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節的作文 5年級的不要用上深奧的詞語。能寫出來就行

時間 2021-09-20 00:16:13

1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無意柳蔭蔭,春風有情草青青。隨著清明節一個春暖花開的節令來臨,國家第一次清明節放假,所以人們除了傳統的祭掃先輩墓陵外,更多的是不願意辜負這大好的春光。外出踏青,與大自然親密接觸就成為了人們的首選。

清晨時分,早早起來攜帶著準備好的祭掃物品,與家人一起乘車來到父母的墓地,春濃季節,道不完一路上的花黃葉綠,田野早已經是繁花似錦,薄薄的晨露輕輕的留戀在麥葉上,鄉間的微風送來的陣陣甜甜清香,沁人肺腑,令長期伏案工作的我,頓時感到神輕氣爽。

父母早已經仙逝多年,但每次進入墓地,心情總有幾分肅穆,對我父母,特別是父親的敬重,雖然許多年過去了,一直也不能釋懷,可能大部分做子女的面對如此情景,都會有這許多的敬重和感慨吧。“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裡會真正得出新的詮釋。

在暖和陽光的照射下,我躺在草坪上,看著在花中忙忙碌碌勞作著的蜜蜂,周圍的環境十分的靜謐,我的思緒也開始漫無邊際起來,宋代詩人程顥的《郊行即事》印進了我的腦海: 芳草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周; 興逐亂紅穿柳巷,固因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紅;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面對著自然風光,正在獨自吟哦,一陣手機鈴聲把我從飄渺的世界拉回……

早就與朋友約定,清明時節登山去。

下午4時許,我與朋友一起步行爬山,可能是長期缺乏鍛鍊的緣故,剛剛到一半時,我已經渾身是汗,氣喘吁吁,看見朋友神閒氣若的樣子,油然豪氣凌雲,拼命向山頂攀登,朋友調侃的說:請人喝酒吃飯,不如請人爬山流汗。

登上山頂,真有種飄然出世的感覺,漫山遍野的松柏鬱鬱蔥蔥,許多不知名稱的小草生機勃發的竟相生長。間雜著紅的、粉的、紫的、白的小花,奼紫嫣紅裝點的山坡煞是好看,回望著三國古戰場的舊址,厚重的歷史文化為古襄陽城增添了凝重的色彩,就連漢江也圍繞著古襄陽城三匝迂迴,不願意舍襄陽而去。此情此景真的使**連忘返,渾不知覺,山澗已經升起淡淡的暮靄,山下的農舍裡婀娜多姿的炊煙向四外飄蕩開來。

用宋代詩人吳惟信“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來描繪此時的情境真是恰如其分。

清明節感想作文500到600字不要掃墓,寫風俗什麼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感想

4月4日~4月6日,這是一段鶯飛草長、柳綠桃紅的日子,是一段風和日麗、細雨霏霏的日子,是一段百感交集、心情鬱悶的日子……在這樣的一段日子了,偏偏又是事情最多的時候。說了這麼多,這是什麼日子呢?是清明節。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每年的這個節氣,我們都會在心裡默默地吟誦這首唐代詩人杜牧的詩句,來表達我們對先人的思念之情。

這一天,我們會來到墓前,放置一束鮮花,燒上一些紙錢,藉以表達我們對親人的思念和祝福,並在心裡默默地為他們祈禱,祝福他們在天堂的那一邊能夠和我們一樣,幸福和快樂地生活著。此時,我們不禁會回憶起他們曾經和我們共同度過的那些歲月,那些畫面彷彿還歷歷在目,想到這些,我不禁悽然淚下。

曾幾何時,在漫長的革命鬥爭歲月中,有多少我們武進的英雄兒女,為著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鮮血灑在家鄉和異地。他們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卻連姓名都不知道,但他們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了一起,那就是為了共產義事業而奮鬥。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前赴後繼,在敵人面前寧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現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為我們後人樹立了榜樣。

他們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的光榮!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吟誦這句詩句,不免給人添上了一份傷感。這句詩好像更適用,難道古人有預知未來的本領。

在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似乎人們都已忘記了祭祖這件事,更多的是在清明節遊山玩水,的確清明節的另一個活動就是踏青。作為新世紀的青少年每年有多了一個活動——瞻仰民族英雄,為共和國的烈士掃墓。如果沒有這些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今天自由、民主、和諧的社會,就不會有我們的未來。

正是因為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換來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寧,我們才得以在舒適的環境中快樂地學習。也許我們無法體會戰火紛飛的時代的艱辛,但我們明白了幸福的來之不易。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繼承和發揚先烈們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隨時迎接困難的挑戰!

“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為共和國的烈士掃墓的道路是沉重和莊嚴的。所以我們不能忘記先烈們的精神和遺志。

我們用這種方式寄託我們的哀思,繼承先烈們的遺志,以高昂的精神面貌,投身到學校生活和社會主義建設中去。青山肅立,綠水長歌,我們將永遠銘記和頌揚革命先烈的事蹟,繼承先烈的遺志,為祖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3樓:遲到要罰款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清明前後的天穹煙雨濛濛,點點雨滴聲聲錐心刺骨,人間的悲憫在四月天被釋放為漫天飛揚的雨絲,絲絲縷縷都牽扯著疼痛,牽扯著血脈,牽扯著綿延不絕的追憶。舉目四望,在煙雨瀰漫的山野中,在泥濘的山坡小路上,成群的掃墓人步履蹣跚;抬頭偶望,墳塋——山孤煙霧繞,碑前——人孤雨聲急,眼裡——寒菸草無語,心中——好一片悽慘落寞死寂!

想著死者長已矣,存者永懷悲!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生者總是會不斷地成為逝者,人,不斷地出生,又不斷地死亡,推陳出新,不斷更新,周而復始,迴圈往復。

這是生物的規律,也是自然的規律。人類社會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和生存的。歲月易老,人生苦短。

所以,不能明日復明日;所以,不能少壯不努力;所以,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過清明,是人們盤點過去、分享回憶、展望未來的時節。

清明節承載了人們一年的歲月中對亡靈、對親人的深深追憶、濃濃的思念和暖暖的懷念。過清明,使得平日裡忙碌不可終日的親人們的目光裡會更多地映進故人的身影和笑靨,面對天地相隔的親人亡靈,活著的人會加倍地珍重身體,珍惜健康,珍愛生命,從而盡情地享受生活,享受生命,享受大自然的一切恩賜——

“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明白了此理,雖然萬萬不能紙醉金迷醉生夢死的活,但活著的快樂和活著的意義,起碼,在清明節的日子裡有了新的收穫。

民諺雲“種樹造林,莫過清明”,“穀雨清明兩相連,浸種耕田莫遲延”。清明時節,萬物復甦,草色青青,楊柳依依,桃花李花,競相開放,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也是開始播種耕耘的季節。人們從蕭瑟的冬天一路蹣跚走來,春天的蓬勃生機給人以生命的感悟,春天的蓬勃景象給人以美的享受,春天的桃紅柳綠給人以創造的靈感,春天的落英繽紛給人以感恩的遐想。

清明時節的懷想,有幸福有關愛,有回顧也有暢想。

也許過去的一年並不稱心如意,但無論如何人們內心深處總會有一個念想:明年會更好!

也許過去的歲月並不花好月圓,但無論如何人們內心深處總會有一個念頭:活著真好!

讓清明禮讚生命,彷彿是一種溫暖。願這種溫暖象春陽一樣照進每個人的心田……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節,讓人緬懷先輩,令人留戀,令人悲嘆,令人振奮,這裡面蘊含了許多的先輩們的事蹟,當他們入土為安之時,自己的故事就告終了,剩下的,就只有讓人懷念了!

據我所知,4月5日是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清明節還有一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

清明節,又被稱為掃墳節,鬼節,冥節,與七月十五中元節及十月十五下元節合稱三冥節,都與祭祀鬼神有關。

如果按照舊的清明習俗,在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墳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的新枝插在枝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回家。

“聽風聽雨”當然是指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這首詩寫出了清明節的特殊氣氛。

又一年清明節,你在緬懷著誰?

5樓:美孋的邂媾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又是一個清

明節,路上行人匆匆,細絲般的小雨中也夾雜著一絲絲悲傷。夾雜著後代對先輩的懷念!但隨著人的改變,國家的飛速發展,今年的清明節不同尋常,並不遜於隆重的春節了。

很多人都回家踏青掃墓,但不比從前:人們一夥夥的拿著香,紙錢...走很遠的路去掃墓,累得氣喘吁吁。

現在,人們都開著自己的私家車出來顯擺,還有很多名貴車,成群成群的,有些就像一條長龍,真是闊氣。

祭祀的東西也是與往日不同,以前都是拿一些紙錢在碑前燒了就行了,而現在,人人都買一些水果,鮮花等去祭祀,懷念逝去的親人。

以上幾點都說明:一,人人都特別注重清明節了,注重自己逝去的長輩了。二,人人都富裕了。三,我們的祖國的發展更快了,祖國更繁榮了!

關於清明節的作文 600字

6樓:手機使用者

俗話說“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腸。”“ 冥錢飛起白蝴蝶,人聲啼哭似杜鳥。”

又是清明時節,又是紛紛細雨,又是面對黃土荒丘或冰冷墓碑而黯然灑淚的時刻。一代代人都在問自己:我從**來,我到**去?

儘管我們每一個人從孩童時起就這樣問父母,也這樣問別人,直到長大後問自己,可誰也無法清醒地回答自己。因為避諱,也因為禁忌,還因為難以表述的窘迫心境。所以,佛教的禪宗就有了一個很著名的偈語:

從你來的地方來,到你去的地方去。

其實,回答這個問題如同提出這個問題一樣,不需要什麼思考。當我們在清明細雨中緬懷逝去的親人或先祖,每一個人都明白自己仍然如同他們一樣,從虛無間由父母將自己帶到了這個人世,又從這個世界回到了一抔黃土中。而在這個世界走過一遭後,給這個永世永存的時空留下的最珍貴的東西,除了一段為時不會太長的名聲,讓親友和後輩存念懷想,再就是這“一抔黃土掩風流”的墳塋,讓同樣不會延續太久時間的後人們來祭奠。

但是,就是這種總會被淡忘的祭奠,卻以不出三代的親情懷念和環環相扣的連結方式,在血緣親情的懷念與哀思中,讓中華民族子孫的血親世代相傳,併產生了巨大的認祖歸宗的情感凝聚力——這就是中華血統與炎黃子孫的後裔,這就是百家姓賦予每個姓氏的族群意識或家譜情緣。而這種認祖歸宗的親情意識和情緣,在清明時節便得到最極致的張揚與宣洩。

清明節,它是一個屬於中華民族祭奠逝去親人的日子,屬於懷想先輩恩德與功績的節日。當飄飄灑灑的細雨淋溼了原野青草,灑落在冰涼無言的墓碑,潤澤著祖先的黃土墳塋之時,這片在平時並不會進入我們的生活視野,並不會左右我們的苦樂情感的清寂之地,頓時就被淅瀝淅瀝的如絲細雨牽進了我們的生活,綿延在我們哀惋悱惻的心靈,並且讓我們再一次回想逝去的親人或先祖,重新警醒一回自己別忘記了不該忘記的,也別太在意了那些不應該太在意的。清清醒醒地活好自己的每一天,感受幸福在人間的愉悅,也珍惜生命對於塵世的依戀。

佇立在清明細雨中,沉思在逝去親人的墳塋前,讓純潔得只剩下親情與生命意識的哀思伴隨清淚,淡淡地和著雨珠輕輕流淌。也許,它能清洗沉積太久的紅塵世俗的紛雜無奈,給自己一份清新和明白,給遠去的親人或先祖一份醒悟清朗的告慰。相信自己能活出清清爽爽的生活,擁有自己清清白白的人生。

那麼,我們民族的清明節就在面對親人在天之靈的懺悔中,真正成為了人生的清醒站了!

清明雨在飄灑,人生思緒在輕揚。對冥冥之中的祖先或親人的景仰與懷念,重溫自己從**來、到**去的天問,也許我們能再次從心靈深處感受一種人生的超越,體會一份血緣親情的真純,在祖先血脈依存的凝聚力與感染力中,夢尋一段嬌花照水、楊柳臨風的美好境界……

關於清明節的一些小作文,清明節的作文大全5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首膾炙人口的清明唐詩。流傳著多少人的思念與緬懷。我們踩著的山間土地一步一步的奮力的向上攀登。我們走了很長的一段路,終於到達目的地了,哥哥累的氣喘吁吁,而我也累的心臟怦怦直跳。我和哥哥最先到達墓地,後面的一群慢慢才跟上來了,終於到了的老祖公墓前,二哥一上來就二話不說,...

關於清明節的作文,左右,關於清明節的作文,400字左右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腸。冥錢飛起白蝴蝶,人聲啼哭似杜鳥。又是清明時節,又是紛紛細雨,又是面對黃土荒丘或冰冷墓碑而黯然灑淚的時刻。一代代人都在問自己 我從 來,我到 去?儘管我們每乙個人從孩童時起就這樣問父母,也這樣問別人,直到長大後問自己,可誰也無法清醒地回答自己。因為避諱,也因為禁忌,還因...

關於清明節的作文400字,清明節的作文400字大全

每年臨近清明的時候,心中總會有絲淡淡的莫名的哀愁,不甚強烈,卻也揮之不去,就這樣在心頭繞著 糾纏著。這幾天的天氣很是不錯,不知道,清明節那天,紛紛的細雨是否會如期而至。彷彿有了這雨,清明才更能顯得出它淡淡悲涼,和絲絲憶念的味道來。是清明成全了這場雨,更是這雨襯托了清明。望著飄灑的細雨,才更能引得人們...