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中斷了以前的就白交了嗎?是按月累計到年限嗎

時間 2021-09-20 13:49:42

1樓:易屬兩儀

我國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都是以累計制計算的,只要繳納了就象我們存到銀行裡的錢,它就是我們自己的,只是醫療保險中斷後再次繳納這中間要通過六個月的觀察期,才能再次享受醫保報銷待遇,但你過去繳納的醫療保險還是進行累計計算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中斷了不是以前的就白交了,養老保險是按月累計到年限。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養老保險是在法定範圍內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會勞動生活後才自動發生作用的。所謂"完全",是以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的脫離為特徵;所謂"基本",指的是參加生產活動已不成為主要社會生活內容。其中法定的年齡界限才是切實可行的衡量標準。

同時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被保險人按不同繳費比例共同繳納。以北京市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例:企業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2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其中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以本市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按照20%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其中8%計入個人賬戶。

3樓:月鳥鳴

養老保險是累計的。醫療保險也是累計的,只是享受報銷待遇是從再次開始交醫療保險半年以後。

社保斷交後沒有能力續保,以前所繳的錢是不是白交了?

4樓:小田粽

社保斷交後沒有能力續保,之前所繳的錢不是白交了,這些錢依然還在個人賬戶裡面。只要一個人開始交社保,在人社局開通了社保賬戶,那麼這個賬戶就會一直存在,而且記錄也不會消失,終身都不會發生改變,就算斷交了,之前交的錢也還是在原賬戶的,只不過能夠享受的福利會有一點變化。

如果斷交了,之前交的社保錢也不能隨意的拿回來,必須達到了退休的年紀才可以領取養老金的部分。而且只會退還個人繳納的部分,但是公司幫助繳納的部分就是不退還的。而且僅僅只有養老金可以退還,但是醫療和生育等這方面都不能退還。

如果社保中斷了,對於社保卡的使用是有影響的。畢竟養老的部分是要求每個人至少需要繳納夠十五年才可以,如果沒有達到這個時間,那麼到時候能夠領取的養老金也會更少。但是斷交後帶來的最大的影響是醫療,如果一旦斷交以後,那麼第二個月,如果生病的話就不能享受醫療保險了,所以生病了看病的錢就需要自己承擔,不能報銷了。

其實如果社保交的太多,對自己的負擔太重的話,其實是可以申請調低繳納的檔次的,雖然之前所繳的錢不會白交,但是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的,所以如果自己的能力足夠的話,那麼就儘量不要斷繳。

在社保繳納的錢能拿回來的其實就是養老,醫療只是能夠保證報銷,繳夠了年限,以後看病就都可以享受報銷,也不用繼續繳費了。特別是等到年紀大了以後,醫療保險就會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千萬不要以為年輕用不到醫療保險,就覺得斷交了也無所謂,但是如果等到老了,經常容易生病的話,不能報銷,那麼就會是很大的一筆開銷。

5樓:發現剛

我認為這個可以給退保的,因為沒有能力交嘛。

6樓:蝦米

社保斷交之後,如果有一段時間不能續保,不用擔心以前所繳納的錢白交的。簡單而言,社保費用,在個人累計賬戶,不會憑空消失的。只不過社保權益包含養老,醫療,生育,失業,工傷等方面。

斷繳不會是白交,只是可能會影響某個險種的使用。比如醫療險和生育險,在享受權益的時候,各地都會有一定的連續繳納時間要求。

比如住院醫療,武漢以前是要求連續繳滿一年,可以享受醫療險,去年的情況是,連續繳滿6個月就可以享受了。生育險,一般也是有一定連續繳納時間限制的。所以,可以中斷,但是中斷之前自己也需要考慮一番。

最後說一下養老保險,他是要求在辦理退休之前,累計繳滿一定年限的。

7樓:有人問素質

不是的,社保只要累計交夠十五年就可以了,如果中間斷交,也不是白交了,只要在退休前交夠15年就可以了。

8樓:水瓶涵_紫妗翼

當然不會了,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保賬號,就算社保斷交了,那些錢還是存在你的賬戶中的,所以,不要擔心。

9樓:如果丶意外

不會的,社保基本上都是規定你交滿多少年,只要你能夠攢夠年數就可以了,不是非得連續交多少年的。但是不要忘記不交,這樣還是脫保的。

10樓:辣子土豆泥

社保斷交之後隔幾年再交上他也會續上的,他是根據年限來的,並不會因為一段時間沒交之前的就白交了

社保停交了半年後再交要補以前的嗎,以前的錢還在嗎

11樓:邪魅咿呀

可以補交,也可以不補,之前的錢還在。

養老保險是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

只是醫保停繳3個月,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看病住院就得自己花錢,不能報銷,當然在你重新繳費1個月後可以刷卡買藥或者看門診了,半年後住院的費用就可以報銷了。

建議轉移接續: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

3.再由本人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12樓:now小脾氣

如果你到的新單位為你交社保,你可以將原來的轉入到新單位,前面差的可以讓新單位幫助你補交,補繳的保費要你自己承擔。你要堅持交社保,一定要為自己的將來著想,不要心疼被扣的錢,只當是定期儲蓄,將來老了拿退休金會比你交多的多。

其實,你才23歲,也可以不用補繳,離退休年齡還早,只要到退休年齡社保交夠15年就可以領退休金,你從現在開始交也是可以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1.你才23歲,用不著補繳,因為離你到法定退休年齡還有足夠的時間繳納社保.

2.一個人只有一個社保帳戶,所以你不用擔心,帳戶裡的錢還在的,這些錢是到你法定退休時可享用的退休金(養老金).

3.繳納社保不是划算不划算的問題,而是國家規定的凡是在單位上班的職工,用人單位和個人必須依法要共同繳納的.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患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用補繳,但建議轉移接續。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

3、再由本人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15樓:胡觀世事

社保斷交後,是不是以前的繳費都白交了?交的錢還能退回來嗎?

16樓:一定高度

可以,你到新的單位有為你參保嗎?你可以將原來的轉入到新單位,前面差的可以讓新單位幫助你補交,保費用要你自己承擔。你要堅持交社保,因為社保太重要了,你想想看,到老了靠誰養你最保險?

年輕一定要為自己的將來著想,不要心疼被扣的錢,只當是定期儲蓄,將來老了拿退休金會比你交多的多。

17樓:張海漸入佳境

現在的單位只能交納現在往後的。你以先的錢還在 交吧。按照工資的2%扣。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補的。錢還在。合適,我20就交了,交了 5年了。

養老保險中斷了以前交的怎麼處理,養老保險斷交了 怎麼辦

學無止境 社會保險 養老保險中斷的可以自己去社保中心補交,也可以等找到新工作時新單位幫忙處理,直接找人事處理就行。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0 25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

交了十五年的養老保險,可以中斷嗎?有影響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 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

交了養老保險未滿60歲就死亡怎麼退保

如果在是在60歲之前死亡的可以把你之前繳納的社保全部退還去社保局去申請就可以了。 來自卯洞妙語連珠的綠蘿 可以直接去社保局辦理退保的,家屬拿著死亡證明就可以辦理的,但是只是退回你個人繳納的錢,公司的不會退給你。 心的遠方即是家 根據現在的規定,繳納養老保險未滿60歲而意外死亡的,已經繳納的個人部分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