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雅”的意思是什麼啊,氣質儒雅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8:02:34

1樓:匿名使用者

儒雅(rú yǎ),指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也指學問淵博;風雅;典雅;優雅等。

出自《書》序》:“ 漢室龍興,開設學校,旁求儒雅,以闡大猷。”

釋義:漢朝國運興旺,開設了學校,廣泛徵求儒雅有學問的學者,用來闡釋聖人治國修身的大道。

例句:王先生看來衣冠楚楚,舉止溫文儒雅。

擴充套件資料

1、儒雅的近義詞

典雅典雅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diǎn yǎ,謂文章、言辭有典據,高雅而不淺俗。也形容人富於學養,莊重不俗。泛指古代典籍。

語出 漢王充《論衡·自紀》:“深覆典雅,指意難睹,唯賦頌耳!”

釋義:賦頌作品深奧隱曲、典雅高貴,用古事,少通俗而使其所表現的主題旨趣難以為人一目瞭然。

2、儒雅的反義詞

粗野意思指言語、舉動粗魯無禮。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八章:“這粗野的叫罵,顯然刺傷了偽軍小隊長。”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九章:“你說 胡先生 粗野?可是,我看他挺和氣呢。”

2樓:q王小年

意思:1、指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

南朝·樑·沉約 《齊武帝諡議》:“庠塾大啟,儒雅雲集。”

翻譯:庠塾重新開啟後,文人雅士雲集到那裡去了。

2、謂學問淵博。

清·趙翼 《甌北詩話·查初白詩》:“ 愚山以儒雅自命稍嫌腐氣, 荔裳則全學晚唐無深厚之力。”

翻譯:愚山用學問淵博來形容自己有點迂腐之氣,荔裳全學晚唐詩的風格沒有深厚的感覺。

3、指儒術。

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誡兵》:“ 世以儒雅為業,編在書記。”

翻譯:世人以儒術當做自己的職業,記錄在書中。

4、謂風度溫文爾雅。

唐·李百藥《北齊書·封隆之傳》:“ 子繡外貌儒雅,而俠氣難忤。”

翻譯:子繡外貌風度溫文爾雅,但是沒有俠氣。

5、風雅。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善**,能鼓琴瑟,吹笙簫,甚至於可以作曲譜歌,是個儒雅的皇帝。”

6、典雅;優雅。

南朝·樑·劉勰 《文心雕龍·史傳》:贊序弘麗,儒雅彬彬,信有遺味。

翻譯:引言寫的巨集偉華麗,十分優雅,猶有餘味。

近義詞:

1、文雅 [ wén yǎ ] 溫文爾雅,講禮儀而不粗鄙。

引用: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章:“她穿著有花邊的蔥綠色的裙子,態度十分文雅。”

2、謙遜 [ qiān xùn ] 謙虛恭謹。

引用:老舍 《四世同堂》四二:“按道理說,他比 瑞宣 長一輩,可是他向來謙遜,所以客氣的叫‘ 瑞宣 兄’。”

反義詞:

1、粗俗 [ cū sú ] 粗野庸俗,不文雅。

引用: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 羅大方一陣哈哈大笑,‘小夥子們,你們上當啦!我並不會編,編的真是粗俗不堪。’”

2、野蠻 [ yě mán ] 不文明;沒有開化。

引用:魯迅 《故事新編·起死》:“你敢動手?這不懂哲理的野蠻!”

3樓:湯聞楣

儒雅,《漢語辭典》解釋為兩義:一,學識深湛,二,氣度溫文爾雅。其實,這兩解也是互為因果關係的,只有學識深湛,才能真正做到氣度溫文爾雅;而氣度溫文爾雅,則是學識深湛的外在表現。

儒雅風度,不是裝腔作勢,故作高深;不是掉書袋,亂矯情。儒 雅是骨子裡的東西,真正儒雅的人,一舉手一投足,就能體現出來,無須刻意表現。有的人看著也挺儒雅,一身名牌行頭,風度翩翩的,但胸無點墨,談吐粗俗,一張嘴就會露餡,活像一個土財主、暴發戶。

讀書人儒雅,那沒話說,他就理應如此,因為這是他的本分,也 是他與眾不同的身份特徵。瀟灑飄逸、“斗酒詩百篇”的李太白,才高八斗、出口成章的曹子建,才思敏捷、風流倜儻的蘇東坡……都讓人們無限神往。讀萬卷書,就是讀書人風度儒雅的雄厚基礎;當然,也有讀書讀傻的書呆子,那畢竟是少數。

軍旅戰將,使槍弄炮是看家本事,倘若再能同時又飽學詩書,則 堪稱儒將。古有秉燭夜讀《春秋》通宵達旦的關雲長,“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周公瑾;今有“彎弓射日到江南,終夜喧呼敵膽寒”的**元帥,“自信揮戈能退日,河山依舊戰旗紅”的朱總司令……都是有名儒將。 商場老闆,既能財源茂盛又學識不凡者,叫儒商。

海爾集團的老 總張瑞敏,就是其中翹楚,他不僅自己酷愛讀書,學識淵博,而且把儒家文化的精華運用到企業管理中,成功地把海爾集團打造成了一個既有豐厚利潤,又有濃郁文化氛圍的現代化大企業。

4樓:淦馨蘭玄靚

儒雅,有兩重意思:一形容學識深湛,二形容氣度溫文爾雅。謂風度溫文爾雅。指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也指學問淵博。

5樓:壹貳叄

儒雅rúyǎ 學識淵博,有禮貌

氣質儒雅什麼意思?

6樓:奇怪書呆

意思:是指氣度溫文爾雅的意思。

拼音:qì zhì rú yǎ

分詞解釋:氣質,泛指人的風格、氣度。儒雅的意思是:指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也指學問淵博;風雅;典雅;優雅等。

“儒雅”出處:南朝·樑·沉約 《齊武帝諡議》:“庠塾大啟,儒雅雲集。”

譯文:自從地方學校舉辦以來,文人雅士,博學的人越來越多。

例句:很多人願意和小不點交往,因為他氣質儒雅,才華橫溢,是一個值得結交的人。

近義詞:溫文爾雅、斯斯文文、和風細雨、文質彬彬、溫文儒雅、溫柔敦厚、彬彬有禮、文質斌斌

反義詞:咄咄逼人、出言不遜、雷霆萬鈞、令行禁止、喜怒無常、杵倔橫喪、金剛努目、金剛怒目、俗不可耐、龍騰虎躍、暴跳如雷、凶神惡煞、附庸風雅、破口大罵

7樓:匿名使用者

儒雅,《漢語辭典》解釋為兩義:一,學識深湛,二,氣度溫文爾雅。其實,這兩解也是互為因果關係的,只有學識深湛,才能真正做到氣度溫文爾雅;而氣度溫文爾雅,則是學識深湛的外在表現。

儒雅風度,不是裝腔作勢,故作高深;不是掉書袋,亂矯情。儒雅是骨子裡的東西,真正儒雅的人,一舉手一投足,就能體現出來,無須刻意表現。有的人看著也挺儒雅,一身名牌行頭,風度翩翩的,但胸無點墨,談吐粗俗,一張嘴就會露餡,活像一個土財主、暴發戶。

讀書人儒雅,那沒話說,他就理應如此,因為這是他的本分,也是他與眾不同的身份特徵。瀟灑飄逸、“斗酒詩百篇”的李太白,才高八斗、出口成章的曹子建,才思敏捷、風流倜儻的蘇東坡……都讓人們無限神往。讀萬卷書,就是讀書人風度儒雅的雄厚基礎;當然,也有讀書讀傻的書呆子,那畢竟是少數。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度溫文爾雅   以經術自輔,其政頗雜儒雅,往往表賢顯善,不醇用誅罰。――《漢書·張敞傳》  漢語辭典》解釋為兩義:一,學識深湛,二,氣度溫文爾雅。

其實,這兩解也是互為因果關係的,只有學識深湛,才能真正做到氣度溫文爾雅;而氣度溫文爾雅,則是學識深湛的外在表現。  儒雅風度,不是裝腔作勢,故作高深;不是掉書袋,亂矯情。

9樓:雲朵炊煙

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 學問淵博 風雅、典雅、優雅

儒雅的意思是什麼

10樓:拍案三下

儒雅意思:謂風度溫文爾雅,指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也指學問淵博;風雅;典雅;優雅等。

【詞語】:儒雅

【拼音】:rú yǎ

一、儒雅基本釋義:

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等。

二、儒雅引證解釋:

謂風度溫文爾雅。

魯迅《南腔北調集·《守常全集》題記》:“他的模樣是頗難形容的,有些儒雅,有些樸質,也有些凡俗。”

三、儒雅用法示例:

1、世態紛擾,選擇低調做人,是人生成熟的儒雅,平和恬淡,不爭不搶,恃才不傲,有何不好?

2、低調做人,淡定從容,儒雅而智慧,是忍耐與韌性的結合和有風骨的德行。

擴充套件資料

儒雅近義詞:優雅、文雅

一、優雅

【詞語】:優雅

【拼音】:yōu yǎ

【釋義】:優美雅緻。

示例:1、天天裝扮的優雅從容出門,給自己帶上不同的笑顏。

2、母親是煩惱中的一曲古箏,當你義氣消沉時,優雅的旋律一飄蕩,眼前立即一片青翠。

二、文雅

【詞語】:文雅

【拼音】:wén yǎ

【釋義】:溫和有禮貌。

示例:1、微笑,可以點燃黑暗的熱忱;磨難,才幹體現文雅的人生。

2、姐姐是個舉止文雅、性格恬靜的姑娘。

11樓:叫那個不知道

儒雅(rú yǎ),指博學的儒士或文人雅士,也指學問淵博;風雅;典雅;優雅等。

《書》序》:“ 漢室龍興,開設學校,旁求儒雅,以闡大猷。” 譯文: 漢朝國運興旺,開設了學校,廣泛徵求儒雅有學問的學者,用來闡釋聖人治國修身的大道。

魯迅《南腔北調集·《守常全集》題記》:“他的模樣是頗難形容的,有些儒雅,有些樸質,也有些凡俗。”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文雅,謂溫和有禮貌。 溫文爾雅,講禮儀而不粗鄙。也指文教。 文才;文士等。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章:“她穿著有花邊的蔥綠色的裙子,態度十分文雅。”

2、反義詞

野蠻(yě mán)是貶義詞,指一個人粗鄙、使用暴力、不講理。補充:有時野蠻也有與事實完全相反的一面。

胡適 《美國的婦人》:“那些外國傳教的人,回到他們本國去捐錢,到處演說我們 中國 怎樣的野蠻不開化。”

12樓:營秋官昆明

儒雅,《漢語辭典》解釋為兩義:一,學識深湛,二,氣度溫文爾雅。其實,這兩解也是互為因果關係的,只有學識深湛,才能真正做到氣度溫文爾雅;而氣度溫文爾雅,則是學識深湛的外在表現。

儒雅風度,不是裝腔作勢,故作高深;不是掉書袋,亂矯情。儒

雅是骨子裡的東西,真正儒雅的人,一舉手一投足,就能體現出來,無須刻意表現。有的人看著也挺儒雅,一身名牌行頭,風度翩翩的,但胸無點墨,談吐粗俗,一張嘴就會露餡,活像一個土財主、暴發戶。

讀書人儒雅,那沒話說,他就理應如此,因為這是他的本分,也

是他與眾不同的身份特徵。瀟灑飄逸、“斗酒詩百篇”的李太白,才高八斗、出口成章的曹子建,才思敏捷、風流倜儻的蘇東坡……都讓人們無限神往。讀萬卷書,就是讀書人風度儒雅的雄厚基礎;當然,也有讀書讀傻的書呆子,那畢竟是少數。

軍旅戰將,使槍弄炮是看家本事,倘若再能同時又飽學詩書,則

堪稱儒將。古有秉燭夜讀《春秋》通宵達旦的關雲長,“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周公瑾;今有“彎弓射日到江南,終夜喧呼敵膽寒”的**元帥,“自信揮戈能退日,河山依舊戰旗紅”的朱總司令……都是有名儒將。

商場老闆,既能財源茂盛又學識不凡者,叫儒商。海爾集團的老

總張瑞敏,就是其中翹楚,他不僅自己酷愛讀書,學識淵博,而且把儒家文化的精華運用到企業管理中,成功地把海爾集團打造成了一個既有豐厚利潤,又有濃郁文化氛圍的現代化大企業。

娛樂圈有哪些一看就氣質儒雅斯文睿智的男生

妹妹板載 第一個是羅志祥,羅志祥不僅如此有小豬這樣的可愛十足的稱號別的稱號也不少,例如搞怪達人 時尚達人 時尚潮男等等,都是因為小豬實在是太會服裝搭配了。花襯衫搭配整潔的西裝外套,風趣典雅又正式高貴。曾記得有一次他在社交平臺上,公開表明自己是中國人,就因為這樣的一個舉動就掉了8萬的粉,我國得知此事後...

氣質是什麼東西呀,氣質是什麼意思

是一個人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一種精神狀態非常的好。無論是他 或 的言談 舉止 哪怕是一個動作也很優雅,給人的感覺非常好。你去看一下.梁朝偉 就曉得了.氣質是什麼意思 1 氣質 1 指bai 人的du相當穩定的個性特zhi 點,如活潑 直爽 dao沉靜 浮躁等,是高階神版經活動在人權行動上的表現 2 指...

大小姐氣質是什麼感覺,大小姐氣質是什麼意思

魚娘玄星館 大小姐的哪一種氣質給別人的感覺都是比較高大上的。而且有一些大小姐她們的磁場都是比較強大。 iyou風 個人覺得大小姐的氣質那麼是一種高貴的感覺。因為他們那種氣質是與眾不同的。 惠芷藍 我覺得大小姐的氣質就是給人感覺這個女人非常的貴氣很有氣質,很端莊女王的感覺。 一縷陽光照亮你的美 大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