多

中國的800mm降水量線是劃分濕潤和半濕潤的線,但不是說800mm以下的降水量就少,要有對比的

高考地理大題中「年降水多」的標準是每年多少公釐

11樓:hqd殘夢

年降水量的多少是乙個比較值,就全球來說,達到年降水量1000mm的地區並不多,所以在初中階段專,可以用它來作為參屬

照.高中的要求高一些,應該分清楚不同的【地帶】

就緯度地帶性而言,熱帶一般以1500mm為界去衡量多與少;**帶一般以800mm,溫帶以400mm 亞寒帶以200mm 寒帶以50mm為參照值去確定多少.

經度地帶性差異大致相當.

某個氣候型別的降水量區別,一般是通過季節性變化去描述的;同一類氣候在不同地區的比較,主要通過氣候統計圖的細節去看季節性變化的差異.

痴哥好久沒有接觸高中地理,不了解高中地理關於「氣候型別」是不是有【熱帶海洋氣候】這個分類,可以借【熱帶雨林氣候】來討論怎麼理解「氣候」分類的問題:

廣義的熱帶雨林氣候包括兩種:赤道地帶(輻合帶內)的熱帶雨林氣候和信風帶迎風坡的熱帶海洋氣候(主要分布在巴西高原東北部、馬達加斯加島東部、西印度群島和奧裡諾科平原-中美地峽等地);我國地理學界根據西雙版納地區的植被特徵,將這個地區也劃為「熱帶雨林氣候」.按照這個規則,就可以推定「中南半島的熱帶季風氣候也應該劃分到熱帶雨林氣候【季雨林】」.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年降水量大於800mm,就可以算年降水多了

高考地理大題 10

13樓:張老師的地理課

1、氣候:分兩種情況(1)氣候特徵--從氣溫、降水兩個方面;(2)農業中的氣候---從光照、熱量、降水、晝夜溫差幾個方面。

2、地形:一般是地形地勢特徵,地形---5種地形型別(平原、山地、盆地、丘陵、高原);地勢---就是哪兒高哪兒低;

3、河流:水文特徵--徑流量(大小、季節變化)、含沙量、結冰期(有無、長短)、汛期、補給型別、凌汛、流速、水能蘊藏量大小

4、工業、農業、城市等等都是問區位的:

自然方面:地形、氣候、水文、植被

人文方面:交通、市場、勞動力(素質和數量)、技術、政策、資源、經濟腹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工業區位因素有如下:

(1)自然因素:除場地和水源外,對自然因素一般不要求更多的投入。

(2)經濟因素:原料、市場、動力、勞動力、技術(科技、教育)→ 原料指向型、市場指向型、動力指向型、勞動力指向型、技術指向型。

(3)社會因素:政策、個人偏好、工業慣性、文化傳統 消費習慣 客戶型別

(4)環境因素:汙染空氣、汙染水源、既汙染大氣又汙染水源、固體廢棄物汙染

注意:答地形要知道工業所處的地貌,如平原,山地,河口三角洲等等,不同的工業型別有不同的地貌要求,水源一般只會在水廠分布時使用(答題就寫水源充足,水質較好,等等)自然因素,社會人文因素裡的東西很多就是在提綱後加個形容詞就可以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一般情況下有風向 河流水源 地勢高低 氣候(年降水、氣溫)原料產地的遠近。

社會經濟:是否有經濟腹地 交通便利問題 市場的需求 距離市區的遠近 地租。

高中地理大題回答技巧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前提——熟悉區域地理

,掌握雙基和主幹知識

進行地理主觀性試題答題能力提公升專題講練的前提是在對地理學科的區域地理,雙基和主幹知識學習已經完備後。功夫在平時,能力的提公升在三年功課的積累,也是高考備考的最後衝刺。

二、基礎——明確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

三年功課的積累已經見了無數的主觀性試題。厚積薄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早有能者將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歸納成輯,供參考。

當作我們提高解答主觀題性試答題能力的起點。所以我們第一步便是熟讀該資料,掌握常規解題方法。

三、關鍵——熟悉近幾年地理考題常見的答題模式

有了以上的準備,便進行歸納概括,以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我們的第二步便是總結考題常見答案的組織模式和常見的地理特徵描述答案組織模式。

近幾年地理考題常見答案的組織模式之歸納:

1) 原因(自然、人為)

2) 條件(有利、不利)

3) 影響(正面、負面)

4) 區位(自然、社會、經濟)

5) 效益(經濟、社會、環境)

6) 措施(生物、工程、技術)

7) 重大工程意義(兩端、中間)或(政治、經濟、民族、國防)

8) 要素(總量、結構)

9) 評價( 積極、消積)

10)降水量多少成因(大氣環流、地形(迎、背風坡)、洋流、距海陸遠近、下墊面)

11)氣溫高低成因(緯度位置、冷氣流影響、洋流、地形-海拔高低與陽坡陰坡、下墊面)

12)大漁場成因(有無較寬闊大陸架,是否為實寒暖流交匯處或上公升流,是否是大江大河的入海口)

近幾年考題常見的地理特徵描述答案組織模式之歸納:

1) 自然地理特徵(地形、氣候、土壤、水源、生物、礦產或其它資源)

2) 位置特徵(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半球位置、相鄰位置)

3) 水系特徵(支流、流程、流域、流向)

4) 水文特徵(流量、水位變化、流速、含沙量、結冰期)

5) 降水特徵(降水總量、雨季長短、季節變化)

6) 氣候特徵(氣溫、降水、季節組合)

7) 地形特徵(地形型別、地勢起伏、主要地形區、海拔狀況)

8) 農業生產特徵(主要從農業地域型別、農作物種類、種植歷史經驗和單位面積產量、農業各部門結構(所佔比重)、農業機械化水平、農業生產經營方式和專門化水平等方面概括)

9) 工業生產特徵(主要從工業的發達程度、工業部門結構、工業技術水平、工業產品的銷售和工業原料能源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等方面概括)

10)地理事物的分布特徵和分布規律(主要從空間分布(是否均勻、空間變化規律)和時間分配(季節和年際變化的大小)兩方面概括)

◇分布規律問題:

從總體上看是把握"點""線""面"是哪種分布趨勢

1) "點"狀分布一般有"沿某個方向區域較稀或較密";或該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

2) "線"狀分布應說明其沿哪個方向的走勢及其稀密特點。

3) "面"狀分布應說明該地理事物的分布範圍,即東南西北的界限;或該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及大致的面積。

4) "點、線、面"綜合考慮解答。

四、提公升——明確常見行為之答題要領

地理考題常見的答題模式,指明了答題方向。為了提高答案的質量,我們還要研究提問中的謂語動詞。

新課標的可操作性很強的主要原因在於其指令性的明確,用語文的話說就是"謂語明確"。在我們教學生審題時候要特別注意的也是這個"謂語"部分,明確答題之要領。

簡述--簡單扼要敘述,須把握要點;

簡析--簡單分析,提出論點即可;

描述--對事物的外部特徵予以描述;

綜述--對事物的總體特徵予以概括敘述;

說明--對原理、成因、規律進行說明;

寫出--對影象或事實的主要內容予以呈現;

分析--對地理事物或現象予以剖析、分解,分析原因、分析區域性事物在全域性中的地位或作用,如分析區域發展的優勢與不足,分析事物間的聯絡等;

對比(比較)--列表比較相同、相異、相反、相似的地理事物,可先後對比或並列對比;分析相同事物間的差別、不同事物間的聯絡;

評價--對地理環境、措施、對策、布局進行實施可行性評價或優勢與不足評價,這需要平時樹立科學的觀點,具備正確的地理思想;

概括--對文字材料或影象內容予以概括要點等。

地理高考試題中經常考查的行為動詞有描述、說明、分析、對比、評價等

五、實踐——主觀性試題答案之要求

「簡明扼要、條理分明、切中要點」是文綜規範答題的宗旨。

1.注意從圖中和材料中提取全面、準確、有效的資訊,並能夠適當地遷移知識

2.規範用語,回歸教材;

3.有多少問,分多少(段)答題,分段分點答題,每個要點盡量序號化。有條理,分點答題,形成「知識鏈」,做問答題首先要了解答題的步驟,問什麼就回答什麼,問幾個問題就分幾節寫。可根學題目的給分來組織答案,一般乙個要點是2分或3分.這樣如果是8分的題至少就得答出四個要點。

4.要點不自相矛盾、不重複; 『

5.書寫整潔,不留空缺,字跡工整,反映思維的邏輯性,捲麵整潔,從形式上達到捲麵的完美,因為清晰的捲麵能贏得閱卷者好感,也許會給你帶來意外的收穫。

高考數學數列大題,數學高考六道大題的題型

6題1數列或三角函式。2概率與排列組合。3立體幾何。4圓錐曲線。5導數6三選一,4 1幾何證明選講,4 4座標系與引數方程,4 5不等式選講。令cn a 2n 1 a 2n a 2n a 2n 1 4 4n 1 9 則tn c1 c2 cn,而從cn 4 4n 1 9,可以知道它是乙個等差數列。公差...

高考地理的重點,高考地理的重點

月如以軒蒼紫 首先,我地理很好。平時有難度的試卷都在130分左右。其次,我的方法是課堂上一定要認真!我高二的時候沒有一堂地理課開過小差,別人都在睡覺,我想好加地理了,所以老師講的全都認真聽。課堂是最最關鍵的,無論你回家複習 背多少,都不及認認真真聽老師上課!地理的基礎很重要。而高二是打基礎的關鍵時刻...

高中地理題解答,在回答,高中地理大題有什麼技巧

xiao陸 因為太陽直射北半球,直射維度像北偏移,南半球接收的日照 即晝長 變短,晝長變短也意味著南半球夜長變長,比值 晝長 夜長,分子變小,分母變大,自然而然比值就減小! 黃赤交角變大,極圈也要變大,你可以畫一個平面圖,沿新的極圈邊緣做一個連線,在一邊畫上夜半球,再沿畫出南半球中低緯度的緯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