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得意馬蹄疾的 疾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9 03:09:03

1樓:戒為良藥

意思: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

“春風得意馬蹄疾”出自唐朝的孟郊寫的七言絕句《登科後》,“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這首詩因為給後人留下了“春風得意”與“走馬觀花”兩個成語而更為人們熟知。

詩一開頭就直抒自己的心情,說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這兩句神妙之處,在於情與景會,意到筆到,將詩人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的得意情景,描繪得生動鮮明。

新進士們“滿懷春色向人動,遮路亂花迎馬紅”(趙嘏《今年新先輩以遏密之際每有宴集必資清談書此奉賀》)。

2樓:博土棠

疾在這裡是表示速度飛快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意思是:描寫的是詩人神采飛揚的得意之態,為和暖的春風很適合人的心意,連馬行走的步子也是輕快的。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出自唐代詩人孟郊的《登科後》《登科後》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這首詩因為給後人留下了"春風得意"與"走馬觀花"兩個成語。

春風得意馬蹄疾什麼意思

4樓:露比莉爾

春風得意馬蹄疾是指迎著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

出處:唐·孟郊《登科後》

原文: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釋義:曾經不如意的處境再也不值得一提了,今日金榜題名,讓人覺得自由自在,不受約束,興致高漲。迎著這浩蕩的春風稱心如意地縱馬,飛快地馳騁,不知不覺中竟在一天內把長安的繁榮花朵賞遍了。

5樓:友夏閉夏之

大概的意思就是說“心情好的時候,感覺馬兒跑的都好快”

這個人中了狀元,回家報喜。路上很開心,所以現在“春風得意”是用來形容取得了成功心情很好

6樓:吉儉門巳

【原詩】

登科後孟郊

昔日齷齪①不足誇,

今朝放蕩②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

一日看盡長安花。

【註釋】

①齷齪:指處境不如意和思想上的拘謹侷促。②放蕩:自由自在,無所拘束。

【賞析】

孟郊46歲那年進士及第,他按捺不住自己得意喜悅的心情,寫了這首別具一格的小詩。詩人兩次落第,這次竟然高中,就彷彿一下子從苦海中超度出來,登上了歡樂的頂峰。所以,詩一開頭就直接傾瀉心中的狂喜,說以往那種生活上的困頓和思想上的不安再也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終於揚眉吐氣,自由自在,真是說不盡的暢快。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詩人得意洋洋,心花怒放,便迎著春風策馬賓士於鮮花爛漫的長安道卜.人洚喜事精神爽.此時的詩人神采飛揚,不但感到春風駘蕩,天宇高遠,大道平闊,就連自己的駿馬也四蹄生風了。偌大一座長安城,春花無數,卻被他一日看盡,真是“放蕩”無比!

詩人情與景會,意到筆成,不僅活靈活現地描繪了自己高中之後的得意之態,還酣暢淋漓地抒發了得意之情,明朗暢達而又別有情韻。因而,這兩旬詩成為人們喜愛的千古名句,並派生出“春風得意”、“走馬觀花”兩個成語,但詩人極度的志滿意得也表現了其氣量的不早.

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意思

7樓:拍案三下

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意思是: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

出自唐代詩人孟郊的一首七絕《登科後》。

原文: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

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擴充套件資料

孟郊四十一歲那年,曾兩度前往京城考進士,但都名落孫山。最後在第三次應考時,他考中了進士。為了表達自己的愉快情緒,他高興地作了這首《登科後》。

詩人兩次落第,這次竟然高中,就彷彿一下子從苦海中超度出來,登上了歡樂的頂峰。所以,詩一開頭就直接傾瀉心中的狂喜,說以往那種生活上的困頓和思想上的不安再也不值得一提了,此時金榜題名,終於揚眉吐氣,自由自在,真是說不盡的暢快。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詩人得意洋洋,心花怒放,便迎著春風策馬賓士於鮮花爛漫的長安道卜。人逢喜事精神爽.此時的詩人神采飛揚,不但感到春風駘蕩,天宇高遠,大道平闊,就連自己的駿馬也四蹄生風了。

偌大一座長安城,春花無數,卻被他一日看盡,真是放蕩無比!詩人情與景會,意到筆成,不僅活靈活現地描繪了自己高中之後的得意之態,還酣暢淋漓地抒發了得意之情,明朗暢達而又別有情韻。因而,這兩句詩成為人們喜愛的千古名句。

按唐制,進士考試在秋季舉行,發榜則在下一年春天。這時候的長安,正春風輕拂,春花盛開。城東南的曲江、杏園一帶春意更濃,新進士在這裡宴集同年,可知所寫春風駘蕩、馬上看花是實際情形。

但詩人並不留連於客觀的景物描寫,而是突出了自我感覺上的放蕩:情不自禁吐出得意二字,還要一日看盡長安花。在車馬擁擠、遊人爭觀的長安道上,不可能容得他策馬疾馳,偌大一個長安,無數春花,一日是不能看盡的。

然而詩人儘可自認為當日的馬蹄格外輕疾,也盡不妨說一日之間已把長安花看盡。雖無理卻有情,因為寫出了真情實感,也就不覺得其荒唐了。

同時詩句還具有象徵意味:春風,既是自然界的春風,也是皇恩的象徵。所謂得意,既指心情上稱心如意,也指進士及第之事。

詩句的思想藝術容量較大,明朗暢達而又別有情韻,因而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成為後人喜愛的名句。

作者簡介:

孟郊,唐代詩人,漢族。生於湖州武康,父親孟庭玢是一名小吏,任崑山縣尉,家中清貧,孟郊從小生性孤僻,很少與人往來。先世居洛陽(今屬河南洛陽),後隱居嵩山。

孟郊兩試進士不第,四十六歲時才中進士,曾任溧陽縣尉。由於不能舒展他的抱負,遂放跡林泉間,徘徊賦詩。以至公務多廢,縣令乃以假尉代之。

後因河南尹鄭餘慶之薦,任職河南(河南府今洛陽),晚年生活多在洛陽度過。

唐憲宗元和九年,鄭餘慶再度招他往興元府任參軍,乃偕妻往赴,行至閿鄉縣(今河南靈寶),暴疾而卒,葬洛陽東。

孟郊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因其詩作多寫世態炎涼,民間苦難,所以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

8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得意、馬蹄跑的快皆是虛指,實指人的心情舒暢,作者借物抒情,更形象表達自己的歡愉之情,以至被後人傳誦。但也有傳言說這首詩亦成為了孟郊日後的預言,仕途不再有任何成就。

9樓:初雪之上

意思是成功或有了一件喜事後騎馬很快(類似現在的飆車)或腳步輕快 ,一身輕鬆

10樓:小紹兆

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意思是:描寫的是詩人神采飛揚的得意之態,為和暖的春風很適合人的心意,連馬行走的步子也是輕快的。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出自唐代詩人孟郊的《登科後》

《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這首詩因為給後人留下了"春風得意"與"走馬觀花"兩個成語。

解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是什麼意思

11樓:樂觀的高飛

原指讀書人考中後的得意心情,現在一般形容事情辦成功,達到目的後那種得意洋洋的情態。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詩人得意洋洋,心花怒放,便迎著春風策馬賓士於鮮花爛漫的長安道卜.人逢喜事精神爽.此時的詩人神采飛揚,不但感到春風駘蕩,天宇高遠,大道平闊,就連自己的駿馬也四蹄生風了。偌大一座長安城,春花無數,卻被他一日看盡,真是“放蕩”無比!

詩人情與景會,意到筆成,不僅活靈活現地描繪了自己高中之後的得意之態,還酣暢淋漓地抒發了得意之情,明朗暢達而又別有情韻。

12樓:翢歟嬜

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登科後 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一個讀書人,在苦讀了數年而沒有結果,這本身就是一件很悲崔的事情。然而,作者孟郊所做出的也是常人所不敢的決定,堅持到了四十六歲。這是上天的故意延遲嗎?或許根本就沒有答案。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這才是他內心的真實的寫照,高興之餘,走馬觀馬,一個命運轉折點來了。學而優剛仕,是古代知識分子的選擇。

每一首詩詞的寫作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個故事的主人公,內心深處都有一首詩詞,只是那些富有文采的作者,把它們寫成了文字。

即使時過境遷之後,今天讀來,那份衝擊心靈的文字,被解讀之後,讓我們會慢慢了解藏在詩詞背後的那個作者的故事。這其中的故事和作者,連同感情一起被複原了。這就是共鳴。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唐代孟郊《登科後》這首詩網上回答不盡完美。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蕩恩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意思為: 想想以前以前窮困潦倒、十年寒窗的苦日子到今天的高中進士沒有什麼值得驕傲和誇獎的地方,這些恩惠都是皇帝賜予的,很多恩惠和現在的皇恩浩蕩沒有辦法相提並論,金榜題名後,沐浴著春風騎在馬背上游街,一日便把都跑到長安街看看今年高中進士的姑娘看完了(都想一睹高中進士的風采)。大家認為是不是這個意思呢?

看盡長安花我認為沒有那麼簡單,出現了春天並不是看盡長安的花草,孟郊高中後遊街並不是為了看風景和花草的。如果有不對的地方請賜教!

14樓:亢子木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蕩恩無涯;

這首詩的意思是:過去那種窮困窘迫的生活是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今天我高中了進士,才真正感到皇恩浩蕩;我愉快地騎著馬兒賓士在春風裡,一天的時間就把長安城的美景全看完了.這首詩把詩人中了進士後的喜悅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其中"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成為千古名句.

"春風得意"原指讀書人考中後的得意心情,現在一般形容事情辦成功,達到目的後那種得意洋洋的情態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詩人得意洋洋,心花怒放,便迎著春風策馬賓士於鮮花爛漫的長安道卜.人逢喜事精神爽.此時的詩人神采飛揚,不但感到春風駘蕩,天宇高遠,大道平闊,就連自己的駿馬也四蹄生風了。偌大一座長安城,春花無數,卻被他一日看盡,真是“放蕩”無比!

詩人情與景會,意到筆成,不僅活靈活現地描繪了自己高中之後的得意之態,還酣暢淋漓地抒發了得意之情,明朗暢達而又別有情韻。

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意思,春風得意馬蹄疾什麼意思

拍案三下 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意思是 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出自唐代詩人孟郊的一首七絕 登科後 原文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譯文 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擴充套件資料 孟郊...

春風得意馬蹄疾是什麼意思,解釋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是什麼意思

為正義而奮鬥者 春風得意馬蹄疾,描寫的是詩人神采飛揚的得意之態。春風得意馬蹄疾 語出於唐 孟郊 登科後 詩,詩曰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朝詩人孟郊年輕時隱居嵩山,過著清貧閒淡的生活,在母親的鼓勵下,他多次進京趕考沒有考中,直到41歲時才考取進士,他寫出 春...

孟郊登科後中的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泰興出了哪兩個成語

春風得意,出自孟郊的一首詩 孟郊的 登科後 中的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出現了哪兩個成語?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裡面有什麼成語 答案 春風得意 走馬觀花。走馬觀花 z u m gu n hu 解釋 走馬 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