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步如飛的疾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2:17

1樓:匿名使用者

【詞條】:疾步如飛

【讀音】:jí bù rú fēi

【釋義】:疾步:步子快;如:像;飛:飛快.形容走路很快.【反義詞】:姍姍來遲、慢條斯理、步履蹣跚。

【近義詞】:急若流星、大步流星、箭步如飛。

2樓:南邕

意思是:快,迅速。

疾 jí

〈名〉會意。甲骨文本形,從大(人),從矢,字形象人腋下中箭。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矢能傷人,矢之去甚速,故從矢會意。」本義:受兵傷。泛指疾病。

〈形〉 快速,急速。

1. 病,身體不舒適:~病。目~。殘~。諱~忌醫。

2. 一般的痛苦:~苦。

3. 疼痛:~首蹙額。

4. 恨:~惡如仇。

5. 古同「嫉」,妒忌。

6. 弊病,缺點:「寡人有~」。

7. 快,迅速:~步。~走。~進。~馳。~足先得。

常用片語:

疾病 疾步 疾馳 疾惡好善 疾惡如仇 疾風暴雨 疾風知勁草 疾呼 疾苦 疾忙 疾趨 疾如雷電 疾如旋踵 疾駛 疾視 疾首蹙額 疾書 疾速 疾痛慘怛 疾惡 疾行 疾言遽色 疾言厲色 疾疫 疾足先得

疾步如飛 jí bù rú fēi 基本意思為形容走路很快。

釋義:疾步:步子快;如:像;飛:飛快.形容走路很快.反義詞:姍姍來遲、慢條斯理、步履蹣跚。

3樓:匿名使用者

疾--急速,快,猛烈

親:祝你學習進步,每天開心v_v!

望採納,thx!

4樓:後貓街的少女

快跑地像要飛了一梓。

深惡痛疾的意思,深惡痛疾的疾是什麼意思

深惡痛絕。痛恨的程度已經到達了不能用語言來形容的地步了。深惡痛疾的疾是什麼意思 疾釋義 1.病,身體不舒適 病。目 殘 諱 忌醫。2.一般的痛苦 苦。3.疼痛 首蹙額。4.恨 惡如仇。5.古同 嫉 妒忌。6.弊病,缺點 寡人有 7.快,迅速 步。走。進。馳。足先得。深惡痛疾的翻譯 深惡痛疾的翻譯 極...

春風得意馬蹄疾的 疾 是什麼意思

戒為良藥 意思 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春風得意馬蹄疾 出自唐朝的孟郊寫的七言絕句 登科後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這首詩因為給後人留下了 春風得意 與 走馬觀花 兩個成語而更為人們熟知。詩一開頭就直抒自己的心情,說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

疾病設送是什麼意思,疾病的疾的意思是什麼

胖兔守護者 就是通過一些迷信手段治病,去寺廟道觀許願等等.等到疾病全部好了,必須去還願.這個過程叫設送.解籤 籤文中的疾病設送是什麼意思? 水色空萌 是通過一些迷信手段,把疾病趕走,可以去寺廟道觀許願等,到疾病全部好了,必須還願.這個過程叫設送. 老貓老貓 我剛才也和你抽的是一樣的籤,你也是在網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