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被判刑還有退休金嗎,判刑後還有退休金嗎?

時間 2021-09-20 23:45:37

1樓:銀河

服刑期間停止發放退休金,刑期結束恢復退休金的領取,領取金額按服刑前的金額計算。

犯罪後被處以拘役,或判處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的人員,在其服刑期間,停發退休金,而且,在服刑期間,不參與退休金的調整。在服刑結束後,按照其服刑前的標準領取退休金,幷參加退休金的調整。

如果出現特殊情況,比如在羈押期間停止發放退休金,而後法院判處其無罪,這種情況應該補發退休金,有退休金調整的應調整其退休金額。

退休金和養老金的區別:

退休金:是國家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退休金和養老金的繳費方式不同:

退休金:不需要繳費。

養老保險:每個月都要繳納的社保就有一部分是養老保險。一般由參保人員的單位代扣代繳,一部分交給國家,一部分存入個人賬戶,社會養老保險的繳費標準往往遵循統一的繳費準則。

參考資料

新華網新聞.新華網[引用時間2018-5-14]

2樓:墨汁諾

一、已領取養老保險待遇的企業離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服刑期間不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期滿後可以繼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基本養老金按服刑前確定的標準發放,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離退休人員被判處緩刑期間,可以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但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檔案依據:勞社廳函[2001] 44號)。

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被判刑後的待遇。按照中共**組織部、監察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工資待遇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人社部發(2012)69號)第二條(六)款規定,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後被判處有期徒刑(不含被宣告緩刑的)以上刑罰,從人民法院判決生效之日起,取消原退休待遇,刑罰執行完畢之後的生活待遇,由原發給退休費的單位酌情處理。

三、根據以上規定: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應取消原退休待遇,對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刑罰執行完畢之後的生活費標準問題, 如果所在省市有具體規定,應該按所在地規定的生活費標準執行,如果所在地沒有具體規定,則應由原發給退休費的單位酌情處理。

3樓:愛丫丫愛生活

服刑期間是停發的,且不得參與當地養老金調整,刑滿釋放後按照服刑前的金額繼續發放

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勞社廳函[2001]44號

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在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死亡的,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退休人員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監外執行的,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因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其基本養老金暫停發放。如果法院判其無罪,被通緝或羈押期間的基本養老金予以補發。

4樓:

退休人員被判刑,服刑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期滿後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部辦公廳《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勞社[2001]44號)檔案規定:“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

6樓:匿名使用者

各保險公司情況不同,你可以到當地社保局諮詢,或撥打勞動保障**12333。

7樓:花無愛

判刑後還有退休金。對於2023年3月8日後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監外執行的退休人員,在服刑期間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加基本養老金調整。

判刑後還有退休金。

一、對於2023年3月8日後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監外執行的退休人員,在服刑期間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加基本養老金調整。

二、對於2023年3月8日前被判處有期徒刑監外執行的退休人員,其在2023年3月8日後仍在服刑的,應自2023年3月起,按照服刑前的標準發給基本養老金,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

【法律依據】

根據中組部、人社部、監察部、國家公務員局《關於公務員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工資待遇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第二條規定,公務員退休後被判處管制、拘役或拘役被宣告緩刑、有期徒刑被宣告緩刑期間,停發退休費待遇,按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60%計發生活費,刑罰執行完畢或緩刑考驗期滿不再執行原判刑罰的,按40%降低基本退休費,補貼按辦事員確定。今後國家調整退休費時,按辦事員的標準執行。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有的吧。

現在的退休金都是養老金吧。

退休金是由社保機構核算、發放,沒有達到退休條件是沒有退休金的。

上世紀90年代實施全員參保繳費以後,就不存在單位給發放退休金的說法。

如果是養老金的話,只要交足了保險,達到退休條件,就有啊。

只是可能服刑期間不發。

9樓:無雅詩

退休人員違法犯罪,對退休待遇的處理要分情況對待,主要分以下幾類:

首先就是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或者被勞動教養,在此期間基本養老金要停發。

被釋放之後可以恢復基本養老金的領取。不過,養老金的標準要按照入獄之前的標準發放,這算是一種懲罰吧。出獄之後就一切正常,按照每年國家釋出的養老金調整規定進行調整。

如果在判刑期間死亡的,個人賬戶養老金會退還。但是不能享受非因工死亡退休人員的各種撫卹待遇。比如,山東省退休職工非因公死亡,還可以享受十個月社會平均工資的撫卹金或者救濟金。

第二,如果他犯的罪行不是很嚴重,被判處了管制有期徒刑或者宣告緩刑,以及監外執行的。這樣他的生活是不是由國家來管理,不能讓他餓死,因此基本養老金還是正常發放。

為了顯示懲罰,判刑期間的養老金待遇水平不參與調整。

第三,如果退休人員被通緝或者在押未定罪期間,養老金要暫停發放的。如果被判有罪,按照上述規定處理;如果被判無罪,那麼一切要撥亂反正,恢復正常。

10樓:庚平卉

這個問題是關於法律的問題:當然有不然人家怎麼活?可能會降低一點。

11樓:天蠍有你的日子

關於退休後判刑是否有養老金的問題,大家首先要明白一個基本原則,養老金是幹什麼的?養老金是為了供養參保的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為他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果他已經被判刑進去“吃牢飯”,也算是吃喝不愁了,甚至醫療都有國家保障。

所以,養老金是不會給這樣的人發放的。

相關制度

《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中提到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勞動教養制度已經取消),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者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照服刑前或者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與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雖然說期滿後就正常了,但是錯過了養老金調整,這也是體現了我們對違法犯罪人員的懲罰。

退休前被判刑

我們再來看退休前被判刑的情況。在退休之前因犯罪被判刑的,還是得先看被判的是什麼刑,再看累計繳納養老保險的年限是否已滿十五年。職工在退休前被判拘役或是有期徒刑的,累計繳納養老保險已滿十五年的,服刑完畢後達到或是超過退休年齡標準的,按服刑前養老金標準發給。

這種情況與退休後被判刑的情況相似。

對於繳納養老保險不滿十五年,還沒有退休被判刑的,服刑期間是沒法繳納的,可以在服完刑後繼續繳納;被判處管制或是緩刑,有或者是監外執行的未退休人員,對於繳納養老金的影響不大。

還有,根據規定,如果退休人員在服刑死亡的,其個人賬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10

12樓:

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二十二條,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因此,如果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人員在退休前犯罪被開除的,不再享有由國家財政統一發放的退休待遇。

自開除公職之日起,個人應自己繳納養老保險,到退休年齡可以辦理退休,符合繳費年限的,享受養老。

13樓:暖暖說星語

有啊,當然有,你如果是經濟犯,沒收財產,罰款可能沒有

14樓:古典與優雅

判決之前的退休,視為已交還有嗎?根據哪個法規?

判刑後還有退休金嗎?

15樓:百家百談

根據中組部、人社部、監察部、國家公務員局《關於公務員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工資待遇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人社部發〔2010〕104號)第二條(五)、(六)款規定,公務員退休後被判處管制、拘役或拘役被宣告緩刑、有期徒刑被宣告緩刑期間。

停發退休費待遇,按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60%計發生活費,刑罰執行完畢或緩刑考驗期滿不再執行原判刑罰的,按40%降低基本退休費,補貼按辦事員確定。今後國家調整退休費時,按辦事員的標準執行。

公務員退休後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從人民法院判決生效之日起,取消原退休費待遇。刑罰執行完畢後的生活待遇,由原發給退休費的單位酌情處理。

對於企業退休人員,根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勞社廳函[2001]44號)規定,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

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

16樓:匿名使用者

判刑後還有有退休金,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

勞動部辦公廳《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勞社[2001]44號)檔案規定:“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

1、對於2023年3月8日後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監外執行的退休人員,在服刑期間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加基本養老金調整。

2、對於2023年3月8日前被判處有期徒刑監外執行的退休人員,其在2023年3月8日後仍在服刑的,應自2023年3月起,按照服刑前的標準發給基本養老金,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2023年3月8日前服刑期滿的,其養老保險待遇仍按照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規定執行。

企業職工退休養老金主要由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調節金組成。

1、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計算公式為: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 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2、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算公式為: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3、過渡性養老金月標準以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發給1.2%。計算公式為:

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1.2%。

4、過渡性調節金以當地現行標準為基數,2023年至2023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計發。2023年及以後退休的,不再發給過渡性調節金。

5、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參保人員退休時全省上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

判刑後退休工資還有嘛,判刑後還有退休金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判刑後退休工資還會有。服刑期間停止發放退休金,刑期結束恢復退休金的領取,領取金額按服刑前的金額計算,拘役或緩刑期間可以享受基本養老金待遇 但不參加基本養老金調整。按照 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 勞社廳函 2001 44號 的規定,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 有期徒刑及以...

退休人員被判刑後能領養老金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服刑期間不能領取養老金,刑滿釋放後養老金仍按服刑前的標準發放。被判徒刑緩刑期間,可以繼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退休人員因為退休前身份不同,判刑後待遇不同。一 公務員退休人員 根據中組部 人社部 監察部 國家公務員局 關於公務員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工資...

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判刑後退休金如何

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 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在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死亡的,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退休人員被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