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所屬地

時間 2021-09-20 16:42:45

1樓:追根溯源

據統計,中國現存地方戲劇種有360多種。以戲曲的發源或流行省區劃分:

地區 劇種

北京:京劇 北京曲劇 西路評劇 北昆

天津:京劇 評劇 河北梆子

河北:河北梆子 評劇 絲絃 老調 哈哈腔 河北亂彈 武安平調 武安落子 西調 蔚縣秧歌 隆堯秧歌 上四 調 定縣秧歌 四股弦 唐劇 橫岐調

山西:朔縣秧歌 鑼鼓雜戲 耍孩兒戲 靈邱羅羅 沁源秧歌 祁太秧歌 繁峙秧歌 蒲州梆子 山西中路梆子 山西北路梆子 上黨梆子 孝義碗碗腔 曲活碗碗腔 鳳台小戲 上黨皮黃 上黨落子 永濟道情戲 洪 洞道情戲 弦子腔 晉北道情戲 壺關秧歌 臨縣道情戲 襄武秧歌

內蒙古:漫瀚劇 二人臺

遼寧:海城喇叭戲 遼南影調戲 彩扮蓮花落 蒙古劇

吉林:二人轉 吉劇 新城戲 黃龍戲

黑龍江:龍江劇

陝西:秦腔 合陽跳戲 合陽線戲 陝西碗碗腔 陝西老腔 眉 戶戲 弦板腔

甘肅:隴劇 甘南藏戲 影子腔 高山劇

青海:青海藏戲 青海平弦戲

新疆:新疆曲子戲

山東:山東梆子 萊蕪梆子 東路梆子 柳子戲 五音戲 柳琴戲 兩夾弦 棗梆 呂劇 茂腔 柳腔 四平調

江蘇:崑曲 通劇 淮海戲 錫劇 蘇劇 丹劇 丁丁腔 淮劇 揚劇 淮紅劇 海門山歌劇

安徽:黃梅戲 青陽腔 嶽西高腔 安徽戲 廬劇 端公戲 沙河 調 徽劇 安徽目連戲 泗洲戲 墜子戲 含 弓戲 蕪湖梨 簧戲 文南詞 鳳陽花鼓戲 淮劇 淮北花鼓戲 嗨子 戲 皖南花鼓戲

上海:滬劇 奉賢山歌劇 滑稽戲

江西:贛劇 河戲 宜黃戲 萬載花燈戲 寧都採茶戲 景德鎮 採茶戲 武寧採茶戲 戈陽腔 寧河戲 贛南 採茶戲 撫 州採茶戲 贛東採茶戲 高安採茶戲 九江採茶戲 盱 河戲 瑞河戲 萍鄉採茶戲 吉安採茶戲

福建:莆仙戲 梨園戲 高甲戲 閩劇 小腔戲 三角戲 閩西採 茶戲 庶民戲 平講戲 詞明戲 大腔戲 南 詞戲 薌劇 閩西山歌戲 閩西漢劇 北路戲 梅林戲 右詞南劍調 打城戲 竹馬戲 遊春戲 肩 膀戲

臺灣:歌仔戲

廣東:粵劇 正字戲 白字戲 花朝戲 粵北採茶戲 雷劇 梅縣 山歌劇 潮劇 廣東漢劇 西秦戲 粵西白戲 東昌花鼓 戲 臨劇

廣西:桂劇 邕劇 絲絃戲 廣西師公戲 彩調劇 牛娘劇 桂南 採茶戲 廣西壯劇 廣西苗戲 廣西侗戲

湖南:湘劇 祁劇 長沙花鼓戲 邵陽花鼓戲 湘昆 師道戲 湘 西花燈戲 常德漢劇 巴陵戲 常德花鼓戲 衡陽花鼓戲 零陵花鼓戲 湘西苗劇 湘西陽戲 衡陽湘劇 辰河戲 岳陽花鼓戲 新晃侗族儺戲

湖北:漢劇 荊河戲 湖北越調 東路花鼓戲 南劇 山二黃 湖 北高腔 荊州花鼓戲 梁山調 遠安花鼓戲 黃梅採茶戲 楚劇 隨縣花鼓戲 鄂西柳子戲 鄖陽花鼓戲 堂 戲 襄陽花鼓戲 陽新採茶戲 文曲 戲

河南:豫劇 南陽梆子 河南越調 河南道情 大平調 懷梆 豫南花鼓戲 羅戲 卷戲 大弦調 河南曲劇 樂腔 懷 調 五調腔

四川:川劇 四川燈戲 四川曲藝劇 秀山花燈戲

雲南:滇劇 雲南花燈戲 昆明曲劇 關索劇 傣劇 白劇 雲南 壯劇 彝劇

貴州: 黔劇 貴州本地梆子 貴州花燈劇 貴州侗戲 貴州布 依戲 貴州苗戲 安順地戲

**:藏劇

2樓:田園意境

崑曲,崑曲是我國的古老劇種,約在元末明初形成於江蘇崑山一帶,又稱“崑山腔”。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因形成於北京而得名,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

評劇,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

河北梆子,即流行於河北、北京一帶的梆子戲,它源於山、陝交界處的山陝梆子,經由山西傳至河北,結合河北與北京方言而形成。

晉劇,又名“中路梆子”,系由山西、陝西交界的山陝梆子發展至山西,結合山西語言特點而形成。

蒲劇,又名“蒲州梆子”,系由山西、陝西交界的山陝梆子發展而成,一說此即為原來的山陝梆子。

上黨梆子,山西四大梆子之一,系由山西西南部的“蒲州梆子”發展而成,流行於山西東南部上黨一帶。

秦腔,陝西省地方戲,也叫“陝西梆子”,是最早的梆子腔,約形成於明代中期。

二人臺,流行於內蒙古、山西及河北張家口一帶的戲曲劇種,在內蒙民歌及山西民間小調基礎上形成,後來又吸收晉劇的表演成份而漸漸成熟。

吉劇,流行於吉林省的戲曲劇種。

龍江劇,流行於黑龍江地區,20世紀50年代在東北“二人轉”、拉場戲、影戲及當地民歌基礎上形成,表演輕鬆幽默,曲詞通俗。

豫劇,又稱“河南梆子”。一說是明代末期由傳入河南的山陝梆子結合河南土語及民間曲調發展而成;也有考證說它自成體系,是由唐宋梨園劇種及宋元時期中州流行的雜劇中抽繹、演變、發展出來的。現流行於河南、河北、山西、山東,浙江、上海以及江蘇、江西、安徽等省份。

越調,河南地方劇種,流行於河南及湖北北部地區,因以“四股弦”為主要伴奏樂器,所以也稱“四股弦”。

河南曲劇,河南省地方劇種,主要流行於河南省及湖北西北部地區,由曲藝“河南曲子”發展而成。

呂劇,山東省地方劇種,流行於山東中部及江蘇、河南一帶。

淮劇,江蘇省地方劇種,流行於江蘇、上海及安徽等地區。它起源於江蘇民間小戲,後又吸收徽劇的藝術因素而逐漸發展成熟。

滬劇,流行於上海一帶的地方劇種,源於上海浦東的民歌,後形成上海灘簧調,又受到蘇州灘簧的影響。

滑稽戲,流行於江蘇、上海、浙江等地的戲曲劇種。

越劇,2023年前後,嵊縣一帶的民謠、山歌在餘姚秧歌班的影響下發展形成。

婺劇,流行於浙江金華一帶的地方劇種,又名“金華戲”。它是一個多聲腔劇種。

紹劇,流行於浙江紹興、寧波一帶的地方劇種,形成於明末。

徽劇,流行於安徽、江蘇等地區的戲曲劇種,形成於清代中期,系多聲腔的劇種,主要聲腔為拔子、吹腔、二黃,也兼唱崑曲、高腔和西皮。

黃梅戲,發源於湖北黃梅縣,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一帶。它的前身是黃梅地區的採茶調,清代中葉後形成民間小戲,稱“黃梅調”, 用安慶方言演唱。

閩劇,流行於福建地區的戲曲劇種。

莆仙戲,福建地方戲,舊稱“興化戲”,明中葉時已完全成熟,流行於莆田、仙遊一帶。

梨園戲,一種歷史久遠的戲曲劇種,可看成戲曲的“活化石”。它儲存了很多宋元時期的南戲

高甲戲,流行於福建晉江、龍溪一帶,起源於清代中期,後吸收了梨園戲的表演因素及劇目,漸成規模。

贛劇,流行於江西省東北部的戲曲劇種,由明代的弋陽腔發展而來,系由弋陽腔、青陽腔、崑腔、亂彈等多種聲腔組成的劇種。

採茶戲,流行於江西各地的戲曲劇種,主要由當地茶農採茶時所唱的歌曲小調結合民間歌舞發展而成。

漢劇,一般指流行於湖北、河南、陝西等地的戲曲劇種,源出湖北地區,舊稱“楚調”或“漢調”,主要聲腔是西皮腔,兼唱二黃腔,迄今為止已有近三百年曆史。

湘劇,即湖南省的地方戲曲劇種,流行於長沙、湘潭一帶,源出於明代的弋陽腔,後又吸收崑腔、皮黃等聲腔,形成一個包括高腔、低牌子、崑腔、亂彈的多聲腔劇種。

祁劇,又稱“祁陽戲”,流行於湖南祁陽、邵陽一帶,源出明代弋陽腔,聲腔以高腔為主,兼唱崑曲、彈腔。

湖南花鼓戲是對湖南各地花鼓、花燈戲的總稱,其中包括長沙花鼓、岳陽花鼓、常德花鼓、衡陽花鼓、邵陽花鼓等,它們各有不同的舞臺語言,形成了各自的風格。

粵劇,流行於廣東、香港、東南亞等粵語語言區。

潮劇,流行於廣東汕頭、福建南部及臺灣等地區。

桂劇,流行於廣西東北部及湖南南部地區

彩調,原名“調子”或“採茶”,流行於廣西地區。

壯劇,流行於廣西、雲南等壯族聚居區的戲曲劇種,分為南路和北路兩派。

川劇,四川省地方劇種,流行於四川及其周邊地區。

黔劇,流行於貴州省的地方劇種 滇劇,流行於雲南及四川、貴州部分地區的地方劇種,形成於清末民初。

傣劇,流行於雲南省傣族聚居區

藏劇,即流行於**、青海等藏族聚居區的戲曲劇種,用藏語演唱。

皮影戲,也叫“影戲”、“燈影戲”、“土影戲”。由於流行地區、演唱曲調和剪影原料的不同而形成許多類別和劇種,以河北唐山一帶的驢皮影和西北的牛皮影最為著名。其中唐山皮影已發展成為具有精美的雕刻工藝、靈巧的操縱技巧和長於抒情的唱腔**的綜合藝術。

中國各個地方的戲曲有哪些

3樓:娟娟淺時光

中國地方戲曲具體分佈:

北京市:京劇、北昆、西路評劇、北京曲劇。

河北省:河北梆子、評劇、絲絃老調、哈哈腔、河北亂彈、武安平調、武安落子、西調、蔚縣秧歌、隆堯秧歌、定縣秧歌、四股弦、唐劇、橫岐調、上四調。

山西省:蒲州梆子、山西中路梆子、山西北路梆子、上黨梆子、鑼鼓雜戲、耍孩兒戲、靈邱羅羅、上黨皮黃、上黨落子、永濟道情戲、洪洞道情戲、臨縣道情戲、晉北道情戲、襄武秧歌、壺關秧歌、沁源、秧歌、祁太秧歌、繁峙秧歌、朔縣秧歌、孝義碗碗腔、曲活碗碗腔、弦子腔、鳳台小戲。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大秧歌、二人臺、漫瀚劇。

遼寧省:海城喇叭戲、遼南影調戲、蒙古劇、彩扮蓮花落。

吉林省:二人轉、吉劇、新城戲、黃龍戲。

黑龍江省:龍江劇。

陝西省:秦腔、漢調二黃、阿宮腔、合陽跳戲、合陽線戲、陝西碗碗腔、陝西老腔、眉戶戲、弦板腔、陝西道情戲、陝南花鼓戲、陝南端公戲、安康弦子戲。

甘肅省:隴劇、高山劇、影子腔、甘南藏戲。

青海省:青海藏戲、青海平弦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曲子戲。

山東省:山東梆子、棗梆、萊蕪梆子、東路梆子、柳子戲、呂劇、茂腔、柳腔、五音戲、柳琴戲、兩夾弦、四平調。

江蘇省:崑曲、淮劇、揚劇、通劇、淮海戲、錫劇、蘇劇、丹劇、丁丁腔、淮紅劇、海門山歌劇、

安徽省:黃梅戲、徽劇、青陽腔、嶽西高腔、安徽目連戲安徽戲、廬劇、安徽端公戲、沙河調、泗洲戲、墜子戲、含弓戲、蕪湖梨簧戲、文南詞、皖南花鼓戲、鳳陽花鼓戲淮北花鼓戲、淮劇、嗨子戲。

上海市:滬劇、滑稽戲、奉賢山歌劇、浙江省:越劇、婺劇、紹劇、新昌高腔、寧海平調、松陽高腔、醒感戲、溫州崑曲、金華崑腔戲、黃岩亂彈、諸暨亂彈、甌劇、和劇、杭劇、甬劇、湖劇、姚劇、睦劇。

江西省:贛劇、戈陽腔、盱河戲、東河戲、寧河戲、瑞河戲、宜黃戲、贛南採茶戲、萍鄉採茶戲、萬載花燈戲、撫州採茶戲、吉安採茶戲、寧都採茶戲、贛東採茶戲、九江採茶戲、景德鎮採茶戲、武寧採茶戲、高安採茶戲。

福建省:莆仙戲、梨園戲、高甲戲、閩劇、平講戲、庶民戲詞明戲、大腔戲、閩西漢劇、北路戲、梅林戲、右詞南劍調、小腔戲、三角戲、閩西採茶戲、南詞戲、閩西山歌戲、薌劇、打城戲、竹馬戲、遊春戲、肩膀戲。

臺灣省:歌仔戲。

廣東省:粵劇、潮劇、正字戲、白字戲、廣東漢劇、西秦戲、花朝戲、粵北採茶戲、東昌花鼓戲、雷劇、梅縣山歌劇、粵西白戲、臨劇。

海南省:瓊劇。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劇、邕劇、絲絃戲、廣西師公戲、彩調劇、牛娘劇桂南採茶戲、廣西壯劇、廣西苗戲、廣西侗戲。

湖南省:湘劇、祁劇、常德漢劇、衡陽湘劇、巴陵戲、辰河戲、湘昆、長沙花鼓戲、岳陽花鼓戲、常德花鼓戲、湘西花燈戲、湘西陽戲、衡陽花鼓戲、邵陽花鼓戲、零陵花鼓戲、師道戲、湘西苗劇、新晃侗族儺戲。

湖北省:漢劇、荊河戲、南劇、湖北越調、山二黃、湖北高腔、楚劇、東路花鼓戲、黃梅採茶戲、陽新採茶戲、遠安花鼓戲、襄陽花鼓戲、荊州花鼓戲、梁山調、鄖陽花鼓戲、隨縣花鼓戲、堂戲文曲戲、鄂西柳子戲。

河南省:豫劇、河南越調、南陽梆子、大平調、懷梆、懷調、大弦調、羅戲、卷戲、河南曲劇河南道情、豫南花鼓戲、樂腔、五調腔、四川省:川劇、四川燈戲、四川曲藝劇、秀山花燈戲。

雲南省:滇劇雲南花燈戲、昆明曲劇、關索劇、傣劇、白劇、雲南壯劇、彝劇。

貴州省:黔劇、貴州本地梆子、貴州花燈劇、貴州侗戲、貴州布依戲、貴州苗戲、安順地戲。

**自治區:藏劇。

亞洲三大文明發祥地的名稱所屬地區(按亞洲地理分割槽)目前所屬的主要國家

兩河流域 西亞,伊拉克 印度河恆河流域 南亞,印度 黃河流域 東亞,中國。 古巴比倫文明 西亞,伊拉克 約旦等,幼發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流域。古印度文明 南亞,印度 巴基斯坦 尼泊爾等,恆河 印度河流域。華夏文明 東亞 中國,長江黃河流域。因其他文明中間都曾出現中斷,故在其文明前加一個 古 字,只有華...

屬地管轄原則,屬地管轄原則是什麼

屬地管轄原則指採取確定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等的司法管轄權的原則。屬地管轄原則的適用標準主要有以下三種 1 被告所在地標準 2 訴訟標的或財產所在地標準 3 法律事實發生地標準。犯罪的行為或者結果有一項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就認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這裡包括以下三種情況 1 犯罪行...

座機歸屬地查詢,座機號碼歸屬地查詢

為了保護個人隱私,查詢內容僅作位址參考。0755 84196792 深圳市安捷倫電子科技 廣東深圳市阪田龍壁工業區 深圳市桑格新技術創業 深圳市阪田龍璧工業城5棟 恆利 中港 公司 深圳市布吉區阪田鎮里石拍村4巷1棟地鋪 深圳市鵬滬緊韌體 深圳市寶安區龍華鎮吉華路商鋪24 25號 0755 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