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判決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9-20 08:02:34

1樓:菁天發現

缺席判決:是指**審理案件時,只有一方當事人到庭,人民法院依法對案件進行審理之後所作出的判決。

缺席判決是相對於對席判決而言的。**審理時,只有一方當事人到庭,人民法院僅就到庭的一方當事人進行詢問、核對證據、聽取意見,在審查核實未到庭一方當事人提出的起訴狀或答辯狀和證據後,依法作出的判決,就是缺席判決。根據《民事訴訟法》及有關司法解釋的規定,缺席判決主要適用於以下幾種情形:

第一, 在被告反訴的情況下,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

第二, 被告經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

第三,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

第四, 無民事行為能力的被告的法定**人,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

缺席判決必須在案件事實已經全部查清的情況下才能作出,同時,要認真考慮缺席一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對於被告必須到庭才能查明事實的案件,如果被告拒不到庭,應採取相應的強制措施強制到庭,不能缺席判決。

依據我國《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但是被告必須到庭的,可以拘傳。依據《民事訴訟法》第100條:

“人民法院對必須到庭的被告,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所說的必須到庭的被告,是指負有贍養、撫育、扶養義務和不到庭就無法查清案情的被告。

2樓:法律快車

缺席判決是相對於對席判決而言的。**審理時,只有一方當事人到庭,人民法院僅就到庭的一方當事人進行詢問、核對證據、聽取意見,在審查核實未到庭一方當事人提出的起訴狀或答辯狀和證據後,依法作出的判決,就是缺席判決。

3樓:制己制理

缺席判決是指在**後宣判前經法庭多次通知當事人拒不到庭參與訴訟的時候,法庭根據一方當事人的陳述和證據作出的判決.

4樓:陌上看花兒

1、缺席判決是對被告來說的,原告如果無理由不到庭的話就按撤訴處理了。

2、《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三條: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5樓:棟天賦

缺席判決是指在民事訴訟中,一方當事人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人民法院經過**審理後,依法對案件作出的判決。它是與對席判決相對而言的一種審理和裁判案件的方式。

6樓:

缺席判決就是當一方當事人放棄自己的訴訟權利後,在放棄權利的一方缺席審理的法庭情況下,判決支援另一方的訴訟請求.

離婚案件如何缺席審理,離婚案件可以缺席判決的情況是什麼?

不容置疑,對解除那些名存實亡的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在審理該類案件時有許多問題不容忽視,如 雙方感情是否破裂難以認定 子女撫育問題難處理,財產狀況難以查明,離婚的目的難識別,調解前置程式難落實。基於離婚案件的上述特點,我們在審理離婚案件時,應慎用缺席判決的方式結案。一 嚴格界定離與不離的標準該類案件...

第一次起訴離婚,對方沒到場,法官缺席判決,然後讓我撤訴,該不

首先你這屬於民事庭的事,站在法院角度,首先只要你們夫妻雙方不是因為吸毒,包二奶,或者家庭暴力等嚴重影響家庭生活的事,並且只要觸犯以上幾條的在新刑法頒布後,查證屬實的無條件離婚成立,並且針對財產分割上,法官不會對其偏袒,如果夫妻之間沒有不和,分居兩年自動解除婚姻,但是這種情況,法院法官如果了解到雙方並...

判決是什麼意思

華律網 裁定是指審判機關在訴訟過程中,就訴訟程式問題或部分實體問題所作的處理決定。分書面和口頭裁定兩種。在中國,裁定由人民法院使用 裁定只適用於在訴訟過程 現的程式問題和部分實體問題。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的一審裁定,在法定上訴 抗訴期限內不發生法律效力。中級 高階和最高人民法院的二審裁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