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寫詞不知不覺含近義詞,不知不覺的近義詞

時間 2021-09-20 09:23:10

1樓:暴走少女

不屈不撓、不卑不亢、不偏不倚、不折不扣、不三不

四、不倫不類、不稂不莠、不知不覺、不忙不暴、不破不立、不即不離、不緊不慢、不慌不忙、不依不饒,等等。

詞語解析:

一、不屈不撓

【解釋】: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自】:清·頤瑣《黃繡球》第二十九回:「教皇捉了他回,他在堂上不屈不撓,定歸開出信教自由的理數。」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頑強

二、不卑不亢

【解釋】: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自】:現代老舍《老張的哲學》:「老張雖著急,可是龍樹古不卑不亢的支應,使老張無可發作。」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對人的態度彬彬有禮有分寸

三、不偏不倚

【解釋】: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出自】:現代魯迅《彷徨·高老夫子》:「只要辦理的人,不偏不倚,合乎中庸,一以國粹為歸宿,那是絕無流弊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表示公正、中立

四、不折不扣

【解釋】:折、扣:**商品時,按定價減去的成數。沒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出自】:現代老舍《女店員》第二幕:「如今的婦女跟男人不折不扣一樣尊貴!」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表示毫不打折扣

五、不三不四

【解釋】:指不正派,也指不像樣子。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 」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形容人的品行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含有一組反義詞的成語

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由此及彼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以少勝多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心平氣和;海枯石爛;火樹銀花;刀光劍影; 裝神弄鬼;銅牆鐵壁;裝模做樣;平心靜氣;拈花惹草;珠聯壁合;吟風弄月;櫛風沐雨;風餐露宿;瓜田李下;茹毛飲血;門當戶對;風起雲湧;冰肌玉骨;冰清玉潔;鶯歌燕舞;龍騰虎躍;鳥語花香;殺雞儆猴;指桑罵槐;含沙射影;水性揚花;揚花柳絮;雞毛蒜皮;雞鳴狗盜;鼠竊狗偷;獐頭鼠目;賊眉鼠眼;羊貪狼狠;天翻地覆;改朝換代;玉樹瓊枝;玉潤珠圓;殘花敗柳;珠光寶氣;賣官鬻爵;**人怨;背井離鄉;扶老攜幼;拖家帶口;頤指氣使;龍行虎步;日新月異;山珍海味;山肴海錯;甕牖繩樞;輕描淡寫;千絲萬縷;千頭萬緒;朝思暮想;攜雲握雨;雨散雲收;雨驟風狂;暴風驟雨;防微杜漸;盲人瞎馬;兵強馬壯;人喊馬嘶;兔死狐悲;鳥盡弓藏;依紅偎翠;鶯聲燕語;虎頭蛇尾;虎背熊腰;摩肩接踵;天光水色;冰削雪融;天高雲淡;登堂入室;寬衣解帶;披頭散髮;乾柴烈火;郎才女貌;郎情妾意;臥薪嘗膽;酒池肉林;三宮六院;三妻四妾;鶴髮童顏;雞皮鶴骨;咬文嚼字;仙風道骨;得隴望蜀;雕梁畫棟;心寬體胖;海闊天空;欺男霸女;大刀闊斧;山重水複;山窮水盡;單槍匹馬;拉幫結夥;成群結隊;奇思妙想;強詞奪理;巧取豪奪;國泰民安;攻城略地;反璞歸真;伐毛洗髓;只言片語;三言兩語;品頭論足;長年累月;人壽年豐;三教九流;真心實意;剜肉補瘡;拋頭露面;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打情罵俏;嬉皮笑臉;滌瑕蕩垢;洗心革面;招降納叛;樂善好施

3樓:瑄瑄星星

不折不扣 不言不語 不痛不癢 不記得了.......

不知不覺的近義詞

4樓:愛新覺羅

無聲無息

悄然無聲

不由自主

情不自禁

5樓:一粒塵埃

無聲無息

悄然無聲

不知不覺 近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無聲無息、悄然無聲、悄無聲息

不知不覺,漢語成語,

拼音為:bù zhī bù jué,

意思是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聲無息 悄無聲息 悄然無聲

不知不覺

【拼音】:[bù zhī bù jué]

【釋義】:知:知道;覺:覺察。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現多指未加注意。

8樓:天蠍綠色花草

不知不覺近義詞:無聲無息,悄然無聲.

9樓:善一柏彩萱

由自主息聞

情自禁潛移默化

陡至潤物聲

身由悄至

不知不覺愛上你的歌詞,不知不覺愛上你 歌詞

歌曲 不知不覺愛上你 歌手 馬天宇 宇光十色 不知不覺愛上你 說不清是什麼 是一種濃濃的感覺 怕你會受到傷 讓我不知不覺的心醉 道不清說不出 怕你會深情的望著他 不敢信我自己 開始慢慢慢慢陷入了愛里 不知不覺的我愛上了你 好像是上天冥冥中注定 我該不會就這樣下去 把我的愛讓自己默默埋藏在了心底 不知...

不知不覺和自由自在是不是有反意詞的成語

木有 自由自在反義詞 身不由己之類的 乙個無拘無束 指狀態 乙個沒有意識到 意思太不搭。第一字和第三字,第二字和第四字是反意詞的成語 昨天有人問了,下面的你找找看 有備無患 異曲同工 同生共死 因禍得福 陽奉陰違 逢凶化吉 口是心非 出生入死 同甘共苦 眼高手低 天南地北 有始無終有始有終 避重就輕...

夢見自己和別人不知不覺的走到河裡

宿暎 夢中的河流,一方面,具有孕育 滋養的含義,象徵生命的生生不息,代表創造力 女人或其他水代表的事物。在性方面,當人在慾念和罪惡感中徘徊不定時,也容易夢見河水。另一方面,夢中的河流,還象徵人成長或自我完善中,必須要跨越的巨大障礙,或是生命裡對你非常重要的事情。夢見過河,從河岸一端到另一端,往往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