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凍僵硬了還能復活嗎,魚被冷凍後,能不能復活

時間 2021-09-20 03:23:30

1樓:愛善良的山裡人

知道記者的來意後,韓先生爽快的答應了記者的要求,那麼這位信心滿滿的先生真的能夠將凍魚復活嗎?隨後韓先生帶記者來到了一台被放置於空曠的廠房裡的儀器面前。

韓先生告訴記者,這台是冷凍機,一會兒便要將魚放入其中冷凍。通過觀察記者發現,這台所謂的冷凍機和一般的冷櫃不同,它的門是由上方滑動開啟,且最大的不同點是,機身中製冷的介質不是空氣而是低溫液體。那麼,通過這台機器冷凍後的魚真能復活嗎?

活魚放入液體中,不一會兒魚體表現上便出現了一層白霜。冷凍一分三十秒後,將魚取出。沒想到只冷凍了1分30秒的魚,同記者冷凍了12小時的魚效果相同,魚體均被凍得僵硬。

那麼,同樣是冷凍成了僵硬狀態,這條魚又能復活過來嗎?韓先生將魚直接放入了預先準備好的水盆中。為了證明實驗用水是一盆普通的常溫水,實驗員將其中放入一條活魚。

那麼,一盆普普通通的水真的能讓凍魚復活嗎?

將魚放入水中後,記者注意到乙個細節,這條魚入水後立馬翻過身來,這一現象讓記者不盡好奇,該魚真的能夠活過來嗎?

記者緊緊盯著魚兒,生怕錯過了一點細節,可是10分鐘過去了,魚兒一點反應也沒有。又過了10分鐘,魚依舊一動不動,就在記者以為沒有什麼希望時,這條魚的魚鰓居然動了。雖然起伏微弱,但是也向記者證明,這條被冷凍後的魚果真活了過來。

隨著時間的推移,魚的生命體徵逐漸增強,最後甚至在水中游動起來。那麼究竟為什麼這條被冷凍後的魚還能復活呢?

韓永苗先生:「原來傳統製冷都是用空氣冷凍,那麼空氣冷凍比較慢,在慢慢凍結的過程當中,它那個細胞壁都破了,那麼用我們這個快速凍結的方法,魚的細胞不破,所以我們凍好的魚還能活過來。」

剛才咱們做實驗的,就是咱們凍結魚的速度很快,一方面因為溫度很低,接近零下三十度,更主要的是咱們動物結凍的凍結介質是液體,用液體來凍結魚,因為液體跟空氣最大的差異,它的傳熱速度很快,也就是說,魚放在裡面可能一兩分鐘,魚的表面就凍結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說魚的表面凍結,但是內部組織器官相對來說可能影響不大,因此這種魚類如果你馬上拿來解凍,放在水裡面它可能很快就恢復到原來常態。」

「魚冷凍以後復活,要具備以下這麼幾個條件,第一這個魚要有比較強的生命力,那個個體比較小的,比如說鯽魚,泥鰍。第二點,冷凍速度比較快。快速凍結過程中,魚基本細胞內和細胞外的液體同時凍結,因此它形成冰晶的數量很多,但是體積很小,這樣子對它細胞不會破壞作用。

第三這個魚類冷凍時間不能太長,一般短時間能復活,時間長了它還是很難復活的。」

同時專家還告訴記者,雖然運用液體直接冷凍食物的速率遠遠高於空氣,但是這種方法對冷凍液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水產品的冷凍中目前並不常見。最後專家還告訴記者,目前的技術雖然能夠成功將冷凍後的魚復活,但是想要將這一方法運用於人類,科學技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樓:**小吏

把魚凍成冰塊,然後再復活,當魚解凍後,結果意想不到

3樓:楓情小公尺

可以做到,用液體速凍法就可以做到,不能用空氣冷凍法,需要具備幾個條件:一、生命力旺盛,比如像鯽魚 二、冷凍速度快 三、冷凍時間不能太長

4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應該活不了 不過都說金魚凍冰裡還能緩過來 也不知道真假

魚被冷凍後,能不能復活?

5樓:很假啊

速凍可以 只要不破壞細胞的活性 放到熱水裡就會恢復

6樓:塞外狼魂

可以,只要快速度過冰晶期,細胞不被漲破就可以。細胞工程課本介紹過

7樓:微樂與你同在

不能復活bai

,生物死後du不能復生,這是常識。

冰凍zhi魚去腥味方法dao:

1、新鮮回度不高的魚表皮特別腥,烹飪答之前一定要把它去除掉;

2、下鍋之前用鹽揉搓抓洗魚,也能有效去除異味;

3、提前焯水這步必不可少;

4、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新增大蒜、洋蔥、生薑、檸檬、芥末油等去腥提味的調味料。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大可能,不過速凍,確實能保證細胞跟活人差不多。一直維持著。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細胞凍起來了之後只是暫時讓細胞停止活動,但不等於細胞已經死亡.要想讓它再次甦醒是很難,尤其是人或動物體,它必須要求在瞬間之內要把所有的細胞都甦醒來,不然該生物體就永遠的處於死亡狀態.

魚也一樣

10樓:藍亭一夢

是可以的bai,但必須溫度足夠低,降du溫也必須要zhi快但不能dao一下降到低,一般回要分段實施

!例如:從10度到答0下60,可以10度10度的降,否則細胞承受不住極易死亡,那時復甦絕對無望!!

人的精子一般都用此法儲存在液態氮中!!!

11樓:搭檔啊啊啊趣玩

冷凍魚能不能復活?現場做實驗,結果讓人出乎意料!

12樓:華者永存

可以,浙江海洋大學曾經因這項技術獲得全國挑戰盃金獎

魚在冰箱裡凍了拿出來放在熱水了能復活嗎

13樓:儒雅的小肥玲

活魚在冰箱裡凍了,拿出來放在熱水是不能復活的。因為急凍的魚由於體溫急劇下降,低於正常代謝的體溫範圍,影響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而導致死亡。

保鮮活魚有以下幾種方法:

1.矇眼法。

用浸濕的紙貼在魚的眼睛上,因為魚的視神經後有條死亡腺,離水後就會斷掉。用此方法,死亡腺可以保持一段時間,從而延長魚的壽命。

2.麻醉法。

在活鯽魚和鯉魚的鼻孔裡滴上一兩滴白酒,然後把魚放在通氣的籃子裡,上面蓋一層濕布,兩三天內魚不會死去。

3.漂燙法。

把魚放在88攝氏度的熱水裡燙兩秒鐘,撈起來放入冰箱裡冷藏,可使魚的保鮮時間比原來延長1倍。這是因為熱水浸燙有殺菌去毒的作用。

14樓:

在2023年的第六屆上海國際漁業博覽會,這一詭異一幕就曾被展示,漁博會現場展示了國際上首創新一代凍結裝置與微凍液結合使用,能讓「冷凍後的魚復活」。

據了解,運用低溫快速微凍技術冷凍魚類,能夠不破壞其細胞,在冷凍後的七天之內,只要將其重新放入水中解凍,十多分鐘後冷凍魚即能「復活」。不過,低溫快速微凍技術的主要目的在於為水果和肉類保鮮,並不追求讓魚「復活」的眼球效應,事實上,冰凍魚「復活」後也將逐漸失去生命體徵。

昨天 在網上看到了這則新聞,在冰箱裡的魚拿出來奇蹟般的復活了,可這只是奇蹟,也有可能是炒作,也可能真的有技術在裡面,實在不行您就買一條活魚放冰箱裡試試看,拿出來之後還能否復活?

15樓:雅視**

凍了不要緊,還要放熱水,還能活嘛,直接熟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就沒有看到過了還能活的

活魚在冰箱裡凍了,拿出來放在熱水能復活嗎?

17樓:儒雅的小肥玲

活魚在冰箱裡凍了,拿出來放在熱水是不能復活的。因為急凍的魚由於體溫急劇下降,低於正常代謝的體溫範圍,影響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而導致死亡。

保鮮活魚有以下幾種方法:

1.矇眼法。

用浸濕的紙貼在魚的眼睛上,因為魚的視神經後有條死亡腺,離水後就會斷掉。用此方法,死亡腺可以保持一段時間,從而延長魚的壽命。

2.麻醉法。

在活鯽魚和鯉魚的鼻孔裡滴上一兩滴白酒,然後把魚放在通氣的籃子裡,上面蓋一層濕布,兩三天內魚不會死去。

3.漂燙法。

把魚放在88攝氏度的熱水裡燙兩秒鐘,撈起來放入冰箱裡冷藏,可使魚的保鮮時間比原來延長1倍。這是因為熱水浸燙有殺菌去毒的作用。

把活魚放入冰箱急凍成冰塊後解凍,魚還能活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把活魚放入冰箱急凍成冰塊後解凍,魚不能活了。

因為急凍的魚由於體溫急劇下降,低於正常代謝的體溫範圍,影響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而導致死亡。

魚是水生動物,也有物質的新陳代謝,有代謝就會產生一定的熱量,所以魚的體溫比周圍水溫略高0.5—1.0聶氏度。

水溫隨水的深淺不同,流動與否,向陽情況而有所不同。魚要在這些不同溫度的水域中游戈覓食,生活生存,就必然有體溫調節機能。

擴充套件資料

一、活魚保鮮

1、魚眼睛內神經後面有一條生死線,魚離開水後,生死線便立即死亡,魚隨之死亡。 當買來的活魚暫不吃時,可用濕紙貼在活魚眼睛上,可使魚離開水後持續活3~5個小時。

2、活魚冷凍法:將魚直接放入冰箱或冰櫃冷凍。待食時取出解凍,魚質似活魚般新鮮。

二、殺好的魚保鮮

1、除內臟鹽水浸泡法:可在不水洗、不刮鱗的情況下,將魚的內臟掏空,放在10%的食鹽水中浸泡,可儲存數日不變質。

2、芥末保鮮法:取芥末適量塗於魚體表面和內腔部位(已開膛),或均勻的撒在盛魚的容器周圍,然後將魚和芥末置於封閉容器內,可儲存3天不變質。

3、熱水處理法:把鮮魚去除內臟後,放入將開未開的熱水(80--90度)中,稍停便撈出,此時,鮮魚的外表已經變白,再放在冰上貯存,可比未經熱水處理過的鮮魚儲存時間延長一倍。

4、蒸氣處理法:把鮮魚清洗乾淨,切成適宜烹飪的形狀後,裝入具有透氣性的塑膠袋內。將整袋魚放在熱蒸氣中殺菌消毒後,可保鮮2--3天。

5、酒類處理法:把鮮魚嘴撬開,將白酒滴入嘴中,放於陰涼通風處可防止腐敗變質。在收拾好的鮮魚魚身上切幾條刀花,然後,將適量啤酒倒入魚肉中和魚體內腔,可在烹飪前保質保鮮。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活了 可是可以保持它的新鮮

咖啡變硬了還能喝嗎,咖啡變硬了還能喝嗎?如題 謝謝了

記憶蛋餃 還可以喝。咖啡變硬說明咖啡受潮溼,部分粘在一起就會成塊狀,是沒密封好造成的,還在保質期內所以可以喝,如果是發黴才不能喝。咖啡是世界三大飲料之一,是用經過烘焙的咖啡豆製作出來的飲料,與可可 茶同為流行於世界的主要飲品。咖啡豆含有大約100種不同的物質,包括咖啡因 單寧酸 油和氮化合物等,每1...

身體太僵硬了,如何才能練就柔韌的身材

菲飛老師 想要擺脫身體僵硬嗎?那就試試這1組瑜伽序列!許多身體僵硬的妹子在練習瑜伽的時候都有這麼一種困惑,身體僵硬的人是否適合練習瑜伽,答案是肯定的,瑜伽可以有效鍛鍊身體柔韌性。身體僵硬的你是不是也特別羨慕那些軟妹子可以做一些高難度的動作?其實你也是可以的,想要擺脫僵硬的體質嗎?那就試試以下1組動作...

怎麼使大腿肌肉恢復彈性,大腿肌肉練僵硬了,如何恢復爆發力和彈性 5

拾萬里之外 大腿小腿肌肉很硬,恢復彈性如下 1 將枕頭夾在小腿中間,坐在床邊,大 小腿成九十度角。緩緩抬起小腿,保持這個姿勢三秒左右,然後放下,重複動作十至十五次。2 臥在床上,伸直雙腿,一隻腳板挪後,一隻腳板伸直。輪流做二十至三十次,直至小腿感到疲乏。3 平躺在床上,兩手撐住腰部後方,將雙腿往上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